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八十三章 新的勝利定義 出其不意的戰法

作者:冰雪 霜華│2020-08-19 10:40:25│巴幣:19│人氣:248


        儘管風波不斷,部分人士對成功於否表示懷疑,但並不影響計劃的推行,並在諸國有一定的共識下逐漸成形。

        日本的一處海軍基地,冥月嘆了口氣,將手上的報紙放下,報紙的頭條依然是宣揚國威的大標題,這樣的內容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

        「為什麼明知道有很大的機率戰敗,卻還是要推行?」

        炎凰看著眉頭深鎖的冥月,語帶不解的問道,而冥月只能一臉無奈的回答。

        「因為沒其它招了,政府高層會希望深海棲艦的肆虐停止甚至終結,不然會影響到選舉,而軍方高層有很多部分需要仰賴政府的幫忙,只能想辦法推行一個比較辦得到的方案。」

        「那為什麼說沒招了?」

        「目前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辦法阻止,能阻止的話不會噎著,宣傳效果先不說,至少會試著停止國內的損失,但各國的損失還在擴大,就現況來說『火力不足』是比較直白的理由。」

        無論用什麼手段都無法阻止,所以才棘手,取巧不成就說是力的部分不足,足了就能以力破巧,而這也能避免軍事預算有任何被削減的可能。

        炎凰欲言又止,最後像是放棄什麼般吐了一口長氣。

        如果這只是日本的問題,以炎凰背後的伊吹家族,如果聯合白鳳和蒼風兩家是可以拖延一陣子,作為日本極少數的世家大族,要扶持一個政權並不是難事。

        不過是世界規模就難辦了,全世界多的是更大的家族,無論是資產或歷史、政治影響力都有,如果是它們想要發動,那就無可奈何了。

        「妳也別想太多,拖的了一時,但也只是一時,遲早會演變成這種情況,除非有明確克制棲艦的方法。」

        炎凰驚訝的看著冥月,合著自己的想法都被看穿了?

        看著冥月開始在進行例行的辦公,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她也就這樣算了,畢竟也有可能是自己的錯覺,確認的話反而會暴露自己的想法,和自爆沒什麼兩樣。



        平靜的日子也沒過多久,一日北大西洋上,英國的艦隊正在進行例行性的巡邏,此時在最前方的艦隊突然失去訊號。

        「第一部隊,立刻回報情況!」

        指揮所內發現異常,立即拿起通訊器試圖進行聯絡,但都無法取得聯繫,一顆汗珠從該名通訊員的額頭低下,冷汗浸濕了他的後背。

        他試著聯繫旗艦上的艦隊指揮官,將這情況報告上報並確認下一步行動。

        「報告,英國駐北大西洋的搜索艦隊第一部隊失聯,請求指示!」

        收到報告後,英國也不敢大意,連忙聯絡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注意,自己也派出搜索艦隊的另一支部隊前去確認。

        數小時後,兩艘驅逐艦先後進行連絡,確認是深海棲艦所為,第一部隊大概率全滅,另一支前去的部隊除聯繫的這兩艘驅逐艦,其餘艦艇也已全被擊沉。

        重點是這次回報的數量並非之前的個位數,經回報確認有多達十二個目標,依傳回的資料來看還挺像行進中的艦隊,只是是人型而不是船艦。

        特別的是其中有幾個並非人型,有點像是巨大的魚型物體,不過既然和棲艦一同行動,估計也是棲艦的一種。

        「向其它國家請求支援,就說發現大規模的深海棲艦,數量是之前的三倍以上!」

        不同於以往要經過層層傳遞,這次的資訊直接傳給了英國時任的海軍總司令,總司令也馬上下達緊急命令。

        不到半天,本來分散在各海域的艦隊就都齊聚在附近海域,詭譎的是期間就沒有發現有船艦被擊沉的情況。

        「那些英國佬不會在耍我們吧?」

        會有這想法不奇怪,之前也有過類似的情況,一兩艘船艦失聯就回報是深海棲艦,大部隊前去後卻一無所獲。

        這也是為何英國第一時間是派出另一支部隊前去確認,比起大部隊,一支小型部隊在機動性上比較高,誤報的損失和影響也比較小。

        然而這想法出現沒多久,一聲震天的大爆炸就這樣傳出來。

        『報告!有潛水艦伏擊,已確認位置!』

        一個緊張的聲音從通訊器傳出來,接到報告的指揮官立刻部屬艦隊,並下達指示試圖進行反制。

        「負責反潛的驅逐艦確認目標後,進行反潛作戰!其餘驅逐艦確認其它棲艦的位置!」

        距離最近的是法國的一支艦隊,艦隊指揮官也派出配置的反潛特化驅逐艦。

        「和預料的一樣,果然想進行偷襲,不過無論是哪一國都有配置反潛和防空等任務用驅逐艦,嚇不倒我們的。」

        受到攻擊後的船艦第一時間將相關資訊傳給大艦隊,經分析和相關探測設備搜尋,棲艦的位置就直接暴露,驅逐艦上的船員也沒閒著,反潛設備已經備齊,朝潛水棲艦的位置發動攻擊。

        『報告,確認擊中目標,但並未擊沉。』

        「嘖。」

        大部分對棲艦的攻擊都無法奏效,部分研發人員試著作出對內部進行破壞的武器,並投入這次的作戰計畫,只是效果依然有限。

        『報告!驅逐艦發現目標,是有點像是魚的物體,已回傳給貞德號巡洋艦,目前正在使用新型兵器應對,不過依然無法造成損傷。』

        「用數量取勝,至少要打爆那層裝甲!」

        這時另一道報告傳來,其餘國家已和棲艦遭遇,首當其衝的是發現棲艦的英國海軍。

        「戰況如何?」

        「目前最新的戰況,英國的損失已達一成,而且損失還在擴大,不過重裝甲艦有扛下第一波攻擊,裝甲損毀低於三成,航母的部分則在試圖取得制空權。」

        重裝甲艦是這次作戰的實驗用船艦,本來比較像是實驗艦,沒實際投入作戰過,裝甲部分被特化過的船艦,缺點是速度極慢,機動性遠低於其餘艦種。

        本來這種船艦實戰作用太低,不太可能用於作戰中,一開始也沒打算派出來,但是目前的艦種大多扛不太住棲艦的攻擊,兩波以內必沉,這樣要做戰略部屬的難度更大。

        如果重裝甲艦的防禦能力夠好,接下來就要設法做出同等防禦力,但對速度影響更低的裝甲。

        雖然實驗結果還不錯,但是英國此時也沒時間開心。

        一艘戰艦的側弦被數架飛機圍攻,又被魚雷攻擊擊中,船隻損毀過於嚴重,過沒多久就有船隻翻覆的危險,沉沒先不論,已經確定失去戰力了。

        另一艘戰艦也被魚雷擊中,眼看另一枚魚雷緊接著轟了過來,只能緊急進行迴避,但被擊中使艦體已發生毀損,迴避失敗且被再次擊中,間接使動力裝置失效,操作不能的情況下離被擊沉只是時間問題。

        在極短的時間內損失兩艘戰艦,使的英國的火力大幅下降,只能向旁邊的德國艦隊尋求支援,但德國此時也無暇顧及英國,因為此時的德國的潛水艦被棲艦克制,只能先設法用小型艦的機動性拖延戰局。

        『報告,重裝甲艦損害過半,現在將相關數據傳遞過去。』

        還沒緩過來,又有一道噩耗傳來。

        「損害過半了!」

        此時的英國艦隊指揮官手有點發抖,本來因為發現棲艦導致損失一定軍力了,上面要求以最大火力進行輸出,遂將關鍵的幾艘船艦派到他管轄的艦隊,航空母艦也派了兩艘,以他的職銜來說是很大的戰力了。

        如果一口氣損失這些船艦,就算逃的回去,上面也不會放過他。

        「聯繫榮譽號和雄偉號航空母艦,制空權搶奪情況如何?」

        制空權算佔優的話還有得談,至少要拚到對等,不過接下來的話讓指揮官整個人連萎了的心都沒了。

        「這是接著要報告的事項,榮譽號說制空權被壓制,現在正盡可能避免全失,但要有制空弱勢的心理準備。」

        兩艘航空母艦沒有報告的是此時的它們連本艦都有可能失去,棲艦的戰力非常強悍,別說打下來了,光是要擊中就是個大難題。

        雖說一般空母會有護衛艦隊,但護衛艦隊經過兩三波攻擊後就被打得半殘,制空權的失利也有不小的影響,無法有效的展開防禦陣列。

        法國已經被壓制,此時能期待的只剩德國,只可惜德國開戰就失去先機,現在和法國只是在比誰損失的比較少而已。

        「報告,德國的小型艦拖延戰術失敗,被擊沉數過半;法國的攻擊雖然奏效,但損失過大,已經無法打下去了。」

        接連的噩耗已經宣判了此次行動的結果,經回傳的消息表示,三國聯軍在此次行動損失大半,北大西洋海域的戰力大幅降低。

        而法國犧牲戰力以命換來的情報顯示,如果是從內部破壞,是有機會破壞棲艦的,但是需要花費大量的魚雷等武器,且對人型無效,只有魚型等非人型的棲艦才有辦法。

        「魚型?」

        這個消息自然也傳到了美國,阿夸維特仔細盯著螢幕上的影片,喃喃自語著。

        「這個有什麼問題嗎?本來也沒說一定是人型吧?」

        將資料交給阿夸維特的克菲爾歪著頭,不解他為何語氣帶著疑惑。

        「不……我在想這些棲艦啥的有沒有可能有明確的艦種分別,例如魚型的是驅逐艦,因為其裝甲本身較薄,所以我們能透過這方法造成傷害,其餘人型的可能是巡洋艦甚至戰艦。」

        「所以?」

        「如果這個假說成立,內部破壞這情報的價值就會極低,魚型的還有個巨嘴有機會對內部造成傷害,人型的話光是要打掉裝甲就幾乎不可能,對人型用這招還是無解。」

        畢竟要做侵入性攻擊,人型棲艦去哪找嘴之類的丟進去,這就像要把砲彈塞進人的嘴一樣天方夜譚。

        阿夸維特緊揉眉間,連日的苦思讓他的精神壓力崩到一個死緊,各種碰壁的消息讓壓力只減不增。

        「是說你只是來遞資料給我,還是上面有其它指示?」

        「嘛……他們是有要你根據這情報看有沒有破口,不過聽你剛才那樣說,這破口估計是沒啦,我會這樣和他們報告的。」

        雖說和預想的有落差,但現實就是如此,他也只能以此上報。

        北大西洋的失敗過後,彷彿是打開了什麼開關一般,各大洋都發現棲艦的攻勢,棲艦的種類也增加許多。

        不變的是人類方依然處於弱勢,別說捷報,損失低於一半都算指揮官能力超群了。

        這波影響自然也波及到日本,沿海的各基地再次受到大規模打擊,其中也包含冥月所在的基地。

        「冥月!沿海發現棲艦的蹤跡,要請求附近基地支援嗎?」

        一名軍官也不敲門,逕直進入冥月的辦公室,畢竟棲艦的侵襲對這類小基地來說可以說是大事,緊張之下也顧不得這些了。

        「目前對棲艦無解,請求只是增加損失,把這道命令傳下去。」

        冥月將桌上的一個檔案夾丟給那名軍官,翻開後他概略看了一下,不過越看越是感到疑惑。

        「這方法有效嗎?」

        「反正不試全滅,試了如果也全滅,那選什麼結果都差不多,不如試試看。」

        雖然這麼說是沒錯,做為軍人也不該思考逃跑的事情,硬碰的話也是全滅,試了也許有轉機。

        『不過這計畫也有點胡來啊……』

        檔案夾中所寫的作戰計畫也很簡單,上頭有棲艦的行動模擬預測,以及要如何避免交戰但又做到牽制的作用。

        以冥月的說法,棲艦到一定的時間後會自主休戰,雖然棲艦本身還在,但是卻不會持續攻擊,但可以爭取一些時間。

        反正海權是一定保不住的,那一直糾結在奪回海權只會陷入死胡同,現在爭取時間的效益反而更大,畢竟後端的研發也需要時間,要救援也需要時間,各種地方都需要時間。

        所以這時間的運用就很多元了,最關鍵的是自家避免全滅,還有餘力推型其它作戰計畫。

        假說成立的話,接下來就是要如何運行了,而這也是軍官最問號的部分,不過冥月都這麼說了,還是實際執行看看。



        「報告,三點鐘方向,發現棲艦!」

        「打起精神,開始施行計畫,不能有任何的失誤!」

        冥月所在的基地只是一個小型基地,自然不會有什麼大戰艦或航空母艦之類的船艦,只有數艘驅逐艦,而且說好聽是驅逐艦,實際上說是海防艦還比較貼切。

        其它也包含針對單一任務而生的巡防艦、護衛艦等等,基本上這些船艦別說是和棲艦,一般也不負責主力作戰,頂多近海作戰可能會用到。

        不過在海軍定位有點像是輔助空軍後,會用到的機會並不多,畢竟用到也代表敵人都打到家門前了。

        『這種情況下卻要主導作戰,就算是小型作戰也夠嗆啊……』

        此時一發砲擊轟了過來,不過沒能轟到船艦,砲彈的轟擊讓海面濺起巨大的浪花。

        「一到五號艇向前,等棲艦有反應時立刻退避,注意不要被擊中了。」

        五艘快艇往方才棲艦轟擊的方向疾駛過去,這些船艦因為是特種船艦,火力不足,但速度倒是挺快。

        『報告,這裡是三號艇艇長,已經與棲艦接觸了。』

        『報告,二號艇與棲艦接觸,正在進行退避。』

        隨後一、四、五號艦艇也碰到棲艦,棲艦舉起手,作勢要開砲,五艘船立刻準備進行退避。

        「好,進行第二階段計畫。」

        砲擊轟了過去,但因為小船的機動性非常高,砲擊看砲管就能多少預判會往哪個地方打,要迴避的難度並不高。

        一輪轟擊下來,愣是沒有轟殺成功,棲艦停止砲擊,往三號艇的方向衝過去,似乎要拉近距離來增加命中的可能性。

        然而三號艇也沒和棲艦硬碰,往一個方向疾駛而去,棲艦因為速度弱勢無法拉近距離,轉身去看其它船,將目標轉向比較近的五號艇。

        這其實是計畫好的,五號艇自然有心理準備,又開始新的一輪追逐戰。

        棲艦的行動和一般艦隊無異,此時也在想辦法取得位置優勢,反過來就是用單縱陣,但冥月並沒對這五艘艦艇要求排陣,一來沒有火力需求,二來齊聚反而更容易全滅。

        這種方法在一些海軍的眼中應該是邪道,哪有不排陣的艦隊,但棲艦本身的存在就很不科學,以過往的方法打只會淪為餌食。

        單縱陣行進的結果是如果針對其中一艘艦艇打,其餘艦艇就顧不上,時間過長就換艦,而且因為有整整五艘在海上,換船的空間自然是有的。

        本來打不起來的持久戰就這樣形成了。

        「不過這方法對很多情況不適用,而且也只能糾纏,不可能打退,海權也拿不回來,政府和海軍高層應該也不太會這樣做啦。」

        冥月悠閒的和炎凰說著,後者看著回傳的戰報,整個人已經傻住了。

        他會想這方法也有另一個原因,如果這方法對牽制棲艦有用,那就要確保棲艦不會靠近岩洞附近的區域。

        『無論如何,都不能讓棲艦接近,一定要保護那個地方。』

        冥月握緊拳頭,感覺緊繃的肩膀又重了幾分。


===============================================================

這邊解釋一下:
艦娘和棲艦的大戰主要也包含奪回海權,如果時間到了棲艦離開,棲艦其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消失,所以海權依然沒被奪回,所以判定是戰略失敗甚至是戰敗。

棲艦離開並不是直接消失,而是有點類似脫離,所以後面艦娘的海戰如果打了超過一天,主要是要避免失敗,將棲姬等拖在戰場上避免其離開,艦娘這邊如果情況允許也會換一批新的戰力來和棲艦打。

但這邊冥月是希望其主動脫離,因為這邊的戰爭勝利並不是奪回海權,而是沒有全滅,還保有一定的戰力。


冥月的回憶應該還需要幾集,不過後面的大綱不太會有新的變動,應該不會有太多的集數。
後面的大綱其實很早就確定了,回憶結束後就剩沒幾個篇章了,應該剩兩三個篇章左右,所以也沒多久。

我會盡可能在百集內收掉啦,盡量。(有點怕會爆個幾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73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收藏

留言共 3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這麼一來深海方會一直回到鐵底海峽就有合理解釋了

08-19 10:57

冰雪 霜華
主要是遊戲設計中,傷害統計時的勝利條件。
之後會再針對這部分的系統做個再解釋,反正艦收官方沒有統一說法,這部份能自由發揮。08-21 15:49
睦月 雪芽
我覺得會暴掉

08-19 11:18

冰雪 霜華
我也有點怕,可能會爆個幾章,想當初我原本是打算寫四十集而已,現在已經兩倍以上了。08-21 15:50
Gcat
身為讀者來說 還真希望可以多暴個幾集呢ww
畢竟故事內容還不錯的說~~

08-20 19:36

冰雪 霜華
之後有預計會出外傳,把十三人或是日本提督這邊的一些東西補上去。
雖然和主劇情有關,但是和艦娘的關係又不是過太相關,寫太多怕艦娘的部分會邊緣化了。08-21 15: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閒聊】白...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