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雜談】愛為何物?我們真的能夠參透「愛」嗎?

作者:湛藍琴海│2020-08-06 19:25:25│巴幣:96│人氣:1018
  上週就浮現了「寫一篇探討愛」的文章念頭,但不知從何下筆,或許是想說的太多,多到不知從何開始。關於愛,我一直有所想法,它是我最關心、最有感觸的議題──我寫作的動機,往往源自於它,無論我寫哪類題材,用何種形式表達,我最關注、最想探討的,或許始終都是

  比方寫小說,開始構思故事,歸根結柢,主題往往環繞在「」上(即便我曾發表過關於寫作美學,但那是討論其它層面)。過去我可能比較不會察覺到,但近來越來越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作品幾乎無法避開這種元素(當然,還是有可能,但少之又少,而且那類作品比較不會主動去寫,除非有感而發,而且寫起來比較沒有「傾盡靈魂」的滿足感)。若要能寫到很有滿足感,注入所有靈魂去寫,那作品的核心必須是愛,除此以外,別無其他。

  這邊所指的「愛」,也不一定是戀愛,任何形式的愛都算在其內。不限任何對象,亦不限任何類型,但問題在於──究竟什麼是愛?愛跟喜歡有否不同?愛是一個既簡單又複雜的詞彙,無法一言以蔽之,但感受可能是很直接的,愛了就是愛了,只要自己認定是愛,那就是了,無人可以置喙。對於愛,每個人的定義與期望不同,有人認為怎樣可能就算愛,但他人不見得會如此認定:像是有人可能認為有點心動就算愛,有人認為要傾盡靈魂去愛才算愛;有人認為單純的喜歡就算愛,也有人認為單純的喜歡只能算是欣賞、有人認為喜歡與愛無異,也有人會去區分喜歡與愛的差異。凡此種種,很多人對於愛有一番見解,但他們說的愛,可能此愛非彼愛,是不相交的平行線。

  正因如此,愛才值得被探討,若人對愛的理解是相同的,反而沒有探討的意義。

  只是正因愛的模糊性,才會難以摻透,愛無法被量化,可能似有似無,一切依照主觀判定,一念之間,可能就有不同的答案。

  愛為何物?有人認為願意為其捨身奉獻一切就是愛,有人認為不計一切代價去佔有就是愛,聽似南轅北轍的概念,其實可能並不衝突──可以在有獨佔欲的同時,為其犧牲奉獻。愛同時可能具有自私的佔有欲,也有無私的奉獻心,愛可能包含的很少,也有可能很多,比想像中多出許多。

  問題在於,只要符合獨佔欲/奉獻心其中一項就算愛嗎?比方對於一個人有強烈的佔有慾,但沒有奉獻心,那樣算愛嗎?還是只是把對方當成自己的玩具?當事人可能認為那算愛,旁人不見得認同(即便愛與否當事人說的算數),就如病態扭曲的愛,那是否算愛?諸如得不到就要毀了你的那種愛,是否算愛?希望對方給予無微不至的愛,一旦不符期望就會歇斯底里,甚至情緒勒索,那是否算愛?個人看來,那些或許都是愛,問題在於如何評價──是危險的愛?恐怖的愛?沉重的愛?變態的愛?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人身上,也會見仁見智。有人可以接受,有人不能。但能不能,或許是看對象,就如同樣的事,不同人做也會有不同感受,美女對自己撒嬌喜聞樂見,大叔對自己撒嬌可能直呼噁心之類的。這種雙標隨處可見,也無法避免。因為人有私心,為了匡正自己的認知,就必須藉由量身訂做的標準,來維護自身的認知,以免三觀崩毀。

  沒有人是純然無私的,即便是所謂「無私的愛」,也可能是自我滿足的愛。諸如奉獻心,也可能是基於「彌賽亞」(救世主)心理而做,藉由幫助或救贖他人來獲得成就感、自我救贖等,可能是一種補償心理。比方過去曾被霸凌,深知霸凌之苦,因此看到其他人被霸凌,就會激起同理心(過去的傷痛),而去幫助被霸凌者。當然也有可能相反,正因為受過那種痛,就可能想將這種痛轉嫁到他人身上。類似「希望我是最後一個嚐到這種苦的人」與「這種苦不能只有我嚐到」這種差異。

  回歸正題,所謂的「奉獻的愛」,看似無私偉大,但可能也有自私的成分。無論是對家人、戀人、友人皆然。當我們歌頌那樣的愛無私,純潔善良時,探究其根源可能並不盡然如此。然而,這不代表這種愛必須被譴責,即便有自私的動機,但能為人奉獻本身,就是需要勇氣的。一個人縱使沒有多少力量,但只要有勇氣,那勇氣就會是最大的力量。

  愛與勇氣,往往是一體的。能成就許多事,即便不是全部,但善用這種力量,能成就的或許遠超乎想像。從中或許也能獲得許多──縱然有得必有失,但不計較得失地去愛,勇往向前,就是愛最彌足珍貴之處。

  只是,愛需要勇氣。愛能產生勇氣,但若沒有勇氣,就無法去愛。或許內心有愛,但不敢愛。必須先有勇氣,才能去愛,去愛以後就能有更多勇氣,以此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勇氣是循環的開頭,沒有勇氣,愛的循環就不會開始。

  勇氣該從何而來?或許是自信(我相信我能愛),或許是求生欲(若我不愛就會更糟,就如本能地抓住浮木,或不愛會帶來更恐怖的後果),或許是足夠的愛──但若是足夠的愛,那「愛的循環」法則就變了,循環的開端會是愛,而非勇氣。那究竟開端是愛還是勇氣?或許類似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沒有勇氣的人,有了愛之後或許就能有勇氣,不會經歷「因為沒有勇氣而不敢愛」的問題,但說到底,若沒有這種問題,是否代表其實該人是有勇氣的呢?這是一個難以定義的命題了。

  談及「不敢愛」,又是因為什麼而不敢愛?或許是條件不足、現實阻撓、怕會受傷,一旦去愛,就可能會遍體鱗傷,愛得遍體鱗傷,也不見得有好結果──這使許多人不敢愛,愛可能會希冀回報,即便不求回報,但為此渾身是傷,一無所有,又有多少人可以承受呢?

  或許我們總是可以找到很多理由不去愛,但有時不去愛,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後果。或許是無法改變命運、無法改變現狀、無法實現夢想。愛可能能使人精神富足,享受無價的幸福,為此人本能渴望愛,即便自身可能沒有意識到──可能會有些人自認不需要愛,甚至厭惡愛,認為愛是沉重的負擔,但這不意味必然不需要愛,可能是將愛的渴望壓抑心底,或因為一些因素,導致對愛產了排斥,是一種心理自我防衛機制──比方認為愛會帶來麻煩或傷害,而選擇排斥愛。

  愛是雙面刃,使人又愛又恨。排斥愛或許能讓自己逃離愛帶來的痛苦,但也可能會承受另一面的痛苦。就如我寫過的長篇作品《琴緣三重奏》某個角色的台詞:
 
  渴望愛、恥笑愛、憎恨愛、不信任愛,都是真實的,我不知道自己要相信什麼。但因為不相信愛,實在是太痛苦了,於是我強迫自己相信愛,這樣就能理所當然地渴望愛。
 
  或許這道盡了愛的矛盾──並不,還有太多太多,是無法言喻的。
 
  正因愛是無法用文字全部概括的,才需要寫小說──即便小說也只有文字,但劇情的演繹,可以取代更多語言。我寫作是為了探索愛,愛的各種形式。尤其是無望的愛,是如此讓人心碎,卻又讓人無法自拔。

  所謂無望的愛,不盡然是絕望的愛,而是看似絕望,但不代表必然毫無希望。比方在故事中,給予愛的考驗,很殘酷的那種。殘酷有各種形式,但有個共通點──過程必然感受到痛苦。無論自身意識到了多少(甚至根本不覺得有愛),那樣的愛必然苦澀,愛從來不是只有甘美,苦澀才是最吸引我的著眼點。

  為了達成這種目的,必須先粉碎角色──粉碎不一定是讓角色粉身碎骨,或是多苦大仇深,但必須讓角色有傷痕、陰影,亦即心魔,這種殘念美學,詳見之前寫過的關於寫作美學

  說穿了,讓角色有所缺憾,可能是為了成就愛,以及愛所帶來的──救贖。愛當然可能不盡然帶來救贖,但先愛後救贖,在我心目中,是最觸動心弦的故事模式,這種故事創作起來,最能奮不顧身,化身為故事中的角色,沉浸其中。

  縱使這不意味必然有好結局,但或許能讓故事留下什麼。

  留下什麼。

  愛總能留下點什麼,即便不是好結局,也不代表愛只是一場空的枉然。

  寫下這些,並非是想歌頌愛的美好,而是想往釐清「愛的本質」近一點而已。

  愛是什麼?愛為何物?

  或許這是終生課題,終其一生都無法參透,但至少我想說:在感受到愛的痛苦之時,或許也能去想想,自己究竟為何去愛──自己的愛,是毫無意義的嗎?

  若擔心自身的愛會給自己或他人添麻煩,那也可以嘗試分析:愛的利弊。恰巧,近來想接觸一些平常比較不會主動接觸的作品,比方同性愛。其中最近剛拜讀完近年百合名作《終將成為妳》,該作主題就是在探討「何謂喜歡」(可理解成愛為何物),其中第二女主角七海燈子,她的愛情觀,起初是這樣的:
 
  喜歡是一種束縛。如果喜歡了這樣的你,代表你必須永恆不變,否則無法再喜歡這樣的你;同理,若有人喜歡自己,那代表別人喜歡的是「現在這樣的自己」,如果有天自己改變了,那別人就不再喜歡自己了。為了被喜歡,所以必須被束縛。為了不被束縛,所以不想被人喜歡,但自己可以喜歡別人,如此一來自己就能保留最自由的狀態。

  這種愛情觀,被許多人認為是自私的,因為看似只想到自己,典型的「我可以你不行」,自然犯了眾怒──但其實我未曾討厭過這個角色,也沒特別去想這樣很自私(當然,用這種角度去看待的確實如此),只是去同理,為什麼她會這麼想,這種看似畸形的愛情觀,究竟代表了什麼?比起結果,我更在乎動機。因此我選擇不批判,而是認為這提供了另一種愛的角度。

  當然,這種愛情觀,也會讓我想到「迴避型依戀」(姑且不論七海燈子究竟是不是真正的迴避型依戀),在心理學中,有三種依戀類型,分別是安全型(Secure)依戀、焦慮矛盾(Anxious-ambivalent)型依戀、迴避型(Avoidant)依戀。由於這是另一個課題姑且不談,只要先簡單說明:迴避型依戀人格者,會講求有距離的愛,深怕他人太親近自己,甚至一旦喜歡上自己,會感到反感,而想推拒門外。這類人與「性單戀者」(lithromantic)有些類似,因此愛確實不見得想兩情相悅。這也是愛為何如此難以參透,匪夷所思的原因之一。

  言歸正傳,「喜歡是一種束縛」,聽似有些道理,人確實可能會為了迎合喜歡,而無法自由地做自己;但若為此做出「不能被喜歡」的決定,也有可能失去更多。理想上,愛是相互扶持,或許付出不一定平等,比方父母對子女,可能養育之恩是子女終生都無法給予完全對應的回報的。但這不代表父母與子女不能相愛。其它形式之愛亦然。當要求「只許我喜歡你你不許喜歡我」時,這種「束縛」可能就會讓愛扭曲,愛的天秤終將傾斜,徹底失衡是遲早的問題。

  在我看來,或許「喜歡這樣的你」,可能是一種束縛,但若是真的夠喜歡,那即便改變了,也可能會繼續喜歡下去。理想上,是喜歡對方的全部。若無法做到這點,那也無妨──本來人就會變,喜歡的感覺也會變。有時不喜歡了,不是對方變了,是自己變了。

  能夠順應變化,持續去喜歡,就能讓愛長存了。

  若怕改變而不敢愛,那就無法去愛任何事物了,所有的一切,都無法去愛。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沒人知道何時會改變,會改變成什麼模樣。能夠去愛的,只有當下,依照當下的感受與判斷,選擇是否要繼續愛。

  可以放棄愛,但不是不敢愛。

  或許很難,我心知肚明,愛不能任性,必須懂得節制,懂得選擇,考量到未來與結果,因此愛很難。或許可以有很多種愛,但不見得可以擁有所有的愛。

  但至少我知道,自己終究可以付出,無論這是哪種愛,哪怕只是純粹的奉獻大愛,基於本能而為人付出的愛,那也無妨。只要這能讓身邊的人有所得,甚至更加幸福,那這樣的付出絕非白費。

  或許就有如阿德勒說的,幸福的本質是貢獻感吧。自己只要覺得有所貢獻,無論對方怎麼想,就能感到幸福──雖然就是一種自我滿足,但人若藉此獲得自我肯定,確實可能有所益處。

  人人都願意貢獻,那人人都能獲得幸福感──當然,可能會有一些負面案例,比方明明造成他人困擾,甚至傷害對方,卻還自以為自己在貢獻。但至少為人貢獻的出發點是良善的,至於成效是否良好,又另當別論。願意奉獻是讓社會變得更美好的第一步。

  阿德勒認為,我們需要有變幸福的勇氣,前提是愛人。或許愛不一定能帶來幸福,但能帶來新的可能,或許可以捨棄愛而活,只是愛帶來的溫度與回報,可能是無法取代的。

  愛不容易。可能比想像中難許多,但也可能比想像中單純許多──就如前述,愛是一個既簡單又複雜的詞彙,假使可以,只要不斷去思索愛,就能如抽絲剝繭般,對愛能夠看到越多,本質也能越看越透徹。

  讓我們把愛單純化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38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雜談|

留言共 19 篇留言

柚葉
只要感受到幸福、快樂、自由自在,那便是愛。

即便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那也是愛。

08-06 19:31

湛藍琴海
或許很多時候,愛就是無怨無悔。08-06 20:10
風靈草
愛……我也不知道怎樣算是愛。
因為我自己跟我家那位在外人看起來也不是愛。

08-06 19:33

湛藍琴海
只要自己能夠感受到愛,就是了。08-06 20:11
Sticky Fingers
我好像比較注重勇氣與榮譽
這種一般人比較沒什麼共鳴的東西

08-06 19:34

湛藍琴海
我這篇其實也有提到勇氣,雖然是跟愛一起講XD08-06 20:11
和珖
用在人、事、物,以程度上排序,喜歡、很喜歡、非常喜歡、愛。[e1]

08-06 19:35

湛藍琴海
再往上就是非常愛、愛到卡慘死(X08-06 20:11
真闇
感情什麼的真的很複雜…我自己不會放膽去釋出各種愛,但是只要我願意去愛一個人,不論是哪一種愛,我都會想要瘋狂付出到粉身碎骨為止,所以我也會懼怕呢,對於自己的愛

08-06 20:07

湛藍琴海
害怕自己付出太多,以致粉身碎骨,這種恐懼我完全可以體會。08-06 20:12
真闇
清姬模式全開(誤

08-06 20:13

湛藍琴海
妳確定妳不是被露娜盜帳了嗎(X08-06 20:15
Sticky Fingers
我印象中的勇氣比較偏向白鯨記那種冒險犯難的勇氣吧XD

08-06 20:17

湛藍琴海
喔喔,冒險精神吧XD08-06 20:21
姜月影
喜歡
相信我能連同未來的變化一起喜歡
大概是這種感覺w

08-06 20:36

湛藍琴海
所以喜歡可能是一種信任,或者至少想要把握當下。08-07 09:42
白煌羽
這個很難欸,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而且愛本來就不止一個,戀人的愛和家人對你的愛,兩者都是愛但兩者是相同的嗎

08-06 20:40

湛藍琴海
所以愛有很多種形式,或許感覺是不同的,但某些地方可能又殊途同歸:比方想為對方付出的心可能是相似的。08-07 09:44
老周(LeviChou)
1. 琴海的作品的確很多都圍繞在「愛」上(雖然我自己最喜歡的短篇「曲終人散」顯然不是),真正有把靈魂投注在作品中,我是看得出來的。琴海的作品比起某些獲得一堆gp,標榜特定標籤,卻掛狗頭賣羊肉的膚淺之作好多了。真正好的作品,是看得出作者靈魂的形狀的。不過,像我這樣的人,就算有人從我的作品看到我靈魂的形狀,也會覺得「怎麼會有這般如瘋狗、鬼魅一般,可怕的靈魂」吧。

2. 與愛一體的是勇氣,這是琴海所感受到的。然而,在我心裡,跟愛一體的是「恨」吧。因為愛「真理」,所以憎恨造謠者;因為愛「朋友」,所以憎恨傷害朋友的人;因為愛「和諧」,所以憎恨引起紛爭的人。

有時候連「自己」,都憎恨進去了。

也許琴海會覺得願意「憎恨」也是一種勇氣,但面對這樣愛恨劇烈的自我,我自己其實是很徬徨與恐懼的。

3. 「喜歡是一種束縛。如果喜歡了這樣的你,代表你必須永恆不變,否則無法再喜歡這樣的你;同理,若有人喜歡自己,那代表別人喜歡的是『現在這樣的自己』」

我倒覺得要回到某個哲學問題:一艘船如果被徹底改裝過,他還是同一艘船嗎?在我看來,這樣的價值觀或許不是自私,而只是對「愛」有所疑惑與不解,陷入了思考陷阱中吧。「愛」或許真的值得一輩子思索與探究吧。

08-06 20:57

湛藍琴海
1.《曲終人散》那篇就是難得跟愛無關的作品,那篇的性質特殊,平常是不寫這類的。那篇有那篇的意義,但並不能徹底滿足我。

我不確定妳在別人心中是如何,但對我而言也可以看到其他層面,而不是這麼面目猙獰吧。

2.愛恨時常是交織的,比方由愛生恨,越愛一個人,也有可能越恨一個人。對於親密的人,愛恨更容易並存,因為在乎,所以更會愛,也更會恨。但有些時候,只要愛大於恨,就能忘記恨的感覺,至少可能會覺得那是可忽略的。

也可能因為愛一個人,所以更會恨其周遭的人,這種心理我完全可以理解。

3.確實如此,愛的面相太多,也可能難以面對,所以才會有各種解讀吧。08-07 10:05
冰河裡的胖蟹
能夠直擊靈魂深處的作品真的都有「看得到愛」的感覺耶www
以前因為家庭因素發現世界上沒有無條件的愛而覺得很沮喪,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參透,就算沒有無條件的愛,不代表所有的關心都是虛情假意。
就像有時候會因為幫助別人得到成就感一樣,有私心不表示那樣的愛不好。
長大最幸福的一件事,大概就是對愛不再有不必要的潔癖了吧。

08-06 21:41

湛藍琴海
有愛的作品不一定有靈魂,但如果是有靈魂的作品,很多時候都有愛。

最後一句話很認同,長大後就會逐漸明白,有些執著是不必要的,放過自己吧。08-07 13:16
函和言
愛是自私的體現,愛是自私的感情

08-06 23:14

湛藍琴海
很多時候或許是如此,但這樣的自私確實也可能會給予別人什麼吧。08-07 13:17
七咲虛影
人生中對愛的思索,感覺與其說是為了要參透愛,或許更接近是想找到自己所定義的愛的形式吧,畢竟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愛,雖然能用交流的方式表達,但想要完全理解他人的愛,或許有著相當高的難度,何況世界上的人如此之多。

個人的感覺是,愛就像所有感情的根源,由故事中的展開去探討當中的情感,由當中的情感再更深入地探討時,似乎總是可以回到愛這個點上,雖然這裡指的愛範圍層面上比較廣就是了。

雖然是因人而異,不過有時候或許比起去愛他人,更困難的是去愛自己,感覺若沒辦法愛自己的話,即便周遭的人施予多少愛都無法改變那個人內心的煎熬,或許人有時需要先能愛自己,才能擁有去愛她人或是接納他人的愛的勇氣吧。

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愛,同時也不忘尊重他人的愛。

08-07 01:42

湛藍琴海
愛自己確實可能很難,一個人若不愛自己,可能就很難接受他人對自己的愛,可能會懷疑「這樣的我憑什麼被愛」,旁人能做的只有盡力讓對方去愛自己,但是否能成功,還是取決對方本身。

如果每個人的愛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愛,尊重他人的愛,世上的悲劇一定會減少許多吧。08-07 15:05
Sticky Fingers
突然想到我有陣子也覺得

現代的作品幾乎都有戀愛元素
所以極端排斥有「愛」的作品

尤其是《珍珠港》對我來說雷到不行
很希望它能好好拍成正統的戰爭片[e8]

08-07 09:29

湛藍琴海
很多作品硬塞愛情元素可能就毀了@@08-07 15:06
戒子
「愛」大家可能都會認為男女之間的愛是最為直接
但卻忽略了,愛其實有很多形式..舉凡母愛、友愛、親愛等...

小時候玩機器人大戰,裡面的精神指令、記得友情跟愛是補血技能
友情可以補一半的血,愛可以全部恢復,當時在想..愛不就是愛情嗎
跟補血有甚麼關係,長大之後就越來越懂它所要表達的含意...

08-07 11:21

湛藍琴海
因為愛很能給予他人力量吧XD08-07 15:06
湛澄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880961
我覺得沒有所謂的「參透愛」,
因為跟不同的對象相處,會認識到愛的不同面向,
所以終其一生大概只會局部了解愛情^^
(我也希望只了解一部份,不然是要交很多任對象才行XD)

08-13 13:39

湛藍琴海
確實,如果要了解愛的更多面向,那可能是要受更多傷(歷練)才有辦法體會吧@@08-13 14:06
露娜・葉特
想來給琴海GP跟留言的,沒想到我已經來過了啊(誤
害怕自己付出太多,以致粉身碎骨,這種恐懼我也了解
而且,我想並非愛情,光是友情就足以讓我這麼做
真不愧是超級清姬醬

08-21 02:23

湛藍琴海
清姬沉重的愛吧QWQ08-22 00:07
露娜・葉特
雖然是以「愛」為主題,不過我會加入「夢」這個解釋
人生如夢,一場隨時都會醒來的夢
既然是一場隨時都會醒來的夢,那傾盡全力去愛又何妨?
踏上追尋美麗的花之旅途
可曾有過傾國傾城的愛戀之夢?
正是因為夢醒之時可能什麼都不會留下,所以才更應該去愛
不愧是清姬流派的解釋

08-21 02:37

湛藍琴海
好的,這很清姬(啥08-22 00:08
與狂三廝殺的昴
究竟愛為何物? 這件事我也一直思考著。
我看的大部分關於愛的探討,結論都是愛是美好的事物。
前幾日喜愛反派的我突發其想,把反派們對愛的話語列下來,因為我想從另一個視角去看愛。
例如re zero的菜月昴在傲慢線,為了實現愛蜜莉亞的夢想,化身為傲慢司教,並讓魯格尼卡王國化為火海。
他喪心病狂的行徑,是為了讓愛蜜莉亞殺死他,成為拯救王國的英雄並登上王位,但昴的做法無疑是錯誤的,愛蜜莉亞絕不會想以這種方式成為王,昴是為了她付出最多卻又傷她最深的人,這種愛無疑是扭曲的 那麼扭曲的愛又是否算是愛呢? 這實在是一種很哲學的話題。

11-08 01:21

湛藍琴海
愛有很多種形式,有些確實是扭曲的愛,扭曲的愛到底是不是愛?看要如何定義愛吧?但可以肯定的是,扭曲的愛並非健康的愛,但世上又只能有健康的愛嗎?這就是值得討論的哲學話題了。11-09 16: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讀書心得... 後一篇:【已截止/小說徵題】你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