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煙火存有論

作者:林穗里│2020-07-24 18:43:38│巴幣:8│人氣:200
  「所謂煙火,只是人類眼睛的錯覺而已。」
 
  少女聽到青梅竹馬的挑釁發言,偷偷皺起了眉頭。
 
  「我知道妳一定會露出不高興的表情說掃興,但仔細想想,同時看到火焰燃燒成那麼多種顏色,本來就是不太合理的事情。」趴在學校頂樓矮牆邊的許君燁,笑著抓抓自己有點亂的頭髮。
 
  少女不滿地嘟嘴,「世界上不合理卻存在的事情多得是。」
 
  「就物理上而言,煙火是一堆化學物質爆炸,如果在自然光的環境下,人類的眼睛應該是看不到它們爆炸後的樣子,而看不到通常對人類而言就是不存在對吧?所以我們可以說,所謂煙火根本就不存在。」
 
  「你說話真的超級失禮,那我也可以說你的青春根本看不到所以也不存在!」少女鼓起臉頰,賭氣似地往後躺在頂樓石磚地上。
 
  許君燁完全沒有看向少女的方向,自顧自地繼續說:「不過『看不到的東西就不存在』,聽起來實在有點感傷,像是青春這種東西從來沒有人看到過,卻也不會有任何人想否認它的存在。」
 
  「醒醒吧你沒有青春。」少女的語氣冷淡至極。
 
  像是囈語一樣的聲音飄散在空氣中,「那是曾經存在的嗎?還是不存在比較好呢?」
 
  少女抿著雙唇,異常慎重地開口,「君燁。」
 
  被叫到名字的那個人倏地抬起頭,然後又笑笑,「應該是錯覺吧,畢竟妳總是叫我笨蛋白癡智障那類的。」他半瞇著眼轉動脖子,「對了說回煙火,妳好像很嚮往夏天的煙火大會。」
 
  「誰嚮往那種東西啦,要看還不如看跨年煙火。」少女俐落地翻了一圈白眼。
 
  「我做了像是蘋果糖的點心帶來喔,想說妳可能會喜歡,剛剛放在那邊的地上,不嫌棄就邊聽邊吃吧。」
 
  「有點心的話我勉為其難接受。」雖然這麼說,少女卻對蘋果糖展現出與話語不符的高度興趣。
 
  「很少有人質疑為什麼不在白天放煙火,大家多半覺得白天看不清楚,但實際上是根本看不到喔。妳知道視錐細胞吧?」
 
  「嗯哼,眼睛裡面的那個。」坐在蘋果糖旁邊的少女心不在焉地回應。
 
  「那是讓眼睛能夠分辨顏色的構造,眼睛裡面分成辨別光線明暗的視桿細胞,還有辨識光線色彩的視錐細胞。視錐細胞是一種纖細敏感的細胞,數量稀少,容易被迷惑。」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迷惑一下你的視錐細胞喔,不過應該也沒有用吧。」少女把玩著手裡的化妝鏡,無精打采地說。
 
  「黑暗中忽然出現的強光會讓視錐細胞混亂,向大腦發出看到各種顏色的訊號,所以我們以為看到了煙火,實際上根本是錯覺。」
 
  許君燁轉頭看向地上的蘋果糖,一瞬間出現驚愕的表情。
 
  他很快地恢復平靜,「香似乎燒完了,我剛剛好像也看到錯覺,不過這裡沒有強光,所以連大概連錯覺都稱不上。」
 
  許君燁慢慢蹲下,撿起原本插在蘋果糖包裝袋上的香腳,「其實我一直不太確定應該在頂樓祭拜妳,還是應該在妳落地的地方。」
 
  少女望向青梅竹馬忽然頓住的背影。
 
  「不過算了,去一樓點香會嚇到學弟妹。」許君燁又恢復那張好像無所謂一樣的笑臉,「掰掰,明年就是第十年了,我還會來看妳。」
 
  少女安靜地看青梅竹馬收拾好祭拜用品,咬著蘋果糖離開,只有香灰留在地上。
 
  「煙火才不是錯覺,是實際存在的。笨──蛋──」她輕輕地那麼說。
 
 




註:看煙火和視錐細胞的部分,是胡言亂語。
封面感謝きみヱ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98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夏日煙火|推理|校園|青春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orestgole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清唱劇] 人魚的寵召♟... 後一篇:玻璃紙之夜.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