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妖怪們的深夜食堂

曉椿 | 2020-09-01 22:39:28 | 巴幣 4 | 人氣 286

建議搭配推薦BGM服用(撥放電腦版對影片點右鍵可以開循環)
(這次比較特別的用了歌而非音樂。因為這首的意境有符合小說中某些情景,所以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之前我對女性向作品的印象不外乎兩種:逆后宮及耽美兩種。雖然是很嚴重的刻板印象,不過當初的我也沒有想太多,也沒也對這兩種類型的作品感到特別反感。

而前陣子我因為一些因緣際會,遇到了一部女性向作品。在不抱期待的情況下我嘗試讀讀看,沒想到它不但完全顛覆了我對女性向作品的想法,還搖身一變,成為我現在心中佳作清單的一員。而那部作品就是【妖怪旅館營業中】,一部講述一位女孩在被擄到妖怪所在的世界「隱世」後所發生的事。

女主角名為津場木葵,有著能看見妖怪的能力。從小被爺爺撫養長大,但在她升上大學的那年,爺爺也去世了。無依無靠的她在大學開學日的上學路上,遇到了一個神形高大的美男子,而她在隱世的故事就此展開……

作者友麻碧老師為九州人,所以對九州的家常料理非常了解。葵在隱世時,常常做出九州地區的家常味給妖怪們享用,而九州地區相較本州地區偏甜的口味恰好深受妖怪喜愛,造就葵能夠在視人類為餌食的妖怪世界中存活。作者將料理大致上的步驟及材料都寫在內文中,當初看的時候常常邊讀邊想著那道菜的味道會是如何XD 有幾道菜我後來還真的參考了小說內文里的建議去試試看,結果還挺好吃的哈哈,雖然不知道與九州的口味差了多少,但光以內文中所提到的材料去做結合後所出來的成品就已經足夠美味了,真是令人受益良多的一本小說阿。

除了料理,友麻老師還穿插了不少親情及羈絆的情節在內。最讓我印系深刻的是天狗父子的故事。天狗一族喜愛人類,而天狗的族長也不例外。但人類女子在隱世比日本製造的壓縮機還稀少,所以族長為了局勢只好與鳥妖女子通婚。由於這位妻子非族長的理想型,所以對其總是非常苛刻。他其中一個兒子對父親如此的態度非常不滿,因此就產生了隔閡。後來因為某件事情,母親得了心病早逝,所以兩人對此都非常氣對方,兒子也離開天狗領地,與父親斷絕關係,直到葵的介入才使這件事有所轉機。

看完這段故事後,內心其實有稍微思考了一下。家人,常常是大家最不警惕跟擔心得罪的對象(當然我是說父母及兄長,或許包含祖父母),但也同時也是大家因為放心所以大膽對其不友善的對象;正因為他們會對你無條件的付出,所以常常會將其視為自然。有多久,沒有跟自己的爸媽好好說上話了呢?看完那章後,我重新意識到家人的可貴,及他們在我們心中及生活裡地位的重要性。正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講的: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但不要忘記了湯匙裡的油。所有孩子最終都將離開父母的羽翼,但絕不能忘記家中正望著你遠飛的雙親。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無論是有趣還是心靈成長方面都能為你帶來助益的一本書。推薦給喜歡溫情故事及日常類小說的朋友(雖然後半完全不日常,但與其他作品比還算是輕鬆)。礙於篇幅問題,無法將心中的想法完整傳達給大家,實著可惜。裏頭後半還有談到打破自己命運的桎梏的主題,非常感動人心,也推薦給大家去看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