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月與海的子守歌~Ever17同人 三章 空(1)

做白日夢的克里斯 | 2020-07-03 21:08:47 | 巴幣 2 | 人氣 88

完結三章 空
資料夾簡介
月海打算將真緒託付給他人,卻依然感到遲疑。與此同時,敵人的身影正逐漸逼近......

  看清空老師容貌的瞬間,月海怔住了。
  當時月海低著頭,不想讓人看見她雨帽下的面孔,不過為了表示禮貌,她還是瞥了空老師一眼。
  沒想到這一眼,卻讓她無法移開視線。
  空老師的相貌,令她感到似曾相識。
  空老師與老闆年齡相近,一襲烏亮長髮綁成束,垂在肩前,身上穿著融合旗袍特色的兩件式青色裙裝,臉上脂粉不施,雙眼富含知識氣息,猶如歷史戲劇中的古典美人。
  她翻找記憶,試著回想一張臉孔。沒錯,多年前,那座逐漸沉沒的海洋遊樂園……在園內擔任導覽員的那名女性,不論五官或神韻,都與眼前的空老師極為相似。更湊巧的是,兩個人的名字都有「空」字──是巧合?或者兩人有所關聯?
  月海很快就否定後者。
  空老師是華人,月海記憶中的「空」定義上是日本人,年齡永遠停留在二十多歲。如果空老師年輕三十歲,也許和「空」會像同一個人,但二人相隔兩地,身份、背景、語言都大不相同,除了外貌與氣質的相似,月海想不出有其他共通點,也苦思不著她們可能的連結。
  最重要的是,「空」不是人類,而是海洋遊樂園的人工智慧。
  或許,這當真只是樁巧合。或許「空」的開發者在為她設計容貌時,揉合了華裔的特徵,偶然作出一張與空老師相似的臉孔。這套解釋未必有說服力,但也不無可能。
  既然只是巧合,就沒有深究的必要。月海決定把這件事拋諸腦後。
  在迎接月海與真緒二人後,空老師請學生們暫且休息,自己則帶領二人走進洋房。
  屋內空間寬敞,天花板高挑,百合白色的壁紙花紋淡雅,與洋房外觀的白色互相呼應;地板與牆壁護板為柚木質地,呈現一片淡褐色,木質裝飾柱上雕刻著混合法國與中國風格的圖樣,低調地訴說上海複雜的歷史。
  月海很快就注意到,這棟高級的洋房,竟沒有一件傢俱和擺設。
  「寒舍簡陋,還請不要見怪。」空老師似乎察覺到訪客的困惑,主動說明:「這棟洋房是法租界時期蓋的,後來輾轉登記在外子名下,外子將它改建為飯店。『深藍』爆發後,我把傢俱和藝術品變賣,用來營運這所學校。」
  空老師一面說,一面攀著木質扶手,帶二人走上樓梯。
  陽光從圓拱形的玻璃窗照進屋內,在地上映出窗框的影子。
  「發電設備在屋頂。」空老師說:「現在要取得水電不是很容易,要不是老闆,真不知道怎麼辦。」
  她們走上三樓,穿過走廊,從洋房邊緣的樓梯間登上屋頂。
  門才打開,一陣強勁的東南風就迎面吹來。
  月海拉低雨帽,以免被風吹開,真緒則任風吹拂,擾動她清爽的短髮。
  一片白色的屋頂上,架著一座斜面遮陽棚,棚面不是帆布或鐵皮,而是四十片共約十二坪寬的太陽能板。棚架下作為晾衣場使用,數十件兒童尺寸的衣服在曬衣繩上隨風飄動。
  「今天看電源調節器,發現輸出功率變差了。」空老師說:「我們用的電不多,不過為了避免發生問題,我還是請孩子們先到室外。沒有電扇吹,大家都很煩躁。」
  「妳的作法是對的。」月海罕見地表示同意,「電力有危險性,如果不注意,後果可能很嚴重。」
  「謝謝妳的理解,小町小姐。」空老師點頭微笑。
  對著空老師的臉說話,月海再次生起一股不諧調感。過去她和「空」的相處不甚合睦,不但鮮少同意彼此,更曾經和「空」針鋒相對,激烈爭吵。
  月海走進棚底下,抬頭望向電板的背面。
  她在沒有人看得到的角度,偷偷發動雙眼的「紅外線視力」。
  隨著瞳孔充盈血紅色,她眼中的景像依照溫度高低,呈現出不同的色彩。
  她發現幾塊電板的一角,顏色比其他部份更為亮白。如果估算為溫度,約有攝氏五百度。
  ──有三處……應該不難。
  暗自盤算一番,她解除紅外線視力,瞳孔回復黑色,走回空老師身邊。
  「可能有幾條銲錫斷了。」月海推測說:「如果有工具和材料,我一個人就可以修好。」
  「有的,當初安裝電板時,老闆有留一些工具在這兒,放在地下室。」
  這時,進入洋房後一直保持安靜的真緒,突然舉手插話。
  「月海姐,我要做什麼?」
  真緒著急地問。她不希望像個旁觀者,幫不上任何忙。
  正當月海在想要如何回答,空老師主動提出建議。
  「不嫌棄的話,我帶真緒到處看看吧?」


  和月海一起去地下室取工作袋後,真緒與她分開,跟在空老師身邊漫步於洋房中。
  「一樓是教室和餐廳,二、三樓是宿舍,以前房子作為飯店使用,留下很多床舖,比較大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房間。」
  空老師帶領真緒走過一個個房間,介紹得從容穩重,儼然像職業的導覽員。
  「這間是醫護室,可以做應急治療,雖然沒有職業醫生,但我有護理師證照,田中小姐也有急救證照。如果不要用上,當然是最好的。」
  「護理師!好厲害!」真緒驚呼,接著好奇地問:「欸?田中小姐是?」
  「啊,她是最近加入的志工,跟小町小姐一樣是日本人。」空老師半掩雙唇,為自己疏於介紹感到失禮,「這裡很多年沒有志工了,知道她主動申請時,我真的很高興。」
  「志工?」
  真緒有滿腹的疑問等待解答,空老師似乎也為難得找到談話對象感到欣慰,於是耐心地為真緒解釋學校的背景。
  天空花園──或簡稱花園──是空老師在二〇一七年「深藍」爆發後成立的非政府組織,宗旨是為玄城內的孤兒提供生活與教育扶助。任何組織沒有政府許可,都無法進入玄城,空老師投注大量的時間與金錢爭取特許,才得以成為唯一一所在玄城內運作的慈善機構。
  創立之初,組織成員最多有十人,學生也有五十人以上,然而隨著時間過去,面臨財務困難、外界對隔離區的歧視眼光,其他成員心灰意冷,紛紛離去。有的學生被幫派拉攏,步入歧途,有的更被捲入械鬥,死於非命……最後,終於只剩下空老師一個人,照顧現在的十七名學生。
  在那之後,空老師積極招攬志工,卻都石沉大海,因此在今年收到田中來自日本的應徵信時,空老師二話不說就批准了。
  「好辛苦哦……」
  真緒感嘆著。突然間,她想起進入花園時,大門沒有上鎖,於是關心地問:
  「空老師都不怕有壞人闖進學校嗎?」
  「不用擔心哦,我們跟城裡的大人物說好了,這裡是『綠區』,就是任何人都不可以亂來的意思。」空老師胸有成竹地微笑,「相對的,他們不會提供食物跟物資。我們有貨車,會不定期從城外補充。」
  真緒差點尖叫出來。
  「可以去『城外』嗎!」
  不論是在城外生活時,或初次遇見月海時,真緒都不止一次耳聞玄城是「只許進,不許出」的半封閉地區,如今聽到空老師可以在城內外來去自如,顛覆她的想像。
  「不是真緒想的那樣,貨車只能開到關口,從那裡領取物資。」空老師謹慎地補充:「不過,我和田中小姐都具有NGO身份,的確可以出入隔離區,只是每次出城都要作全身檢疫,隔離七天的時間,入城也只有三十天滯留期,有點像簽證的意思。」
  「這樣的話,空老師不就每個月都要離開學校嗎?」
  「嗯,所以常常放心不下孩子……」空老師苦笑說:「還好,現在有田中小姐幫忙了。」
  二人回到洋房一樓,走出大門,將近正午的烈陽照得真緒一時睜不開眼睛。適應陽光後,她在翠綠的草坪上,看見孩子們不分男女,正在踢足球嬉戲,幾個對運動不感興趣的孩子則四散在花園中,有的欣賞花朵,有的拿出鉛筆寫生。孩子們嘻笑怒罵,神采活潑,洋溢著滿滿的生命力。
  這幅景像,真緒知道,正是眼前的女士賭上生命也要守護的事物。
  幾個孩子發現空老師與真緒,從遠方誇張地揮手,兩人也揮手回應。
  「空老師,我可以去嗎?」
  真緒指著草坪上的孩子們,表情躍躍欲試。空老師像是看穿她的想法,微笑點頭。
  下一秒,真緒半跑半跳地奔下門前階,像陣風似地躍過圍籬,闖進孩子們的比賽,無視規則剷走足球,任性地在場上踢球飛馳,讓全場的孩子們追在她背後。
  從以前就熱衷於各種腳下運動的真緒,終於得到一次釋放熱情的機會,綻放出開懷的笑容。
  望著真緒的笑臉,空老師也浮現淡淡的笑意。


  將溫度異常的太陽能板拆下來後,月海展開了修理作業。
  她把電板放在地上,用工具拆下玻璃外框,檢視電路板上的銲錫母線。正如她用紅外線視力發現的,有幾條銲錫斷裂,導致短路而「積熱」。電板本身不會起火,但如果放置不管,高溫很可能意外引燃樹葉,造成火災。
  她沒有維修太陽能板的經驗,不過銲錫並不複雜,老闆留下的工具也很齊全,憑她的知識足以應付。首先用烙鐵進行「錫焊」──加熱銲錫的斷裂處,使之融化,呈水銀般的狀態,再用吸錫器抽起,最後為損壞處補上新的銲錫。只要反覆這幾道程序,要在一小時內完成不是問題。
  工作告一段落,她注意到一樓傳來的嘻鬧聲。
  她把電板留在原地,走向圍牆,向下看。
  孩子們把草坪當作足球場,正在場上痛快地奔跑。
  在來回追逐的矮小孩童中,有一道身影特別突出。
  那是真緒。
  那是她不認識的真緒。
  真緒跑著、笑著、喊著,和孩子們互相捉弄,互相打氣。進球時,跳起誇張的勝利舞蹈,被得分時,也擺出誇張的沮喪臉色。
  她從沒看過那麼快樂,那麼閃耀的真緒。
  和她在那天雨夜撞見的離家少女,判若兩人。
  雖說那天,是真緒提出要留在她身邊的請求,但是見到此刻的真緒,月海更加深信自己不是、也不該是真緒寄託希望的對象。真緒屬於這個世界,天真的、童稚的、柔軟的、不切實際的──陽光下的世界。
  月海從來不屬於陽光。
  她沒有理由再猶豫。
  走吧──她心想。
  正如當年把雙子託付給他人。
  現在,是離開真緒最好的時機。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