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nano.RIPE的kimiko與聲優愛美,連結兩個人的「茱莉亞」

作者:Lan│2020-09-25 23:46:51│巴幣:2│人氣:208
nano.RIPE的kimiko與聲優愛美,連結兩個人的「茱莉亞」──『居住月亮的星星之歌』(暫譯)發行紀念對談

※本日誌僅翻譯文字,相關圖片煩請至原記事觀賞。
※如有錯漏,歡迎不吝指教。


在歌詞當中的「兩個人」


──收錄在精選輯的「Spica(暫譯)」為kimiko小姐的獨唱,店鋪特典的CD則依店家有著kimiko小姐與愛美小姐的對唱,或愛美小姐的獨唱共兩種版本。這首歌也是去年年末在nano.RIPE的演唱會上發表的呢。

愛美 在收到演唱會上台的邀約之後,kimiko他們就來問我要唱什麼歌,像是「要唱愛美的個人曲?還是翻唱nano.RIPE的歌?」等等,而在那之中也有「寫新歌」的選想。因為是作夢也想不到的事,而且機會也難得,就麻煩他們寫新歌了。


──kimiko小姐在寫歌詞的時候,是將重點放在哪邊呢?

kimiko 我至今寫給愛美唱的歌,全部都是為了《偶像大師 百萬人演唱會!》的茱莉亞唱的歌。如果寫類似的內容就會很無聊,而且重點是這不是為了茱莉亞,是為了要給愛美唱的,所以一開始還滿煩惱的。但畢竟是茱莉亞連繫起我跟愛美的,如果把她完全切割也不對。所以想說既然這樣就把茱莉亞跟愛美的關係性也寫進歌裡好了,就去問本人「對愛美來說茱莉亞是?」,再把回答寫進歌詞裡。

愛美 承蒙提問了!我好像回答了很多呢。

kimiko 明明只是問短短一句話,結果她回了超乎想像的超大篇幅(笑)。記得有「雖然非常了解她,但也有還不知道的事」之類的事。好像也說了「沒有茱莉亞我就不會在這裡了」之類的話。

──感覺就像「茱莉亞」這個角色是實際存在的人呢。

kimiko 就是說啊。因為我也是想著「茱莉亞是實際存在的女孩子」來寫歌詞的,所以能深刻體會到茱莉亞確實也活在愛美心中。

──關於歌名的「Spica」,是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

kimiko 愛美作為(《偶像大師 百萬人演唱會!》的)茱莉亞上台的時候,有些曲子會在臉頰上畫藍色的星星。因為那給人的印象太強了,所以就以「藍色星星」為主題。然後就這樣延伸出去查詢,發現處女座的角宿一不管跟愛美還是茱莉亞都很合,所以就決定用這個名字了。

──愛美小姐看到「Spica」的歌詞時,有什麼感想呢?

愛美 深深讓我覺得就是為了茱莉亞與愛美而寫的歌,真的非常開心。還覺得根本把我內心的想法都摸得一清二楚了,是非常能夠共鳴的歌詞。我想我能成長到這個地步都是因為茱莉亞,但同時也認為可以擴展茱莉亞的可能性的人也只有我。覺得歌詞真的非常好地表達了我們之間的關係性。

──關於收錄方面,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kimiko 因為至今的歌都是為了自己而寫為了自己而唱,所以面對這首為了愛美跟茱莉亞而寫的歌時,有股不曉得該怎麼辦的奇妙感覺。不過因為歌詞當中的「兩個人」就算替換成愛美跟我也能夠成立,所以就抱持這種想法去唱了。

愛美 這個「兩個人」好像真的能符合很多人呢。當時想著身為愛美該怎麼唱才好。總而言之,想把nano.RIPE為我寫歌這件事的感謝灌輸到歌裡面,就這樣唱了這首歌。但是錄副歌的部分還滿不順的。在自己腦海中有著理想的唱法,但卻無法順利唱出來。還麻煩工作人員讓我重錄了好幾次。真的非常努力在唱,還請大家務必要聽聽看。

──在一旁看的kimiko小姐覺得……?

kimiko 我跟淳也都承蒙厚意在錄音室外看著愛美錄歌,喊著「超棒的~」(笑)。愛美明明後面還有別的工作,卻還是錄到最後一刻喔。一開始只單純覺得是nano.RIPE擅自寫歌請她唱,她卻用這麼嚴肅的心態來唱這首歌,讓我覺得這首歌成了首很幸福的歌呢。

──接著要請教兩位在「Spica」中特別喜歡的句子。

愛美 我覺得「就像是偶然的必然~」這句就像是在表現茱莉亞跟我的相遇。當初在作品的試鏡時也有試了茱莉亞以外的角色,但在那決定了茱莉亞這件事、在過去我有彈吉他這件事,都連結到了現在。一這樣想,就開始覺得全部都是必然吧。而且現在也開始覺得只有我才能演好茱莉亞了,看到這句歌詞的時候就覺得「就是說啊!」。


kimiko 愛美跟茱莉亞雖然是兩個人,但聲音是同一個……思考了很久要怎麼表現這一點。所以我對「被你的聲音引導~」這一段的印象還滿強烈的。而且茱莉亞跟愛美的聲音雖然是同一個,但我覺得應該也有茱莉亞才能發出的聲音。也因為這樣,就在到處埋了「兩個人卻是一個人、但是兩個人」這樣的語句在歌詞裡,如果大家願意去找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完成後現在的感想是?

愛美 想要快點在演唱會上唱這首歌。很想讓更多人欣賞到這首歌。

kimiko 在去年年末發表這首歌的時候,雖然還沒有第二段的歌詞,但經過加筆與修改後已經變成了更完美的曲子了,所以我也很想辦演唱會呢。

愛美 雖然這樣講好像有點厚臉皮……不過我覺得kimiko強力向前的嗓音、在後面輔助的愛美的歌聲,兩者讓歌詞非常契合曲子。

連結兩個人的「茱莉亞

──在這邊想要重新請教兩位相遇時的事,是從kimiko小姐在替《偶像大師 百萬人演唱會!》的茱莉亞寫歌詞的時候開始的嗎?

kimiko 是呀。只是初次見到面則是在那之後的事了,是因為要替愛美上吉他課才與本人相見的。


愛美 因為2014年在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辦的「THE IDOLM@STER M@STERS OF IDOL WORLD!!2014」當中,我有作為茱莉亞表演個人曲的機會,所以才開始上起了吉他課。

──照這樣說的話,在寫茱莉亞的第一首個人曲「流星群」的歌詞時,兩位並沒有見過面?

kimiko 畢竟是第一首歌,那時處於連茱莉亞的歌聲也沒聽過的狀態。當時是依靠角色資料給我的感覺來寫歌詞的呢。而第二首的「Praline」是由我跟(佐佐木)淳來寫詞曲的,那個時候淳還說他有信心可以寫出搭得上愛美歌聲的旋律呢。

──愛美小姐在聽到說有自信的淳先生與kimiko小姐製作的歌曲時,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愛美 首先就感受到了他們真的為我跟茱莉亞想了非常多。而且也有幫我調整歌曲的key,讓我每次唱的時候都覺得很爽快。

──在吉他課相遇的時候,兩位對彼此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愛美 因為nano.RIPE也唱了很多動畫的主題曲,對我來說是憧憬的對象。所以我記得要請他們為我上課的時候,真的非常緊張。


kimiko 我的話,則是覺得愛美跟以往合作過的聲優有著不同的感覺。記得還滿男性化的呢,覺得這點也跟茱莉亞很像。

──從相遇至今已經過了六年了,從初次見面到現在的印象有什麼變化嗎?

愛美 實際聊過之後發現kimiko真的很親切。在她說話的瞬間就覺得「這個人是會對我親切的人」。真的是什麼事都能跟她說的對象。

kimiko 從相遇至今看著愛美漸漸變成有名人,到現在覺得她既像可愛的妹妹,也像令人尊敬的前輩呢。但是兩個人單獨去吃飯的時候,她也有呆呆的地方(笑)。作為一個女孩子真的非常有魅力。

愛美 我每次回家後都會想不曉得有沒有冒犯到的地方(笑)。

kimiko 完全沒有那種事啦(笑)。放心啦。

愛美 太好了~非常感謝!

──經過了六年,愛美小姐在《偶像大師 百萬人演唱會!》的演唱會中的吉他獨奏也變多了呢。對於這項成長應該有什麼地方是令人吃驚的才對?

kimiko 沒錯!讓人覺得明明就這麼忙,到底是什麼時候練習的啊。當初工作人員介紹她的時候是說「會彈吉他的人」喔,那個時候就很會彈了,然後又越來越厲害。我覺得現在已經比我會彈了。


愛美 絕對沒有!(笑)作為茱莉亞上台的時候常需要拿吉他,而且我也想讓大家看見我每次都確實有所成長。因為每次都在不斷反覆摸索,能得到讚美真的讓人很開心。

作為歌手各自的魅力


──請問kimiko小姐,您認為愛美小姐作為歌手的時候,她的魅力在哪邊呢?

kimiko 應該是表現力非常深厚這點。在自己唱過「Spica」後,再由愛美唱一次,就非常明白表現的差異了。跟我自己不同的感性也是很有趣的地方。

──愛美小姐認為kimiko小姐歌聲的魅力是?

愛美 有安定感所以非常可靠。厲害到我覺得只要是由kimiko唱的,就會變成nano.RIPE的歌曲。我的話常會因為曲風而跟著改變聲調,但kimoko只用那個聲音就能構成nano.RIPE的世界觀,我覺得這點真的非常厲害。

──像這次兩位對唱了,那今後還想要一起做些什麼嗎?

kimiko 就nano.RIPE方面來說有非常多。在去年年末的演唱會上主持的時候,我說了「不是找茱莉亞也不是找(戶山)香澄(《BanG Dream!》的主角),我是找了愛美」,然後觀眾也為此感到高興,演唱會後在SNS上面也收到很多感謝的訊息。

愛美 可能是因為我本來也有個人出道,所以替我們聲援的觀眾中,好像也有不少人是想要聽「愛美」的歌呢。

kimiko 是真的聽到了很多那種聲音,所以我們也想當愛美的製作人,然後出愛美個人專輯。

愛美 ……這太令人高興了!!!

──對kimiko小姐來說,愛美小姐是不管什麼類型的歌都能唱的感覺嗎?

kimiko 對呀。因為唱過很多角色歌了,所以應該能夠臨機應變,而且就我個人而言想讓她唱各種曲風的歌。我覺得這樣能夠發掘出全新的愛美。

──愛美小姐有想要與kimiko小姐、與nano.RIPE一起做的事嗎?

愛美 我想想……我想請他們教我吉他的彈奏技法。在上課的時候總是一直讚美我,只是我也想要那種更針對細節、更嚴厲的評論。

kimiko 嚴格地說哪邊不好那樣?

愛美 對。例如「那樣是上不了台的喔」這種感覺(笑)。想請淳跟kimiko兩位教我各種吉他技巧。

kimiko 愛美果然很嚴肅呢~

──那最後就兩位請給讀者說句話。

愛美 nano.RIPE就像哥哥跟姊姊那樣愛護我,「Spica」也是一首充滿了兩位愛情的歌曲。而我也把愛透過歌聲灌輸進去了。真的非常想讓更多人欣賞到這首歌。

kimiko 擅自寫的曲子能有美妙的歌聲相伴,讓我覺得在十週年紀念的這片精選輯中,有了來自伊藤加奈惠跟愛美的獎勵。在這些歌曲中,nano.RIPE也得到了能夠往未來十年、二十年後繼續前進的能量。真的非常感謝。還有,我們也想在今後看著愛美持續成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8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偶像大師 百萬人演唱會!|愛美|nano.RIPE|きみ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sxxazxx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アイル... 後一篇:スピ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