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繪羽紀事錄(連載144)

作者:羽冰│2020-09-18 06:36:31│巴幣:10│人氣:91
(續上回)
「待會跟我去找其他商賈稍微打聲招呼吧!以今天來說,至少要跟十組人講到話,出席這次商宴才有意義。」儘管在目睹了堪稱飲食酷刑的畫面讓人實在難掩精神上的疲憊,彌亞依然努力提振精神對路痴如此叮囑。「就算沒食慾也要裝杯飲料,打招呼的時候很重要。」

「打招呼很重要?」即使看出彌亞的疲倦,路癡也沒有表現出來。「聽你的意思,似乎比較像是……道具?」

唔,在這種時候妳倒是挺精明的嘛!路痴。

「確實算得上是道具沒錯。這是宴會上的打招呼標準,也是今天最重要的事項。」彌亞說明道。「一般來說,商賈們將這個稱為『飲巡之禮』,簡單來說就是端著一杯飲料四處跟其他賓客聊天敬飲,每跟一個人談話就喝個幾口這樣。」

實際上當然不是只有這麼簡單的流程而已,但現在暫且這麼解釋就行了。

「唔,原來是這樣的招呼方式。」路癡點頭。「喝不同的飲料有不同的涵義嗎?」

「這倒是沒有。」不錯嘛,雖然對這種宴會風俗沒有絲毫概念,卻還能提出這般有點水準的問題。「喜歡什麼就裝什麼,不過如果飲料只剩下杯子四分之一的容量就要再添。通常我會維持在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左右的份量,因為這個量的飲料可以營造出『已經跟不少人聊過了,但還有餘裕可以跟別人交流』這樣的印象,進而讓對方不自覺產生『找這個人聊聊說不定會有所收穫』的想法。」

「看來光是在飲料這件事上就有很多學問。」路癡看著彌亞手中拿的飲料,語調不卑不亢地下了個結論。路癡對於這些知識的態度相當平淡,彌亞卻能料想得到她在言談之間已默默而快速地將這些知識納入腦海。

她並非接受施捨的飢餓乞食者,也不是求知若渴的學習狂,而是能學什麼就學什麼、近乎來者不拒也沒有盈滿之時的無底洞。這種人學什麼都不成問題,不過通常本身會存在一個衍生出來的缺陷。

那就是精神耗弱。

一般而言,學習的內容增加後,知識量就會跟著增加;然而像路痴這種任何知識都不拒卻、有什麼就學什麼的傢伙,難保不會學到對她本身來說是負面的東西,進而使她感受到精神上的疲倦。

正確來說,知識本身並沒有正負面之分,但某些資訊的存在或吸收,對當事人的精神層面是種負擔,雖然在平時可能不會產生明顯的缺陷,也沒有立即的風險,但累積起來後卻有相當驚人的破壞力,這種破壞力足以使人崩潰。

對於這種情緒上的崩潰,在醫者的研究中,有種說法叫作「鬱結」:吸收了過多負面的知識、訊息或情緒卻無從宣洩,日積月累的憂鬱足以使原先猶如陽光普照般的人在經歷特定事件後轉化為幽暗的性格;而像路痴這種習慣悶聲不吭的人,如果沒有好好宣洩情緒,總有一天難免會出問題。

作為一名商賈,避免合作夥伴身體出狀況是確保最終獲利的其中一環。若純粹是商品的合作,那這個問題還不算太迫切,但若是人才方面的合作,問題就會變得重要許多,而且還是攸關成敗的那種重要。

「嘛,其實也沒什麼,習慣成自然,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這些商賈玩意兒的。」雖然師尊逼彌亞在第二回上陣時就要表現得像個老手,但也多虧了她老人家的嚴厲指導,彌亞才得以有突飛猛進的成長。若沒有人逼,像彌亞這種性格隨興的人雖然仍然可以把該學的東西全數學起來,但需要花多久時間可就不好說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嘿!而且比起研究這些商用禮儀,我還比較希望妳去研究該怎麼提振食慾。」

「……」路癡報以一個沉默的眼神,其中所蘊含的情緒冰冷但不惱怒。「我盡量。」

「白薩、摩堤、雅恬華,妳想選哪個?」知道繼續講下去肯定自討沒趣的彌亞轉變了話題。「寒娟、斌熙或者黎旭繁也行。」

「嗯?」路癡一臉呆滯地看著彌亞。「你說什麼?」

「白薩、摩堤、雅恬華,」彌亞耐著性子再講了一次。「寒娟、斌熙或者……」

且慢。

「路癡,妳是不是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對。」路痴蹙眉的模樣很明顯,彌亞一眼就看出了她的不耐,但她的表情變化幾乎跟受過訓練的商賈一樣快,一下子就舒展了原先皺起的眉頭。「侯爵說的是食物名?」

「是飲料名。」啊,都忘了這傢伙原先根本沒什麼在社交,這些社交常見的飲品大概聽都沒聽過。「妳平常有沒有喝過什麼飲料?」

「水。」路癡不假思索地給了這個答案。

「就這樣?我不信。」這回換彌亞皺眉了。「從以前到現在,總該喝過點別的東西吧?格苓、弗拉茲之類的?」

「沒有。」路癡閉上眼睛思考了一下。「水不算的話……小時候我有喝過一種東西,好像叫作滄之星的樣子,那個算嗎?」

「那個叫作滄之心。」彌亞糾正路癡的說法。「還有什麼其他的嗎?」

「沒了。」路痴搖頭。「所以滄之心算嗎?」

「呃,算……吧?」為什麼妳唯一喝過的東西是那種超嗆的烈飲啊?小時候曾被長輩虐待過不成?「不對,把那個給忘了,這邊的飲料跟滄之心完全不同。再來,如果別人問妳平常都喝些什麼東西,記得絕對、絕對、絕對不可以把滄之心當作答案!」

「為什麼?」路癡以嚴肅而認真的態度對彌亞提問,那個表情就彷彿她自己受到了某種程度的侮辱,要是彌亞給的回答再繼續冒犯她,或許接下來路痴就會對他大聲喝叱什麼的,說不定還會像師尊那樣亮出鐮刀架到彌亞頸邊,恐嚇他別隨便鄙視她的飲食興趣。

「……」喂喂,難不成妳真的喜歡喝那種東西?「……因為,這個城邦的人,呃,不太喝滄之心。」

滄之心是塞漠區域與帝王谷一帶,天候較乾燥之區域特產的釀造飲料,由於那些地方沒什麼水源又缺乏樹木遮蔭,白天時的日照會以極快的速度帶走水分,因此滄之心這款以「旱滄」這種旱作所製成的發酵飲料通常有著相當高純度的濃縮汁液,其味道辛烈且辣喉,放得越久味道就越濃,部分醫者會將之作為祛寒藥物或解毒劑使用,但正常來說不會有人當飲料喝。

「不太喝……?哦!是因為這邊的氣候不方便釀造滄之心嗎?」路癡好像弄懂什麼似地點了點頭。「畢竟這個城邦雨量挺充沛的。」

「沒錯,就是氣候的問題。」平常的揶揄是一回事,這種攸關個人喜好的選擇又是一回事,彌亞可不會拿這種事情來開玩笑。路癡這傢伙看起來就很喜歡滄之心的樣子,彌亞說什麼都不可能主動跟她說那種東西正常人不會喝。「所以現在就入境隨俗一下,剛剛說的那六種選一種試試吧!」

(待續-預計下週五更新)
FB傳送門(附書頁版圖片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02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繪羽紀事錄|奇幻小說|愛情小說|原創小說|連載小說|文學|長篇小說|青少年小說|七雪城之翼|第十八章

留言共 3 篇留言

梓川
好好奇那些飲料分別對應現實哪些酒類呢~

P.s更新辛苦了(遞上早餐

09-18 06:48

羽冰
不是酒喔;)
(塞糖糖09-18 07:57
白煌羽
辛苦啦(遞茶

09-18 20:43

羽冰
感謝鼓勵(遞飲料09-20 06:23
木塘
發酵飲料?這是什麼?!

09-19 15:01

羽冰
讓人神清氣闖的發笑之泉唷;)
羽冰自行捏造的飲料www09-20 06: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xeato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繪羽紀事錄... 後一篇:★心情隨筆04(每月第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繪羽紀事錄(每週連載中) (0)
第一章-冬雪季節所傳遞的情書 (7)
第二章-誤打誤撞偶爾會有好事發生 (4)
第三章-愛情守望者 (4)
第四章-某些情況下緊張也是會要人命的 (11)
第五章-意料之外的打工 (11)
第六章-英華繽紛心綾撩亂 (10)
第七章-冗長的會議令人窒息 (9)
第八章-善意的欺瞞終歸是欺瞞 (8)
第九章-俏顏不飾華服猶如良玉未經雕琢 (6)
第十章-掩藏於衣著底下的真實 (7)
十一-冤家路窄與巧妙邂逅本是一體兩面 (9)
十二-風平浪靜的表象底下往往暗潮洶湧 (9)
十三章-難以捉摸的心緒縈繞心頭 (6)
十四章-紫白緋紅暗鐮影霧雪冬霜寒丘風 (9)
十五章-筵隆燦絢華商宴寡淡寂寥愁雲煙 (9)
十六章-盛宴佐美饌、談笑詠佳人 (10)
十七章-掠影映鏡娟白露飛翎踏雪宴虹霜 (8)
十八章-往事成空惜銘段來日回首飲巡禮 (11)
十九章-善商泰然名威遠拙賈坎坷位卑微 (6)
二十章-蒼穹遼闊風凜冽羽翼廣袤雲閒悠 (15)
廿一章、擒芳枝牆詭謀策縱牧苑庭計狡黠 (8)
廿二章、字裡行間滿是錢財的畫室會談 (11)
廿三章、繪匠冶礦繫心榻絢瓔池舍肅情殺 (21)
廿四章、波濤壯闊華爭妍澄浪旖旎庭鬥豔 (13)
廿五章、商堂學宴訪華苑石盤祕辛匿影蹤 (7)
廿六章、閒雲快適饗宴樂孤芳舒悅闊交遊 (7)
第27章、從來不曾認識過的自己 (8)
廿八章、幽隱獄囚翻傾浪蟄伏蛹蝶展翅翔 (6)
廿九章、動燭襯月朧書雲靜影映水謁琴濤 (6)
30章、朝陽祕境悠歡暢夕月暗沼雅奏鳴 (5)
31章、鍵琴朝露思晨曲弦箏夕暮憶晚鐘 (8)
32章、朔月無疆影晦明望日有界耀陰晴 (7)
33章、商主聽風攬貴客苑生賞曲望樓閣 (13)
34章、逢場宴飲闊豪賭聽風奏鳴幻曲情 (13)
35章、縹緲華夢無邊世朦朧雅樂有盡時 (13)
36章、孤芳晴陽空有景霜華翦水井無波 (13)
37章、 (1)

七雪城之翼 (1)
新書展示-夜之書三部曲 (1)
昭娜短篇特輯 (1)
七夕特別篇 (4)
糖果節特輯 (5)
誕生祭特輯 (2)

心情隨筆 (33)

繪圖相關 (6)

想到才寫的小品文 (10)

未分類 (7)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