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或許《守護者》從未守護任何人

作者:Chazel│2020-09-05 10:05:21│巴幣:1,040│人氣:430

  「你沒看過守護者,為什麼知道要買?」

  「因為不要去思考,去感覺。」

  「……是不是在偷渡某部最近很紅的電影台詞。」

  前陣子從二手書店帶回了《守護者》的電影DVD,2009的電影了,那時我還在唸國中,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後來漫威跟DC嘗試共同宇宙,英雄電影一部一部的出,但卻沒有一部真正打中我,那些被神格化的角色們忙著幫助人類、忙著扮演和平的象徵、偶爾穿插一點感情戲避免被觀眾嫌劇情薄弱,總之就是會在最後一刻拯救蒼生、母子均安、正義獲得勝利、世界和平。

  這些俗濫劇情在《守護者》裡面完完全全、一點都沒有。

  開頭便慘遭殺害的笑匠(The Comedian)並不值得同情,在架空宇宙的越戰期間便在越南大肆燒殺,其後美俄冷戰期間亦幫政府工作四處暗殺目標,對於示威暴動的群眾一律採用暴力鎮壓手段,毫不掩飾其暴戾性格,若無隸屬於守護者一員的身份,其實就只是個有情緒控管問題的暴力狂,且他總是在笑,彷彿從來不曾感到憂傷,如變臉羅夏所言,因為他精準的看穿了社會體制的虛偽,於是透過不遵守規範來嘲諷這個世界。

  姑且不論是否認同羅夏所說的話,劇中有段印象深刻的情節,是年老的笑匠在深夜闖入昔日對手家中痛哭,即便做出慘絕人寰的惡劣情事也面掛笑容的笑匠竟然在哭!因為除了死對頭,他沒有其他能夠信任的人了,這是一個多麼悲傷的笑話,這也揭露了許多英雄電影裡面不曾觸及的問題:

  英雄在許多層面上也只是個凡人,需要社交、需要那些能夠維持凡人精神狀態的種種事物,可在社會壓力與眾人對「英雄」的期待之下,英雄終究會壓抑自身,成為性格扭曲之人。

  曼哈頓博士(Dr. Manhattan)是另一個極端的代表,得到幾近無上力量的他被許多人視為神祇,可他卻也因此開始用不同視角來看待整個宇宙,人類與社會期望對他來說已不再重要,他已超越了「英雄」這個詞彙所賦予的責任與義務,因此他並不去拯救人類,而是著重在更遠大、人類也無法理解的目標之上,也與整個人類社會愈加疏離。

  他幾乎無所不能,可這樣還能夠稱之為英雄嗎?

  社會對於曼哈頓博士的評價日趨兩極化,許多人將他視為新時代的神,而許多人則擔憂他會與人類為敵,不再成為守護的一方,這也正中了智謀者(Ozymandias)的下懷,成功陷害曼哈頓博士,使之成為全球公敵。

  智謀者並不是壞人,對於社會大眾來說他反而是救世主,他利用了曼哈頓博士的能量阻止了地球的能源過度消耗,他解決了曼哈頓博士存在於地球上而造成的社會大眾隱憂,他不為眾人所知的作為使數百萬無辜生命死亡,卻也促成了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實質和平。

  「唯有透過犧牲,才能真正換來和平。」

  這是智謀者的說詞,可他也同時為自己塑造了一條康莊大道,將他自己推上神壇,他的所作所為完全與我們認知的英雄不同,更像那種只在乎自己、強加自身意識於他人身上的反派角色,但是,被蒙在鼓裡的大家在乎嗎?

  而全世界唯一真正在乎的或許也只剩被掛上偏執狂與反社會人格標籤,遊走在罪犯與精神病患之間的變臉羅夏(Rorschach)。

  羅夏是整部片中最吸引我的角色,他並不在意任何人的眼光,只做他自己認可的事情,他就像是難以溝通、堅持己見的老頑固,沒有人有辦法跟他處得好,卻知道他是真的在為別人著想,只是做法不被其他人所接受。

  因此當他批評中年發福的夜梟只滿足於小確幸時,他並不在乎是否得罪昔日搭檔;當他開始虐殺罪大惡極的殺人犯時,他認為想要追捕他的政府才是錯的;當他選擇以死殉道,脫下面罩以肉身面對近乎於神的曼哈頓博士時,他認為所有為了這種因不擇手段得來的和平而妥協的其他守護者都已違背良心,只有他才是對的。

  羅夏的確也沒有做錯什麼。

  但是在這樣混亂的社會之中,又有什麼是值得堅定守護的?

  羅夏死前寄出的日記是否會受到報社編輯部的青睞不得而知,即便成功刊載,也有很大一部份的機率被視為精神病患的妄想囈語或是沒有直接證據的陰謀論,這更加深了能否真正守護到什麼的質疑與不確定性。

  從頭到尾最符合英雄形象的夜梟(Nite Owl)與靈絲(Silk Spectre)反倒表現最不出眾,甚至像是耽溺於小情小愛與英雄扮家家酒遊戲之中,他們搭著智謀者的便車享受和平,卸下英雄光環與責任,他們什麼都沒有守護到,整天開夜梟號四處兜風,卻仍享有過去那些稱謂帶來的紅利。

  最諷刺的是,《守護者》的宣傳語句是「Who will save us now?」,我想,答案就盡在不言中了。

  這些劇情與內容大概不會是近幾年來高唱勇氣與和平的英雄電影會出現的吧!但這也許才是英雄片真正需要面對與探討的問題,之後打算來認真看《驚心動魄》三部曲,同樣是另類的英雄片,或許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61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煙嵐
要先看漫畫嗎

09-05 10:07

Chazel
不用09-05 10:39
ilwiKAMINA
我超愛羅夏的啊^^

09-06 00:51

拉麵蘭
在復仇者聯盟出現以前,守護者算是我最喜歡的超級英雄電影吧,我也是對羅夏最有印象。
「守護者守護著我們,但誰來監督守護者呢?」尤其是用"watch"這單字來一語雙關,超喜歡這句。

09-07 00:03

街頭上的藝術
《守護者》與《東鐵177三部曲》都是我喜歡的作品。

01-07 23: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藤騷亂 -... 後一篇:[達人專欄] 藤騷亂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