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一個月拔完四顆智齒的心路歷程

曉椿 | 2020-08-02 21:30:25 | 巴幣 12 | 人氣 2112

建議搭配推薦BGM服用(撥放電腦版對影片點右鍵可以開循環)

隨著現代飲食的精緻化,人們的牙齒漸漸不需要第三大臼齒(俗稱智齒)來幫助人類咀嚼食物,智齒也隨之退化。許多人的智齒會以水平方向生長,壓迫到其他恆齒。這種智齒我們稱為「阻生齒」。拔智齒儼然成為現代年輕人的必經之路,對有些人來說甚至可以說是「成年禮」也無誤。

從還是16歲時,醫生就不斷提醒我因為我的口腔空間較小,所以一定要拔智齒。

前陣子,偶而我的第二大臼齒會有股被擠壓的感覺,所以認為這件事不宜再拖延,應盡速戒絕以免夜長夢多。

向我熟識的牙醫詢問了推薦的醫生,但卻發現他們門診及手術都已經排到9月......我才知道這件事情需要提早好幾個月準備才行。當下就開始上網尋找其他風評不錯的醫生,一入眼簾的是一大堆診所以及他們的推薦文。先不說那推薦文是真推薦還是業配,選擇醫院拔而非診所拔有幾個優點:(這裡的醫院是地方醫院例如榮總台大成大中國醫中山醫這種)

1. 不太需要比較品質跟費用(可以上網查拉但是大都差不多)。如果判斷為阻生齒,健保大都會給付 (身為台灣人真的很幸福)
2. 畢竟還是手術,如果發生意外可以地利之便直接處理。

在查了幾家後,最後選了另一家地方醫院去掛號。接下來是各次值得紀錄的時間點跟事件。想直接看建議的讀者可以略過。

這邊我會盡可能寫詳細點,讓沒拔過的人知道到底拔這東西是甚麼概念。未知,總是會讓人恐懼;但一旦一切攤在陽光下,就沒有什麼好害怕的了。

7/3 (五) Day 1:
到門診做評估。醫生看完X光直接說要拔,約排程。因為不想多拖的我問醫生是否能幫我拔快點?醫生的回答是,可以。一般最常見的為一次一顆,隔週拔;她會幫我一次兩顆(同邊),同樣隔週拔,隔周拆線。

7/6 (一) Day 4:
拔除右邊兩顆智齒的手術。首先實習醫生會將優碘塗在臉部消毒,用布蓋住口之外的臉部。我猜測除了幫病患擋手術燈那閃瞎人眼睛的光外還能不讓那些器具在病人的眼皮底下晃來晃去下他們吧XD

接著開始打麻醉,這位實習醫生技術非常高明。向我說明完了後,下方牙肉三針、上方牙肉三針結束。過幾分鐘後門診的那位醫生就出現了,實習醫生讓出位子走到輔助位—開始拔除。

在確認我口腔神經已麻痺後,手術就開始了。

幫我拔牙的醫生非常貼心。為了緩解病患對未知的緊張 (因為都蓋著了)所以會向你說明她現在的動作,例如:我現在要把牙齒拔出來,所以會有點緊這是正常的喔!之類的,讓你不會有在解剖檯上當作實驗對象的感覺XD

5分鐘後,「卡」的一聲。「上面牙齒拔起來嘍。」欸這麼快的嗎?!然後就開始縫線。

縫完後,醫生請我咬住一個橡膠塊,讓我不會需要一直主動張開嘴巴。下面稍微難處理一下,醫生首先將牙齒震碎為約3~4個小塊再一一清除。但不到10分鐘,醫生就宣告下面也拔完了,縫完線就結束。最後歷經30分鐘的手術結束。

整體可以說非常出乎我意料,除了麻醉外完全沒有特別的不適感或疼痛。當天晚上除了嘴巴之不開來沒甚麼不舒服的,就是累了些。

7/7 (二) ~ 7/9 (四) Day 5~7:
這幾天感覺非常累,可能是因為我很少打針或吃西藥,所以對麻藥有比較大的排斥或不適。就算退了也還是很累。一天大概會多睡個兩到三次。飲食主要都是饅頭或稀飯 (會加肉鬆)。
會有輕微疼痛但不至於需要止痛藥或是特殊處理。這時冰敷對下顎消腫會更快。

7/10 (五) ~ 7/12 (日) Day 8~10:
到周末已經對生活無太大影響。吃東西時用另一邊,80%的東西都能吃。湯湯水水或沙沙的東西是比較不建議,因為不好清潔。除此之外沒啥太大禁忌。

7/13 (一) ~ 7/19 (日) Day 11~17:
拆線。因為前面傷口好的太快了所以把線抽出來時反而讓傷口變大XD 不過沒過多久就沒感覺了。這時基本上除了硬的東西不要咬外與一般人無異。運動也全部解禁,期間爬了兩次山。

7/20 (一) Day 18:
拔除左邊兩次智齒的手術。熟悉的場所、熟悉的執刀醫生,實習醫生倒是換了一位。與上次不同,麻醉針於下方口腔內側外側各三針;上方口腔內側外側同時各三針。我當時就傻了:比上次多了一倍的劑量是怎麼回事?!項實習醫生問為甚麼多打了,他回說為了不讓我等等有感覺......放棄思考的我等待醫生的到來。

接著醫生出現,手術照常進行。上方牙齒似乎比上次多花了一些時間才拔除,中途貌似失敗了一次。縫合完畢後換到下方的智齒。在下方拔除即將完畢的時候,令人驚駭的事情發生了:下方牙齒根部開始有感覺了!甚至貌似有一點點的痛感。因為痛感姑且在我的忍受範圍,所以我僅向醫生反映稍微有感覺了。醫生聽到後再不影響精細度的情況下稍稍加快了進度,進行縫合。這次手術歷時40分鐘,比上次稍微長了一些。

不知是不是因為上次手術打過麻藥的關係可能麻藥退得比較快,原本術後2~3小時內嘴唇會是麻的,但這次走出醫院時就不麻了。我慶幸還好即時結束,不然可能又要挨麻醉。

回家睡了一覺,起來後發現傷口不斷抽痛,遠超上次的不適感。這時我才體會到一個好的麻醉足以左右術後的回復。那天我吃了可能是生平第一次的止痛藥,不過完全無效就是了。

7/21 (二) ~ 7/22 (三) Day 19、20:
這兩天的痛感與手術當天差不多。所以我將活動平率降至最低,時常枕著冰袋睡覺。

7/23 (四) ~ 7/27 (一) Day 21~25:
終於脫離麻醉藥的影響(?) 恢復速度追上第一次手術的狀況。所以回歸正常作息,保持口腔清潔一路到拆線。

7/28 (二) Day 26:
第二次拆線。同樣因為傷口好太快所以傷口變大XD 但拆完後我就可以說是自由之身了,之前不能吃的東西在幾天後傷口好了就都能吃了。


經過以上經驗後,有幾點提醒給即將拔智齒的人:

1. 剛拔完請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運動,避免任何會讓血液/心跳/脈搏增快的活動。

2. 甜/熱/辣/炸的東西請在拆線前避免食用。以上皆容易造成牙菌斑增生或對口腔黏膜細胞造成損害,拖累回復。有人會說要吃布丁,軟軟涼涼的。個人不見議,因為是甜的。個人推薦:豆腐。營養價值高、可替代布丁的所有優點又便於食用。(還比較便宜呢

3.第一天的傷口出血都是正常的,請不要擔心。流出來的請全部吞下去,不要吐出來,會拉扯到傷口。害怕血味的人請配水吞下去,記得用杯子直接喝,或是水壺打開用瓶口直接喝。

4. 除了水,也很推薦綠茶 (請冷泡)。晚上加好水放進冰箱,隔天搭配水喝。可以消炎,然後冷泡可降低咖啡因釋出影響傷口。

5. 有做過牙齒矯正的人術後第一天維持器可先不配戴,讓身體休息;之後可隔天配戴,如果認為不太痛則可以每日照常配戴。

創作回應

FIRB
我是一次4顆,完結後沒有吃止痛藥,只是失血令我要家人扶回家,回到家一開始是坐在床上,大概幾小時後就慢慢起來走去洗手間。那天沒有吃晚飯,也是冰敷了2-3天左右。也是吃豆腐,喝湯,土豆泥,粥。之後的我也忘掉了99%,可能一開始因為失血的問題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2020-08-17 16:48:52
曉椿
哇這個拔法比較累人阿,大大辛苦了[e11]
因為兩邊都拔了所以吃東西方面就完全不能吃硬的了呢[e3]
不過恭喜您脫離苦海XDDD
2020-08-17 22:12:35
FIRB
已經很多年前了
2020-08-17 23:51: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