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手塚治虫、史丹利•庫柏力克、《2001太空漫遊》

李白發中 | 2020-09-21 17:53:35 | 巴幣 0 | 人氣 234

  以下節錄自手塚治虫自傳「我是漫畫家」:
----------------------------------------------------------------------------------
  我剛回到日本,就收到署名「S•庫柏力克」的信。我一看就知道這是我非常喜歡的紐約派電影導演,曾經拍過《奇愛博士》、《萬夫莫敵》、《勇闖禁區》等作品的史丹利•庫柏力克,驚訝地跳了起來。

  「我是拍攝小製作電影的製片人,」

  信的開頭寫得非常謙虛:

  「我看了你製作的Astro Boy,向NBC要了你的地址寄信來。其實我接下來想要拍一部純粹的科幻片,故事背景放在二十一世紀的月球,希望以科學根據作為基礎,拍出嚴肅、認真的影劇。我想邀請你作為本電影的美術設計,以下問題希望能得到你的回應:一、你能說英文嗎?二、你能夠離開家人大約一年的時間,搬來倫敦的工作室與我們一同生活嗎?以上問題期望能盡早獲得你的答覆。」

  文章寫得非常客氣,對我個人來說,卻是空前絕後的良機。
  只是非常可惜,我已經在進行《原子小金剛》的製作工作,萬萬不可能將虫製作公司丢下一年不管。
  我寫了封婉拒的信:

  「我對您的邀請非常感興趣,只是我這邊有兩百六十個人要靠我吃飯,實在不可能離家一整年。倒是下次我到紐約時請務必讓我與您見上一面,也期待看到您完成的電影。懇請見諒。」

  兩星期之後我收到回信:

  「真是萬分可惜,我不知道你原來有兩百六十個家人。要養活兩百六十人的家族想必非常辛苦,我只能放棄了。」

  我大笑出聲,原來庫柏力克竟然把虫製作公司的員工誤以為是我的妻小了。就算我是東洋人,也不可能擁有兩百六十個老婆小孩呀。
  六年以後,這部片改換為新藝拉瑪體(cinerama) 被MGM買下,以《2001太空漫遊》為名舉辦特別放映會,我才親眼見到。
  試映會中,我看著畫面上呈現的太空船與月球基地景觀,心中感慨萬千。

----------------------------------------------------------------------------------
  庫柏力克當年找過荷蘭錯視畫家Maurits Cornelis Escher來製作《2001太空漫遊》最後的四度空間。不過Escher婉拒了。想不到原來庫柏力克也找過手塚治虫來當美術設計,但手塚也因為工作繁忙拒絕了。
  要是當年這三人能一起製作《2001太空漫遊》,不曉得這部電影還能上升到何種高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