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低耗能生活(五):比起高薪,是否遵守勞基法更重要。

作者:夏目上將│2020-08-04 17:28:07│巴幣:10│人氣:245
低耗能的意思就是減少消耗,不是提升產出。

高薪的代價,基本上不外乎是時間跟專業兩項。

當然專業的部分,以台灣的現況,很少有專業卻輕鬆的工作能領高薪。

尤其是文組專業,簡直慘到不行。

至於專業又不輕鬆的,機師,工程師,醫師,建築師。或者管理相關,這些爆肝機率很高,非常高。

試想想,你每天花大量時間念書,終於考上理想學校科系畢業然後出來工作,結果你還是得花大量時間在工作上,才有辦法領高薪。

這樣的人生可以嗎?

高薪不考慮的主因就在這,除非你真的有一個人生目標,想要五子登科,那你真的需要拚高薪,畢竟沒有高薪這些都不用談。

但沒有想五子登科,只想要低耗能生活的我才不管這些,薪水夠用,能維持日常生活水平,有儲蓄可以應付老後就好了。

重點是時間,時間很重要。

很多人覺得年輕時多拚一點沒關係,等過了四十慢性病就會開始教你做人。工作佔用大量時間最直觀的負面影響就是身體健康下滑,但真正可怕的是無法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而不良的生活習慣如飲食攝取營養不均衡、飲水不夠,睡眠不足等,長期下去都會產生慢性病。

當身體開始出現慢性病,消耗會更嚴重,這會形成惡性循環。直到你撐不下去為止,狀況只會不停惡化。

所以不講高薪,既然人生目標都精簡化了,不需要追求高薪。

要知道一旦身體惡化,就算做再高薪的工作,都沒辦法做了。剩下的錢只能拿來醫治身體,不值得。

比起富裕的生活,健康的生活更重要。

我在台北因為生活習慣不好,光是牙齒的處理就花了十幾萬,因為肥胖導致睡眠呼吸中止,加上壓力問題,我也花了五六萬去購買機器矯正睡眠呼吸中止。

如果未來我的肝出問題,要花的絕對不是幾萬就能解決。

當然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不能解決的才是問題。但通常這類問題,都是因為時間不夠造成的,所以時間比薪水重要。

薪水夠用就好,低耗能本來就不求高薪,但工作是否遵守勞基法,給予足夠的時間休息跟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這是關係到未來幾十年身體是否會惡化,是否帶來更多損耗。

所以我說,比起高薪的工作,勞基法更重要。

我在新創待過,知道老闆的話術,夢想的毒品。

拿夢想,富裕的生活跟美好的未來畫出空中大餅,然後要你追著大餅努力拼命。

我曾經數個月沒有好好休息過,甚至有過連續三四天住宿公司的經驗。

曾經累到脖子長出腫瘤,還以為是甲狀腺癌,檢查前心裡崩潰到差點哭出來。

腎結石住院一次,也有長期的失眠跟偏頭痛。

等到我換了另一個工作,遇到一個更糟的主管,長期對我施以心裡暴力,導致我胃食道逆流症狀嚴重。

所以我很清楚,一個好工作不是看它的薪水,更重要的是它是否符合勞基法,是否有一個好上司或好老闆。

薪水多高,沒命花也沒屁用。

薪水多高,把錢都花在保養身體也沒屁用。

為了多幾萬塊月薪是不是值得這樣拚,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選擇沒錯。

但如果要追求低耗能生活,這是絕對不值得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16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勞基法|高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低耗能生活(四):適應新... 後一篇:低耗能生活(六):降低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