創作內容

2 GP

[書摘]青木由香:工作手帖 & 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

作者:max│2020-09-26 10:11:38│巴幣:4│人氣:173
來介紹兩本前一陣子讀的書,作者都是青木由香。分別是工作手帖以及奇怪ㄋㄟ-台灣: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


青木由香是個台灣通,算是那些「哈台」youtuber的前輩們吧,她為她所觀察到的台灣寫下了「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這本書,用著可愛的插圖、豐富的照片,生動歡樂地呈現出日本人的台灣觀察。最妙的是她還很仔細地描寫她參加一個台灣朋友婚宴的心得,儀式的過程與細節總是最能體現一個文化的精髓,她的字句也可以滿足一些好奇日本人怎麼看待台灣的人。

這一些網友的心得文把書中精華很仔細地寫下了,歡迎想多了解這本書的人去看。XD https://whyqueen.pixnet.net/blog/post/8976580

個人覺得本書我覺得最好笑的就是作者講述台日KTV文化差別的那個章節,哈哈,日本的KTV文化也太能讓人放鬆了(唱歌的順序,旁聽人的反應都會是互動禮節的一部分,台灣則是大家快樂就好);台灣的日文字誤用的章節也很笑,讓我想起某年在台北西門町看到「豚骨」拉麵變成「海豚骨拉麵」( イルカの骨ラーメン )的趣事。

可能是文化不至於天差地遠,地緣也相近,在台灣年輕人次文化團體的兩大勢力(哈日與哈韓),往往對於自己喜歡文化國的人如何看待台灣的種種有一些好奇,並期待被肯定。在ptt不時也會都會有人把日韓當地的討論區討論台灣的種種翻譯成中文,身為哈日族的我往往也都期待在文中看到的是正面的評價。但也多因為這樣,所以那些專講台灣事但嚴格來說企畫有點無聊的的日本人,韓國人們才有辦法在youtube活這麼久。

另一本工作手帖也蠻有趣的,講述青木由香自己從小到大的工作經驗。小時候在菜販打工、長大去神社當巫女(雖然我早就知道很多神社巫女都不是真正神職人員,而是打工仔)、出國後來台灣擔任節目主持人、或企畫,甚至當作家。

這本書就沒什麼太多圖文照片的部分,不過她對於工作上的甘苦倒是毫不保留地把心情抒發出來。比如說她曾經擔任日本的攝影團隊與原住民樂團的中間溝通人,一起去東台灣拍攝豐年祭。結果夾在龜毛日本人和大喇喇原住民之間的她忙得快要崩潰。(我倒是看著想像著,真是佩服她能如此撐完整個任務)

我是很佩服人生中有許多工作歷練的人。雖然像我這樣一個工作就作了10年是穩定的幸福,但換個角度也比較容易倦怠於現狀,整個職涯過程也平淡只用一、兩個小時就能講完故事。

這裡分享一下她對於大同電鍋的介紹,其實我家也用過日廠的電子鍋煮過飯,但還是覺得大同電鍋煮出來的最對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88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