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低耗能生活(二):減少人生目標

作者:夏目上將│2020-08-03 17:30:48│巴幣:8│人氣:200
確定自己的階級後,人生目標就好定多了。

其實人生目標就是夢想,不過後者聽起來比較正能量。

有些人的夢想很簡單,比方說年薪百萬,開超跑,娶得美嬌娘,或者生小孩,追求安穩的退休生活。

越貪心的人人生目標越多,覺得自己越厲害的人人生目標也越多。

低耗能生活得要打破這種自以為是的大頭症,才有辦法維持下去。

有些事情,階級太低是無法達成的,或者達成了,卻要他人為自己付出代價。

當然,只要有人願意犧牲,問題是不大的。

但我追求低耗能的生活,其實很不希望自己的目標需要由他人犧牲來獲得。

首先,犧牲代表虧欠,虧欠代表你也需要犧牲自己來幫他人完成他的目標,這問題就很麻煩了。

誰欠誰多?誰知道?有些事情剪布斷理還亂,我們沒那麼多時間幫他人處理他人的問題。

為了買房子跟父母借錢,值得嗎?如果父母負擔得起就算了,負擔不起要賣掉自己原本有的房子,那就很不值得。

別人願意犧牲自己來成就你的夢想,就算沒有要你還,也一定對你灌注了某種期望。當你無法達成他們的期望時,這失望往往會成為負能量,或者情緒勒索的枷鎖。

或者他們需要你付出同等的代價幫他們時,你又得把自己累積的吐出來,如果你能承擔還好,不能承擔呢?

我總是在考慮失敗會怎樣,那是因為失敗了通常才是最危險的。

考慮成功會怎樣哪需要考慮,因為成功就代表你能得到更多優勢,自然想做啥都沒問題。

但失敗不是,每一次失敗接踵而來的就是更多的問題跟壓力。

禍不單行,失敗之後等著你的可能是下一次的失敗,如果沒辦法考慮好止損問題,就是無止盡的失敗跟向下沉淪。

而最麻煩的是,當你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他人的要求而陷入困境時,本來就陷入困境的他人也是無法救你的。甚至更自私的,他們可能會為了讓自己脫離困境而犧牲你,把你踢到更下層去。

所以我說,不要欠他人人情,不要利用他人來達成自己的夢想。

人是不值得信任的,尤其在利益之前。

因為我總是在思考這些東西,所以我很明白減少人生目標的重要性。

減少追求的目標就是減少消耗,減少與他人互相傷害的機會。

當然實際上不可能做到與所有人切斷聯繫的生活,但至少不要那麼正能量,搞到好像為了自己的夢想犧牲甚麼都沒關係,尤其是犧牲他人安穩的生活這點,非常不必要。

像我的人生目標就是在退休時能存到包含房租在內至少能讓自己安穩生活十年的費用,當然這個安穩生活十年要看地方就是,我大概會挑選生活消費水平較低的地區,畢竟這樣能撐久一點就是。

至於這之外的,比方說找個伴結婚甚麼的,沒有這回事。買房子買車子?沒有這回事。生小孩更不用說了,也沒有這回事。

如果經濟實力夠當然會去做,但經濟實力不夠。

可以花錢請女生吃飯請女朋友吃飯,但沒辦法花錢結婚養一輩子。

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還是在他人要為了他人的人生負責,到後者已經是自己要為他人人生負責。

說到結婚,不用辦喜宴嗎?不用雙方父母同意嗎?不用拍婚紗嗎?不用蜜月嗎?

上一輩對結婚的消耗花費,遠遠不是我們這一代人能承擔的,大多數年輕人能結婚的,大概都還要靠爸媽墊錢吧?這樣子的婚姻消耗犧牲的都是他人的東西,只會形成一道又一道厚重的枷鎖,成為日後對你情緒勒索的最佳助攻。

這種事我是絕對不會幹的。

生小孩就更不用說了,對我知道可能還是有人的人生夢想就是結婚生子美滿家庭。但就我的觀察,大多數的年輕人的婚姻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美滿。

少數特例有,建立在雄厚的經濟基礎上。

當然也有人是苦中作樂,有些人覺得人生有人陪伴這樣的犧牲值得。

或許,或許成功的人還是有的,知足常樂的人還是有的。

但追求這樣的目標失敗後的後果,卻是整個人生賠進去。

對不追求低消耗的人來說,當然可以去衡量啦。但我都要追求低消耗了,當然是要避免最壞的結果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06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低耗能|婚姻|夢想|人生目標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低耗能生活(一):認清自... 後一篇:低耗能生活(三):生育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