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III 春櫻之歌 觀後感

作者:藍風Pochafun│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Ⅲ. 春櫻之歌│2020-08-22 23:04:15│巴幣:17│人氣:1709
  很多對本作有興趣的觀眾都有同樣的疑問,HF電影版會不會很難懂?我以一個剛接觸Fsn系列三個月左右的新觀眾的身分回答這個問題,HF乃至整個系列作的動畫版其實不難懂,只是設定超多,作為最終作的春櫻之歌資訊量更是多到爆,在沒有DVD/BD對照的情況下很難記住海量細節,在缺乏背景知識的情況下會因為難以解讀而看得一頭霧水。

  若對系列作的故事概要與世界觀有基本的認識,不懂的地方暫時擱置別太在意繼續看下去,看完後再回過頭來查的話,其實不難懂,不會像EVA那樣玄奧,而且會發現很多東西電影裡面都有交代,只是因為資訊爆量很容易忽略,也沒時間讓觀眾細思。

  在春櫻之歌上映當日,看無劇透的討論說最好先去看《空之境界》,所以我在一週內迅速補完空境。覺得對於結局的理解的確有一點幫助。不過空境有7+1部電影版,要補完需花一點時間,如果沒時間補完的話,沒在看春櫻之歌前補完也沒太大影響,這算彩蛋等級的,看不懂結局,去看討論或找時間再補就行了。

  順便提一下,空境滿玄奧的(相較之下Fsn平易近人多了)。看的時候會發現Fsn有不少空境的影子,最明顯的是空境之中有櫻的原型。



以下進入正題,有劇透








  在看之前我對於春櫻之歌有極高的期待,但又有些落寞,因為這就是Fsn本傳的收尾,除非哪天伊莉亞線復活,不然到這裡就畫下句點了。對於本片,我覺得不是很完美,雖然伊莉亞的戲份夠多也很可愛,但結尾天之衣那段並沒有超越原作的感動。

  這段在原作本身就已經很神了,是Fsn整個系列中我最喜愛的一段。「既然哥哥保護妹妹是天經地義的事,那麼姐姐保護弟弟也是理所當然的。」一直受保護的伊莉亞突然地位反轉變成姐姐挺身而出,從剛出場時的冷酷無情漸漸轉變,到最後以無比溫柔的姿態犧牲自己救回士郎,非常動人。

  而在電影,後段高潮太多,前面有Rider VS. Saber 、凜VS.櫻、士郎VS.神父,就像連續吃泡菜鍋、壽喜燒和麻辣鍋一樣,感官麻痺了,也沒什麼讓觀眾消化的時間。再加上伊莉亞的相關鋪陳是在第二部和本片的前段,間隔有些長,中間發生太多事,在結尾才又插進來,情感沒有連貫,如果能再加一點戲多醞釀一點情緒就更好了。電影不像遊戲可以自行控制節奏,HF的劇情很龐大,塞進三部電影果然太趕了。

  伊莉亞本來在遊戲中有一首歌,但在電影中被刪了。我是沒有很喜歡那首,不過如果能為她做一首新歌就好了。櫻都有三首主題歌了,給伊莉亞一首不行嗎?

  另外覺得天之衣伊莉亞外表也太幼了吧?雖然是很可愛,但明明電影海報看起來滿成熟的,結果好像比一般版更年幼。或許是為了讓她的外表與祖先(?)冬之聖女的差距更大,亦或是因為要接後面化為幼年時期樣貌奔向母親。而能夠在聖杯與母親重逢真是太好了,總算有一絲慰藉。(註:後來想通了,宣傳圖是象徵伊莉亞扮演姐姐的角色,而原作在這邊予人的感覺,就是幼小卻背負悲壯使命的強烈反差,越是純潔可愛就越讓人不捨,這點UFO完美還原了,等BD/DVD出來後寫一篇圖文版感想再詳述。)

  在第二部進入衛宮家後,到第三部開頭,伊莉亞淡漠面對一切的模樣,像是已經認命,準備好迎接即將到來的命運,所以乖乖跟著櫻走。不過聽到趕過來救她的士郎一番話,要她別管什麼使命,更珍惜自己,別隨便犧牲時,伊莉亞終於動搖了(有趣的是最沒資格說這種話的就是士郎),在看到士郎不惜代價也要救人的堅定意志後也表現出明顯的情感。她終於找到家人了QQ

  這也讓她了無遺憾,捨棄所剩不多的餘命,犧牲自己救回士郎。雖然都會死,但這已經是本傳中伊莉亞最好的結局了。先複習UBW的伊莉亞回,再看春櫻之歌感觸會更深。

  其他的部分,我滿喜歡凜與櫻的對決。凜真的是傲驕得要命,嘴巴很毒,但最後的關鍵一擊卻心軟刺不下去,根本狠不下心殺妹妹。插入的姐妹玩牌回憶我覺得不錯,衰到爆的櫻只是拿到稍微好一點的牌就高興成那樣,讓一手好牌的凜打不下去,好笑又可憐。HF談的不只是戀愛而已,家人的羈絆也是重點。

  Rider嗆Saber我看得也滿爽的,大概是我本來就沒有喜歡Saber。不過看了FZ我倒是對Saber好感度增加,穿西裝超帥的,而且很適合當護花使者。最喜歡的還是衛宮飯女兒節時伸手牽伊莉亞那段,好感爆增。所以問題是出在當士郎的從者用錯地方。

  神父有點討厭,在伊莉亞將手伸向窗戶的時候突然把士郎丟進來,而且是破窗而入,把伊莉亞還有我嚇了一跳。不過看在他後來抱著伊莉亞逃的份上就算了。第二部一樣有逃命的橋段,不過是牽著伊莉亞跑,這部變成用抱的,有做出變化。然後有加一段伊莉亞施法反擊的橋段,滿帥的。

  射殺百頭的部分,我挺滿意的,第一次解開紅布,使意識和肉體出現崩潰危險的意象表現得很好,投影時還閃過巴薩卡過去經歷的畫面,其中一幕似乎是因殺死自己孩子而懊悔,也因此對於保護伊莉亞才那麼執著吧。而為什麼巴薩卡可以和黑Saber打那麼久,黑化後卻一下就被士郎打倒,我的詮釋是忘掉守護伊莉亞這個執念的巴薩卡當然變弱了。而最後巴薩卡恢復原貌,不僅擺脫黑化也恢復理智,終於開口說話,留下的遺言是要士郎好好保護伊莉亞,這點也很感人。

  結尾是沒意外的春歸,不過似乎有加一點櫻之夢的哀愁感,並沒有立刻交代士郎後來怎麼了。看到人偶時,總算明白為什麼說要先補空境,只是我認人能力很差,沒看出空境人物客串的部分。

  看到士郎復活,一開始我在想是真的復活,還是只是複製人?因為橙子做的替身連自己都分不出來,好像也沒說到底是不是連靈魂都能轉移,可能只是人格和記憶一樣而已。如果只是複製人,這樣的結局也挺虐,只有一個替代品而已。但這麼一來,伊莉亞不就白白犧牲了?而且想起前面有提到可以保留靈魂的法子,伊莉亞的遺言也很明確的表示會讓士郎活下去,所以應該是真的復活了。

  結局對櫻來說是幸福的(儘管很沉重),但對我來說則沒有那麼圓滿,對士郎來說應該也是如此吧,畢竟沒能保護伊莉亞到最後,看著世上僅存的唯一親人離開卻只能聲嘶力竭地哭喊。不過就是這樣的不圓滿,才讓故事增添一絲惆悵,讓人難忘。當然如果能犧牲別人,不要再犧牲我家伊莉亞就好了。

  我對HF三部曲的評價比FZ高,因為伊莉亞的主場在HF,就這麼簡單。雖然我還沒看完FZ第二部,但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也請不要對我劇透,謝謝。

  最後抱怨一下,我對代理商有些失望,雖然很感謝能夠與日本同步上映。本來是要在第一週去看的,但因為第一週入場禮的圖沒伊莉亞,所以等到今天才看。結果即使第二週觀眾數減少,星期六一早衝去電影院賭賭看還是沒拿到入場禮,準備數量也太少了。然後前兩部沒代理BD,可能第三部也不會代理,這是最讓我失望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12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Ⅲ. 春櫻之歌|伊莉亞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黑龍神★
但我看到綺禮吐嘈切嗣的時候超討厭的!

08-23 14:29

藍風Pochafun
我忘記講什麼了XD
畢竟他也不是正常人,思想言行會比較特殊08-23 17:05
桔梗仙冬月
雖然很遲來 但最後那邊是真的意義上的復活 伊莉雅用第三法把士郎的靈魂物質化保存 也就是最後櫻在人偶那邊拿出來的鳥籠 那亮光就是士郎靈魂 而人偶不用多說了 橙子的人偶技術已經出神入化到跟真人無異 可以跟人類一樣生老病死以及生育 所以最後櫻才會說很幸福 因為可以跟士郎白頭偕老

04-11 01:56

藍風Pochafun
好神奇的人偶XD04-11 0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82年生的金智英》、《... 後一篇:論結局的ACG週記8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