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撕裂成魚:淺談《魚舟.獸舟》

作者:啊哈哈哈哈咳│2020-09-18 13:04:32│巴幣:0│人氣:217

  《魚舟.獸舟》是一本結合妖異、奇幻、科幻三種元素為主軸的中短篇小說合輯,內容雖大量蘊含了生物學常見的字詞,讀起卻相當容易,故事內容也相當精鍊,充分的表現了末世一般的絕望色調。

  如果你喜歡沉浸在末世的那種虛無頹敗,又或是〈人間失格〉般的厭世當中,那麼不妨一腳踏進《魚舟.獸舟》的故事當中,隨著上田早夕里的筆下進入這個妖異、詭譎的世界當中一同尋找稀薄的人性。

  全書共有六個故事,分別是:〈魚舟.獸舟〉、〈茸之道〉、〈款待〉、〈珍珠街〉、〈藍草〉,以及篇幅最常的〈小鳥之墓〉,以上故事並不會全部都介紹,僅會選其中的三篇做簡單的讀評,希望能讓大家引起一些興趣。

你是我的半身:魚舟.獸舟

  首篇是與書名同名的〈魚舟.獸舟〉,故事描述一個一半大陸被水淹沒的未來世界,人由於生存方式不同,被分成了水上民及陸上民,為了讓人們更能夠適應這樣的環境,早先時期的人們對人類進行了改造,讓人類能夠同時生出魚和人類:人會被當成普通人類撫養長大,魚則會放回水中,在未來的某一天會成為自己兄弟姊妹的「朋」--即是魚舟以此來因應海。而那些終生找不到的掌舵者的魚舟,有一天會因此成為「獸舟」,並開始演變成不同的物種,發瘋或者侵入大陸。

  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設定,光是生出的雙胞胎中,一方是魚、一方是人就很吸引人。通篇故事看完以後,我不認為作者是單純想講述「人類與自然」對抗的故事,畢竟「魚舟」之所以存在是人類為了因應環境而研究改造自身的結果。如果將人和魚不是視為兩個獨立個體,而是視為「半身」,也就是獸性(本能)與人性的撕裂,或許就可以稍稍解釋,為什麼失去掌舵者的魚舟會成為獸舟。因為對本能而言生存是首位,為了能夠找尋更加適合生存的地方,於是入侵了大陸,也在獵殺中演化了像是「袋子」的構造,在破裂後生成出無數的個體,造成了災害。

  這僅是一個看完以後思考出的方向,其實獸舟或許也可以解釋為慾望、感情等等,畢竟無論是哪一個,失去掌舵者的結果都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當然,人與環境也是。短短三十二頁的故事,雖然篇幅並不長,旦值得玩味的東西卻不少。後續作者又以相同背景寫了《華龍之宮》,礙於並沒有讀過,所以就只能等到未來入手再回頭看看我的解釋是否能夠契合了,整體而言是一個還滿有意思的故事。

記憶的幽靈:茸之道

  「應該是接近食蟲植物的反應吧。很多植物就算沒有大腦也能以驚人的型態和反應來捕捉蟲子。而蕈類讓人類看見幽靈形體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要讓感染者與非感染者接觸。」

  一種名為Auri(木耳樣全身性真菌症)的疾病正在蔓延,患者會因為吸入孢子而遭受感染,最後身體會被類似木耳的寄生菇所吃光,並製造出有毒物質散播在空氣中使生物致幻,引誘「自願者」成為新的溫床。

  簡而言之就是一個:方吉農場的故事。

  咳,言歸正傳。故事內容其實描述的相當寫實,對應現實,確實是有很類似的真菌,譬如:喪屍真菌--偏側蛇蟲草,會藉由寄生在昆蟲身上,控制昆蟲的大腦讓它移動到適合自己生存的地方,再殺死宿主散播孢子。

  不過,這篇並不是講述這種末世喪屍設定的故事,跟喪屍真菌不同的地方是Auri病的宿主並不會移動,反而是藉由死者引誘生者,讓自己得以獲取「食物」並繁衍後代。

  Auri只是為了繁衍而存在,人卻有很多的感情糾葛。從中衍生出的命題是:你願意沉浸在虛幻中死去,還是直面現實而活?這幾乎是很多小說會使用的題材之一,但上田早夕里卻選用了一個相當獨特的題材來扣問讀者,並藉由主角的記憶、角色間的對話等所謂的日常,來反覆加強與讀者間的聯繫,使讀者在其中也找到自己的影子,最終形成了〈茸之道〉。

我知道,我當然知道--記憶就像煙火般,在我腦內爆炸飛竄。所有的夏日回憶、兒時記憶,都因為毒素的關係,全部都變得鮮明起來。就連悲傷和後悔都被鑲上美麗的金邊。我討厭那樣,討厭到不行。痛苦就該保持痛苦的樣子,不需要虛假的裝飾。

  無論有沒有這種奇特的真菌存在,人都是會被記憶的幽靈所引誘、囚困的生物,你必須要撕裂自己,才能不被吞噬。

你我都被豢養:小鳥之墓

  〈小鳥之墓〉是本書唯一篇幾乎佔據了半本篇幅的小說,故事裡有殘酷的地方,也有溫柔的地方,所以我擅自把它定義成一個關於少年成長的殘酷童話,讀完總會讓我想起赫曼.赫塞的《徬徨少年時》--儘管他們並不完全相像,因為這個故事內容充斥著暴力和虛假。

  暴力是表象,虛假才是根。

  故事虛設了一個人人都想進去、專門培育優秀人才的教育E實驗E城市--「雙E區」和包裹在雙E區外、充斥著藥物、犯罪、骯髒事物的「外區」。作為導演及女演員孩子的主角在父母的期盼下進入雙E區就讀,卻對這個處處充滿限制的雙E區不感興趣,反而更喜歡以前一家人居住過的外區,卻也不想戳破父母的夢。直到他認識了勝原,在勝原的幫助下到外區活動--所謂的自我是什麼呢?

  本想寫「自由」,但想來想去,最終還是寫了「自我」,因為這個故事直到底都沒有自由,即便有也只是虛假的。那麼故事中的主角「我」在追尋自我的路上到底找到了什麼?

  從年少時不肯傷害他人,到最後殺死他人間的轉折,上田早夕里用他的年少時光、與父母間的記憶帶過,同時加入了勝原的這個角色,去映照出「我」。可以說在看「我」的同時,也可以從「我」身上看見父母、勝原,又從這些眾多的碎片當中看見自己。

  人同時有善,亦有惡。

  在一片渾沌當中,誰能真的曉得所謂的虛假是什麼呢?也許到頭來我們只不過都活在一個自己構築的、以肉眼能夠明辨的偏執世界而已。

總結

  其實我很難總結一本書到底好不好看,因為歸根到底這個東西非常的主觀,所以才會以這種方式,提一點自己在書中看到的內容,以及一點簡短的感想。整體而言這本書還是偏向陰鬱,尤其〈小鳥之墓〉。如果喜歡黑乙一,譬如《黑暗的童話》、《天帝妖狐》,或者讀過村上春樹的《萊辛頓的幽靈》,或者喜歡生物、末世、賽博(沒有很多)元素,這本應該也讀的下去。

  整本書的故事設定都還滿喜歡的,尤其〈魚舟.獸舟〉、〈茸之道〉這兩篇,設定上有趣,因為以前讀生物所以會很有親切感,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故事的用心--還有一點惡趣味。尤其是〈茸之道〉,完全無法接受房間佈滿孢子⋯⋯不過看上去應該會很像《風之谷》的腐海,所以代換成腐海應該就比較可以接受。

  其他像是沒介紹到的〈款待〉是微獵奇的小故事;〈珍珠街〉則是個人非常喜歡的日式妖怪,搭配一點現代生物,有點寫實魔幻風格的故事;以及〈藍草〉的一個男人的愛情故事(跟藍草有關)都是滿值得讀且篇幅短小的故事,很適合搭車的時候看。

  以上,推薦給各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04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評|魚舟.獸舟|上田早夕里|科幻|奇幻|小說集|短篇|中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ives9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閱讀事件簿:茸之道... 後一篇:獸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