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關於讀者留言之類的事

作者:Cecil│2020-09-19 19:13:16│巴幣:98│人氣:738
  每天都會在噗浪上搜尋寫作相關的詞彙,看看寫作相關討論底下大家的看法。我常搜尋的詞是「寫手」、「文手」、「寫作」、「寫小說」、「作者 讀者」等等。

  今天看到一個是這樣說的:

  我看文寫感想比較偏入戲的,像是「OO(角色)做這個決定好意外,希望他可以成功」、「不管結果怎麼樣,希望XX還能維持初心……」
  最近跟朋友聊,發現這類型感想其實是「不請自來的指教」,文手似乎都不會喜歡

  這個噗讓我思考了好幾分鐘,因為我發現我的留言好像也是這種風格,原來這種不請自來的指教會被討厭啊 看了一下下面的留言,有些作者不喜歡這種留言的原因,似乎是因為這種留言的性質偏向「對角色的解讀」,而這種解讀有時是跟作者的本意背道而馳的,白話點說就是「藍色窗簾」。似乎有些人認為,自己的心得如果發生「藍色窗簾」的狀況,會冒犯到作者,並因此放棄了留言。

  話先說在前面,我並不是說「作者不可以感覺受到冒犯」,只是我覺得,「讀者解讀角色」這一行為真的是很中性的,只要不是使用人身攻擊,或表現企圖抑制創作方向的態度,就不應該對其有過多的譴責。

  回到正題,我是這樣認為的:作品完成並進入公眾的視野以後,它就已不再是僅能由作者解讀的東西了。作品的各種要素,都可能觸發他人想起自己的某些經驗,並為此以自己的方式重新解讀作品。某些常見的元素,在大眾心中已經有既定的印象,也會引起某些共通的感受,比如說大量使用了「黑色」的畫作,可能給人冷漠、鬱悶、壓抑的感覺,即使作者堅持他抱著「明亮溫暖的愛」使用如此大量的黑色,也不影響讀者感受到了冷漠、鬱悶、壓抑的事實。

  作者抱著何種本意在創作,跟讀者所感受到的,本來就是不相通的東西。就好像父母說「我是為你好」的時候,我們通常只覺得很賭爛,而感受不到父母的好意。或者是,三次元傲嬌在說「你笨蛋啊」或是「你煩死人了」的時候,你能感覺到他的嬌羞嗎?我妹這樣的時候,通常我只會想把她的頭往牆上掄(咦)以前,我也會因為無法傳達自己的本意而消沉,但年紀大了以後,就發現一件事:本意傳達不出去才是比較常見的情況

  咳,總之,人跟人之間的交流有所謂的失真存在。以小說而言,作者的文筆、讀者的想像力與同理能力可以盡量降低失真率;但即使存在失真,我認為也不完全是一件壞事。「失真」這件事,會在作者與讀者的中間製造出鴻溝,但反過來說,也能塑造出作者創作時從未想過的嶄新景色。

  我在寫作〈獻給被留下的歌〉〈貝殼與刺鳥〉的時候,都遇到過「讀者的解讀或認定與身為作者的我不同」這件事。

  在〈獻給被留下的歌〉某章節,讀者是這樣說的:

  直到下篇結束,我都始終認為「小望」的喻意是「希望」,我的感覺是雖然寵物經過鸚鵡、柴犬、箭毒蛙、胖貓,但牠們始終陪伴在痛苦而孤獨的天使身邊完成他們的工作(陪伴小天使),如果沒有象徵希望的小夥伴陪在自己身旁,即便是天使也很難做到收集痛苦回憶、保管記憶,乃至於長年之後還要一一將記憶歸還。But!我果然不是能順利解讀作者之意的人,看過留言和回覆才知道,原來小望是遺忘的諧音,唉~該怎麼說呢……最近我好像才和Cecil大聊過關於美好的回憶和不愉快的回憶,如果能自由存刪的問題,而我也十分認同記憶本身彌足珍貴。若以守望者的角度代表著遺忘的話,讓我完全失去寄情的對象,沒想到我的想法居然和Cecil大差這麼多,有些失落啊~

  當時,我是這樣回答的:

  我也很喜歡你的解釋!本來當初會選擇用中文名稱,就是因為名稱可以因為存在其他同音字而有多重意義,小紀的紀是「記得」的記,也是「紀念品」的紀。小望的望是「希望」的望,也是「盼望」的望,並且也是「遺忘」的忘。我寫的時候想著的是其中一種,可是這並不代表故事就可以只有一種面貌。我喜歡寫作,喜歡看大家的回覆,是因為我喜歡看到「大家本著自己的人生經驗與喜好等各種特質,去解讀我的故事」,所以,我的故事是不需要正確答案的。透過讀者的回覆,我時常從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我的作品跟角色,這些收穫是金錢無法買到的,所以我非常高興你今天又給了我一份珍貴的想法。我很喜歡小望的名字代表「遺忘」,是因為有些傷痛無法療癒而只能忘卻,這樣的遺忘,是一種贈禮;可是,小望的名字代表「希望,盼望」,這又有什麼錯誤呢?沒有希望的話,我們無法生存。希望你不會因為和我寫作時想的事情不一樣而難過,這樣只有我因為獲得了新的想法而喜悅的話,豈不是太寂寞了嗎?

  在這位讀者留言之前,我從沒有想過我給角色的名字可能有其他意義,因此,從讀者那裡得到不同的解讀後,我非常開心。我記得我最喜歡的輕小說《文學少女》裡面,女主角天野遠子也有過類似的想法:

  「真的有很多人讀了《歌劇魅影》後都愛上了幽靈喔!至今為止,這本書的題材已經被無數次地創作成電影和話劇。人們針對幽靈進行了各種各樣的研究,甚至還出現了不帶面具的金髮美少年幽靈。
  憑藉《豺狼的日子》一舉成名的英國人氣作家弗雷德里克•弗賽斯就曾經在《曼哈頓的幽靈》中寫了幽靈去到美國後的故事,女作家蘇珊•凱憑藉著對作品的愛和豐富的想像力將原作中只提到一點點的幽靈成長史和他開始住在歌劇院的原委生動地描繪了出來。她的這本《幽靈》可是必讀的傑作喔。
  一冊書中誕生的幽靈這個人物被賦予了新的生命,在世界中擴散開來,然後又產生新的讀者,接著讀者又展開想像,新的故事又誕生出來。正是大家的想像力讓幽靈得以復活。
  幽靈就是這樣被大家深愛著,今後也將繼續。幽靈也好,這個故事也好,就是有如此的魅力。」

  讀者受到作品打動,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了角色,我覺得這是相當美妙的事情。當然,也不可能無限上綱說,讀者的理解或再創作就是一定沒問題的,以二創來說,當然有即使是我也認為 OOC(Out of Character,角色崩壞)的情況,但如果只是以讀者身分,單純發表對角色的想法,我覺得可以不用擔心這麼多沒關係。

  我記得自己在〈貝殼與刺鳥〉某章節的留言中,讀者這樣說:

  其實很擔心自己是不是擅自錯誤的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根本不是這個意思
  看來不管是對還是錯都可以被當作參考
  能聽到你這麼說真是太好了

  我當時是這樣回答的:

  很高興你即使有點擔心,還是願意跟作者分享你的想法,謝謝你!我覺得「作品」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你看作者自己去寫國文閱讀測驗也會寫錯嘛 即使我原本想表達的事情,和讀者所感受到的不同,我也不會覺得是壞事(頂多只會覺得我的表達能力還不夠充分)。畢竟「作品」在有著不同經歷的人眼中,會呈現出不同的姿態,從別人的眼中去認識自己的作品,是非常美妙又特別的經驗,即使說是與自己的作品重新邂逅了也不為過!只要是認真讀過並且真誠地與我分享的想法,即使是「我覺得這個角色這樣做不好」,我也會很高興地接受。

  我偶然創造出的情節或角色,打動了某人,引起他的某些思考,並且他願意與我分享這思考,讓我從全新的角度欣賞自己的作品,我覺得,這是一種相當高貴、慷慨的行為。

  上面是作品並沒有受到批判的情況,當然我也遇過角色被批判的事情。事主是《對一個勇者的回憶》的男主角羅恩:

  羅恩在文章中表現出的優柔寡斷跟不在狀況中的情形下找了下家,就是主要不那麼喜歡他的原因。
  愛情是沒有二人以上的空間的。
  心中有著別人殘留的隙要拿誰來當填縫泥似的補上都非常讓人不愉快。

  當然我並不是這樣看羅恩的,不過他會被這樣看待也無可厚非。當時我是這樣回答的:

  再次謝謝你誠實分享了想法!我雖然並不能說「我不會繼續寫讓讀者不喜歡的角色」,但我還是為讓你看到了你不喜歡的角色跟劇情而感到歉意。我的文章呈現出了什麼、讓讀者感受到了什麼,這我是不能斷定的。對我而言有著正面氣息的劇情,對你來說反而是使人不愉快的部分,我認為,這正是世上有著各式各樣的性格與價值觀的證明。即使我所寫下的文字或角色不受諒解,只要那是我所想探索或追求的,我就會繼續寫。再次謝謝你讀了我的故事,並且分享了這樣的想法!

  身為作者,我創造過很多角色,當中不乏受到討厭的,也有讀者說過不能諒解角色的某些性格或行為。不管讀者對角色的部分或全部,是喜歡或不喜歡,我都很高興。因為我覺得,一個人活著,本來就不會被所有人喜愛,我也不是企圖創造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角色。他們來我的故事裡不是來被愛,而是來活著的。上面提過的〈獻給被留下的歌〉的留言中,我曾經這樣跟讀者說過:

  就像你說的,我希望被理解,如果我悄悄放在字裡行間的小秘密被讀者看見,我會非常開心;然而,我同時也會想要知道,讀者對於我的角色抱有什麼樣的想法。不管是正面的,負面的,我都想看到。他們並不是只為了討人喜歡而出現的,他們有著自己的目標與道路,即使被旁人苛責,即使因為不成熟而跌倒,他們也會堅定地向前走。被讀者批評,並不會讓他們痛苦,也不會讓設計出他們的我難過,因為我知道,能夠承受這些的人,才是和一切艱難乃至於自己的整個命運鬥爭的勇者。未來,我也希望可以繼續看到你對角色發表各種各樣的看法喔

  我不能掌控別人對我的故事產生什麼想法,能做的就只有按照我的意願去全力寫出故事;相對地,只要不冒犯我(範例),讀者的留言我一般都是十分歡迎。只要大家知道一件事情就好:你們即使不喜歡我寫的某些東西,我也是不會改的。保留讀者表達意見的權利,也保留我不因應這意見而修正的權利,是我希望在這裡達到的自由。

  寫到這裡我還想到,有時我會注意到一個很奇妙的情況,就是讀者留言中有「太囉嗦了真不好意思」這樣的話。看到這種留言的時候,我都會想說「不是,我說你們到底都被什麼樣的作者摧殘過?!」會這樣說的偏偏都還是說話特別溫和、客氣的讀者,我真想抱住他們,摸摸他們的頭

  噗浪逛久了,不時就會看到作者感嘆大家太害羞,然後一堆作者抱團說「好希望讀者不要那麼害羞」,要是他們遇到的是這些溫和又客氣的讀者,大家就都能獲得幸福了吧……但是,就跟戀愛一樣,「好人遇到好人」並不是理所應當,而是一種幸運。

  我想我也只能希望,讀者不要因為害怕我,而不願意和我分享想法吧。當然,如果是因為覺得真的沒什麼可分享,或是還在等待一個哈雷彗星到來般的完美時機,我也不會介意(還是會介意的意思 (x

  文末閒聊下,今天把自己關在咖啡廳好幾個小時,總算是把月升修得差不多了,明天應該就可以來把第四章寫完。總算是,存、存稿確保…… 然後,昨天我擴充了表情包,下次留言的各位可以看到我使用新的小表情。我是不會放棄用小表情砸你們滿臉的!

  最近正在努力把舊文搬到方格子,發文一定要附圖片跟簡介真是很考驗人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18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留言|作者|讀者|藍色窗簾|解讀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明亮溫暖的愛,讓我想到老虛

09-19 19:56

Cecil
號稱很愛角色然後對他們各種嚴刑拷打真的很有愛的精神https://emos.plurk.com/9bc4e004edeafe8e632ae71200521fdd_w48_h48.gif
(他筆下的角色應該都會希望自己被討厭09-19 21:49
煙嵐
是說這麼多表情包在巴哈上要怎麼存(重點誤)
我覺得文章發出去後就要有被誤解或是被混亂解讀的風險,除非鎖留言之類的。

09-19 20:13

Cecil
煙嵐是第一個問我這問題的人,沒錯,問我就對了https://emos.plurk.com/f67bb92a8c0a363248ac6f26e44b86e5_w48_h48.gif
我以前是把圖片上傳到巴哈空間,可是一次能顯示的圖片有限,有太多圖片的時候就會覺得翻頁很麻煩,所以我開發了自己覺得更好用的新方法!
下面給流程:
1. 開一個文章設定為隱藏
2. 去噗浪找喜歡的小表情,右鍵選擇「複製圖片網址」
3. 在文章裡面使用巴哈的插入圖片功能,選擇貼上網址。這樣的話,就可以把所有小圖片集合在一篇文章裡面,需要的時候就把文章開起來。
4. 需要使用的時候就去文章裡面,對著想使用的小表情按一下右鍵,選擇「複製圖片網址」。要用在文章裡面的話,就按照步驟 3,要用在留言區就直接貼上網址(但是要注意這會佔用留言字數,用太多容易破千字)。
Notes: 從文章複製圖片網址的時候,網址尾端偶爾會跟著「?w=1000」之類的文字,這串文字要刪掉,否則圖片可能無法正常顯示。
大概是這樣https://emos.plurk.com/022e23335b097d26c2a9755f203af0bd_w48_h48.gif09-19 21:54
Cecil
我也覺得發文就可能會遇到雷自己的留言,可能只能在遇到的時候委婉告知對方自己被雷到,第二次再開始教他做人 (?)
希望大家都可以遇到不雷自己的讀者!09-19 21:55
貓尾火花兒
藍色窗簾超有趣!在詩的文學獎上很常可以看到這個,每個評審看法不同,還會為了詞、字去思考作者寫出的動機之類。什麼從一首詩看出作者是被霸凌過的孩子、作者被傷害過……諸如此類。超愛看藍色窗簾!因為很有趣,有時候可以看見自己完全沒想過的世界!
感謝C姐的分享,每次看C姐的分享都很正向。
啊,我這樣留言會不會太多話(立刻符合原文),其實有時候真的會害怕觸碰到作者的地雷。(害怕)
個人比較會生氣的留言是攻擊本質或不禮貌的留言,像是直接說「我不喜歡,你應該這樣寫,不然就不是……」,接著好像不管如何回應都容易引發爭論。(怕爆,直接躲回小屋創作,大佬惹不起。)

09-19 20:44

Cecil
我覺得欣賞讀者如何解讀自己的作品或角色,這件事真的很有意思,比如說我筆下有個角色明明是高配高顏值而且說話不帶髒字,但是讀者的意見大部分都是:
https://emos.plurk.com/022e23335b097d26c2a9755f203af0bd_w48_h48.gif我想掏他腸子(不是原話)
雖然我很喜歡那個角色,但我看大家這麼討厭他也非常好玩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b133f73e56b88d3997626b2e10c41f04.GIF

詩這種形式的創作遇到的藍色窗簾情況可能是最多的呢!我覺得詩人感覺「這世上沒人懂我」的頻率恐怕也是高居各形式創作的前三名吧https://emos.plurk.com/07ef514ff42f679bcf351e15176cad77_w30_h20.gif 我自己對詩沒有什麼研究,所以沒有看過評審對同一首詩有各式各樣解讀的情況,但聽你描述以後,就覺得那應該會是十分熱烈的討論吧https://emos.plurk.com/e9d01b21870fe02af7b86d54a80dad03_w42_h15.jpeg
我想心胸開闊的人大抵都是可以接受藍色窗簾的(惡意解讀除外的話),因為這樣才能與更多各式各樣的風景相遇~

我本質上是個比較負面的人,所以總是盡量讓自己樂觀起來,努力久了就好像真的比較樂觀了!當然途中遇到非常多的朋友以及像你這樣的讀者與我交流,幫助我成長,也是重要的因素https://emos.plurk.com/35b525b6c90996716d1a42edf9ee2b96_w20_h20.gif

你這樣不會太多話,因為沒人可以比我更多話(贏了!09-19 22:08
Cecil
我覺得只要態度持平有禮貌,然後不要太偏激或是瘋狂講自己的事情都不討論作品,作者還覺得被雷到的話,應該就單純是兩邊情緒習慣不同的問題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f2a967bdfdba04f893e80c3e3694bab1.JPG?w=300
我在下面這個噗討論過類似的情況,希望大家今天也過得沒有壓力~
https://www.plurk.com/p/nzccof

你說的這種留言我也不喜歡,我不排斥有讀者對我的寫作發表想法,可是我不喜歡對方說我「應該」怎麼樣。所以我通常會說「你說歸說我是不會改的」,如果對方還是很堅持他的意見,我大概就會把他送黑名單(我吃你家大米還是怎麼的,我為什麼非得聽你的改呢?)業餘寫手就是有這種自由,舒服。09-19 22:08
老周(LeviChou)
我好像有三種被讀者惹怒的情況。一個是直接被說「沒有劇情」(當事讀者只看我的1-1,而我那是長達三章的長篇連載),一個是他為了說明他覺得哪裡可以更好,擅自改動我的原文片段(我當時不太能接受直接改文),最後是明明某某角色已經被仇恨吞噬陷入黑暗,讀者還擅自模擬某某角色的os,說他現在os就是「老娘要把你們打爆我好爽」,也不管我明明把那個被黑暗吞噬的角色寫得很痛苦。

其他我好像都還好,嗯?

我雷點會不會很怪啊?

我自己以前會為了想要跟巴哈一些文手互動,也會留一些感想類的留言。其實我自己入戲蠻深的啦,常常會說「啊哈哈某某角色活該」或「幹我真的覺得某某角色這樣母湯」,也會直接指出覺得對方哪裡寫法可以改善、角色塑造哪裡有矛盾。是有因此起過爭議啦,反正我自己是不太介意起爭議就是。不過最近為了修身養性,真的有比較少「不請自來地留言」。

至於那個噗喔……「藍色窗簾」喔……我是真的不太介意,被藍色窗簾錯方向就當成自己沒表達好,寫作技巧要再加油,不然也不能怎樣啊——當然我上面說的雷點之三是例外啦,那個……閱讀能力不好吧,嗯。

角色被批評?拜託,我個人覺得當文手筆下的角色不會被批評時,代表「讀者不夠入戲」。筆下角色被批評是我的榮幸耶,有讀者痛罵過我筆下反派「看到某某角色就像吃泡麵忽然看到蟑螂屍體一樣噁心」,哇~這根本就對我來說天大的稱讚你知道嗎(夠了)

當然我知道有時候是作者自己很喜歡這個角色(比如很代入自己寫的角色),然後那個角色被批評,作者自己太入戲覺得「你是不是也討厭我」。我懂那種感覺啦。當我問讀者,「你對oo(一些我比較有代入感的角色)感想是啥」,如果有負評,還真的通常是我這個人的缺點。

啊……我的缺點就是我的缺點啊,我也沒辦法。(聳肩)

總之我知道我不是個好作者,也是個雞掰的讀者,只是這年頭留感想有時候被蠻不友善對待的。我會檢討,不要那麼雞掰的。

一點淺見。

還請您不要覺得我雞掰。(微笑)

09-19 21:28

Cecil
你好!
你說的情況我不是沒遇過就是很久沒遇過,看來作者們的煩惱跟困境真的是各式各樣呢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070981bd7aea6d0e40e314299fe4144d.GIF 我覺得,大家重視的點不同,所以在乎的東西/地雷也會不一樣。不過,即使大家都有不同的介意點,只要保持最基本的尊重,讀者就不用太擔心會踩到作者的雷,或者說與別人互動的時候就不用擔心踩到雷~

你的雷點不會很怪,我遇到的話可能也會有點不開心 :(

發表對角色的想法的話我覺得應該還好,不過的確有的作者會比較在意被指出寫法上的缺點(或疑似的問題),這大多是因為作者比較沒有自信心的關係。以我自己做例子,我對打鬥跟硬知識很沒輒,所以只要有人跟我說這兩方面有缺陷,我就會哭哭臉說「我躺著給你踩還不行嗎,你要過就快過啦」(毫無節操
修身養性很不錯呢!比較不會起爭議,而且對身體也比較好(喝茶

我跟你想的很接近,如果讀者都感覺不到我想表達的東西,我會先檢討自己。嗯這樣一想,我覺得有些作者會反應比較大,可能就是因為他正在檢討自己,心情很不快樂https://emos.plurk.com/dfa8f58b39746edbdbc995cfaf7fb578_w48_h48.gif
舉個例子,我看不懂《TENET》一定是諾蘭的錯,不是我的錯(甩鍋

我的角色也被批評過,比如說我筆下有個角色明明是高配高顏值正方而且說話不帶髒字,但是讀者的意見大部分都是:
https://emos.plurk.com/bb76cd9a787fa9e4a584a33c9bbea608_w17_h47.png我想掏他腸子(不是原話)
還有其他角色也被批評過,總之遇到這種情況,一般我會綜合一下他在劇中的定位,然後思考,嗯,他本來就欠批評,結案 (X09-19 22:18
Cecil
嗯,我也遇過我很喜歡的角色被批評的事情,當下心裡真的會、有一點點、一點點受傷(像文中說的我的男主角被批評),不過我覺得至少讀者沒有說我不應該創造這種角色,只是這角色的個性他不喜歡,然後我就釋懷了。回到你說的,作者會不開心應該就跟你說的一樣,角色被批評讓他覺得好像自己被批評,所以他覺得很受傷。我覺得感到受傷實在無可厚非,可能這世上很難有大家都不受傷的方法吧(合掌

雖然我常常不曉得怎樣過於直接的人相處,但我想,只要你留言的時候沒說我「怎麼都在寫風花雪月」或是「打鬥寫好爛」或是「劇情邏輯很差」或是「都沒查資料」,我們應該就可以一起玩耍(這人雷點也很多

祝你寫作愉快,遇到的人都不覺得你機車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9d36dcdd16debd7a0285d340dd4a61c3.GIF09-19 22:22
Keymind
我最近的二創新坑其實就很容易遇上這樣的事情。

這新坑回應量高,但多半都是原有的讀者們認為我寫的角色不像是那個角色該有的樣子。

他們覺得那個角色的過往,應該要很瘋狂、很怎樣怎樣、才會像現在這個樣子,跟遇上那個想讓她變回原本個性的另外一個人物。

那我當下跟大家回應的很愉快啦,反正在角色解讀上,我通常會比較自信說,我的風格就是給你看到角色的另外一面,所以你覺得不一樣,我覺得正常,角色上我是同性相斥類型,而不是臭味相投類型,跟C桑不同的是,我是二創,大家有一個基本的角色底去認知角色並且希望那個角色『是自己想要的』類型。

就像是老套的戲劇、涯邊、趕來的男主角和衝動想不開的女主角、大家可能多半心中就已經下了一個底『太好了!男主角要來救她了!!用什麼方式?用什麼方法?』

結果男主角衝過來只是為了確認她是否死透了,被接近毀三觀的打擊,自然反彈也大了

C桑在有幫我回應文章的時候,我必須要說那對我而言很重要呢,對於作者而言,有沒有傳達自己想傳達的事情,很重要,也會很想知道「啊,原來你們是這樣認知啊?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不請自來的指教我也很歡迎呢,反正既然都不請自來、要不要接受也是我的事情啊,搞不好我興致一來直接把角色崩掉XD

畢竟小望的隱喻、就像上述舉例、有很多方式,我可能會更白爛的認為,我想你是望梅止渴的想法XDDDD 有點逃避、並且白爛的轉開法就是了

通常C桑這種類型的PO文我覺得一定是讓你有所感觸才會更新~

但我不會害怕C桑的,我通常會說討厭。 「啊幹!又是這種裹了糖衣的刀!C桑你TM~~」

嗯,這種。

09-19 21:55

Cecil
我仔細回想了一下,KK 好像從以前就時常遇到「這角色是這樣的嗎?」的評價,但即使是這樣你也堅持要按照你的理念寫下去,我個人非常敬佩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866832067893659f4975a96a73fea2ee.GIF
我認識的人裡面,KK 的自信心應該是排名很前面的,特別是在「二創時的角色詮釋」這方面,我想很多作者應該都會希望有你這樣的自信https://emos.plurk.com/bc35f68cbc25367f458f639dc3b1e719_w20_h20.gif
如果是角色有很多面性的作者,在遇到 KK 這樣的二創作者時,應該會感到很驚喜吧。「也有人想要這樣挖掘這個角色啊!」可能會這樣想著也說不定。在開發角色的新面向這塊,KK 真是個努力家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8df60fc27fee022435d85a320cb5ca8b.GIF
「結果男主角衝過來只是為了確認她死透了」這個走向還滿驚人的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我看到的話應該也會在螢幕前面傻眼貓咪https://emos.plurk.com/0635239a14b6667a0b3e5ab9ee4188f9_w48_h19.gif09-19 22:30
Cecil
KK 繼續開始寫原創的話,我也會去讀的!雖然有時候好像會因為過於激動而留下比較尖銳的文字,不過那也是因為考慮到 KK 的心性很堅強所以努力寫得比較直接一點(藉口超多)總之,看到你在二創時也獲得了這麼多的樂趣,真是太好了~寫作這條路上有你有我,大家一起奮鬥https://emos.plurk.com/44396bec1f081197c75915c7ee03bddc_w48_h48.gif
話說「有沒有傳達到自己想傳達的事情,很重要」這部分,也是我很重視的呢,如果讀者感受到了我努力描寫的東西,我就會非常開心,所以每次收到讀者留言的話,我都是戒慎恐懼在讀的 (#
當然,要是讀者有不同方向的有趣解讀,我也會非常高興。一方面是「原來也有這種讀法?太有意思了」,一方面是「願意跟我分享這些真棒呢」。當然,前提是不要冒犯我(話說為什麼現在都需要加這種但書,是因為槓精太多了嗎?

「搞不好我興致一來直接把角色崩掉」這句話怎麼跟冰與火的作者說的「你們再催稿我就把人氣角弄死」聽起來有 87% 像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2/07ffd70f5be0f5b600fc8bbc05c3bf7f.GIF
最可怕的是你們似乎都是那種真的做得出來的人……

「望」這個字可以有很多解讀,所以我覺得一定會有跟我有不同解讀的讀者呢,真的遇到這樣的讀者時我也很開心https://emos.plurk.com/6e82a66618759bdcac8ee3d4fc4cb040_w20_h20.gif

我最近常常逛噗浪,所以大多是因為看到噗浪上的討論才來寫日誌XD

我也不會害怕 KK 的,因為雖然你都是說「啊幹」但本質上你都很吃我那套 (X09-19 22:36
KR
其實我對於讀者留言的態度跟CC一樣,只要不要是惡意的批評或是沒有來由的謾罵,我都是以很開放的態度來看這一切的。
畢竟,一萬個讀者就有一萬個哈姆雷特,每個人都會因為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而對角色產生不同的看法,所以作者才會有"本意傳達不出去"的感嘆。
不過,如果把筆下的角色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或許就會比較釋然--獨立個體本來就是多面向的,會引發讀者不同的想像,正是這個多面性的證明。所以,讀者與作者「意見不同」,在我們這個業界,其實是一種獎勵也說不定(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005/62f10c924477abb1f1fff400e5b01c23.JPG?w=300

09-19 23:44

Cecil
我覺得給 KR 寫留言也是特別有意思呢https://emos.plurk.com/e97fea601be7f1b1267315e3668a32dd_w20_h20.gif我還記得上次我在〈王女的肖像〉底下留言,KR 說我把情感解讀得很透徹,直到現在我也覺得十分光榮!哪天你又寫了新作品的話,我也會讀的https://emos.plurk.com/ceab3d8ee3e2c99d8af4dfc7dc47d9cd_w48_h48.gif

嗯,從大家對角色的解讀,有時也可以窺見不同人的不同性格,這是收到讀者留言時額外的樂趣。說到本意傳達不出去,我以前也因為這點而十分消沉過,但多虧朋友的安慰我打起了精神,以前的我真是不成熟啊https://emos.plurk.com/725b1f1a86fc1412afa642c6151c9346_w48_h48.gif

「會引發讀者不同的想像,正是這個多面性的證明。」這句話說得真不錯!不愧是寫手好夥伴,說話總是這麼一語中的https://emos.plurk.com/4802324002d58c785673a532d9f887d3_w48_h48.gif
「在我們這個業界其實是一種獎勵」這句戳到我的點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2/c7e982c82101fe96540b3ea198603a8a.JPG?w=30009-20 00:01
+9神聖騎士卡
每一次發出去的東西都會有驚人解讀,我覺得很好,都是自己沒想過的東西,即便是大部分的讀者沒有的想法,全世界只有他有。

如果是正面意見也許人家會說他見解獨到,如果是反面意見很容易被說「他有問題」,所以只有他這樣。

對我來說這種特例是需要被關注的存在,我反而會去多了解這個人,從中得到專屬於他世界的美景。

然後我就放生了。(笑)
欣賞他的美不代表我有心力應付與他不同常人的交流,只是我自己就不會討厭這樣的人和事。滿好玩的。

作者哪有這麼容易被操控,給讀者講兩句就冒犯到;作品在你手上,還不是愛怎麼寫就怎麼寫,計較啥呢?

我倒是有看過留言者,直接在留言區展開二創的,因為好玩或者迫不及待抒發。
我自己偶爾也會因為好玩去做這件事情跟作者交流。

09-20 01:05

Cecil
不愧是心胸開闊的 +9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9d4573e4d7946405de55a32e5052b722.GIF
我喜歡不同的解讀,但如果解讀過於驚人我也是會有點不知所措的,比如說看〈熱愛星星的你〉結果跟我說因為席里爾可以變形所以覺得他是外星生物之類,我能做的恐怕也只有露出禮貌而不失尷尬的微笑https://emos.plurk.com/5bd5196aaa40e38692ca3d280acd65ab_w48_h48.jpeg
只能說過於驚人的解讀算是偏離常態分佈,這種的我可能應付不了https://emos.plurk.com/3e8b8179f8d7a387021b2d5b95acaf15_w20_h20.gif

前面說完會多去瞭解然後接著說「然後我就放生」https://emos.plurk.com/a21bab75899568c7946bd3274abf12a4_w48_h48.jpeg
+9 一個髮夾彎差點把我甩出去XDDDDDDDDDDDDDDDDDDDDD
但是你說的很對,欣賞對方的特別並不代表我們願意時時刻刻跟這樣的特別打交道。就像《生活大爆炸》的 Sheldon 很受歡迎,覺得他可愛的人很多,可我們身邊要是有誰像 Sheldon,我們恐怕是會避之唯恐不及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4344da50964ef73059d0ef803c8b99d9.GIF09-20 12:46
Cecil
「作者哪有這麼容易被操控,給讀者講兩句就冒犯到;作品在你手上,還不是愛怎麼寫就怎麼寫,計較啥呢?」
↑ 能有這樣的心情真是非常幸運,我覺得像 +9 這個有自信、心胸寬廣的人,放眼周圍實在不是那麼多。我自己的經驗是,大部分的作者寫文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同,或者至少在有人願意讀的時候,是希望獲得認同跟同理,所以被質疑的話,就會感到痛苦;他們(包括我)很難像 +9 這麼瀟灑。讓我送你一個小迷妹表情來讚嘆這樣的瀟灑https://emos.plurk.com/527094ebd4cb975e23d0e31df6b5b6b4_w48_h48.gif

留言二創我也遇過https://emos.plurk.com/b83a74045aaf90a964546bba27d0c0cc_w33_h25.gif
適度或者不要偏離原作太多的話我是可以接受的,但原作如果很嚴肅二創卻一直插科打諢或者寫一些黃段子,這我可能就會有點敬謝不敏(就說我雷很多https://emos.plurk.com/754e7e0cbe93ad055687fdebc78ba3eb_w48_h48.gif09-20 12:46
琉璃糖
好喜歡「他們來我的故事裡不是來被愛,而是來活著的。」這句,覺得角色的個性與人格能夠不避諱地活在故事哩,才像是自由的孩子一樣

新詩也的確常出現藍色窗簾,讀者的留言有時會讓我尷尬說 是不是寫得難以理解原意XD
但理解新詩就是容易出現藍色窗簾的情形,我就釋懷很多,繼續寫想寫的,當然也知道新詩不能寫太晦澀><

09-20 13:52

Cecil
很高興阿芸也喜歡那句話https://emos.plurk.com/9eb2a207404ec27a2e27d0a84a557777_w20_h20.gif 如果我遇到筆下的角色被討厭,然後因此而覺得有些消沉的時候,就會這樣安慰自己。人活在世上,總會被某些人討厭,所以我想角色被討厭也並不一定是壞事。自由自在地活著,跟不被討厭,他們應該會更喜歡前者吧https://emos.plurk.com/e9d01b21870fe02af7b86d54a80dad03_w42_h15.jpeg

出現了,是偶爾傳達不到本意而尷尬的新詩作者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c8dbe9c144e6e55aef268be60bc5355a.GIF
雖然有不同的解讀會覺得有趣,但如果自己想表達的事情沒有被 catch 到,果然還是會稍微有點在意呢。「是不是我的表達能力有欠改善呢……」不禁會這樣想。
看到阿芸能這麼豁達地面對這件事,我就放心了,希望你以後也能自由地寫想寫的詩!09-20 14:04
湛藍琴海
昨天就看到這篇,但還不確定要說什麼,所以今天才來留言@@

其實我不會很介意被藍窗耶,很多時候我覺得被藍窗也不錯,雖然原意與作者不同,但可能是有趣的想像或解讀,而且如果能被藍窗,有時也是一種榮幸,代表讀者還願意去思考,而不是看過就算了XD

基本上跟讀者互動的一大樂趣,就是聽各種感想,讀者的想法也可以刺激作者,對於作者也是一種收穫XD

何況,要是讀者都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就像是把作品設定成有標準答案,作品又不是考卷,為何需要標準答案呢?就如做文學賞析,賞析者也是能有主觀的想法的,若都不允許讀者有自己的想法,那也太壓迫了QQ

能夠暢所欲言的環境,或許更能激盪出璀璨的火花吧。

09-20 20:36

Cecil
你好!

在這篇文章底下留言的作者們大多都抱有相似的想法呢,我想對這樣的作者來說,比起被藍窗,更可怕的是別人連藍窗都不想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c5d17b4d5a832c39533715c61a34704d.GIF 看到這麼多人都不介意被藍窗,我就非常好奇「介意被藍窗」的作者的想法,之後有遇到類似的作者的話,我一定要好好觀察https://emos.plurk.com/4beb69fe0b28f7d49ca2eb30b2ce5712_w20_h20.gif

我也覺得從讀者那裡獲得想法,或是和讀者交流,都對刺激創作很有幫助!有時候我自己對創作沒什麼想法(顯示為寫完就腦子空白),但在回覆留言的時候把想法整理起來,所以遇到願意留言給我的讀者,我都特別高興https://emos.plurk.com/0f37024e6b6e5c8fc5515e34d50f01bd_w48_h20.gif

確實,作品並不是考卷,雖然作者確實可能有其本意,但一部作品究竟有什麼樣的寓意、能引起什麼樣的啟發,並不能單由作者斷定。好的作品就像一面鏡子,會照見讀者自己的人生經驗,讓他們與作品產生連結。讀者從作品中挖掘出作者從未試圖描寫的想法,我覺得是十分常見的。希望透過這篇分享,可以讓讀者稍稍瞭解作者們,讓他們不會繼續害怕向作者傳達自己的想法(來找碴或討論無關主題的除外),如果能帶動更多作者與讀者間的交流,那就太好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7/61aa71952acda7c7a8228b8520b6ce1e.GIF

再次感謝琴海分享想法!https://emos.plurk.com/952a4437814122687a3ee7a948f06884_w48_h48.gif09-20 21:57
不能吃的咖哩香蕉
對我來說,只要有留言我就該放鞭炮了,沒有什麼挑留言的空間XD

我也同樣覺得文內提到的留言形式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不如說,以作者的角度而言,我覺得能有這種機會能夠了解讀者是怎麼理解這個角色、這段劇情,是十分難得且珍貴的。不管讀者想的是否跟作者相同,都能夠提供許多資訊。

偶爾會有讀者十分深入的告訴我他對故事中某個角色的想法、他對這角色的分析、猜測故事之後的走向等等。有些人猜得很準,甚至讓我懷疑是不是會讀心之類的,我這時就知道我想要展現給讀者這個角色的層面確實傳達到了、伏筆也被察覺了出來,對我而言這是對能力的一種價值無數的肯定。而就算跟我原先的計畫不同,我也能夠思考是不是哪邊的描述不夠強烈,以至於角色或劇情的某個層面不足夠被察覺到;有時也會有意外的收穫,例如這種不同看法的交流反而讓角色成為更立體的存在,或是激發了更棒的點子。而不變的是,這幾類都對我的文章產生了不少的幫助,因此對我而言,這在某種層面上反而是互惠的回覆方式(因為通常這種東西我會回的特別用力XD)

所以基本上只要還停留在尊重包容友善的界線之內,我認為都還算可以接受的留言。正如作者不會因為讀者怎麼解讀而改變自己腦中的故事(或是改變了,但那也是作者覺得後來的版本可能更好,或是有妥協的必要,總之決定權仍然在作者),讀者心中的想法也不會因為作者的一句「這故事並不是這樣」而改變。想法產生了便是產生了,與其反駁不如好好思考是什麼東西讓讀者產生這種想法、這種想法是不是自己需要的、有沒有必要因為這些改變自己的故事,對我而言才是更重要的。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作者已死」這句話被過度濫用了。對我而言,這句話代表的並不是作者真的死了,可以完全把作者當成空氣。代表的只是,作者沒有權力干涉讀者怎麼解讀你的故事。作者仍然有想要告訴讀者的故事,有想傳達的理論,這些並不是一句「作者已死」便當作空氣的。如果是這樣的話,作者也太可憐了。我認為只有在讀者的想法不會被作者的本意所駁斥、作者的想法也不會被讀者所埋沒,這樣的相互尊重之下,故事的價值才得以最大化的呈現。一萬個人心中有一萬個哈姆雷特,而沒有任何一個哈姆雷特是無價值的、需要被捨棄的。

09-21 02:49

Cecil
大部分時候我也是只要有留言就很開心!但是如果真的遇到不是在討論作品而單純是在講他自己的事情的,我還是會覺得其實沒有留言也沒關係https://emos.plurk.com/c6517bea2988004ee9709fb89442ef78_w48_h48.gif

話說我一直覺得咖哩的行文用字很有條理,看你說話十分舒服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ad94bf5c5086f7ffcc5efd25e0cdde7d.JPG?w=300

我也很同意咖哩的看法,能有機會知道他人是怎麼看待自己的作品、角色乃至於作品中的一切,都是十分寶貴的經驗。即使從讀者的意見看起來,自己的本意被誤解,也能從中學習、思考下次要怎樣做,才能更有效地傳達自己的想法。

能遇到這種深入分析角色或劇情的讀者相當幸運呢!遇到與自己同步率很高的讀者更是加倍幸運https://emos.plurk.com/3d9118c474d3702d465694cca97d1f6a_w42_h15.jpeg 和這樣的讀者互動時,想必是十分雀躍的吧。我有時也會遇到留言時順手猜測劇情走向或角色發展的讀者,不過大多時候是猜不中的,這種時候我就會覺得很高興https://emos.plurk.com/3417376b178a5ed3b8034c4c6b349a3d_w20_h20.gif 然後,我也曾經遇過讀者留言讓我想到更好的點子呢,這種經驗非常有趣。我自己偶爾想留言的時候,也會先觀察一下作者的習性,有些作者沒有回覆讀者留言的習慣,這會讓我覺得少了一點交流的趣味,所以就會 PASS,對我來說,期待作者會怎麼回覆我,也是我寫留言時的樂趣所在!之前讀咖哩的小說並留言時,獲得了非常好的交流經驗,再次感謝(鞠躬)09-21 22:35
Cecil
嗯,我也很喜歡咖哩提到的「收到讀者留言以後的反思」這部分的想法。「為什麼讀者會有這種感覺呢?」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有時,這個看似微小的問題,其實藏著讓自己的創作更上一層樓的線索。不過就像咖哩說的,作者必須判斷留言是可以單純作為參考,或是要當作修改依據,一味拒絕讀者意見或一味聽信讀者的評價,都不太合適。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也避免提到「作者已死」這個概念,因為我總記得這句話好像原本並不是我所以為的那個意思(搓下巴)不過,我非常贊同「作者仍然有想要告訴讀者的故事,有想傳達的理論,這些並不是一句「作者已死」便當作空氣的。」這句話!讀者有自由解釋作品的空間,但作者原本想表達的事物也是不能被輕易捨棄的,就像你說的,唯有相互尊重,才能讓故事綻放最耀眼的光。所謂的「經典」,也是千百年來被無數愛著它的人反覆解讀,才會直到現在仍歷久彌新,一部作品的成功,決不可能只歸功於作者,讀者在其中也佔有一席之地。希望天下所有作者和他們的讀者,能一直都愉快地共同享受好作品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3/87564e1d98375d3f6ac7b0e5c4e3c5ae.GIF09-21 22:43
九方思想貓
看完您的這篇分享,儘管目前依然是正在練習的創作初學者,我也期待自己能夠成為這樣的作者。

我想,無論創作者所生的孩子是怎樣的孩子,他們就像是活生生的人一般,可以被評價,可以受針砭,能夠被記得。如同存活在每個公開場域的人一般,有不畏懼評判的空間與器量。

想來,若是筆下的人物能夠被如此對待,對創作者本身也是一種褒揚吧。

10-20 11:14

Cecil
我也正在成長中呢!希望大家都可以成為即使跌倒了、也能爬起來繼續前進的作者https://emos.plurk.com/0f37024e6b6e5c8fc5515e34d50f01bd_w48_h20.gif

完成了的故事,就像成年後離家了的孩子,縱然如同父母的作者也就是我們,有多麼不捨、多想幫孩子說說好話,他們所獲得的評價卻不是我們可以自由控制的。中國作家張佳瑋說過:「歌對於作者,其實就好比是作者的孩子。孩子裡總是有的漂亮,有的老實,有的運氣好,有的生來就是孤獨。每首歌都有自己的命運,聽到它的人們賦予它什麼,作者也無法左右。」我覺得故事乃至於各種創作,就跟歌一樣,我們所能夠為它們做的,就是拿出最大的誠意跟努力去打造,讓它們有足以承受他人評價的資格與力量。

如果我筆下的角色被當成一個活生生的人物那樣喜愛、嫌惡、憧憬、批判,我想我也會很高興的!10-20 21: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升月落之...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月升月落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