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若有所思;偶有所得 EP 14 演繹法與歸納法

作者:擺渡人│2020-09-14 23:07:02│巴幣:0│人氣:108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演繹法與歸納法的差別?

(1)擺渡人是主人公
    
     主人公是不會死的

     所以擺渡人不會死


(2)大部分的主人公是不會死的

     擺渡人是主人公

     所以主人公不會死



來猜一下(1跟(2)的選項哪個是演繹法跟歸納法?

















選好了嗎?答案是(1)演譯(2)歸納


選錯也沒關係,讓我們了解一下兩者的不同。


兩者的不同在於【前提】,還記得前一回我所提到的嗎?前提是所有論證的基礎。


(1)跟(2)的前提不同在於強弱的差別,歸納通常像是以管窺豹的方式來推論,也就是「見微知著」的方式,但我們也看出它的弱勢,【大部分】通常就代表著有例外,那這個前提就無法站得住腳,關於這點火雞理論可以告訴你更完善的例子。


那這是不是代表演譯優於歸納,那倒未必,演譯的前提一定要為【真】,才能讓結論也為真,這樣才是玩正確的論證,打個比方。


主人公的定義在這齣戲的定位是甚麼?也許主人公必定會死,或許有另一個主人公叫人渡擺,如果兩個前提為真,結果人渡擺活下來,而擺渡人卻死了,整個演譯的推論就是錯的。

所以我們必須提防演譯前提的模棱兩可,那我們要如何做出完美的演藝跟歸納呢?下期再說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69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若有所思;偶有所得|哲學|演繹法|歸納法|邏輯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verruck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若有所思;偶有所得 EP... 後一篇:若有所思;偶有所得 EP...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