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不專業教學分享】斜口鉗與模型銼刀工具保養篇

作者:八月秋笑染西風風瀟瀟│2020-07-22 02:53:57│巴幣:58│人氣:2296
▲影音解說版

前一陣子版上的板友董爹來信詢問有關於銼刀的保養,站內信件回覆後就找時間做了影片。
原本預計上週要完成的不過由於手頭上還有很多東西再進行所以就拖到現在,一般大家在使用工具的時候特別是針對銼刀和斜口鉗都會怕有生鏽問題特別是銼刀的部分。

其實人銼刀在使用的過程當中難免都會有生鏽的情況發生,這次的分享比較適合長時間不使用工具的情況之下所進行的保養,來避免長時間不使用的情況之下造成生鏽的情況發生。
每個人對於保養的習慣不同沒有一定的SOP,此文章內容也是個人的經驗分享給各位板友參考。

先送上刃物樁油的介紹:
由天然茶花油(椿油)精煉,日本知名老牌油脂化工廠「黒ばら(Kurobara)本舗」所製造出品,專門為日本刀品、高級刀具所調配,還可應用於精密機械的潤滑保養。此款保養油適用於武士刀、廚房料理刀或各種刀刃保養,亦可用於縫紉機、精密機器、木工道具等,具潤滑和防止生銹,無味道且可潤滑保養。注意:非食用油,請勿誤食。                                

圖文採用重點式大略解說,如果要看比較詳細的可以點選影片觀看。

▼這次主要針對 銼刀和斜口鉗進行保養,內容用到的工具除了那瓶刃物樁外其餘工具都能使用其他工具代替。
▼這次主要的主角,刃物樁保養油。詳細介紹可看上方說明
▼背面有油品簡略說明介紹
▼此油來自於日本(MIJ)
▼保養工具之一,自來水彩筆。這個可使用一般的模型用平筆代替
▼這次搭配使用的是平筆系列
▼筆頭打開後就可以將油品注入
▼油品本身屬於滴嘴式的所以直接灌入即可(建議八分滿就好)
▼灌入後鎖緊即可
▼灌入後無法立即使用,這時候請壓兩下筆的上端將油加速的注入到黑色部位
▼差不多可以使用了
▼可以使用了
▼接下來介紹我的多功能清潔工具(上面功能的都可以用其他工具替代 牙刷 鋼刷)
這把是在鞋店購買的,當初買來只是清潔鞋子使用。不過後來意外發現上面的很多功能拿來清潔模型工具也不錯所以就被我拿來當清潔工具了。
▼首先介紹上面的功能之一 銅刷 ,這個工具各大五金行都有再賣,請買銅刷不要買到鋼刷或是鐵刷。
使用銅刷時候要注意,請依循你銼刀的方向進行刷的動作這樣才比較不會傷銼刀。
▼軟刷毛,這個可以使用牙刷替代。不過這個的刷毛我覺的筆牙刷好用加上本身又是長面積所以拿來清潔銼刀很不錯用。
▼這面是讓我拿來清潔3M海綿用的,使用這個清潔意外的快速乾淨除此之外工具的材質不怕去傷到那薄的很可憐的海綿...
▼銼刀的部分就是將銼刀清潔乾淨後直接將裝在自來水彩筆中的刃物樁油來回塗抹在銼刀上面,這邊建議只要是有手接觸到的地方都可以塗抹上去。樁油本身就有除鏽和防鏽功能,另外就是不用塗太多薄薄的一層就可以達到效果,油品本身不會很油膩摸起來根本沒啥油膩感;塗好了之後就可以直接收起來了很簡單。
▼斜口鉗部分大概就是著重於保養所有看的到的外露部位和容易被遺忘的死角部位
▼斜口鉗廠牌很多,所以可能有些部位的結構不同但是應該都大同小異。彈簧這個部分建議可以定時的擦拭一下。
▼刃的部分應該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刃物樁本身就是可以使用在刀具的保養和精密儀器的潤滑所以請安心服用。
▼正反面都擦拭
▼另外大面積的部分就不再敘述反正看的到擦下去就對了。

以上就是這次的介紹分享,比較詳細的細節可以點選影片觀看。
刃物樁你家中的廚房用刀具也能拿出來保養使用,你會發現不一樣的效果。另外也能塗抹在不鏽鋼上面意外的亮但是要記得...不能食用所以家中如果有小孩記得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
如果你家中也有像我一樣收集軍品刀具也能使用這個油品保養很不錯~
不要放在廚房避免家人不知道拿去當做廚房用油品炒東西了....

同步發表於部落格
更多模型玩具可以到這裡觀看
模型歷史大綱同步更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70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