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書語】〈世界末日〉最糟的末日與一個擁有機會的末日?「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9-19 20:35:13│巴幣:42│人氣:197

〈最好的世界終結方式〉

  在我們探討「最好的結果」之前,先讓我們著眼談談「最糟糕的結果」。

  從重建文明的角度來看,最糟糕的末日就是全面核戰。就算你幸運逃脫,沒有跟整座城市一起陪葬,現代世界的物料大半都被毀滅,滿布塵埃的黑暗天空和地面都遭落塵毒害,農業發展受阻。


  另一種情況是,太陽日冕大量拋射,就算沒有直接致命危害,這點卻也同樣糟糕。特別是強烈的太陽噴發,轟擊地球磁場,像敲鐘一樣引發震盪,在電力輸送線中誘發強烈電流、摧毀變電器並瓦解地球各地的電力網。

  全球停電會擾亂水、瓦斯的泵送作業和燃料的提煉,也導致變電器的生產停頓下來。儘管沒有直接奪走人命,現代文明的設施,卻仍因此毀棄,接著社會秩序很快就會崩潰,人群四處流浪,迅速耗盡剩餘物資,促使人口大量減少。
  到最後,生還者仍得面對一個沒有人的世界,此時原本預留的資源,卻已經消耗殆盡。



  要是世界真的終結,急性傳染病對基礎設施的破壞性較低。理想的病毒風暴結合了攻擊性高的病毒、漫長潛伏期和將近百分之百的致死率。而且末日病原體的特性是人傳人,短暫期間內就能發病,而且必死無疑。


  我們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都市物種──自二零零八年起,全球多數人並不住在鄉間,而是屬於城市居民──人群稠密聚集,加上頻繁跨洲旅行,為傳染源的高速傳播提供了理想條件。

  一三四零年代的黑死病消滅了三分之一的歐洲人口,倘若同類瘟疫在今天發動攻擊,我們這個文明的復原彈性,恐怕還會比以往更低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19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最後一個知識人|書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凱拉特』誠實預告—《花... 後一篇:『The News L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