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漫畫心得】劇情不夠、百合來湊,《裏世界遠足》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裏世界野餐│2020-08-09 16:39:44│巴幣:28│人氣:4048



  《裏世界遠足(裏世界ピクニック)》


  
  原作小說由出版;漫畫版尚未代理
  漫畫作者:水野英多
  原著作者:宮澤伊織
  原著插畫:shirakaba


  
  今年三月初宣布推出動畫化的輕小說作品,剛好是我相當喜歡的神怪都市傳說類型,加上日本人那種什麼題材都可以尬幾個美少女進去,試圖看看能不能迸出新滋味的風格,於是就先去看了看漫畫版。

  最後的感想倒是覺得差強人意普普通通,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目前只看過漫畫版的關係。至於動畫化目前還沒進一步情報。


  ┌────┐
  人物介紹
  劇情簡介
  └────┘



  
  一登場就準備溺死的女主角:紙越空魚

  
  空魚的個性內向、孤僻、總是獨來獨往,不喜與人接觸,喜歡獨闖廢墟探險。她意外之下發現了可以通往「裏世界」的門扉,沒想到在看見了「某個東西」之後,忽然全身無力,無法動彈。

  
  險些在異世界溺死的緊急危機下,空魚被一名美女所救。美女稱自己為仁科鳥子,據她所言,鳥子對「裏世界」已研究多時,也多次前來探險,而鳥子的目的其實是想找回似乎在裏界失蹤的摯友「冴月」

  
  在鳥子的慫恿下,空魚決定與她一起行動,更進一步地探索這個危險、卻又充滿神秘,令她不由自主被吸引的「裏世界」。絕對不是因為被眼前這個充滿魅力的大美女所誘惑,空魚這麼說服自己。果然日本漫畫裡兩個女的在一起不榨一點百合香出來就對不起觀眾。


  ┌────┐
  └────┘


  
  日本都市傳說加上兩個美少女的百合元素攪和攪和出來的一部作品。兩人第一個「狩獵」對象就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怪談「彎彎曲曲/扭來扭去(くねくね)」

  
  在看到它的瞬間就會逐漸被奪去精力,但同時腦中會有「看下去就可以知道某些一直想不起來的事物」的念頭孳生,讓人出現一直看下去的欲望。

  
  兩人的攻擊手段都對くねくね無效,此時空魚有了大膽的想法,既然打不贏那就加入,只要一直盯著くねくね看,讓那種怪異噁心的感覺持續增長,說不定就越能融入くねくね的世界之中,只要越深入「解讀」它們,應該就可以傷害到才對。

  
  雖然我不明白這個大膽的想法的依據在哪裡,總之空魚死命盯著猛瞧,真的給她瞧出了某些東西,但同時整個人SAN值開始暴跌直到歸零,並且肉體也開始被影響長出了肉芽,彷彿就快被「裏世界」的怪物同化,成為它們的一份子。

  SAN值:出現在克蘇魯相關桌遊的一種數值,可以理解為角色的精神承受能力,要是歸零了角色就會失智發瘋,《美少女邪神》也常常出現這個捏它。

  
  此時鳥子抓準了時機開槍,竟然真的成功「狩獵」了彎彎曲曲,兩人初戰告捷。

  
  
  鳥子帶著空魚,與狩獵彎彎曲曲的戰利品來到了「小櫻」的居所,小櫻是一名怪異研究家,是鳥子一直找尋的冴月的搭檔,因為害怕裏世界所以只負責研究,並且會出高價買下鳥子裏世界帶回的東西。

  
  看或不看都無所謂的解說,看了只會更加一頭霧水,我認為都市傳說與奇譚怪異的魅力就在於無法說明清楚的神秘性,硬要加上作者自己的設定把它嘗試「合理化」就有些LOW了。

  由於空魚過度深入觀看彎彎曲曲,使她的右眼變成了寶石一般的藍色;而鳥子也因為在試圖拯救空魚時空著手接觸了那些肉芽,左手的手指前端變得有些透明。

  然而這卻給她們倆帶來了莫大的好處,空魚可以用該眼睛看出怪異身上形同弱點的部位,看破它們的偽裝;而鳥子略顯透明的左手則可以藉由空魚的引導,碰觸到它們的「本質」。簡直是外掛一般的能力。

  這也讓我覺得這漫畫在描寫都市傳說這部分有點LOW的原因,我心中的都市傳說或怪談故事,應該是像「SCP」那樣,有各種各樣無法解釋的怪異物品。

  而這部《裏世界遠足》目前出現的「敵人」,都是日本已經流傳許久的都市傳說,例如「八尺大人」、「如月車站」等等,缺乏新鮮感之外,在兩個人都獲得了大外掛的前提下,突然也變成了一般的戰鬥漫畫。

  
  我一直期待會看到跟あぶぶ在推特創作的「阿賴桑公寓」一樣,充滿奇異幻想而且又不說明清楚真相,供讀者討論空間十足的創作。

  尤其是把角色設定成雖然是人形,但不懂文字的動物朋友這一點真是畫龍點睛,這樣就能堂而皇之地讓劇中人物看不見前人的提示而落難。可惜這只是作者あぶぶ隨手畫的產物,並沒有變成長期連載的打算。


  
  作者在設定上賦予了這些老都市傳說一些新的設定,不過給我的感覺跟一般的戰鬥漫畫套路頗為相似,主要就是兩大主角的外掛實在太牛逼,一個根本是直死之魔眼;

  畫風上,的確有幾幕畫得很詭異,不過還不到恐怖的程度。難道是我SAN值早就歸零了所以一點感覺都沒有?

  
  兩個人在「如月車站」遇到了原本駐紮在沖繩的駐日美軍,裡面的領導警告她們最好不要打電話。

  
  下一幕兩個人就拿手機出來要播,也實在有點蠢,而且美軍也不說清楚不建議打電話的原因是會吸引怪物過來。還真是典型的恐怖電影裡面智商被降低的樣子。


  ┌────┐
  └────┘


  
  當然,雖然沒人這麼說過,但是俗話說得好:劇情不夠,百合來湊。怪異的部分無法讓人滿意,漫畫裡另一個重點自然就是兩個人是否真的有榨出百合香。

  孤僻又不善與人交際的空魚,與鳥子經歷了數次的大冒險之後,以為自己真的找到了可以交心的好朋友。然而鳥子的一言一行總是透露著她最關心的仍然是那個不知所蹤的夥伴。讓她萌生醋意。難道自己只是鳥子找來幫忙賣命的工具人?難道百合相簿的季節又來了?

  
  但是在關鍵時刻,鳥子的表現又會讓空魚心頭一緊,認為果然自己在她的心中還是有地位的,只要她還願意對自己露出這個表情,空魚就彷彿願意替她上刀山下火海。

  看來冴月這個一直被提及但到目前為止還沒出現的人將是本作品的關鍵,到底是鳥子會看到被都市傳說侵入導致肉體變異的摯友而身心崩潰;還是空魚看見鳥子與夥伴重逢之後卿卿我我的樣子而變身病嬌呢!?

  
  好吧,就目前的進度來看兩個人的感情也還沒好到這種程度。

  總之雖然我是衝著神怪奇譚都市傳說的題材而看的,但不得不說有些小失望,這一部把本應神秘的怪異都各自冠上了類似「弱點」的設定,而且還讓兩個弱女子可以打倒,實在看得我有一點沒勁。感覺像是很經典的硬把美少女尬在所有題材上面的風氣而衍伸出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69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裏世界ピクニック|裏世界遠足|水野英多|宮澤伊織|shirakaba|青文

留言共 8 篇留言

ライト
あぶぶ的臨時起意都有夠驚人

08-09 16:4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滿分創意08-31 00:08
斬華@雞龜骨滾羹
阿賴桑公寓真的有趣,我覺得最恐怖的還是複製機器,
不過恐怖的不是機器本身...而是肉食醬運用機器的方式 [e21] 某方面來說她比那些怪異還要恐怖

08-09 16:5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永無止境的狩獵遊戲 怕08-31 00:09
霽嵐雪芛(´・ω・`)
其實美軍那段,打電話和怪物是沒有任何關聯的,這個小說寫得比較清楚
長官只是單純進來通知他們有怪物的時候,看到她們因為打電話給小櫻、結果小櫻卻胡言亂語而一臉驚恐,才跟她們又重複一遍:「所以我才說了不建議打電話」
然後再結合小說如月車站結束後,她們和小櫻話話可以知道,當時長官說不建議打電話這句話完整的意思是:「打電話過去會聽見接電話的人胡言亂語,但是那個胡言亂語不確定是裡世界經由電話影響到接電話的人,還是身在裡世界裡面的自己有問題,但如果是前者的話那就等於殃及無辜的人,所以可以的話最好不要打,但是你們真的要打那受害的不是我,所以只是不建議。」

08-09 17:0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感謝原作讀者的補充說明,你竟然有看小說https://i.imgur.com/8IuYSH5.jpg
08-09 17:06
霽嵐雪芛(´・ω・`)
至於原理派的恐怖粉絲日本似乎不少,這也是這小說在日本人氣不錯的原因
我想這和神道信仰多少有關係,對長期有神道信仰的他們來說:無法理解、沒有邏輯、沒有理論.......這說起來不就和隨處可見的八百萬神明差不多不是嗎?那麼祂們有一套邏輯與原則,只是那些邏輯與原則不符合物理定律,這樣感覺起來不是才更有壓迫感

08-09 17:36

別動肝火
看來可以跳過了 感謝分享

08-09 17:5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欠缺爆點08-31 00:09
Hikari
異世界畫虎欄

08-09 22:3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yep08-31 00:10
Coud
小说好看,也说的比较细节

03-07 13:55

ML
誰說可以打倒了 他們每次都是逃走的好嗎

01-09 16: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心得】充滿毀滅的噴... 後一篇:【漫畫心得】捉鬼大師竟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