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關於刀劍神域Alicization WOU第10集的AI人權

作者:SystemCall│2020-09-15 19:32:12│巴幣:10│人氣:2776

這次的刀劍神域Alicization War of Underworld -THE LAST SEASON-基本上評價不是很好,至於原因就不細說了。

但是我覺得第10集(巴哈46集)應該可以拉出來單獨講一講,所以───


暴雷注意
暴雷注意
暴雷注意
暴雷注意


  影片開頭提到的「世界上第一個真正泛用的人工智能」,關於AI的作品我相信大家都看得不少,其中不乏有AI毀滅世界之類的事情,也有AI出來幫助人的事情,以那2大類作為基礎,「人工搖光」有足夠的戰術價值,因為「物品」死了也不痛不癢,所以本季可以看到美國雇用PMC來到日本的地盤想要搶別人家的東西,不要忘記一開始的開發目的是為了搭載在無人航空載具(UAV)上。

  「人工搖光」和「人類的搖光(天然搖光)」差在哪裡?目前在劇中的當下,第一個差別是裝載搖光的容器不同,天然搖光的裝載容器為「生物腦」,人工搖光的裝載容器為「光量子閘結晶體(Light Cube)」,又可稱為「光子腦」;第二個是生活的「宇宙」不同,「現實世界」和「劍與魔法的世界」應該很好分,大概啦。

  上面說到的是現在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的情況下,最初的定義是「人工搖光」是「天然搖光」的複製品,但這定義現在依然適用,例如:躺在STL(靈魂翻譯機)的桐人是「天然搖光」(這其實有點爭議),在刪除200年記憶的同時被複製下來的星王桐人則為「人工搖光」,這邊產生了一個問題,「人」定義是什麼?

  現在說到「人」的定義,大家毫無疑問會回答「生理人類(含那些稍微將一部份身體換成機械義肢的傢伙)」,說AI要有人權應該會遭遇到一連串抨擊,之後就會出現所謂的「生理人類優越主義」,那些人會說什麼AI要靠機械身體才能行動,徒增社會危險性和浪費政府的稅金等等,或是像白人歧視黑人一樣,時不時就叫他們滾出這「宇宙」,神代凜子在這集說出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記者:「AI們會不會產生滅絕(地球上的)人類、支配地球的想法嗎?」

  神代凜子:「唯有在一種情況下有這種可能性,那就是我們想要滅絕他們的時候。」

  大家看到「愛麗絲」,你會說他不是人嗎?就算說不是,她就是存在在那邊,從第三段的角度來作為爭取人權的基礎也是完全站得住腳的,而且我還沒提到賽博格(Cyborg)的問題,如果我們生理人類除大腦以外全部都換成機械製的義肢,我們基本上還算人類,因為在上一段的定義中,「人」的定義基本上為「生理人類」。

  那如果全人類也將腦袋機器化,換成「光量子閘結晶體」,像現在的「愛麗絲」一樣,光子腦加機械身體,從第三段的定義來說,「人類」不是「人類」,但是依照常理來說,「人類」就是「人類」,這剛好可以讓「生理人類優越主義」陷入混亂。

  如果將「光量子閘結晶體」內的「人工搖光」移至「生物腦」這件事是可行的話,那其實只要準備一個生理人類(有國家承認之身分者為最佳,性別符合者最佳)就好,之後再將「人工搖光」整個放進「生物腦」,他就變成了一個有生理人類和人權的「人」。隔壁棚的加速世界已經疑似有這種事情了。

  也就是說,用裝載容器來區分「人工搖光」和「天然搖光」只能是暫時的,因為技術成熟後或是研究中,一定會有人做出上一段和上上一段的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7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