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遊戲心得]Summer Pockets REFLECTION BLUE(後篇)

作者:玉米│Summer Pockets REFLECTION BLUE│2020-09-23 11:41:08│巴幣:22│人氣:2854
  
  在這裡提供此篇創作的檔案版連結(點此),介意排版或是圖片顯示不出來的讀者可以點開來看,不介意的話,以下正文開始。

  這一篇僅提及個人主觀的心得遊戲前半部分的敘述[遊戲心得]Summer Pockets REFLECTION BLUE(前篇),想要過去看的讀者可以點擊。 



以下開始含有大量遊戲內容敘述,接受劇透的讀者,才建議繼續閱讀。


四、其餘雜談

識線用了很多事物強調緣分,試著說說看


       識個人線以識和羽依里形同家人般的相處,帶出識既孩子氣但可靠的性格,之後,面對已經安排命運的鳥白島山文書,識覺悟了自己身為鬼的使命,成功救助所有島民但身亡,即便識成為拯救島的鬼姬,但對羽依里來說很殘酷,這裡,就要講羽依里和識締結的緣分,使得羽依里相信著還能夠見到識的內容。

       從識喜歡的食物——三角飯糰(おむすび お結び),具有感謝大自然與農民、通貨的人,還有將幸福包覆在愛情中的意思,因此,除了識每次被羽依里救而稱他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多多少少會有點好感,畢竟,一個人突然來到150年後的世界,即便能像神農嚐百草一樣解決飢餓,但緊急的時候還是會希望有人能幫助。

       隨著羽依里和識的距離愈來愈近,知道自己背負使命的識,將蛤蜊殼製作成締結緣分的護身符,與羽依里分別各持一個,由於兩片蛤蜊殼都要來自同一個蛤蜊才能重合的關係,所以,羽依里看到鬼姬鎮魂碑旁放著繪有三角飯糰的蛤蜊殼時,發現居然和自己的重合時,會強烈地相信還能夠見到識。

       最後,識喜歡玩的鬼抓人遊戲,不僅因為遊戲名稱的鬼剛好和識的自稱重疊,遊戲結束的方法造就羽依里會相信識還存在,因為被識抓到而成為鬼的羽依里,接下來,要想辦法找到識讓她當鬼。



靜久線交織不少情感,其實得要好好說請楚才行


       靜久線以靜久忘記與羽依里成為戀人開始,了解為什麼靜久想在這個夏天做些別於日常的事,還有羽依里、紬如何幫助她面對痛苦不再逃避

       靜久會遺忘記憶,遊戲用了斷緣神明增加神秘感,那是小時候靜久想要救一隻虛弱的小貓,而誤拜託了一處會斷掉壞緣分的神明,靜久看到小貓恢復精神,便相信了神明的力量,暗示自己將痛苦的記憶切斷,還有不會喜歡上任何人,因為不想看到喜歡她的人吵架,也難怪會忘記與羽依里成為情侶的事。

       事實上,她是為了要逃避負面壓力,讓自己能成為普通人,於是以斷緣神明的事暗示自己,形成一顆能承受任何事的心(只要遇到痛苦就除去記憶),但會失去對任何事的感情,於是各種事情都去嘗試的她,只要因為某件事獲得了稱讚,就擅自將它視為自己存在的價值,即便要勉強自己也沒關係。

       開導靜久只不過是好人,所以沒必要對任何事懷有使命的羽依里,曾經因為游泳技術被他人稱讚,而漸漸將單純喜歡游泳的心轉成游泳比賽取得勝利,使得比賽受挫後失去游泳的意義,然後拼命地逃跑,仔細想想,不過是擅自將他人的期望放在自己身上而已,所以,不論自己是否優秀、什麼身份,單單僅信賴或是幫助別人就好了,這樣的話,做過的事全部沒價值。       

       能夠印證上述內容即是靜久與母親對談,靜久靜靜地聽著自己母親的煩惱,然後道出可行的解決辦法,不僅幫助了靜久面對痛苦的根源,兩人結束了在黑暗中摸索親子關係的日子,開始朝向同一個目標努力。


       那麼,過去由他人稱讚和期待形塑的靜久還剩下什麼呢?若是想到靜久會因為痛苦而忘掉所有記憶,解決方法自然是不要因為痛苦而逃避,所以紬的作法就是相信靜久絕對不想忘記和她的友誼,而刻意讓靜久感到心痛,要是她又想逃避時,肯定念及記憶會消失而強迫自己要面對,最終留下的不只是快樂的回憶而已,還有深刻在心中的痛苦回憶。

       紬對靜久的重要性,可以在紬刻意討厭靜久時看到,因為紬知道靜久很溫柔,不這樣做的話肯定不會改變,但每一句討厭靜久的話語頻頻刺痛紬的心,看在靜久的眼中既心疼又難過,但同時帶給她內心溫暖,而在心中的產生『我不想忘記』意識,壓過了過去為了逃避而『想要忘記』,得以接受紬為她準備的這份成長禮物。

       反之,紬要是不對靜久狠下心呢?靜久仍舊會不在乎自己也要完成別人的事,然後重複地受到傷害,最後,便接受這樣的自己,與同樣受挫的羽依里互相依賴,不再理會痛苦的現實,也許這樣子兩人互相舔舐傷口的日子,未必不是件壞事,但兩人相互依賴的關係能夠持續多久呢?說不定會因為一點摩擦關係就破滅了。



うみ線補足她和父親的關係,支持了うみ繼續找尋那一個夏天


       相信看完ALKA與Pocket線,會知道羽依里是うみ的父親,那麼,這裡帶入此認識再看一次うみ線。

       從羽依里打算離開鳥白島,うみ過來關心甚至希望留下,羽依里順著她的意思而向うみ提出要不要一起玩時,うみ的說話聲帶有猶豫,被羽依里解讀成似乎不喜歡的樣子,也許うみ是想要和父親一起玩,只不過,一想到因為母親(しろは)過世而沉浸悲傷的父親,就不敢透露自己的意思

       因為長期被父親冷漠對待,完全不知道該如何相處,所以うみ只要被父親說到自己時,就會變得扭扭捏捏,特別是在羽依里撿起うみ不小心被風吹落的帽子,給她時順帶說了帽子和她很合,父親肯定很認真挑選,此時害羞的うみ肯定還夾雜喜悅,畢竟,在後續羽依里接住不小心從屋簷跌下的うみ,然後知道是因為非常擔心她而大罵,感動到藏不住自己的淚水。

       關於うみ安慰羽依里已經非常努力的那句話,於官方的short storyうみ篇出現過,這是經歷數次暑假卻無法拉近與母親距離的うみ,被美希安慰時的語句,然後うみ面對自己後才發現自己一直避開父親,認真注意父親在每個暑假的作為後,確定了父親是會為了某件事認真拼命的人,也因此,當羽依里道出自己多麼悔恨游泳比賽的事,想要否定一切時,うみ能肯定說出自己能和羽依里在一起是非常開心的事,絕對不是沒有用的人,因為已經非常努力了,稍微休息一下沒有關係。

       最後,羽依里找回過去游泳的感覺,即將要離開鳥白島的時候,帶著感謝向羽依里道別的うみ,不僅是感受到父親如此重視自己,另外,在旁見到自己的父親是如此拼命的人,想必給了她繼續尋找一家人能一同度過暑假的勇氣。



到接受島上的大家都是自己的家人,美希歷經的心情轉變


       承受巨大的壓力而得要構築一些事物,確保自己的心和普通人一樣,這樣的內容除了在靜久線,美希線也是如此。

       美希因為小時候被生父母拋棄,徒留在鳥白島,儘管由島上的大家照顧她長大,但失去父母親之愛而寂寞的她,於是在生重病的時候強烈渴求,承受的不只是生理的病痛,還有心理上的壓力,讓她不得不架空出能夠使自己心安的理由,所以,編織了父母親總有一天會來島上接她,然後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女兒是多麼令人驕傲而活的事。

       在島上巡邏,幫助島上的大家,被羽依里稱讚的美希回應了這是在報恩,因為自己是被父母親遺棄的小孩,所以溫柔的島民分了點照顧在自己身上,於是讓美希覺得自己剝奪了別人家小孩的些許照料,縱使,島上的大家只是溫柔的照顧她,但只要美希一直這樣子認為,接受恩情卻夾雜苦痛的日子不會結束。

       美希的夢境反應了她害怕自己是一個人,在羽依里發現她是邊苛責自己邊與這份恐懼戰鬥,知道她在等待著一位能帶給她活著意義的人,因此,羽依里見到美希向夢境接口向下跳時,奮不顧身抱住她一起墜落,約定不管回不回得了現實也要在一起,終於讓美希主動說出她藏在心中的真正願望,而後,真切感受到與人的連繫,而得以高興地說出自己是鳥白島大家族的一員。

       最後,回應美希得這份心意,鳥白島的大家紛紛向老師表示自己是美希親人,令人感動的不只是因為大家很溫柔,還有了解到美希將和大家的連繫視為真實,而喜極而泣。



最後,講一些個人主觀感受


       整體來說,我覺得新增加的內容還不錯,除了改變《Summer Pockets》令人不捨的結尾之外,還有靜久為什麼會對他人溫柔,美希為什麼會熱愛鳥白島,見到うみ能夠有勇氣往返暑假的理由,個別在個人線中獲得了解答,當然,還有面對既定的結果但覺悟面對的識線。

       基於知道うみ反覆數次暑假,所以會好奇她在每一個暑假嘗試了什麼,在官方釋出的short storyうみ篇裡,可以看到うみ為了接近母親而做的努力,而這次新增的うみ線,即是うみ和父親在一起的話會是怎樣的暑假,認識到父親是會為了誰而努力的人,肯定讓うみ之後的旅途充滿勇氣,繼續尋找她期望的那個暑假。

       識線有著與鳥白島的高關連性,解了不少《Summer Pockets》的謎,另外識的形象塑造得很不錯,有著大人的可靠但不時露出孩童般的可愛,笑容中藏著猶豫與不安,最後以覺悟面對既定的結果,讓我玩完這條路線變得非常喜歡這位角色。


       靜久線是我購買《Summer Pockets REFLECTION BLUE》的原因,因為很喜歡羽依里、紬以及靜久間的三人友誼,比起靜久在一般人面前穩重的對應,可貴的是看到她真正的反應與內心獨白,由於自己的經歷有一部分和她相似,讓我在靜久打開筆記本,讓筆記飛向天空的時候感動,因為知道深陷這種狀況之中,能夠有勇氣面對已經是很大的成長了

       美希線的出發點和靜久線類似,源自巨大壓力而必須產生讓自己生活的理由,但比較起來,靜久是選擇逃避,而美希選擇勇敢地生活著,可是這份活著的意義相當空洞,所以才會害怕失去它的一天,羽依里帶給她的就是真實的連結,不會再覺得自己是一個人,所以,見到鳥白島的大家為了她齊聚教室時,眾人的溫暖讓她停不住喜悅的淚水。

       針對七影蝶的部分,約兩年前的心得有提到,它是後悔的人們,將想要傳達的話透過蝴蝶的身姿留在世間,這次在《Summer Pockets REFLECTION BLUE》,靜久和美希兩人的狀況就不太吻合了,比較像是思念強烈到離開身體,像是離美希太近的羽依里被影響到,作了非常奇怪的夢境,即便有些內容很新鮮,但總覺得哪邊很奇怪。

       七影蝶繪本未解的結局這次總算明朗,兩年前猜想的內容對了一些,這道讓大家都獲得快樂的彩虹橋樑,也讓うみ完成再次與父母親一同度過暑假的願望,雖然安排識在這裡有點刻意,但看到うみ很快樂就沒關係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58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