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夢墨鬼小說第二屆參賽文】壹站-毛小孩

橘みかん | 2020-08-19 15:17:45 | 巴幣 36 | 人氣 257

連載中中元節活動-壹站
資料夾簡介
鬼道設茶棚,因緣終有數。

【夢墨鬼小說第二屆參賽文】毛小孩
 
  若說此生為畜

  是前世罪孽的償還

  那麼

  為何一個無垢的嬰孩

  要在如此災難中

  哀 嘆 悲 號
 

 

  在風雨中染上灰塵的封鎖線顯得殘破,亮眼的黃色已不見顯眼,圍繞著滿是燒毀的雜物和路人隨手亂丟的垃圾,這間頂樓加蓋的邊角房屋就如此突兀地佇立在市中心。

  如此地段本應是相當搶手,不論是開咖啡店、快餐店還是便利商店,對地主來說應該可以開心收租金,還可以便民的好地點。

  但如今這黃金店面已然成了廢墟,封鎖線內的鐵門為搶救而遭破壞,燒得焦黑的鐵片被剪得彎曲,於歲月中逐漸風化。

  半夜三點,除了幾部晚歸的汽機車,只剩斜對角的便利商店亮著燈。一群年輕男女出了便利商店,穿過造景樹和閃著黃燈的十字路口,向那廢墟為目標。

  前進。
 

  「哎唷!」

  最前頭的人在封鎖線前停下了腳步,讓後頭的女孩一頭撞上前者那高瘦的肩膀。

  「停下來幹嘛啦!都到這裡了,不要現在才說你要退出喔!」

  矮了一個頭的女孩子捂著自己的額頭,綁著微捲的短雙馬尾,嘟著嘴扶了扶自己的眼鏡。

  「不……不是啦!小筠,只是要一點心理準備。」高瘦的男生轉過頭,露出顯帶緊張的尷尬笑容。

  「不要說廢話!誰叫你要在學姊面前誇下海口,我們是夠義氣才陪你來的,對吧?」

  小筠叉著腰,轉頭問身後的人,才看見後頭的兩人慢條斯理的緩緩走過斑馬線。

  「厚!怡文、杰生,你們很慢欸!」

  「嗯?」怡文吸著剛從便利商店買的飲料,吞下一口冰涼,才滿足似的吐一口氣,回道:「妳跟亞京去就好啦!我們在樓下幫你們把風。」

  「什麼叫把風啊!又不是來偷東西的!」高個子的亞京抗議著。

  杰生手中一直拿著智慧型手機,反射的藍光映在他深度近視的鏡片上,目不轉睛地回道:「正確來說,是偷偷幫亞京喜歡的學姊找回前年跟男朋友來試膽時弄丟的耳環。」

  「蠢死了,工具人……」怡文補刀。

  「你們有看過這麼帥的工具人嗎!」

  無視亞京那不知是自嘲還是自戀的發言,小筠走近杰生,邊問道:「杰生你從剛才開始在看什麼啊?就算半夜沒什麼車,邊走邊看手機也很危險的耶!」

  杰生沒有回答,只是把手機轉向她,上面是一條陳年的新聞。

  「是這間廢墟的新聞耶!哇!將近十年前了耶!」
 

  「十年前啊!是我們小學的時候吧?好像有點印象。」一旁怡文也湊了上去,邊看邊繼續說道:「好像一直說要重建,然後一動工就出意外。」

  那是社會新聞上常見的悲劇。

  單親媽媽生了孩子,租屋在頂樓加蓋的違建裡,只養了一隻狗一起作伴,白天將孩子托給好心的房東照看,晚上回家自己帶。

  那晚,半夜想到電話費快逾期,想著只是一時半刻,孩子又好不容易睡著了,便將小孩和小狗留在家中,然後在繳完電話費後在便利商店買一罐酒,作為生活的喘息。

  聽著耳機裡的喧囂,便利店外的吵嚷難以傳進耳中,等她發現的時候,家門前已經滿是人群,還有呼嘯聲響的消防車。

  起火點是二樓的房東住處,陳年的灰塵和打結的電線引發了火苗,延著木板隔間向上竄燒,頂樓加蓋的鐵皮屋加深救援難度,等到消防隊員打通道路,只找到一嬰一犬的焦屍。
 

 
  他們越過封鎖線,鑽進鐵門上的大洞,踏進滿是沙土的一樓。

  「然後這是以前『媽佛板』的紀錄,」杰生進入廢墟,依然繼續找尋資料,「這是一名自稱建築打工仔的文章,他說要來清這間廢墟時,一進入就可以聽到狗的低鳴,而且越往上,聲音越大,在進入那間違建的頂樓加蓋時,甚至還聽見嬰兒的哭聲。」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被迫走在最前面的亞京嘴裡念著佛號,將手機手電筒調到最亮,小心翼翼地前進。

  「厚!蠢亞京!沒聽說半夜不要念佛號嗎?這樣反而會引來『那個』耶!」留著一頭短髮活像個小男生的怡文走在亞京身後,拉著他的衣角邊如此抱怨。

  一樓本來就當車庫使用,沒有多少傢俱,上到了二樓明顯才整理一半的傢俱像被遺忘似的傾倒,燒灼的痕跡印在牆壁及天花板,倒下的木板隔間讓空間有變大的錯覺。

  「啊……還有一篇。」走在最後面的杰生述道:「好像是以前來探險的人寫的文,上面說:上到二樓中間,好像可以聽到嬰兒的哭聲,而且──」

  在杰生前面的小筠早已起了雞皮疙瘩,偏偏後頭的書呆子還如此滔滔不絕,她回過頭大罵:「不要再說了啦!趕快把東西找到快走──啊──」

  小筠的尖叫聲劃破夜晚的寂靜,前面兩人也嚇得回頭直問:「幹嘛?幹嘛!」

  原來杰生依然看著手機畫面,那光線從下往上照,使他的臉孔呈現出一陣青白。

  亞京差點連髒話都脫口而出,面對三股無言的壓力,杰生只好聳聳肩,把手機轉成照明模式。

  然而才走幾步,從四周墨暗的空間似乎緩緩傳來犬類的低鳴聲。

  四人嚇得停下腳步,將手機照明照向四周,卻沒看見什麼。

  「你……你們有聽見嗎?」怡文的聲音帶著顫抖,亞京則回道:「我什麼都沒聽到!什麼都沒聽到!」

  「……亞京,學姊好像跟你說她是到三樓才發現耳環不見的吧?」小筠問道。

  然而亞京仍是覆述著「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看起來只差點嚇尿了。

  稍微看過二樓,似乎不見學姊描述的那只耳環,他們再推著亞京往三樓前進。

  越往上走,越感灼熱。

  「欸……我剛才不是說還有一篇文嗎?」杰生的聲音帶著乾渴,剛才在便利商店喝的飲料早就隨著炎炎夏日蒸發於空氣中,「上面說,上到三樓以後,即使是冬天也熱得像烤箱一樣。」

  「不……不要嚇人啦!況且現在是夏天啊!會熱也是正常的……」

  小筠看似淡定,空氣中的悶熱卻讓她覺得開始呼吸困難。
 

  三樓的加蓋鐵門往外倒,上面早有無數足跡,凹陷處積著雨水,一層青苔使其濕滑,手機的燈光照過頂樓水塔,蒙上塵埃的鋼面勉強能照出他們身影。

  延著出了門便滿種的盆栽,火舌就是延著這些植栽延燒,原本美麗的空中花園,成了害人命的幫兇。

  再繼續往前行,就是傳聞中那嬰兒和忠犬喪生的加蓋鐵皮屋。

  屋內早已面目全非,只有入口兩公尺處尚能看出人的足跡,業火的焦臭似乎還殘存於空氣中,鐵皮屋內所有東西都付之一炬,連空氣中傳來的震動都能使殘渣掉落。

  最角落的,就是嬰兒及忠犬的最後所在。

  據當初新聞中該名單親媽媽所述,嬰兒的籃子本來沒放那麼裡面,有人推敲,應是那隻小狗將小主人的搖籃推拉到角落,奈何出入口被火海纏繞,抵不過最終。

  四人一踏入那間房,悶熱感加劇,讓他們幾乎感到窒息,才走兩步,剛才的犬鳴又出現了!

  這次的犬鳴聲更加清晰,好像真有隻狗在他們前方威嚇。

  「是……是不是有母狗跑來這邊生小狗啊?」

  怡文將手機伸向自己四周照看,兩隻腳卻連動都不敢動,亞京心跳加速,大口喘著氣,慌道:「不要管有沒有狗了啦!先幫我看有沒有學姊的耳環!」

  小筠同意道:「也、也是,找到了就快走……」

  但他們才向前跨了半步,一聲犬吠便從角落傳來,於是尖叫聲再起。

  杰生壓抑著緊張與害怕,將照明對向嬰兒竹籃的方向。

  一道映著青光的身影擋在竹籃前。

  那身影像狗,又像長著稚兒的人臉,「祂」以四肢著地,身後的尾巴發直,全身纏著青藍火焰,雙眼散發紅光,像在威嚇他們不得再前進一步。

  別說前進了,四人看到這個現像,愣得忘了呼吸,在小筠的第一聲尖叫後,其他三人才陸續發出叫聲。

  想要轉身時,四周又傳來嬰兒的哭聲,聲嘶力竭。

  那隻狗邊對著他們叫吠,眼中又不斷流下淚水。

  四人嚇得顧不得找耳環了,提起發軟的雙腿,奮力逃出這間鐵皮屋,然而身後的「祂」居然追了上來,不可思議的緊追不放,吠叫聲像在趕跑入侵者。

  才下到二樓,「祂」卻已在眼前。

  不知何時越超越他們,那身型看起來又大了一點,尖牙顯露,伴隨著嬰兒的哭聲,吠叫聲依然。

  「怎麼辦啦?怎麼辦啦!」怡文緊抓杰生,杰生則是把手機桌面的十字架對著「祂」,口裡直念:「惡靈退散!惡靈退散!」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鍾馗大師,地藏王菩薩,玉皇大帝……誰來救命啊!」亞京幾乎把記得的神明名號都請了出來,小筠也拿出手上的佛珠,但無論是十字架、請神,還是佛珠,都不見顯著效果。
 

 
 
  「──人們遇事時總是想起上位神祇,卻忘了自己踩踏的土地是何者境管。」

  一個帶著笑意的男人聲音在二樓門邊響起。

  他們看向聲響處,「祂」也收起了鳴聲,雖仍面對著四人,卻明顯警戒後方的男人。

  黑暗中,男人緩緩前進,逼得「祂」不得不轉身低鳴。

  在廢墟破損的窗外月光照射下,才看清了那是一名身穿輕便運動服的男人,他手中拿著一隻老舊煙斗,槽中沒有火光,裡面卻緩緩飄出清煙,四周似乎也傳來別於現代菸的清香。

  「誰……誰啊?」杰生問道,一旁的小筠大喊:「還管是誰啊!先生……大哥!救救我們啊!我們好像見鬼了……不對!是遇見妖怪了啊!」

  相比還能求救的二人,亞京和怡文則是已經腳軟到坐在樓梯上,緊抓著沾滿灰塵和火灰的欄杆。

  男人對著他們苦笑一下,接著對「祂」直走而去。

  「祂」的尾巴從高翹漸漸低下,低鳴聲再度轉成狂吠,但愈加縮起的尾巴和向後退的四肢都顯示出祂的恐懼。

  只見男人左手依然持著煙斗,緩緩蹲下身,往「祂」的頭伸出右手──

  「──已經夠了,放過這孩子吧!」

  隨著溫柔嗓音的落地,狗兒身上的青藍火光逐漸消失,「祂」坐了下來,任憑男人撫摸頭耳,尾巴也愉悅地搖擺著,最後,像一股霧氣般消失無蹤。

  四周的氣溫降了下來,恢復成原本的凌晨涼感,只有男人的右手依然收著那道青藍火光,他看似滿意的微微一笑。

  男人不發一語,對他們四人點個頭,才剛轉身,怡文感佩嘆道:「好……好厲害喔!你到底是誰啊?」

  「是……是法師!不對!是修行的靈能者對不對!哇靠!我們居然能親眼看到耶!」亞京藏不住感動,從電視上才能看到的高人竟然活生在眼前。

  對此,男人忍不住噗嗞一聲,轉過頭說:「我嗎?嗯……只是一個邊找店面邊運動的路人。」

  誰會在這種大半夜邊找店面邊運動啊……

  無法說出口的吐槽,男人加深了笑容,才要移動腳步,突道:「啊!對了,如果這邊要開一間店的話,你們覺得要開什麼店好?」

  再看四人一眼狐疑,男人搖搖頭,道:「算了!我自己想──對了!」他將已不再冒煙的煙斗收到外套口袋中,拿出一樣東西,攤開手,那是一隻耳環。

  「學姊的耳環!」亞京喜出望外,站了起來,學姊給他看過另一只,一模一樣。

  「你們在找的就是這東西吧?拿去!」拋飛的耳環吸引了四人的視線,亞京看準並接下了它,再抬頭,男人已不在原地。

  無聲無息,像從沒出現過。
 

 

  仿古木門上的鈴鐺發出聲響,孟氏正收拾著靠馬路窗戶旁、桌上的空碗,那是剛離去的五個年輕人飲用完畢所留下的空碗。

  孟氏轉過頭,笑道:「您回來啦!」

  「嗯?誤入者……比想像中來得多啊!」公子邊說著,邊褪去身上的薄外套,只見孟氏仍端著堆疊在木盤上的五個空碗,嘆道:「開張首日便高朋滿座,公子您真要將入口放在這鬧街上?」

  物換星移,隨著時代的轉變,原本的驛站也逐漸改變形式,從原本的室外露天,只需擺上幾張桌椅,備足飲水糧草,便能讓誤入者以為僅是旅途中岔錯了路,只要在他們休息時使其意識模糊,該離去的,就送他們離開。

  可到了近代,誤入者還步入一樣的驛站,只怕會心生恐懼,以為遇到電視上說的神鬼妖魔。但隨著時代的變化,改裝原本的驛站,也正好隨了公子喜好新奇事物的嗜好。

  小酒館、咖啡廳、喫茶屋、網咖……當代流行什麼,他就將店內裝潢設置得有模有樣,這會兒,又在找尋新的「志業」。

  「這兒離學堂近,學子眾多,要是不好好把關,可就白費了他們大好前程的年輕生命呢……」思起剛才誤入的年輕男女,孟氏如此嘆道。

  那公子卻是笑而不答,孟氏正要把木盤端進廚房,門外卻又傳來一男孩的聲音。

  「……為什麼會有隻狗靈在門口?」

  「真的呢!難道是從畜生道跑出來的?」另一個年老的聲音回道。

  公子開啟了木門,門外的一老一少正對坐在門前的狗靈感到疑惑。見到公子開了門,隨即端正姿勢,作揖道:「公子。」

  「回來了,先進來吧!」公子道。

  看起來才不到十歲的男孩身穿黑衣,身後的老者身穿白衣,他們前腳邁進,身後那隻狗也跟著進來。

  坐在公子腳邊搖著尾巴。

  那是一隻髒兮兮的馬爾濟斯,原本漂亮的白毛像被燒去部分,毛色焦黑薰黃,全身外圍好像還纏繞著青色火焰。

  不等靜默的三位發問,公子自滿地說道:「剛才出去散步時撿回來的!」

  「請別說笑了,這氣息該是那棟充滿怨氣的轉角廢屋吧?我記得您兄長說他會派下屬去處理。」黑衣男孩毫不留情面,當場揶揄。

  「等兄長派下屬去就來不及了,當時那兒可是有些孩子呢!況且──」公子說著拿出了衣袋裡的煙斗,就了一口,續道:「那間店面不錯,我決定開間飲料店。」接著又深深吐出白煙,笑道:「現在人好像很喜歡喝手搖飲啊!整理整理二樓也能租人,這附近又有學校,工讀生應該很好找。」

  看著公子正常發揮,黑衣男孩僅是微微皺起眉頭,看向門旁的鐘,說道:「就依公子的意思,就要子時了,還有點時間,這隻狗靈就由我倆送去──」

  然而,當他才要伸手向那隻馬爾濟斯,狗靈卻機警地站了起來,對著他露出尖牙發出威嚇,連身上的青藍火焰都瞬間燃起。

  黑衣男孩瞪了一眼,才要強行抓住,公子便阻道:「等等,這孩子既是我帶回來的,自然由我來處置,你們呢──」說著,公子伸出右手,掌中的青藍火光竟傳出嬰孩哭聲,他續道:「送這孩子下去,然後就回去吧!」

  黑衣男孩收下了那道火焰,狗靈卻收起了獠牙,發出不捨般的哭泣聲。但黑衣男孩僅是看了牠一眼,與一旁的白衣老人齊敬道:「屬下告退。」

  狗靈帶著不捨眼見嬰孩的魂魄被帶離,公子摸摸牠的頭道:「放心吧!那孩子的靈魂還很純潔,不會多受苦難的。」

  孟氏微笑看著公子安慰狗靈的樣子,僅是安靜向他行禮,便將木盤端進廚房,再出來時,只見公子毫無形象地蹲在狗靈前,道:「這樣的話,就讓你留到那孩子轉世為止,看到他再世為人,你總可安心了吧?」

  狗靈吠了一聲,小巧的尾巴左右搖動,那原本被燒得焦黑的毛髮,似也漸漸變白,只是外圍仍發出青藍微光。

  「……等會兒,公子。這狗靈該不是要留在這吧?」孟氏驚問。

  但公子卻只是偏過頭,笑答:「妳說呢?」
  

 
劇情連結:
 
參考資料:
 

 
  這篇前半段是為參加夢墨鬼小說第二屆寫的,又是寫到一半覺得可以連結上壹站的故事,可是又不能寫得讓人知道作者是誰。

  所以參賽的版本就只到公子把耳環還給亞京為止,後面的部分是這次貼文時再補上。不知道這樣算不算作弊啊(汗

  因為實際上是系列短篇,壹站系列主要的連結是後面才寫的那部份。

  這裡的白衣還是個老者,這篇時間點大概是在異夢之前,因為異夢發生時,白衣的壽命將盡,無法與黑衣配合。

  這篇又結合公子找日間的店面,不過其實都是要延續現代篇用的。
 

  然後,最後……應該是真的最後。(遠目

  打算把故事中黑衣白衣,不是鍾囿傑和杜勤之,是他們稱之為前輩,也就是最初與公子合作的黑衣白衣的故事寫出來。

  大綱已經擬好了,想在把想藍的最後一篇完成之後再來寫。
 

  另外今天夢墨鬼小說第二屆得獎已經出爐了,這一次得三票,比上次進步兩票(噗
這一次我是有滿多篇喜歡的,不過只能選一篇真是可惜。

  04《報告》/祀夜、06《見鬼了》/墮魔、11《貓與思念》/霜玲、14《圖書館的傳言》/記雨
看完之後這幾個都猶豫了好久,最後選了圖書館。

  不過沒想到報告是祀夜寫的啊XD

  我以為是蟑螂還是祭品木桌咧,完全猜錯 XDDDD

  最後恭喜傻不嚨咚得獎!(拍拍拍拍拍拍

  雖然因為一開始的留言看到長文是知道是你寫的(笑

  而且跟夢墨一樣因為太長(加上是照順序放在最後一篇看),看到一半有一點煩的感覺,可是中間很多好笑的橋段,長篇改編的關係感覺有很多東西沒能述說完全,哥哥應該也很有戲份的感覺,真是可惜。

功德圓滿《上一篇 下一篇》值者何?〈前篇〉

創作回應

夢墨輓歌
沒想到原來後面是這樣連接的!
恭喜獲得店狗(並不是

2020-08-19 20:10:18
橘みかん
感謝這次活動讓店裡多了店狗(咦XD
2020-08-19 22:08:03
傻不嚨咚
跟大家一起參加小活動真的好有趣。其實一看到毛小孩的開頭就猜到這篇應該是橘大寫的了,憋住不能說好痛苦,還好順利結束終於能聊聊。期間橘大很有心,都有在幫忙宣傳,這必須讚一個。

給我的回饋我有看到,我想就在這邊直接回應好了。
我故事裡的那些必須都是為了自我滿足訂出來的,最後一個必須夠宅也是因為主角真的也很宅,所以很宅也是必須的!然後對電腦灑鹽這個我也覺得很扯,當初寫出來的時候,我還在想,要不要實際做個實驗看看,看看把鹽撒在電腦上會發生什麼事……最後我果斷放棄了,畢竟我的電腦是筆電啊,一想到鹽巴卡進鍵盤裡肯定清不出來就理智地乖乖把鹽巴放回廚房༼つ ் ▽ ் ༽つ。至於女主角是不是辭職有沒有好的歸宿這點,我也不好說,我比任何人都希望故事中的大家都能有好的結局,可是只要還活著就有無限種可能,所以就交給故事外的人們去想像他們的未來囉。不過,我在投稿後的有再多寫一小段,為所有人物做一個交代,算是正式的結局吧,只是配合我的發表日程,要等到將近九月底才會放出來,如果到時候有興趣再來我小屋看看唷~

然後我也有給橘大寫閱後小感,夢墨大還沒貼出來,不過我想直接先轉給橘大應該也是OK的啦。
<------
05、《毛小孩》
穿著運動服又叼煙斗,這麼帥一定是土地!我想好險這四人是來找東西,不是來探險的,不然可能也沒那麼好運氣,遇到有人出來運動順便找店面,然後又順便幫忙找耳環。話說,小狗救小主人這個有點令人感動,其實我不太喜歡人們說狗「忠心」,從我有養狗經驗的朋友那邊分享的心得,從小養大的狗狗會把家裡的小孩當家人,牠也會幫忙照顧小孩。只要對牠們夠好,對牠們來說,主人就是能蹭飯吃的好朋友,朋友的孩子就是牠的兄弟姊妹。
最後我有些疑惑,在這鬼地方弄掉的耳環有誰真的想撿回來的呀?學姊的耳環有紀念價值嗎?或許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
嘿嘿~看到壹站系列又出新故事很開心,最初看到還以為是新角登場,結果今天看到後面的新段落才知道,原來是公子啊!公子果然閑逸適趣,手搖店開起來。而且狗狗跟小主人能有如此這般的安排和結局,真的很福氣。也希望之後能趕快看到前傳故事。

最後,謝謝橘大的恭喜 ໒( ” •̀ ᗜ •́ ” )७
2020-08-19 21:54:06
橘みかん
其實學姊這部分沒寫出來,因為學姊就是故意刁難他,才用這點打發他。
可是要他幫忙時又不能不理他,工具人無誤XD
原來前面看不出來是公子嗎?那我應該算成功隱藏他的身份了!(X
也期待你的小說完整版。
2020-08-19 22:22:2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會寫那種傳統警世文的只會有我吧?
2020-08-19 22:03:09
橘みかん
你那篇好像比較提示宮廟禁忌啊XD
2020-08-19 22:24:0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恭喜獲得店狗,而且瑪爾濟斯很可愛~ヾ(*´∀`*)ノ
雖然難過,但狗狗真的很重視小孩( ´・ω・`)
2023-01-05 01:32:19
橘みかん
公子:小黃,過來!
小黃:……(我的毛好像是白色?)
2023-01-05 02:38:1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笑了出來ww
2023-01-05 02:42: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