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盤根錯節,環環相扣──闇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0-07-12 02:29:05│巴幣:8│人氣:338
時間旅行是娛樂界的長青題材,以此為主題的電影更是多到不行,以邏輯性和震撼度而言,我個人最佩服的是「超時空攔截」;談到時空類動畫時,往往會首推「命運石之門」;至於影集的話,「星際爭霸戰」、「神盾局特工」、「時空守衛」等科幻影集均有涉足此部分,但在Netflix影集「闇」─堪稱是近年細膩度最強的時空作品─面前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本影集以溫登這個有著核電廠的鄉下小鎮作為舞台,藉由兒童失蹤案件,慢慢帶出數個家庭之間的情愛糾葛或恩怨情仇。某程度上來說,觀賞門檻最高的並非那錯綜複雜的時間軸,而是認臉障礙,要記住多達四五十個角色在不同年紀的外貌,以及他們與其他角色的關係,才能在揭曉真相時擁有最好的體驗。



「闇」的時空旅行規則主要是建立在「命定悖論」之上。命定悖論有個有名的例子:A回到過去調查一場火災,原本火災不會發生,但是A到達尚未發生火災的現場時,他撞倒油燈引起了火災。這也導致本劇的調性大多時候是非常壓抑的,尤其是第2季第6集,看著主角約拿回到父親自殺前夕,試著讓一切回到崩毀前的美好日常,過程才深刻體認到,身處於這該死的時間迴圈中是有多麼無力。



從第1季以來,角色關係一直都是本影集的最大爆點,當觀眾發覺約拿跟他喜歡的對象瑪莎莫名變成親戚已經夠讓人崩潰時,一顆顆更大的震撼彈會接踵而來。直到看完第3季,稍微將整個人物關係圖整理起來,便會發現祖宗關係非常恐怖。這部分也不得不佩服編劇,能夠把盤根錯節的角色與時間軸處連接在一起,縝密度著實令人嘆為觀止。



即便忘記某些角色或是情節,劇情上仍會安排一些關鍵物品與角色進行搭配,藉此不斷提醒觀眾。無論是瑪莎的項鍊、H.G坦浩斯的家傳懷錶,抑或是克勞蒂亞的時光機、卡塔琳娜的名字由來,都如同角色們在影集中的遭遇一般,不斷上演沒有源頭的輪迴。



阻止時間迴圈的方式非常合情合理,甚至可以說是太合理了,讓戲劇性不太夠。不確定是因為德國作品的情緒大多會比較含蓄,跟「命運石之門」、「你的名字」想要扭轉時空的過程比起來,並沒能帶起我心中多少波瀾。結局也是同理,觀眾想看到的肯定不會只有最後的六人聚餐而已,在這點上,「黑洞頻率」、「明日邊界」、「時空線索」這些前輩們的結局都讓人滿足多了。



儘管情感描寫上有些後繼無力,本影集在我目中仍是和「命運石之門」、「超時空攔截」鼎足為三的時空類作品,語言和認臉障礙這兩點可能有點勸退人,但不會改變這部影集是個不容錯過的瑰寶的事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62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時空攔截|星際爭霸戰|神盾局特工|命運石之門|你的名字|明日邊界|黑洞頻率|時空線索

留言共 1 篇留言

十二神
感覺蠻有趣的,先收藏起來

雖然我的Netflix待看清單差不多爆了...

07-12 05:52

漆黑的狼煙
Netflix好作品很多
反之亦然XD
但我最受不了他們的是常常硬要把影集在第3季就腰斬
沒看到結局很不痛快...07-12 15: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順水推舟,迎刃而解──鋒... 後一篇:上低音號小說「北宇治吹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