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誰跟你魔法少女,我是OOXX》心得 / #04 / 結:兩人的願望、各自的選擇

柚子★ | 2020-09-19 00:00:55 | 巴幣 1342 | 人氣 557

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所謂的幸福到底是什麼…?
不同的抉擇與想法,在眾人之間交錯

故事,終將完結。



此為希萌創意衍生漫畫作品
《誰跟你魔法少女,我是OOXX》(以下簡稱《OOXX》)的心得
文章可能有觸及核心劇情透漏的部分,會介意的人請斟酌觀賞!


結:兩人的願望、各自的選擇


TUNA 犧牲之後,使《OOXX》邁入最後一個階段
為了達成各自的願望,絢櫻的選擇是?



▲ TUNA 消失之後 ▲

TUNA 犧牲後,成為絢櫻豐富的能量,卻也使她陷入迷惘與自責;另一方面,由於靈體消失,會使人對其的記憶被改寫,店長與……和 TUNA 最為親近的小瑪,都忘記 TUNA 了

且我猜,這也是為什麼 TUNA 要撐到阿嬤過世才犧牲,她不希望因為消失,使阿嬤忘記自己,導致阿嬤的回憶充滿孤獨。而這個決定也成功地使阿嬤在過世前,能在孫女的陪伴下離開,含笑終生。

雖然腦中的記憶遺忘了,但心中的缺口卻使小瑪感到難受,仿佛有個不該忘記、深深烙印在心中的人,被狠狠地剝奪。感受到違和感的小瑪找上絢櫻,絢櫻也說出了那個對小瑪非常重要的名字——「TUNA」,即使再也想不起過去種種,未來也再也見不到了,但小瑪必定會將這個名字永遠,銘記於心,不再忘記。

看到這段,我真的很感動,絢櫻原本也是最擔心小瑪會不會忘記 TUNA,而事實證明小瑪與 TUNA 的羈絆,真的是根深蒂固,無人能使之分離。對此,TUNA 也會覺得欣慰吧。



▲ 晶瑩的願望 ▲

說回絢櫻,雖然獲得龐大的能量,離成為人真的就只差一步了,但過度的自責使絢櫻陷入迷惘,甚至與小瑪大打出手、傷害自己。

「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明明一直深信,向著目標跑去。」
「到了終點線前,我卻後悔走上這條路。」

(節錄漫畫第 5 集第 28 尾 / 過度自責,自我傷害的絢櫻)

為了阻止絢櫻繼續傷害自己,終於,晶瑩現身了,並向絢櫻道出驚人事實。

(節錄漫畫第 5 集第 28 尾 / 晶瑩現身)

(節錄漫畫第 5 集第 28 尾 / 為了讓絢櫻成為人、背後的真相)

(節錄漫畫第 5 集第 28 尾 / 絢櫻吸收晶瑩,成為了人)

之後,從晶瑩那獲得最後的能量,絢櫻成為了真正的人。忘記過去身為實體靈的一切,仿佛自己打從出生就是人類一般,過著正常人的生活,有著和睦的家庭、要好的朋友,一切是如此幸福美滿。

至此,晶瑩(原本的絢櫻)的願望,已經實現了。
但一切都是虛假的。



▲ 晶瑩的過去 ▲

隨著時間過去,絢櫻逐漸想起,晶瑩即是「真正的絢櫻」,且看見了許多這具身體原有的回憶,深深明白,自己並不是這具身體的主人。

諷刺的是,這就是為什麼,靈體不論達成條件都無法成為人,卻只有絢櫻可以。大部分靈體使用的身體皆是臨時捏造出來的容器,而絢櫻得到的卻是貨真價實,一位名為「絢櫻」的人生。

「真正的絢櫻」為何會將身體讓給絢櫻,又為何會放棄這段人生,隨著故事發展,這段過去將抽絲剝繭般陸續揭開,浮現在絢櫻的腦海中。

(以下為避免混淆誤會,仍繼續稱呼「真正的絢櫻」為「晶瑩」)
(以下漫畫截圖中的「絢櫻」,也皆為「晶瑩」)

說到晶瑩的過去,該說不愧是「等待主角拯救的存在」,不僅長度最長,虐度也最高,第 5 集虐不夠第 6 集繼續虐的程度。

(節錄漫畫第 6 集第 36 尾 / 先給各位看看可愛的小絢櫻(晶瑩),滋潤一下身心XD)

晶瑩是個內向又安靜的女孩,時常獨自待在家中。為了這樣的晶瑩,爸爸帶回了一隻小狗讓她有個伴,晶瑩非常喜愛,將牠取名為「芝麻」當作妹妹般照顧。

.因疏忽導致芝麻死去,絕望地像是失去了全世界
不幸某次晶瑩忘了關門,使芝麻獨自跑了出去,晶瑩與爸爸急忙出去尋找,再次見到時,芝麻已被野狗啃咬得體無完膚,回天乏術,對年紀尚小的晶瑩造成巨大的心理創傷。

(節錄漫畫第 5 集第 32 尾 / 飼養的小狗芝麻死去)

.芝麻死後過度傷心,導致罹患心理疾病
芝麻的死,使晶瑩非常自責痛苦,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直至哭出血也無法停止,媽媽慌張得將晶瑩送醫急救,經診斷確認是心理疾病,喪失了情緒調節的能力。

.媽媽為了自己放棄喜愛的工作,覺得自己是家中的拖油瓶
為了隨時照顧且觀察晶瑩的狀況,媽媽辭去工作,為了心愛的女兒不管付出多少都願意。但這卻使晶瑩更加自責、備感壓力,一直向媽媽說對不起。

.覺得同學會接近自己,只是因為自己頭腦很好、可以利用
升上國中的晶瑩是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好孩子,有許多同學與自己交好、借作業來抄,晶瑩從中感受不到任何友情。

.認識充滿不幸的同學,對比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感到自我厭惡
由於患有心理疾病,晶瑩定期會到學校輔導室進行護理,這時認識了一位同樣來護理的同學,得知對方在家中被家暴、在學校被霸凌,如此悲慘的人生使晶瑩錯愕。

「對不起。」
「我出生在幸福的家庭,對不起。」
「是個養尊處優、無病呻吟的人,對不起。」

「認為這樣的幸福是負擔,對不起。」

明明生在幸福的家庭,卻因為自己有病,把人生搞得一團糟。

(節錄漫畫第 5 集第 32 尾 / 看著被家暴的過貓,感到抱歉的晶瑩)

而這位同學其實就是暴走迴游團-過貓的前世,這樣的設定讓我非常驚訝,因為他前期戲份幾乎是 0,想不到居然在晶瑩的回憶中出現,甚至是個對晶瑩影響甚大的人。

(節錄漫畫第 5 集第 32 尾 / 過貓想成為貓的原因)

.唯一的朋友,因為自己的一番話,走向絕路
由於總是一起接受護理,時常一起到學校角落談心,久而久之,晶瑩與過貓都將彼此作為真正的朋友看待。不料某次談話又再次得知過貓被家暴,晶瑩對過貓說了…

(節錄漫畫第 5 集第 32 尾 / 晶瑩的一段話,使過貓露出生無可戀的表情)

而隔天,過貓轉學了,過幾天則有許多過貓失蹤、自殺、死亡的傳聞傳開,不論何者是真是假,晶瑩很確定,自己永遠,再也見不到過貓了

(節錄漫畫第 5 集第 33 尾 / 永別,過貓。)

而這也成為了壓垮晶瑩的最後一根稻草,晶瑩自責不已、傷心欲絕。
好不容易克制住的舊病也再次復發。

(節錄漫畫第 5 集第 33 尾 / 因害死朋友而自責、備感壓力、舊病復發)

事後,晶瑩努力隱瞞自己復發的事實,但還是被家人發現,決定搬家帶晶瑩離開這個傷心地。這也使好不容易要升職的爸爸必須辭職,不過一切都是為了晶瑩著想,家人們都沒有怨言。

但卻讓晶瑩認為,整個家都被她束縛了,成為僅僅是為了晶瑩而活的牢籠。

希望家人能為自己而活,是不是自己消失了,這個家就自由了?

於是,晶瑩邂逅了使者,向使者許願……

放棄自己的人生,獻給有需要的靈體-「絢櫻」。



▲ 絢櫻的選擇 ▲

隨著回想起越來越多不屬於自己的過去,絢櫻越是矛盾,一邊捨不得現在獲得的幸福生活,一邊又對「真正的絢櫻」-晶瑩放不下心。

而故事到後期我們也終於得知,TUNA 當時與使者訂定的契約內容。早已察覺絢櫻與晶瑩之間關係的 TUNA,要求犧牲自己的條件是——「絢櫻成為人後,給絢櫻選擇的機會」,是要繼續過著別人贈與的人生,還是將其還給晶瑩,必須由絢櫻自己決定。

而這也是為什麼,絢櫻能逐漸回想起晶瑩以及其過去的原因吧,覺得 TUNA 一直到最後,真的都是一位很偉大、令人尊敬的角色。

在經過一番掙扎與不捨,絢櫻做出了選擇,下定決心要物歸原主。把該做的、該交代的事情辦完後,便與小瑪和穗姬踏上最後的旅途。



▲ 絢櫻的願望 ▲

說回晶瑩,絕對是位比起 TUNA,更容易想很多的角色,又有心理疾病的加成,使她覺得自己束縛了整個家,家人對她越好、越鼓勵她、越為她著想,她越有罪惡感,活得相當痛苦。

但她卻在身為絢櫻的協助者(櫻花蝦吊飾)時相當關心絢櫻,給予許多建議與鼓勵,使絢櫻感到安心鎮定。

諷刺的是,這些卻是晶瑩還是人類時,最討厭聽到的話、最討厭感受的溫暖。

(節錄漫畫第 6 集第 37 尾 / 絢櫻剛成為人時,不斷鼓勵、安撫的晶瑩)

對家人說謊、對絢櫻說謊,甚至是,對自己說謊
這正是絢櫻對晶瑩如此火大的原因。

(節錄漫畫第 6 集第 37 尾 / 對晶瑩生氣的絢櫻)

但也正是因為有晶瑩的鼓勵,絢櫻的成人之旅才能堅持到現在。
絢櫻對其火大的同時,也同樣無比喜愛。

對絢櫻來說,晶瑩就像是姐姐般的存在。

(節錄漫畫第 6 集第 38 尾 / 致我最愛的姐姐)

因此——
絢櫻希望姐姐能為了自己而活,希望她能夠,得到幸福。

最後,絢櫻真正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 願望實現之後 ▲

「契約成立。」

隨著使者一聲令下,世界再次重組。
晶瑩——「真正的絢櫻」即將回到屬於自己的身體、自己的人生。

但,不屬於這世界的絢櫻,就只能消失了。

因此,晶瑩急忙地、用力地、深深地抱緊絢櫻……

『我有預感…再也…見不到她的預感…。』
『所以我用盡全力、緊緊地把她關進我懷裡…。』

「絢櫻!那妳該怎麼辦?」晶瑩哭著問道。

「放心,我會陪在妳身邊。」絢櫻笑著回答。

話一說完,晶瑩回到自己的身體,再次回過神來,已在回家的路上。
而絢櫻,不論是在這世上,還是晶瑩的回憶裡,都漸漸消失。

(節錄漫畫第 6 集第 39 尾 / 踏上歸途的晶瑩)



▲ 我會陪在妳身邊 ▲

還沒看最終尾前,劇情真的營造出一種,絢櫻會永遠消失的氛圍,當下真的覺得虐,明明跟晶瑩說「會陪在妳身邊」卻邁向消失,真的太殘酷了。

好在最終尾到了中盤,就有許多暗示絢櫻存活的橋段。

(節錄漫畫第 6 集最終尾 / 仿佛在對誰說話的小瑪與艾兒)

(節錄漫畫第 6 集最終尾 / 看到這裡真的是直接哭出來)

在消失之後,絢櫻透過艾兒的力量,成為了精靈,並且依附在晶瑩過去依附的櫻花蝦吊飾上。
時刻陪伴、看望、守護著自己最愛的姊姊。

(節錄漫畫第 6 集最終尾 / 成為精靈的絢櫻)

雖然在一切恢復正軌的世界中,身為吊飾的絢櫻無法出聲與晶瑩對話,自己也早已被晶瑩遺忘,但對絢櫻來說,能夠陪伴她一起成長,看著姐姐過得幸福,就足夠了吧。

(節錄漫畫第 6 集最終尾 / 謝謝妳過去陪著我,現在換我,陪在妳身邊)



▲ 後日談:自己做出的選擇 ▲

劇情至最終話算是相當圓滿了,雖然晶瑩忘了自己,但能默默守護她,對絢櫻來說,就滿足了吧。

不過,最後仍然沒有成為人,多少使我替絢櫻感到心疼,覺得絢櫻並沒有獲得一個幸福的結局,更不用說後日談,從晶瑩手中收回了唯一的連結信物,使我和絢櫻一起流下了不捨的淚水。

(節錄漫畫第 6 集後日談 / 晶瑩將櫻花蝦吊飾送還給絢櫻,絢櫻落淚)

但深思許久,覺得後日談這段劇情想帶給讀者的應該是,晶瑩已經可以好好地照顧自己了,自己去追尋幸福,從絢櫻的守護「畢業」了

而這一切,都是絢櫻自己做出的選擇,她所期望的「願望」的延續

(節錄漫畫第 6 集後日談 / 自己做出的選擇)

這樣一想,又覺得絢櫻的淚水是相當欣慰、高興的淚水吧。


心得後記


《誰跟你魔法少女,我是OOXX》劇情方面的心得分享,到這總算是邁入完結篇,回頭看真的意外漫長,耗時了將近一個月,途中進行了許多考察與修改,努力將故事感動的地方完整呈現給各位,希望大家會喜歡。

不過不否認越寫到後面,與其說是心得不如說是講故事了(掩面,後期的橋段各種名台詞,我真的都太喜歡以至於難以割捨,就變成這樣了XD。

而且其實還有一幕,因為擔心會打亂劇情編排所以沒放在本文中,但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橋段,在這邊分享給各位。

(節錄漫畫第 6 集第39尾 / 誰跟你魔法少女呀!?)

過去也曾提到過,雖然是作品標題,但這部其實魔法少女成分不高,是因為小瑪喜歡「魔法少女小帕」這部動畫,覺得小帕很帥、很厲害,才會以魔法少女自稱。

而最後,小瑪也如此評價了絢櫻:

「絢櫻很厲害呢。簡直像魔法少女小帕一樣。」
「不對,絢櫻就是魔法少女!」
「……噗。」
「誰跟你魔法少女阿!?」

一個簡單的橋段與台詞,將整部作品帶回核心,看似無厘頭,卻非常感動我。


《誰跟你魔法少女,我是OOXX》劇情心得,到此完結


若你是持續關注到這篇的朋友,我真的是滿滿的感謝,如此一來我決定開始透過經營巴哈,來宣傳我所支持的作品就值得了!

如果對《OOXX》有興趣,請務必一定要去購買原作漫畫來看,柚子非常推薦!

前面說得好像這篇就是最後一篇似的,後面估計還會有一篇各角色心得和一篇想對創作者說的話,還請各位再多陪伴我一段時間了(鞠躬!

謝謝各位的閱讀!

p.s.圖片部分從google搜圖直接引用,部分則是我從漫畫中拍照截圖,若有違反請告知撤圖,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不會畫畫的寺月☂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009/8384b7de31cb177dd8a2868b0094bf36.JPG
2020-09-19 20:03:32
柚子★
問號,這裡也要荼毒喔XDDD
2020-09-19 21:01:59
F.Y
灑花完結
2021-12-08 04:22:07
柚子★
很驚訝最近又有訪客來看我這剛來巴哈最早寫的系列心得XD,很高興遇見同好及認識你!未來有機會也期望保持交流,請多指教>U<!
2021-12-08 13:55:19
Clyde
想問一下後日談為什麼絢櫻能以精靈姿態出現並與晶瑩對話呢 前面不是說意識被封於吊飾中無法對話 還是這裡我理解錯誤了 希望大大解惑!
2023-11-09 18:28:12
柚子★
我的理解是,並不是被「封」在吊飾中而是「依附」,像是穗姬是依附稻穗的精靈,會隨著稻穗成長枯萎或再生,但從漫畫中也看得出來穗姬仍然能自由活動,同理絢櫻也是。
依附在櫻花蝦吊飾上意味著絢櫻除了能以精靈姿態自由活動外,也能隨時關心晶瑩的成長軌跡,但故事最後晶瑩將櫻花蝦吊飾反送還給絢櫻,也算是暗示晶瑩已經成長了,不需要絢櫻的呵護也能夠自己走下去,有種畢業的感覺吧
以上是我的理解,希望能提供給你參考,感謝你的詢問😊
2023-11-09 21:27: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