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從Key直到百合類型劇本的創作軌跡」──淺談久彌直樹

作者:碧戥│2020-07-11 13:33:41│巴幣:8│人氣:850


序、前言

  哈囉大家好!我是碧戥!在2020年4月的時候,遊戲品牌Key旗下的知名劇本家「麻枝准」宣布他新編劇的原創動畫將於10月播出,我自己身為一位Key的粉絲固然很期待新作,但不免也想到Key創辦至今超過20個年頭其實也與許多其他劇本家合作過,但每次一談到Key,話題的焦點總是會集中到麻枝准身上。

  其實曾與Key合作過的其他劇本家也都有他們有趣的特色,因此我決定簡單介紹一位除了麻枝准以外對Key早期風格影響至深的劇本家,如同影片標題,我要談的正是自己關注很久的ACG劇本家「久彌直樹」!

▲久彌直樹

注意:
  以下心得有提及《Moon.》《Kanon》
《AIR》《sola》《天體運行式》等相關作品劇情,內有些微劇情透露部分,尚未接觸作品者請斟酌觀看。


一、久彌直樹的劇本風格

  在久彌直樹的劇本中,大致上脫離不了幾個情節。

  1.百合or姊妹戀情節
  2.自刎or割腕情節
  3.在角色生日當天發生重要事件
  4.未能達成的約定
  5.復仇情節



  這些基本上都是久彌在早期的作品中沿用至今的幾個要素,在久彌最早擔任支線劇本的《Moon.》當中,依戀姊姊的名倉由依在一年生日回家的路途發生了身體被侵犯的悲劇,整個過程中任憑她怎麼求救,她的聲音都無法傳達給她信任的家人還有她心愛的姊姊。

  產生的心理陰影使整個家庭為了治癒她而亂了生活步調,在聽到母親提議將自己送給親戚照顧時,必須與依戀的姊姊分開更是加深了她心中的黑暗,一度產生了想對姊姊與自己割腕達成兩人永遠不分開的願望。

  而姊姊名倉友里雖然對妹妹一度差點殺了自己而產生仇恨之情,卻也因為曾答應過會永遠保護心愛的妹妹卻無法做到這點而感到愧疚,不惜進入邪教機構受盡摧殘就是為了得到修復兩人關係的超能力。
▲《Moon.》名倉友里(左)、名倉由依(右)

  《Moon.》的企劃與主線是由麻枝准所撰寫的,但即便久彌所擔任的是篇幅相對於主線來說沒有太多篇幅的其它路線,卻也在這有限的篇幅內將上面提的的五個特質全部融入了一條路線當中。

  而這些特質在久彌後來的作品裡也很少缺席過,像是由久彌首次擔任主線企劃的作品《Kanon》,包括了水瀨名雪以及月宮亞由等路線都是以約定為主軸,另外還有美坂栞在她的路線中因絕症一度想割腕輕生,後來由生日派對為契機與姊姊解開心結等情節,都是繼承了上述幾點要素。

二、不再撰寫AVG遊戲劇本的久彌

▲久彌直樹在Key唯一擔任過主企畫的作品《Kanon》


  久彌在創作了《Kanon》之後離開了Key社的原因眾說紛紜,有趣的是,雖然《Kanon》之後下一作《AIR》的發行時間久彌似乎已經退社,而《AIR》的劇本名單中也沒有列上久彌,但《AIR》中的霧島佳乃路線卻擁有部分久彌在創作時習慣放入的屬性。

▲《AIR》霧島佳乃

  包括姊妹般的關係以及割腕般的傷痕等,不免讓人懷疑這條路線是久彌離開前創作到一半的劇本,真相是如何呢?大概只有當時參與製作的內部人員會知道了。

  離開Key的久彌直樹也曾加入過AVG遊戲製作團隊Siesta,但由他策劃的新作《LimitOff》卻凍結了開發,雖然後來有在團隊其他遊戲《Moon Childe》中擔任兩條支線劇本,但在這之後卻也沒有再創作任何AVG遊戲劇本,《Kanon》便成為了久彌遊戲企劃的唯一絕響。

▲久彌直樹曾在Siesta出品《Moon Childe》中擔任支線劇本

  隨著時間推移,麻枝的作品《AIR》在2005年由京都動畫公司改編的動畫版本播出後又掀起了話題,或許是因為看見了動畫媒介帶來的可能性,2006年久彌公布了由自己擔任劇本的原創動畫《sola》。

  《sola》的劇本再度展現了久彌在創作中喜歡加入的要素,像是森宮蒼乃因為弟弟的死心生愧疚而自刎的情節、以及辻堂剛史因為兒時玩伴神河繭子在九歲生日當天全家人慘遭殺害並被變成無法接觸到陽光的身體,令他對最可能做下這件事的夜禍族起了仇恨之心等等。

▲久彌直樹首部原創動畫《sola》

  然而當時正逢麻枝顛峰之作《Clannad》準備改編成TV動畫的消息釋出,《sola》的話題性並沒有持續太久,聲勢很快就被《Clannad》給搶過鋒頭,而久彌則是再度陷入創作沉寂的一段時期。


三、更趨向百合類型的創作型態

  雖然《sola》所帶來的話題性有限,但這部作品的動畫企劃永谷敬之與久彌直樹似乎在這次的製作中十分合拍,這部作品也成為了久彌直樹與永谷敬之長期合作的契機。

▲動畫製作人永谷敬之

  或許有人會對永谷敬之這個名字感到陌生,但他所參與企劃的作品相信只是是有在關注原創動畫的觀眾應該都有聽過,像是《花開物語》、《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白箱》等等,不難看出他對原創動畫有著相當大的熱忱。

  時間來到2012年,當時的永谷敬之已與動畫製作公司PA Works有著多部作品合作,但當年他宣布與久彌直樹合作的企劃卻不是原創動畫,而是一部名為《櫻神樂》的小說。


▲《櫻神樂》小說封面

  至於為什麼不出動畫或許和是跟久彌與麻枝之間的心結有關?因為當時的PA Works早就於2010年和麻枝准合作過原創動畫《Angel Beats!》,此時若久彌的作品也交由PA Work製作不免會讓人感到一點競爭意味?

  但也可能單純只是因為永谷敬之認為久彌的劇本走向不太適合當時PA Works主打的風格,總之即使後來兩人談成了許多合作企劃,但最後都沒有由PA Works製作成動畫。

  至於久彌當時的風格是什麼呢?這個時候的久彌直樹因為擺脫了傳統男性向AVG遊戲必須要有男主角的框架,已經可以更偏向減少男性角色的塑造並著重於他所擅長對多位女性角色的描寫,也因為這樣久彌的風格似乎漸漸地更往所謂的「百合」、「GL」作品更進一步。

  確立了風格之後,兩人也開始了新的原創動畫企劃,而在當時一家剛成立的新動畫公司Studio 3Hz似乎也需要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企劃來擔任他們的第一作,於是2014年由久彌擔任劇本的的新作動畫《天體運行式》便這樣播出了。

▲久彌直樹第二部原創動畫《天體運行式》


  《天體運行式》與《Kanon》一樣是以主角與其他角色的兒時約定為主軸的故事,但其與《Kanon》最大的不同在於主角換成了女性角色,主要事件也大多是女主角與其他女性角色間的心結糾葛,也讓久彌在往後的五年更確立了自己創作這種「百合」劇本的風格。

  在這之後久彌不只是接了真正性質的百合作品《citrus ~柑橘味香氣~》的動畫化劇本擔當,陸續也推出了像是輕小說《彼女たちが綴じる世界》,還有擔任RPG遊戲《Crystar慟哭之星》以及電影動畫《Black Fox黑狐忍者》的劇本。

  而他那些代表性的劇本要素像是割腕、約定、姊妹戀、生日、復仇等等,在這些近年才推出的作品裡也是幾乎沒有少過,即使少了點往日在AVG劇本上的銳氣,但對於一路看著他創作歷程至今的觀眾來說,這樣獨樹一格的作風就像是不曾變過的老朋友般那樣的熟悉。

後記、關於現在的久彌直樹

  直到2020年,久彌直樹幾乎已經完全轉職為動畫的系列構成,即使不是自己熟悉的題材,卻分別也接下了像是女性向作品《A3!》以及懸疑類作品《暮蟬悲鳴時-業-》的動畫化劇本工作。

  至今完全由久彌企劃並成功釋出的作品並不算多,久彌的創作生涯似乎擺脫不了這種像是接案般的宿命,但這樣的結果或許並不差,如果久彌沒有離開Key的話,可能就比較難以跳脫傳統男性向AVG的框架,進而少了那麼一位風格特殊的動畫劇本家。

  而最近久彌也參與了麻枝個人網站訪談專欄,兩人過去有什麼過節或許現在已經放下心結,以後也許還有機會再度看到兩人合作也不一定。


▲久彌也參與了麻枝個人網站訪談專欄

  好的!這次的介紹就到這邊,由於只是淺談,較沒辦法再介紹得更詳盡,如果發現這次的介紹有什麼資訊錯誤或是不完整的地方歡迎留言指正與補充,我是碧戥,謝謝大家的閱讀!有機會再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54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ey|久彌直樹|ハヤシナオキ|麻枝准|Kanon|sola|百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tyuiop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紀實與心路歷程般的平... 後一篇:【實況節目預告】202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