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若有所思;偶有所得 EP 17 再談邏輯(論證)-悖論

作者:擺渡人│2020-09-20 22:35:15│巴幣:0│人氣:154
我需要檢討一下,我前幾天的文章,我似乎把邏輯(論證)這檔事寫得有些無聊(連我自己都覺得無聊),可能是我的文筆不好又加上邏輯本身就跟公式一樣,我不知道怎麼樣表現會比較好,這幾點要好好的檢討一下。


但我還是想要寫一些有關邏輯(論證)的事,首先來談談我對於邏輯(論證)有興趣的原因在於-悖論。


我來舉個例子-有個克里島人說:「所有的克里島人都撒謊。」問題來了,這個克里島人在說謊嗎?


這個問題就是所謂的二律背反(矛盾),那解法是甚麼?答案非常簡單,只要讓克里島人,不再是克里島人就可以了,只有不是克里島人才可以講說:「所有的克里島人都在撒謊。


二律背反的解法。基本上就是你的問題不能包含問題本身,你應該要讓講出這句話的克里島人,不再是克里島人才可以講這句話,但這樣會不會只是單純回避問題,克里島人難道不能講:「所有的克里島人都在撒謊。」?


原因是這個世界不能有矛盾的東西存在,就跟薛丁格的貓一樣,無論如何你都一定要打開盒子,確定盒子裡的貓是生是死,它絕對不能是既是活著有是死著的狀態,所以問題本身設定就必須有所修改,要嘛他不能是克里島人,要嘛他不能說所有的克里島人都是XX。

最後結尾說一下,基本上所有的悖論都像是在玩語言遊戲,它們都非常的有趣,也許之後我都會用悖論的方式來介紹,看一下能不能讓整篇文章有趣一點,那就下期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33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若有所思;偶有所得|哲學|邏輯|悖論|二律背反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verruck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若有所思;偶有所得 EP... 後一篇:正宗哥吉拉影評(上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