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歷史小說】《一刀齋夢錄》心得:這個齋藤一,又渣又狂

作者:Nil*夜*はじめ│2020-07-05 14:38:41│巴幣:12│人氣:818

  傳說,齋藤留有一本《夢錄》,述說新選組舊事,但沒人找到,亦未從他的子孫那得到證實;因此,後世認定應該為子母澤寬杜撰出來。此外,齋藤個性極為寡言,戊辰戰爭結束後,幾乎不太提及幕末舊事。著名的事蹟除了去御陵衛士那當臥底、留守會津抵抗新政府軍、參與西南戰爭,大概就是和永倉新八、松本法眼一起合蓋局長與副長在板橋的墓所。

  齋藤在眾多歷史作品不乏無口形象,如歷史小說《新選組血風錄》、大河劇《新選組!》、少年漫畫《神劍闖江湖》、少女遊戲《薄櫻鬼》等著名作品皆採用此設定,就連新選組研究學者菊地明先生的《新選組組長斎藤一》,將第二章命名為〈無口で眼光銳い剣の達人〉,保證無口屬性。


  雖然淺田次郎老師筆下的《壬生義士傳》中的齋藤寡言陰沉,卻在《一刀齋夢錄》跌破眾人眼鏡,對突然登門造訪的梶原中尉滔滔不絕陳年舊事,一說就連說了七個晚上!為了這位高高在上、隱匿世間的神,梶原費盡心思每日奉上好酒,只為探取變強的秘訣。

  一開始有點難適應齋藤突然說個不停,拼命說服自己「因為是第一人稱小說」「隊長一喝酒,說話興致就上來了」「一定是話題對了」等各種理由,好立刻接受這樣的齋藤爺爺。不過,倒也不用這麼費心,畢竟齋藤爺爺很會說笑,那一肚子的黑色幽默,不僅讀起來津津有味,還害我超羨慕梶原能畢恭畢敬、親耳聽齋藤爺爺說故事!這種福利真是三生有幸啊!!!(謎:跟虛構人物計較什麼?)

  那渾然天成的黑色幽默,建立在狂妄隨興、講求劍法乾淨俐落的性格上。年輕時,他陰沉寡言,不會輕易讓你知道他的想法,只能約莫知道他是個脾氣說來就來的恐怖幹部,明明頂著一張娃娃臉、幹部之中年紀最小,卻是出了名的想砍就砍、不跟你囉哩八唆。他最有名的一句莫過於:

「良心這東西,原本就是肚子裡的一坨屎罷了。拉出的屎還能吃回肚子裡嗎?哪兒去找這種蠢貨。」
——第93頁

  想在他面前談良心?還不如乾脆俐落點,扭扭捏捏、歪來歪去,他一起興就砍死!

  個性渣、嘴又壞,還當著梶原這位天然理心流後輩的面,臭酸起以前夥伴:

「近藤勇是個自卑的石頭疙瘩。土方愛慕虛榮。至於沖田嘛,根本就是個跟瘋狗沒兩樣的男人。」
——第34頁

  一口氣得罪三方粉絲,雖說是淺田老師的創作,但真有夠他X的敢寫。(爆笑)

  還有,他說起殺人這檔事像在談買賣,才沒有類似「惡.即.斬」這般正氣哩!這名頂著「齋藤一」臭皮囊的死不了的男人,嗜血、好色、暴躁……整天OS死不了,偏偏有個癖好,就是殺人時絕對不能失手,即使要用兩刀暗殺對方——也是失敗!反正他想死時,死不了,他認為比自己更值得活下來的人,卻都一一掛掉。

「什麼因果報應不過是和尚的說教,世上根本就沒這樣的天理。我就這麼說吧,其實就是殺了就賺,被殺了就賠的道理。」
——第37頁

  雖說這位齋藤各種讓人看不下去,簡直毀滅眾多新選組作品營造齋藤一的正面形象;不過還是有他可愛的一面,比如遇上會津容保公,就變鐵粉了:

「身而為人卻不是酒囊飯袋的,這世上就只有肥後守大人獨一位……我以為我找到應該葬身之地了。既然肥後守大人是唯一並非酒囊飯袋的人,那綜觀世上也只有會津不算是糞坑了吧。」
——第347頁

(這句鐵粉發言,若搭配前作《壬生義士傳》會更完整。《壬生義士傳》的主角是吉村貫一郎,相對《一刀齋夢錄》有較多正氣描述。若說吉村貫一郎是新選組的人性光輝面,即使是齋藤這樣的人渣,也自慚形穢。)

  或是,遇上市村鐵之助這般老實人,也沒法子狠下心打死這個吉村貫一郎塞來的孤兒……齋藤和小鐵的互動好萌,萌到椎心刺骨(哭奔)←意義不明發言

【總結】


  雖然齋藤這死無賴的OS很有趣,又滿有道理,以旁觀者來看會覺得又狂又好笑;可是明白著那些對當事人來說笑不出來。愈看到後面,胃跟著胸口一起沉。愈是後面的回憶,就如裹腳布又臭又長。說不盡的悔恨、遺憾,用各種言詞、藉口、回想、酒菜填滿。

  齋藤在他人眼中是活下來的倖存者、最後打了勝仗(西南戰爭)。可是對當事人來說卻是死不了的痛。想到《七武士》最後那句死不了……在戰場上拚命戰鬥,卻死不了。彷彿能聽到齋藤怒吼誰能給他暴擊?可是就偏偏誰都辦不到!這就是齋藤超狂的黑色幽默,真是讓人看得又哭又笑又鬱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91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齋藤一|淺田次郎|新選組|心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選組小說】作者:板凳... 後一篇:【茶記】茜色 x 八拾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