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認知心理&醫學相關】2020/09/02 從亞斯伯格人格特質探討人際上之適應性

作者:MyStery Jennifer│2020-09-02 20:41:15│巴幣:67│人氣:1156
【前言】:

  約二到三個月,講過所謂的ERG理論、馬斯洛需求理論、皮亞傑認知心理學等專題,今天就花些時間來講【亞斯伯格症】之相關專題。

  而談到亞斯伯格,以筆者自己而言,筆者自己本身也是輕度患者,在以前筆者還是孩子時,在人際上也因此感到挫折,而長大後因心境上的轉變,試著去抗衡自己生下來就有的症狀,現在一樣仍樂觀活下去。

  本日的日誌,大概介紹該症狀(亞斯伯格)的定義、特徵及具體的改善方式,最後用結論做收尾,那麼長話短說,現在進入主題。

  至於自閉症類型,經篇幅考量,本人日後在主站趴啦區整理成一張表來做補充。



【何為亞斯伯格症?】:

  亞斯伯格算泛自閉性發展障礙的一種症狀,神經心理功能異常,所構成的精神疾病。

  該症狀在生活上常出現的困難為:社交困難、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控管差等因素。

【公益影片-亞斯伯格簡介】:

影片來源:You Tube



【亞斯伯格症特徵】:



一、【社交(社會交際)的困難】:

  在人類的生活圈,人類的互動模式是透過:語言、互動、感受來認識彼此,而有該症狀的患者,通常跟常人持有的特質與眾不同,因此難融入朋友的圈子內,自由自在的交流。

【問題點】、這一方面,讓他們在人際上感到挫折,或害怕被欺負、排擠,因此不願親近人群。另一方面,使他們更封閉自我,不想親近人群。



二、【溝通的困難】:

  人跟人間溝通媒介為語言、詞意結構、構音涵義來建立彼此之間的溝通橋樑,通常正常人在這三方面的運用上,能流暢的運用,並理解雙方意思。

  而亞斯伯格患者,在這三者間其中存在缺陷,以至於跟對方溝通時,出現所謂的:跳針、詞意不通、構音問題。

【問題點】:如果我們語言、詞意結構、構音不通或者不了解對方的話中意思,那麼我們就無法針根據我們所講的話或對方的話,去讓對方理解我們講的內容或者處理對方的需求、問題



三、【情緒控管差】:

  對事情的壓力承受度較低,情緒控管的能力比較差。

  當情緒起伏時,難以得到相對應控制。

【問題點】:如果我們沒有做好情緒控管,通常給人的外在印象是:情緒管理做的不好、或者是有問題的兒童、抗壓性不夠。

  然而有些時候,並非患者本身,也可能是他人影響自己所引起。



四、【感官異常】:

  對物體的認知,跟正常人不同,也有不同的看法。

  感受一件物體的名稱、顏色、場合、特徵,需要將這些去做結合,才有辦法去感受、認知一件事物。



比方說:

名稱:排球。
顏色:白色。
場合:排球場。
特徵:比籃球輕。 



【問題點】:當我們要去認識一件事物時,通常我們需要的是將物體具備的條件去做結合,或者看書來認識這個物體。如果我們沒有結合這些資訊,就無法根據這些資訊去認識這個事物。



五、【同理心弱】:

  人跟人間溝通,當中含蓋的重要因素其一為:【同理心】,同理心的強弱通常伴隨,對方跟你聊天的意願性。

  在人際間的溝通中,如果我們缺乏對他人的同理心,那麼久而久之,對方自然也不會想跟我們交流。


同理心弱帶來的負面影響:

一、沒有理解、在乎他人感受。

二、對他人漠不關心。

三、不珍惜這個談話場合、談話機會。

【問題點】:如果我們沒有同理心,不考慮對方感受去對話,通常對方也會對我們產生反感,也同時容易產生不必要的誤解跟疏遠。


 
六、【理解非字面意義的困難】:

  在人跟人之間的對話過程中,關係好的朋友會以比喻的方式,來表示一句話的意思。而有亞斯伯格的患者,通常是從字面上去認知對方想表達的意思,難以理解字面背後的真實涵義。

【舉例來說】:


【正常人對正常人的談話情境】:

A同學:嘿,我今天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發現一間美味可口的拉麵店,等會要不要一起去吃呢?

B同學:當然好啊!待會一起去吃吧!



【正常人對患者的談話情境】:

A同學:嘿,我今天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發現一間美味可口的拉麵店,等會要不要一起去吃呢?

B同學(亞斯伯格患者):拉麵是什麼?好吃嗎?

以上這二種對話模式,同樣都是在A問B要不要去吃拉麵,前者是話題對上的情形。而後者是話題跳針的情形。

【問題點】:在語言中,有些字確實是能以字面去理解字意,但有些字則非單純以字面意思去理解字意,接著說明自己只感興趣的事物。這一來,你跟對方的溝通橋樑無法構築,也在無形間惹火對方,讓對方認為你沒有去了解他想表達的意思,因此冷落你。



七、【對聲音敏感】:

  正常人對將生活週遭的聲音視為理所當然,而患有亞斯伯格的患者,通常對聲音會較為敏感,情緒也激動而起,難以平定下來。

【問題點】:這一方面,在於他們對場合音量的適應性有所困難,也難以融入人群去跟其他人相處。



八、【對強烈感興趣的事物固執率高】:

  正常人通常對感興趣的事物多樣化,且能隨著(事物、環境條件、規則)適度去做改變。

  而亞斯伯格患者,通常難以根據這些要點(事件、環境條件、規則等)去做改變,對某一事物會有強烈的堅持與固執。

【問題點】:在現在這個時代,講求的是創新、變化,如果我們無法考慮時代需求去做改變,堅持己見只愛自己所愛之物,那麼我們就無法跟上這個年代的需求與改變,同時無法理解他人的喜好與需求,讓他人接近自己。



九、【重複具學術性、過度嚴謹的用詞】:

  人跟人對話的過程中,需要的是放鬆。正常人能隨著對方來調整情境,輕鬆對談。

  而患者則無法理解人溝通中為何需要輕鬆的用意,會以理性思考、獨特的方式去解釋這件事情。

  而這點,以筆者自己而言,以前不否認也有這種現象。有時則會因對方的刻意冷落感到沉默、無奈、憤怒。

  但現在大致上已慢慢抓到對方所要的感覺,並試著去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對方的感受,並照他的需求去做調整。

  比方說:

A:哈哈,這本雜誌真好看呢!

B(患者):從包裝、外觀設計、角色設定觀來看,確實是具顧客鑑賞性。

A:輕鬆點,別那麼認真嘛~

B:這點對我來說,還蠻困難,因為我擅於分析一個事物的多個面向。

A:... ...(敬而遠之,找C聊天。

【問題點】:以上的對話情境,在於A想要跟B分享看雜誌的感受,但B不理解A想要輕鬆的感受,以平常上課常用學術性的口吻來回答A,A勸導B去改變,但B聽不進去,因此A遠離B,去找志同道合的C聊天。



十、【天真、不恰當的行為、單向反應】:

  分不清場合、事情的嚴謹性,注意力不集中,有時出現不尋常的行為。

  比方說:在教室上課,時常看窗外,無法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有時會因天真的思想、課程的無趣,出現一些不合場合的行為。

【舉例來說】:


A老師:將這個公式,帶入這裡,然後加一加就算出這題的答案了。

B:撐著下巴,拿著筆在書本上畫圖。

A老師:那個叫B的同學,老師在上課,你有沒有在聽?

B:(持續無視,自顧自做自己的事情。

A老師:你在不認真上課,老師要跟你爸媽說了。(生氣,拿起手機準備撥電話號碼。

而B這時會採取幾種反應:

一、生氣拍桌,起身頂嘴。

二、仍保持沉默做自己的事。

三、發出怪音,以示自己不在該場合上課。

這個案例,在於A老師在問B同學,有沒有注意聽課,而B分不清自己所處的場合,無法將集中力集中在課堂上,以致於老師生氣。

【問題點】:如果我們在情境不同的場合,出現不尋常的行為,通常會產生他人對自己有病的認知看法,而在人格定義上,也容易被歸納、解讀為:自閉兒。



十一、【行動笨拙、姿勢怪異】:

  在運動、姿體協調上,出現常人不曾出現的症狀。一方面會因此受人欺負、集體排擠,這些在患者的成長過程中,是相當挫折的一點。

【問題點】:在一個團體中,講求的是團隊合作、討論、規範、效率,而患者較難以去組合這些要件,去根據團隊來調整自己。並做出跟團隊背道而馳的行為以致於被視為與眾不同。



十二、【不愛講話】:

  人跟人間的溝通媒介是語言,通常樂於表達自己,給人的印象是:具親和力。

  而不愛講話的人,通常是因不愛跟人講話,給人的印象是:有病的人、沉默寡言。

【問題點】:人際間,需要的是溝通,如果自己無法打開心扉,去試著接近其他人,則無法讓他人與你同理、認識你。



【症狀具體改善方式】:

  亞斯伯格具體來說,算是廣泛性發展障礙的一種自閉症,具體的治療方式除了他人幫助,另一方面也得靠患者自己本身努力練習改變。

  由於方式眾多,因此列舉其三來說明。

一、【多些關懷、陪伴】:

  跟患者對話時,你可以試著換個角度,先拋開對他的偏見,融入他的情境去了解他的感受。並教他怎樣講別人比較能接受。

  當然站在他的立場跟他對談,並不代表完全縱容他,而是教他如何關懷自己、關懷別人。



二、【多些包容、尊重、體諒】:(投影片後者,我這補充一點為體諒)

  當他們的行為不洽當,或者說了不符合該場合的言論,你可以用婉轉的方式,慢慢開導他。

  慢慢幫助他,讓他去學習感受他人想法。



三、【多讓他們參加社交活動,練習去了解他人的感受】:

  有空時,帶他們去參加一些團體公益、活動,或到戶外參加團體郊遊。



【結論】:

  總結來說,亞斯伯格症患者,在人際上之適應性,相較來說是比正常人困難許多,除了醫師的開導,自己本身也要試著去努力做改變。

  當然以筆者而言,既使從被生下來,就患有該症狀,並在成長過程中做過不少檢查,忍受他人排擠、欺負對待。筆者自己本身也還是堅持自身意志,念完當初的研究所,一路走到現在找到工作,成為一名圖書館管理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34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學|醫學|亞斯伯格|自閉症|日誌相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路邊的野貓
我大概只有害怕與人面對面社交和互動吧[e15]

09-02 22:53

MyStery Jennifer
感謝貓的閱讀。(倒茶。

人際的話我覺得算慢慢來的關係,找到能談心的好朋友練習互動也行。~[e1]

當然來我這,我很樂意陪你聊的。~[e1]09-02 23:47
樂樂
當亞斯伯格遇上單戀的對象,那是會上社會版面的嚴重程度 = ="(真實案例)

09-03 10:41

MyStery Jennifer
那個應該是重度患者了。09-03 22:15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如此啊!+油 辛苦你了.

09-03 18:53

MyStery Jennifer
感恩。(倒茶。09-03 22: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ricksmith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生活遊記... 後一篇:[達人專欄] 【ACG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