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聖劍傳說LOM.蓋亞的智慧(完)

作者:韶雩│聖劍傳說 系列│2020-08-12 23:26:59│巴幣:2│人氣:99
聖劍傳說Legend of MANA(10)
3.0 蓋亞的智慧(完)

  和帝茲分開的莉芙,夥同達娜艾前往傳說中有著「大地之顏」稱號的賢者:蓋亞所在地,一路上兩人並未有太多交談,莉芙完全心繫帝茲,只想趕快解決這邊的事情再去會合,而達娜艾則是苦於內心的煩惱,那個無解的問題。

  一直到道路末端,肉眼可見高聳的岩石堆,達娜艾赫然停止腳步。

  「莉芙小姐。」

  「嗯?怎麼了?」

  「妳聽過,不……」達娜艾思索著她「真正」想問的問題,「我想問妳,妳知曉『瑪那之樹』嗎?」

  莉芙淺笑說:「嗯,支持整個世界,並將雜亂受汙染的瑪那聚集統合、淨化,再發散至世界各地,可說是世界上瑪那之力的源頭,也是瑪那女神所棲息的樹木,不存在於任何地點,卻又確實存在。」

  「但是,這麼重要的樹,卻在近千年前的戰爭燒毀,現在,世界上可說是沒有瑪那了。」達娜艾皺著眉,愈是靠近問題的核心就愈是心痛,「就連精靈,也越來越少見。」

  「但是人們仍然生活得很好啊?」莉芙帶開越來越沉重的話題,「像多米那的大夥兒,大家都非常有朝氣的生活著。」

  騙子。

  莉芙在內心咒罵著自己,她其實討厭那些忘卻母親大人的恩惠,還能開心生活的人們,只有在自己遭遇危險或受到苦難,才能短暫想起,並希冀有神蹟,這樣扭曲的世界,為什麼還要守護呢?

  「妳說的沒錯,但是,我的朋友卻因為……不,沒什麼。」不懂莉芙內心所隱藏的秘密,達娜艾抑制住激動的情緒,但呼吸仍顯得十分雜亂。

  「達娜艾,妳現在這種情緒沒辦法見賢人的,妳要不要先冷靜一下?或者放棄找賢人?」莉芙大致能猜到達娜艾想問的問題應該和這個世界變異相關,那是無解的問題,也是莉芙和帝茲身負的責任,可是她不會告知任何人的,有了過往的經驗,莉芙鐵了心要隱瞞到底。

  「……」達娜艾望著莉芙,眼神充滿掙扎,爾後咬了咬下唇,幾乎是用氣音開口:「我有三位,連同我四位……以前感情很好的青梅竹馬。」

  「咦?」

  「但是,那是以前了……其中一位奪走了某一位的精靈力。」達娜艾皺著眉,對自己所闡述的話有所疑惑。

  是哈洛家族的人吧?

  從達娜艾的描述,莉芙馬上就推敲出對象,那是一個特別存在的家族,歷代由女性世襲司祭,管理格特的治癒寺廟,雖然長相如同人類,但實質上不是人類、不是亞人種也不是妖精,卻能和精靈訂定契約,共生共存,簡直就像是千年大戰製造出來專司戰鬥的「人造魔導士」:製造出空殼,導入瑪那之力得以驅動……強制讓無生命體擁有生命,或者操控不屬於自己的力量,到底要有多瘋狂才會做出這種事情呢?

  「精靈力不是隨便就可以駕馭的,這樣強硬奪取,對原本持有者也是很大的傷害吧?」一直沉默的莉芙忍不住回問,因為對哈洛家族而言,精靈力就是持有者的生命力,想必被奪取的人身體起了極大的變化。

  「嗯,可是她並不責怪奪走她精靈力的人,因為她愛他,但是另一位卻怎麼也無法原諒那位奪走她精靈力的人,最後發生衝突,兩個人在爭鬥引發崩塌,最後都失蹤了。」達娜艾哽咽著,「當我找到他們時,只剩她一人……瑪琪爾妲,至此之後,失去精靈力的瑪琪爾妲急速老化,她……就快死了,我想幫她完成願望。」

  看著靜靜流淚的達娜艾,莉芙只是默默抱緊她,莉芙能夠理解那種為了他人而奉獻一切的感受,因為就連她自己,流轉了千年,仍只為了母親大人而行動。

  「嗚嗚嗚……我……」達娜艾因為莉芙的懷抱而發出哭聲,喉嚨也因情緒發疼無法好好說出話,好一會才詢問:「妳認為,人死後,靈魂會消失嗎?」

  莉芙突然陷入沉默,蔚藍色的眼眸,頓時失去焦點。

  「莉芙小姐?」達娜艾推開彼此的距離,仰著頭看著莉芙,黃澄的雙眼似乎在期盼最後一線希望。

  「靈魂不會消失的。」莉芙握緊手中的月牙長槍,堅定又帶點悲傷的聲音回應,「肉體即使千瘡百孔,靈魂『一定』會存在於某個地方。」

  「是嗎?妳怎能這麼肯定?」達娜艾聽著莉芙沒有一絲猶豫或懷疑的回答。

  「呵,我怎能肯定嗎?」莉芙朝著達娜艾微笑,那是非常非常痛苦地笑容,「因為,我經歷過。」

  看著莉芙複雜的表情,達娜艾驚覺自己的提問越矩,連忙道歉:「啊,對不起!我並不是有意要挖起妳過去……」

  「沒關係,我知道妳不是故意的。」莉芙隨即回復開朗地笑靨,「別再說這些了,賢人就在前面,還好嗎?情緒平復得差不多了?」

  「謝謝妳,莉芙小姐,我沒事。」

  達娜艾點著頭,用手抹去淚痕,站挺身體,用著不習慣的直立走法搖搖晃晃前往深處,莉芙則是因為剛剛短暫的問答,心臟略為抽痛,她將雙手壓在前胸,收緊眉梢,嘴巴雖然叨念著什麼,但因為音量過小無法辨別內容,爾後,莉芙便跟上達娜艾腳步。

  隨著愈是接近賢人的所在地,達娜艾顯得愈緊張,感受達娜艾徬徨的情感,莉芙輕柔的牽住達娜艾的手,傳遞自己的溫度給予勇氣,達娜艾十分感激莉芙的舉動,內心雖然還是有所不安,但她現在不是一個人。

  兩人最後在盡頭止步,聳立在莉芙和達娜艾眼前的,是一座十分巨大的岩石,岩石的上方長滿樹木枯枝,盤結交錯的樹根和遍佈的青苔,看上去就好像是雜亂的髮絲,凹凸不停的石塊,加上不規則的裂縫猶如歲月痕跡,整個岩石就像是一張正在沉睡的人臉。


  「大地之顏:蓋亞。」莉芙喃喃地喊出眼前巨岩的名字,語氣似乎很早之前就認識般熟稔,「沒想到還會再見面。」

  「莉芙小姐?」原本就擔憂不停的達娜艾,更加迷惘地看著莉芙:她身上藏有多少祕密呢?

  「……」莉芙毫不遲疑地站定至地面上的一大塊岩石上,伸手邀請:「過來吧,達娜艾。」

  「咦?」搭過莉芙的手,達娜艾也跟著站上岩石,當達娜艾一站穩,地面突然震動起來。「這是怎麼回事?」

  (你們來啦,孩子們。)

  一渾厚的嗓音,倏然傳至莉芙和達娜艾的耳裡。

  「!」達娜艾驚覺原來自己所站的地方,竟是由石塊構成的手,當她看見岩石上的裂縫,竟出現一對翡翠綠的眼睛,直盯著他們,達娜艾便止不住地發抖。「啊……」

  「別慌,達娜艾,蓋亞並不會傷害妳。」對照達娜艾的驚慌,莉芙相對沉穩,「蓋亞,我的朋友:達娜艾,她有問題,能否為她解答?」

  (這樣啊。)蓋亞瞇起雙眸,富饒意義的看著莉芙,接著看往達娜艾。(說吧,我會盡自己所能回答。)

  「……我……」達娜艾深吸口氣,將所有恐懼和躊躇全部吐盡,是,沒時間害怕了,她挺著胸,高聲詢問:「我有位朋友,受了惡魔的詛咒,她愈來愈年老衰弱了,我希望能幫助她,請問我能為她做什麼?」

  (妳的朋友,她有任何心願嗎?)

  「沒有,她一直別無所求。」

  (那麼,她希望恢復成以往的面貌嗎?)

  「沒有。」達娜艾難過地低下頭,因為瑪琪爾妲不但從未希望要回原本的容貌,甚至,根本不在乎自己精靈力被奪去,就只是這樣接受了命運。

  (那就依她的意願,就保持這樣。)

  「就保持這樣?你的意思,是讓她這樣而死嗎?要我眼睜睜看著自己最好的朋友力竭而亡?她才二十六歲啊?」達娜艾無法接受蓋雅給她的回答,一反先前畏縮的模樣,整個人憤怒到毛髮豎直,瞳孔也縮成針狀,「回答我!」

  「達娜艾!」莉芙出言阻止激動的達娜艾。

  (沒關係,莉芙。)蓋雅口氣依舊是十分溫和,(達娜艾,如果妳的朋友沒有那種意願,是沒有人或任何能力幫的了她,妳能理解嗎?)

  「我不能理解,就是因為不能理解啊!她這樣乾脆放棄掙扎,只會更加軟弱,明明有著比我還堅強的心……一定是被惡魔給改變了,她以前是如此開朗正向。」達娜艾激動地說著,彷彿要把過往所承受的壓力都藉此宣洩,「我希望她恢復原狀啊?現在的她,已經不一樣了……我已經,快要沒把握瑪琪爾妲是不是原本的她了……」

  (人有權決定自己的事情,孩子。)蓋亞沉穩說著,表情是看透一切地淡然,(那個人想要告訴妳的事情,好好地用心聆聽吧。)

  「她已經……想放棄所有了啊?」達娜艾感到無助,對她而言,她的世界是繞著瑪琪爾妲轉,而她的世界已經不想自救了,在這之後的未來完全是朦朧一片,「到底世界是為什麼存在?」

  (妳那是為了思考而萌生的問題。)

  「請不要岔開話題,我們……我到底是為什麼而生呢?又是要做什麼?」

  「!」

  達娜艾的問題,猛然讓莉芙感到心頭一震,她無法理解達娜艾這豐富的情感,因為莉芙對於為母親大人效命從未質疑過,更不會去懷疑母親大人的指令,既然達娜艾想要為瑪琪爾妲做什麼,而後者明顯只想維持現狀,那就遵循她的願望就好,為何會這麼困擾?

  莉芙陷入一種無法言喻的困惑,如同原本知道答案的問題,突然變了樣,找不到可解答的蛛絲馬跡,這樣的莉芙極力保持表面的鎮定,但一切都被蓋亞看在眼底。

  (妳的問題還真是沒有止盡呢……抱著疑惑尋求解答,那就是妳,因為思考而讓思考便的有意義,只要妳如此認為,那麼妳的人生就會有意義。)蓋亞緩緩開口,像是對達娜艾,也對著莉芙。(思考會產生思考,找不到答案時,就為此思考,在這之中循環所得到的,就是嶄新的妳,要如何去做或不做,也是妳,因為那是妳思考過後而做下的抉擇。)

  「……十分抱歉剛才的失態。」沉默了好半晌,達娜艾口氣平穩下來,「我稍微,能理解您的意思,好幾次我都有思考到答案,卻疲於力行……這次,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達娜艾……」

  「不好意思,莉芙小姐,謝謝妳陪我到這。」達娜艾拿出一只戒指交給莉芙,「這個,是受過治癒寺廟祝福的戒指,就當作謝禮吧。」

  「不用了,我不過是陪妳來……」

  達娜艾無視莉芙的推託,將戒指塞到莉芙手上說:「請收著吧,日後一定對妳有幫助。」

  「好吧。」莉芙知道再怎麼拒絕也沒用,只好收下,並戴至左手小指上。

  「那麼,今天非常謝謝你們兩位。」達娜艾向莉芙和蓋亞做個行禮,臉上表情一掃陰霾,取而代之是已經下定決心的面容,「我先離去了。」

  「嗯,路上小心,達娜艾,我就不送妳了。」莉芙一臉愧疚,「我有話,還想問蓋亞……」

  達娜艾點點頭,表示理解:「沒關係,再見,莉芙小姐。」說罷,達娜艾敏捷地跳下蓋雅的手,如同貓咪般四肢落地,接著同獸行般手腳並用快速離去。

  (妳會有事想問我,真稀奇。)直至達娜艾遠去,蓋亞才又再度開口。

  「嗯哼?你怕我對你做什麼嗎?蓋亞。」莉芙揚起微笑,「我可是真的有事要問你。」

  (妳變了很多。)蓋亞在它長遠的記憶中,眼前的人應該是不苟言笑,猶如機械般聽從指令行事,雖說是代行瑪那女神的旨意,也有施行奇蹟的溫柔,但卻無法感受到「人」的溫度,只是個能獨立活動的傀儡。

  「還好。」莉芙用月牙長槍指著蓋雅臉側的凹痕,一道不自然的窟窿,「當年在你身上留下這傷痕的人,變得才多咧,應該沒有人能一眼就認出他吧?」

  (是嗎?他還活著嗎?)蓋亞瞬間回想起,那位一身淨白的長袍,卻總是沾滿了戰爭的鮮血,短捲蓬鬆的金髮,令人震驚的敏捷身手,還有無懼的笑靨,(真的變得令人難以相認?)

  「嗯,不知為什麼失去記憶,整個個性完全不同,我以為是重生,卻繼承上一代的臉龐和武藝,如果是『新生』的他,應該會連外觀都有所改變……所以他只是在上一次生命殞落,母親大人又重新給予生命……母親大人的力量所剩不多,所以無法完全復活,才會失去片段記憶吧。」莉芙的臉色暗沉下來。「這也是問題所在。」

  (這倒是很有意思,能說更明白嗎?)

  莉芙點點頭,闡述這兩天所觀察到的事項:「他呀,平常笨的跟什麼一樣,對什麼都好奇,什麼都相信,什麼都想嘗試,根本就像個單純的孩子,但是,只要達成某個情況,讓他瞬間回想起過往:那個除了殺戮還是殺戮的年代,他那在戰爭毫不留情的戰鬥性格,便無意識地顯現,但在戰鬥後,又馬上恢復成一無所知的模樣。」

  (……這樣不好嗎?)比起處事毫無猶豫的莉芙,蓋亞認為那個沾滿鮮血卻感情豐富的他更像個人類,只是現在的莉芙,似乎有些不一樣。

  「我擔心,這樣下去,他一定會崩潰的。」莉芙苦笑著,她也不懂自己為何出現這種情感,明明跟往常一樣達到目的就好,為什麼現在會突然這麼在意,「萬一在以後,他因為無法控制而誤傷同伴的話,那個笨蛋……我無法想像現在的他又會做出什麼傻事懲罰自己,要是,要是他……帝茲在這個和平的世界,可以開心的笑著啊?那是我從來沒看過的表情,如果他像當年……」

  (像當年一樣,自我毀滅嗎?)蓋雅眨著眼眸。

  「我就怕這樣。」莉芙完全失去笑容,也釐清自己為何矛盾,更明瞭為何蓋亞暗示自己要思考,「所以,我該怎麼辦?我第一次感到困惑,第一次沒有直接依照母親大人的願望,我希望帝茲可以就這樣開心生活,但我也需要他幫忙拯救這個世界,我要繼續避免那個笨蛋遇到會失控的場面嗎?」

  (莉芙,我認為,一昧的逃避並不能解決什麼。)

  「但是,不這樣的話……」莉芙想反駁什麼,又憶起蓋亞剛剛提點達娜艾的話:人有權決定自己的事情。

  (他精神上會遭受莫大的壓力,這是必然的。)看著莉芙的表情,蓋亞露出微笑,輕緩解釋,(但是,妳剛才不也說了,他會回復成平常的模樣,可以開心的笑著,這就表示,他正在改變。)

  「我知道。」但是,她怕的是:帝茲會被過去的「黑暗」給吞噬。

  (我知道妳擔憂什麼,莉芙,但換另一個方面想,說不定,他能逐漸接受且控制住那狂亂的詛咒。)蓋雅對著莉芙裂嘴微笑,(當年,我最後一次見到他,就有這種感覺,他並不是本性就樂愛殺戮。)

  「如果失敗了呢?上次,就是因為他被自己的黑暗吞沒才會……我才會……嗚!」莉芙阻止自己說下去,雙手也止不住地顫抖,甚至聞到竄上腦門的血腥味,還有帝茲那雙悲哀的眼神。

  不要一直只聽命令,我最討厭妳了。

  (莉芙。)

  「我阻止不了,蓋亞,阻止不了……明明就在我身邊,我卻幫不了、救不了他。」莉芙陷入過去的悔恨,蔚藍色的眼神失去光芒,就像失去一直存在的道標,找不到可前進的方向,「我只能殺了帝茲,殺了他……為什麼他沒有反抗?為什麼……」

  (……)蓋亞將手放至地面,沉聲說道,(回去吧,莉芙。)

  「蓋亞?」

  (我相信,現在的妳,絕對幫的了他。)蓋亞的碧眼,直視著莉芙,(一切,都不是當年了,妳也不是過去的妳,所以,好好考慮我說的,莉芙。)

  「……」莉芙思考了一會,又重新展現開朗的笑容,「雖然還沒有答案,但是我會努力去找尋的,謝謝你,蓋雅。」

  (去吧,孩子,我會一直在此的。)

  「嗯,希望下次,是和你閒話家談。」莉芙開心的笑著,「我先走了,再見。」

  蓋亞並未說什麼,它靜靜地看著莉芙離去後閉上雙眼思考著:那兩位瑪那的孩子,同樣卻又相反的存在,在同一個世代必然會碰撞,不管幾次輪迴轉生,換過多少面容和記憶,最後都是一方滅亡收場,人們再度憶起瑪那對世界的重要性,再度相信起瑪那女神的存在。

  但是莉芙已經不再是以前不思考的傀儡,帝茲也不再是壓抑自我感情的殺人機器,一切都不是當年了,一定會有所改變的。

  (瑪那女神大人,我相信您的安排。)

  「不過就小的看來,真是殘酷的安排呢。」

  蓋亞睜開眼睛,馬上就發現坐在不遠處,一個戴著巨大帽子,上面還有孵化小鳥正嘰嘰喳喳吵著,帽緣下是長長的鳥嘴,羽翼般的雙手正抵著下巴,剛好和蓋亞對視。

  (是你啊,真言的波奇爾。)

  「喔喔,我現在已經不是『真言』而是『敘述者』,那個名字,送給別人吧。」波奇爾連忙糾正蓋亞自己現在的頭銜,「女神大人就像是光,溫和、寬容又威嚴,那是莉芙,生命的追求,為了看清自己,而產生的陰影,私慾、破壞而再生,那是帝茲,死亡的平等,真是可歌可泣的劇本啊!」

  (我們只要像以前一樣,看著一切就好。)

  「是的,是的,我們是女神大人的眼睛,最棒的觀眾。」波奇爾站直身體,對蓋亞行了個紳士禮,「但我卻忍不住期待他們有不一樣的表現,說到底我們也像是他們的長輩啊?溫柔的長輩?溫柔而聒噪的長輩?溫……」

  (所以就適時地給予指引就好。)難得地,蓋亞打斷別人說話,而且毫不留情,說完就閉上眼睛不再發出聲音。

  「蓋亞,你是不是嫌我吵?」波奇爾飛到蓋亞的眼前,捲起羽翼尾端輕敲蓋亞的眼皮,「吶吶吶,賢人要感情好一點,陪我聊天嘛?蓋亞?哈囉?」

  任憑波奇爾怎麼製造噪音,蓋亞完全不予回應,而波奇爾也不在乎沒有聽眾,自顧自地唱起怪腔怪調的歌,好一陣子,街道才又恢復以往的平靜。

- - - - - - - -

波奇爾超可愛的啦(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05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聖劍傳說 系列|衍生創作|小說|繪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croll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聖劍傳說LOM.尼基塔販... 後一篇:聖劍傳說LOM.小小魔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