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台灣的自由

作者:RayFV│2020-09-21 20:02:33│巴幣:4│人氣:152
台灣是個美麗的島嶼,四面臨海又有豐富的地形,造就了獨樹一格的風景和生態。
但是更讓人念念不忘的,是瀰漫著全台名為”自由”的空氣。
我記得以前曾聽人說過,只要吸了一口自由,就會時時刻刻惦記著它,彷彿大麻般讓人上癮。

但台灣如同其他國家一樣存在著缺陷。最讓人有感的是道路問題:
胡亂違停的車子、
斑馬線上突然右轉的車子、
窄小甚至不存在的人行道。

我還記得剛來台灣的第二年某天,吃完飯一人悠哉地在人行道上散步。
在途中發現前方有個變電箱,我想正常人都會下意識地靠右閃躲。
誰知道這時後方有輛機車試圖從右邊超越我,結果我在閃躲變電箱時就不小心撞到他了。
對方看起來像是大學生,也還好他有穩住機車才沒跌倒。不過很詭異的是他竟然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我整個人愣住地看著他往前騎走,彷彿我才是那個做錯事不遵守規則的人。

說到規則,台北有個奇怪的現象,尤其在捷運站裡頭最常出現。
一般來說手扶梯是給那些上下樓梯不方便,或是懶惰爬樓梯的人使用的。
有次和朋友就在台北車站的電扶梯上,那時剛好站在他的左手邊,正準備繼續聊天時朋友突然用小聲又帶點緊張的聲音跟我說:“在這裡你需要靠右邊站”。
聽到他的提醒我乖乖地照做,因為我很直覺地認為這跟台灣宗教有關係。
台灣是個佛教盛行的國家,又曾經在幾年前發生過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所以這條道路可能就是為了讓往生者可以順利逃脫魔掌並進行投胎而存在的。
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突然有一道黑影快速地從我左手邊經過。我嚇了一大跳,以為潛力被激發打開了陰陽眼,看見了那群趕著投胎的鬼魅。

後來我才明白,手扶梯靠右是台北車站沒有明文規定的潛規則。
我一直很不喜歡這潛規則,因為手扶梯通常沒有很寬,左手邊的通道也很勉強地讓人通過而已。加上捷運站的人流量特別多,在這麼狹小的空間走上或走下肯定伴隨著跌倒的風險。
更弔詭的是,樓梯上下的人流常常都處於稀疏的狀態,卻還有人會想要貪那幾秒鐘而選擇高風險的方式到達目的地?我非常想要為了正義去抵抗這個體制,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站在左手邊!

不過在親眼看見一位勇者被一句“幹你娘雞掰,我趕時間啦!”幹掉後,
我就再也不敢有這樣的想法了。

擁有那麼自由的空氣,卻沒有站在左手邊和悠閒走在人行道上的自由,這就是台灣的自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41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福爾摩沙|犀鳥|台灣|自由|日常|社會|生活觀察

留言共 2 篇留言

恆心守恆
在走班馬線時遇到到紅燈右轉的機車真的讓人嘔氣
捷運X宗教那一段腦洞大開欸XD

09-22 09:07

RayFV
哇,我才發現有人留言xDDD 台灣有很多腦洞可以開這一點我很喜歡12-20 22:20
SystemCall
台灣好,但就是交通不好

10-02 03:01

RayFV
這一點不能同意你更多了12-20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rayf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