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2019長崎人文之夏:眼鏡橋.龜山社中紀念館.西伯德紀念館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0-07-19 20:04:19│巴幣:14│人氣:921
       本篇所介紹的景點眼鏡橋、龜山社中紀念館與西伯德紀念館,前者是長崎相當有名的地標,後者與江戶時代末期的兩位人物,也就是坂本龍馬與西伯魯特有關,兩個人都不是本地人,但都對長崎甚至日本的發展有所貢獻。這兩個館都在稍微偏遠的郊區山坡上,所以要前往都要有爬山的心理準備。
眼鏡橋

       眼鏡橋是架在長崎市內中島川上的日本首座石造拱橋,是代表長崎市區的象徵物之一,最早的建造年代是1634年,當時從中國來到日本的興福寺的第2代住持默子如定,有鑑於中島川上的橋每次氾濫都會被沖毀,因此引進中國的石造工人建立這座石造拱橋,但該橋依然在建造14年後被洪水損壞,於是再度修護,這個橋就因此持續了300多年,直到1982年的長崎大水災才終於不敵洪水之下損壞,足以證明古代中國的造橋工藝有其傑出之處。






(夜晚照片為2020年長崎燈會期間所攝)
       目前該橋是在1982年洪水損壞後,利用沖走的石材再度修護,並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並曾與東京日本橋、岩國錦帶橋列為日本三名橋(很榮幸該三橋已經全部去過)。該橋修護後還將緊鄰河川周圍的店家與房屋遷走,因此目前該橋周邊的河岸已經美化成相當適宜的散步道,晚上還可看到倒映的夜景(後來2020年前來長崎觀賞燈會時,便有看到晚上眼鏡橋的夜景,相當漂亮)。



龜山社中紀念館

       龜山社中是江戶幕府末期由坂本龍馬所成立的貿易組織,主要目的是引進西方的軍事武器與技術。坂本龍馬是日本人心中江戶幕府末期的風雲人物,除了參與打倒幕府運動,協助薩摩、長州等雄藩成立同盟,促成後來的明治維新外,並引進西方的技術與思想觀念,可以說是當時前衛的知識分子。

       龜山社中便是坂本龍馬引進西方技術的代表作,當時英國商人哥拉巴在長崎經營貿易,坂本為了與哥拉巴往來,便於1865年成立這家據稱日本最早的有限公司,引進西方武器並訓練海戰技術,該組織後來在坂本出身的土佐藩資金支持下改變成「海援隊」,但1867年坂本在京都遭到暗殺後,該組織也隨即解散。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在海援隊擔任財務會計的岩崎彌太郎(與坂本都是土佐出身),後來經營海運並成立三菱商會,之後靠者政商關係一口氣成為近代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財閥之一。






       龜山社中紀念館位於龜山社中成立的舊址,在長崎市區「寺町」後方郊外的山坡上,從「市民會館」電車站往寺町走,可以看到前往紀念館的階梯步道,該步道為了紀念坂本龍馬而命名為「龍馬通」,從階梯一路往上,沿路可以看到坂本龍馬的畫像,與當時協助他的幕末志士生平的看板,另外階梯上也可看到下方長崎市區的街景。



       爬約15分鐘的階梯,可以看到龜山社中的招牌,另外有一條步道可以前往風頭公園的坂本龍馬雕像(後來在2020年長崎之旅前往)。據稱該地在成立前是陶器「龜山燒」的工廠,也因此成為該組織的名稱,但當時建物早已不存,現在的紀念館是經過屋主的同意下,將建物整修成當時龜山社中成立時的樣貌。



       紀念館入場費300日圓,裡面看起來是相當傳統的日式住宅,擺放一些坂本龍馬的書信、物品等展示,不過除了大多是禁止攝影,而且許多是複製品。館內有坂本龍馬最大且最具代表性的照片,這張照片是坂本在長崎由日本最早的攝影家上野彥馬所拍攝,光是這張照片可以了解坂本與長崎的關係(原版照片是黑白)。由於室內相當狹小,因此展示品也很有限,老實說除了該地是龜山社中的舊址外,該景點的歷史意義較小。



西伯德紀念館(シーボルト紀念館)

       西伯德紀念館位於長崎新中川町週邊的山坡上,建造在西伯德舊宅遺跡附近。西伯德(シーボルト)是德國出生的醫師,在江戶時代末期1823-1829年以醫師身分前來日本長崎的出島,除了從事醫療外,也從事日本的自然與文化研究。他曾在長崎郊外開辦「鳴滝塾」,位於今西伯德紀念館附近,除了當作診療所外,並講授西方醫學等知識,培養相當多日本的醫學人才。

       1829年西博德被幕府人員發現攜帶被禁止輸出的日本地圖,懷疑他是間諜,被驅除並禁止再前來日本,直到幕府末年開港通商,驅除令被解除後,1859年以荷蘭貿易商顧問身分再度前來日本,但相隔30年後前來的他已經是60幾歲的老人了。另外他在第一次前來日本時有情婦阿瀧,並生了女兒楠本イネ,她在西伯德弟子的幫助之下盡得父親的醫學真傳,成為日本近代第一個婦產科醫生,還曾在明治時期的皇室擔任女官的產婆。



       該館從「新中川町」電車站下車後,爬上約15分鐘的斜坡後(周邊道路混亂,所以最好開手機地圖尋找),可以看到紀念館與前方的西伯德舊宅遺跡,該遺跡目前只是普通的空地,在中央置有西伯德的雕像。






       後方的西伯德紀念館看起來相當豪華氣派,不過並非是江戶時代「鳴滝塾」的復原建築,而是利用在荷蘭的西伯德舊宅復原而成的。館內一樓有西伯德年輕時期的雕像。









(上兩張展示品取自該館官方網站)
       爬上2樓就是常設展示廳,門票100日圓,主要展示西伯德的生平、生活、對日本醫學的貢獻,與他的後代(包含他在日本與歐洲的子女),館內還可看到他的生活物品、書信、用品等(複製品居多),不過是全部禁止攝影的。展示廳的規劃相當完善,介紹的東西也很多,除了西伯德以外,也可以了解當時江戶時代日本與荷蘭的關係,已入館票的價格來看相當值得。

(下篇預告:崇福寺、東福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43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長崎|眼鏡橋|龜山社中|坂本龍馬|西伯德

留言共 1 篇留言

河合艾梅莉
眼鏡橋意外的耐用啊
唔哇,長崎燈會,真特別

龜山社中紀念館裡面感覺小小的,所以龍馬那張是用黑白照片當底再繪製而成彩色的?

這位シーボルト是不是和去過佐賀嬉野溫泉的是同個人?突然發現名字好像一樣

07-20 01:19

高望半糖檸檬紅
長崎燈會是我今年2月疫情還沒爆發前去的
本來今年10月還要去長崎年度最有名的祭典長崎くんち
但很遺憾因為疫情今年取消了

有查一下
以シーボルト為佐賀溫泉名確實是與本篇的是同一人08-16 21: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長崎人文之夏:平... 後一篇: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