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談5。

菸草 | 2020-09-20 23:25:32 | 巴幣 14 | 人氣 165







  半個月沒見,在下阿菸。


  差不多上個月末,推特上一位推廣台語的老師(請容我這樣稱呼他,有時候他會幫我糾正台羅和詞語用法,非常感謝!),轉推了某位推友的推文,是關於台灣文學館舉辦的講座資訊。
  講座名稱有些長,全名為《走找文化運動ê跤跡—臺灣文學運動發展史系譜暨圖層建置計畫系列講座(三)》,舉辦時間除了今天下午14:30-16:30,地點則在政大書城。
  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同樣的講座,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查閱台灣文學館的活動資訊。

  內容則是介紹來自台南佳里一帶的代表性詩人.郭水潭先生的作品與生平背景。其中也邀請到他的兒子作為嘉賓,協助補充主持人的採訪與訪問。
  郭水潭先生的作品早期因日治時期之故,多為日本和歌或以日文寫作為主。
  風格則十足的浪漫而美麗,卻又能感受到他對土地、對人豐富的感情,由於多用上隱喻之故,也能從中感到一種委婉內斂的美麗—這真是顛倒了在下對於當時那年代文學的想像!
  既使現場的作品從日語翻譯再翻譯,可能稍微失去些韻味,但我仍覺郭水潭先生的詩超棒的。(相較之下在下的詞彙量真是稀少啊orz)
  再來經過國民黨來台光復後改以中文為主。只是由於經歷228事件,他逐年減少或不再寫作,甚至為了躲避跟蹤或為保生存,將一些日記與作品燒掉,除了早年作品在當時的文學雜誌上刊登外,一些作品則直到政局穩定後(還是離世後?)由兒子代為集結出版。
  稍嫌美中不足的是,畢竟既使是請到家屬作為嘉賓,只是也難為郭先生年事已高,舟車勞頓且喉嚨發聲不順暢,所以有些部分得經由主持人總結覆述外,在下努力聽也只能聽見較為細碎的片段。

  除了對於作品的賞析外,另外再講談的最後也提及了關於農村文學,並簡單的推薦幾本關於台灣台語電影史、音樂的書籍,這讓在下有了新的感悟。
  前者使我不得不確信政治、當時時代背景和文學有其相關。
  較好的例子為由於當時台灣以農業社會為主,故農民文學便是幫助受壓迫的農民發聲、關懷土地以及關注農村;而糟糕的例子則為228事件,為保身不得不燒毀自己的日記與作品,這樣一想,怎麼有辦法輕易的將『政治歸政治,傑尼龜傑尼』脫口而出呢?
  以及、以及……以及關於後者,不得不產生一個我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既然過去台灣本土的文藝創作如此百花爭鳴,為什麼如今卻鮮少聽聞呢?』

  說是知道答案,但請原諒此處不願點明,這點在下願意相信各位朋友們的聰明才智都高於在下,一定有其獨到的見解。
  不介意的話,不妨還請與在下交流。
  既使在下真的沒有用處,至少相互交流後將產生新想法也說不定。

  還有一件事情不得不說。
  關於『社會主義』—關於這個名詞是關於介紹郭水潭先生的好友‧蘇新的緣故。
  嗯,但是該怎麼說呢,『如果一條路陳腐且行不通的話,就信仰別的思想與做法!』,當時的部分年輕人是這樣想的吧?
  不,當然在下並沒有肯定『社會主義』。
  只是聽主持人介紹時,突然有這樣的感想而已。
  另外主持人提到雖然他也不支持【左統】的想法,但不可否認的是,既使如此,蘇先生與其女因此在台灣文學有著重要的地位。
  這也是我從沒有意識的,這番說詞對我來言非常嶄新—雖然我還是會對那些親中的言論翻白眼就是了。


  到這裡便介紹完畢了,稍微開始對本土文化稍感興趣,下次如果有空閒的話,也想去看看別的新事物。最後,如果各位朋友有興趣的話,其實可以去圖書館借閱到郭水潭先生的作品集喔。
  以上。
  



2020/9/20  阿菸。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政治是可以牽扯一切的,可是那些幹話還是洗腦了不少還懵懵懂懂的人。

台灣的二次元創作者最可惜的一點,就是嚮往者西方國家和日本的優點,有時卻忽略了台灣本身有很多美麗的題材可以應用。
2020-09-20 23:35:19
菸草
其實我自己也是會嚮往著不同文化呢,畢竟會喜歡一定有其發光處。
只是我在這次的座談會再度深刻的認識政治會干涉到的面向其廣,不禁會覺得說出那番話的人真的可能沒有認識到這點。(不得不說以前我也有那樣的想法,有點不好意思XD)
2020-09-20 23:40:14
菸草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有印象不知哪位太太畫過喜歡的CP來台灣觀光的本,這樣算嗎?
2020-09-21 00:00:57
ilwiKAMINA
其實我原本的意思是,有些創作者基本功很好,但是在風格上看著西方或日本做。
剛開始學習的時候,看別人的跟著做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當總有一天該有自己的風格的時候,卻還是在別人的框架內。

想想看哈利波特小說新版封面爭議(先不管作者本人的意見),其他國家,例如美國版和泰國版,就真的稱的上風格和藝術。但是台灣版我真的覺得資深讀者們罵的好,因為在風格這個層面,真的很像吉卜力工作室的模仿。
我真的覺得很多台灣創作者對於「特色」這種事敏銳度很低。但是這也是非戰之罪。光看白色恐怖扼殺多少思想上的自由,以及黨國機制蓄意打壓各式各樣原本就存在且歷史悠久的母語,就知道了。
2020-09-21 00:54:27
菸草
其實說起來,我覺得『風格』其實會跟著個人愛好與時間而慢慢變化,所以也有可能創作者本身較偏好那樣的風格也說不定。
哈利波特的事情當初有看噗浪人們的討論,老實說我也認為泰國版本的封面比較漂亮,但就因為這樣罵封面作者的話並不是一個比較好的決定,畢竟我們可以不買或稍作批評,但說用罵的就有點超過了,畢竟審美觀不是每個人一致,而且他也是拿錢工作,會通過我認為編輯也有一份責任。
但是我也認同因為政治因素被打壓思想,會導致能產生出的作品與其樣貌有所限制這件事,這也是我這次講談會後得到的感悟之一。
2020-09-21 19:19: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