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低耗能生活(四):適應新時代的交流模式

作者:夏目上將│2020-08-04 11:02:15│巴幣:6│人氣:164
之前寫過一篇雜談《淺談新世代的社交習慣》,裡面就有提到新世代與舊世代交流方式的不同。

渴望社交這種事,是人就無法避免。

就算是動物,也是有很注重交流的,這是大多智慧生物的天性。

人這種動物,不交流精神就會出毛病。湯姆漢克斯在荒島求生四年,都需要拿一顆排球取名叫威爾森來排解自己的社交習慣。電影其實演得很傳神,一個人久了,就算沒人能聊天都可能自言自語。

大腦是很難停止思考的,就算再孤僻的人都沒辦法不交流,否則就可能會得精神疾病。

當然,交流障礙或交流恐懼症這些特例先不論,一般人都是需要交流的。但舊時代的交流習慣其實很不適合低耗能生活,因為被侵犯太多隱私。

試想想老一輩怎麼交流的?沒事就問你工作哪薪水多少怎麼還不結婚?好像你沒跟他們眼中想像的你和在一起,就不行,就得碎碎念。

美其名叫關心,實際上只是在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喔對,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你怎麼可以這麼講?人家沒這個想法啊。

這就是我討厭老一輩交流模式的原因,堂而皇之地把侵犯他人隱私美化為關心,然後毫不覺得自己在侵犯他人。要有意見就說你不肖,你怎麼可以這樣想?我們沒這種想法。

得了吧,不都是遮羞布嗎?拿掉遮羞布本質有甚麼不同?

我父母也會這樣,所以我早早就搬出去。我偶而回家,睡覺都不鎖門的,生活習慣都被控制住讓我很難受。東方人的長輩不像西方人認為孩子的事情孩子自己負責處理就好,他們更喜歡牢牢地管教,幾歲了還把大人當小孩管。

這樣交出一堆沒有生活能力的媽寶不是很正常嗎?不擺脫這種交流模式,你的時間跟精神永遠要跟老一輩耗,可能有些人喜歡,但我不喜歡。

因為這就是高耗能,把心力都放在家人身上,會有心力去管自己嗎?

為什麼會覺得他人的關心很窩心,是因為自己都不關心自己。所謂家族的模式就是互相幫助互相關心,大家都為他人付出。

聽起來很好很美滿?呵呵。

我家出了個敗家子叔叔後我就不這麼認為了,有些人格有問題的人最喜歡這種模式,因為這樣他們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人,大多數的家族都會有類似的問題分子,這些人不只殘害自己也殘害他人。

如果有人看到這裡有一絲不快還請見諒,我必須說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是美滿的,所有的家族都是積極向上的。大多數的家族內部總有米蟲在,這些人不努力不工作,就是為了消費家裡人,想說出事都有家人擋著,永遠不懂得甚麼叫為自己負責。

只要有一個這樣的人存在,一個家族就可能會陷入萬劫不復的情況。所以老一輩的家族式交流我是非常反感討厭的,尤其是是非不分的那種。憑甚麼努力的人要被不努力的人剝削,只因為那人是家人就放任其亂搞?

可以說這樣的想法叫自私,不肖。但我不覺得新時代這樣做是錯的,實際上新時代這樣做才是對的,因為少子化。

一個年輕人養好幾個老人的時代就要來了,如果未來還抱著這種家族觀念,別說稅金,連經濟能力都要被剝奪,這樣的年輕世代有甚麼希望?光是為了還款人生就完蛋了。

就三個字,造孽啊。

話雖如此,但我們還是需要社交,需要與他人交流。不然身心狀況會出問題,那怎麼辦?

當然是適應新的交流模式,建立起網路的社交網。

現在這時代交流比起過去非常方便了,只要有手機隨時都可以跟想聊的人聊天,只要對方願意跟你聊。

雖然這樣的交流還是有些弊病,但卻能最大限度緩解自己的社交本能衝動。

一個人聊天不夠,你可以跟很多個人聊天。

即使給對方知道一點自己的隱私,也因為網路這個保護傘,不容易有覺得自己被侵犯的感覺。

因為不是一個建立在家族之上,有血脈跟法定關係的交流,更不需要有壓力,如果不適合可以馬上切斷。

老舊模式可不給你切斷的,你想切斷得付出很多代價。所以為什麼這年頭很多人受到親人壓迫還是無法擺脫,就是因為這種迂腐而沉重的社交模式。

甚麼親人可以信任,親人不會害你。

就算是舊時代的交流模式,也不可能知道那些特意隱藏的人的想法。尤其是那些寄生在家族上的蛀蟲,平時要沒在交流,偶爾才交流一次的。誰知道在想甚麼?

大多數的直銷跟傳銷也是運用這種舊時代模式在傳播,一旦被纏上就非常麻煩。韓國之前鬧得很兇的邪教新天地教會,也是運用這種模式一步一步地綁住受害者。就連台灣,之前也有邪教害死高中生的案件。

親人不能信任,應該說親人要加害於你,更簡單而已。我相信很多家庭美滿的人不認同這點,他們從舊時代的交流模式中獲得利益,當然會擁護這點。人跟人之間還是需要基本的信任,不然甚麼都不用談。

但真的是這樣嗎?舊時代的分工是不完整的,很多事你都需要親人不計代價幫忙。但現在社會分工非常完整,連吃飯幫買的外送都有人專職在做。

更別說打掃家事這類的,只要你肯花錢,就可以找到人願意做。而且銀貨兩訖,這些人不會在乎你的生活習慣,不會對你說三道四,不會要你振作起來做一個他們理想中的人。

我在台北獨自生活多年,就連腎結石無法動彈都是叫計程車去醫院的。未來只要健康管理做得好,我在醫院躺病床也不用人來陪我。

不用搞到甚麼一個人慢性病全家都要去當看護的慘況,低耗能生活就是要避免這種互相消耗彼此浪費時間的交流模式,大家都能處理好自己的問題的話,就不用搞這些有的沒的。不做還要被情緒勒索,說你不肖自私現實。

媽的搞出問題的時候就有替我想過嗎?還是說覺得搞出問題了總有人能幫忙擦屁股所以就乾脆隨便來?

我就是不喜歡這種互相犧牲互相容忍的交流模式。

一個有足夠智慧的人,應該要懂得處理自己的問題,不是總要別人收自己的爛攤子。新世代的交流模式就不用擔心隨時都要收拾他人的爛攤子,網路上的人要情緒勒索很困難,因為他們也沒有道德跟法律上的後台可以逼迫。

不爽,斷線就行了。讓那些只懂得依賴他人的人理解他們終究無法勒索你,才能夠避免為了處理他們的破事增加無謂的消耗。

這樣子,只注重交流卻沒有勒索的新交流模式是很棒的,尤其對追求低耗能生活的人來說更是如此。可以把大量的時間花在自己感興趣的事上面,提升自己對生活的熱情。而不是花大量時間在爛人上面,只為了那個會互相勒索的親人家族牽絆。

我已經受夠了有人總是在說老了沒朋友孤單一人的屁話了,在網路上只要不見面甚麼朋友交不到?見了面還要忍受情緒勒索的話這樣的舊時代交流又能多好?

捨棄舊時代的交流模式,擁抱網路世代的新交流模式,這樣才能好好過自己的低耗能生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14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社交模式|家族|情緒勒索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下午八點三十三分
這有偏激的味道。
不過謝謝分享。

08-04 11:33

夏目上將
這個很偏激沒錯,因為這個不單純是時代問題,更多是家族的問題。

我的家族很多這種米蟲,所以我很難去相信人。08-04 11:35
夏目上將
信任是需要兩方認定的,有時候不是單方面的信任就能夠得到好結果。08-04 11:36
九方思想貓
我的家族也生產米蟲,最大的一尊已經在家10年了。

08-07 08:39

夏目上將
可怕orz08-07 09: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低耗能生活(三):生育後... 後一篇:低耗能生活(五):比起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