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阿基拉:難以名狀的神或奇蹟?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0-07-01 18:08:58 | 巴幣 22 | 人氣 499



8.90年代的日本動畫總是有著一股調性,與好萊塢不同的是:幾乎沒有旁白、對白敘事前進的同時介紹劇情;標題也不一定在第一時間進入劇情狀況。不過隨著人物行為『演下去』,總會逐漸掌握劇情的重點……大部分啦。
 
  在這部片開場前後,應該不少人跟我一樣都有股疑惑:這部片的主角究竟是誰?海報上的看起來是金田,不過製造衝突、推進劇情的卻是鐵雄。也許以雙主角定位來看更妥當?


              
 
 
  比起這看似普通的少年衝突意外引發巨大災難,阿基拉探討的命題更加廣大:在水與空氣、遺傳因子和宇宙的星塵之間,也許都有無形的力量存在,能夠從內在探索的力量成功的,跟造就數千年文明的也許是同一股力量?接著又以阿米巴原蟲即使獲得人類的力量也只會吞食周遭,而不會學人類建造文明來舉例(雖然覺得舉例不當)。
 
  我更注意的是在這個大廈龐大到很誇張的都市裡,響起的配樂宛如宗教的頌歌,絢麗繁華、髒亂破敗共處一市。物質條件發展過於飽和、到達頂點的社會,但是人們對於政策剝削的不滿、精神領域的貧窮反而促成動盪不安。一個曾經引發戰爭、毀滅東京的存在卻成了宗教象徵。尤其是即將舉辦的東京奧運被終止……(現實中是延期)。

   

 
  對對,很多人都提到神預言等等。也許大友克洋也研究過時代趨勢吧?比較起來,過了三十年仍然不過時、將歷經原爆的過去、經濟泡沫化的當下、時代趨勢上可能的未來等等,三種不可能過時的時空變遷都加以連結,透過『新東京』與阿基拉(Akira)之間互有興衰的聯結,也許才是重點。


        
                                                                    神 -配樂

 
 
  等等,也許新東京vs阿基拉,就好像鐵雄vs金田一樣?過於累積抑鬱後需要重新清洗的大掃除,才得以重見光明(Akira)?
 
  還有像是『宗教』與『科學』、『繁華』與『反抗』等對立元素,也強化了鮮明的電影主題。讓人一目了然的重點,看來我就是一頭熱被特定元素吸引的人。
 
  躁動不安、追求優越,比起義氣相挺、毫無畏懼,也許島鐵雄都曾經是我們內心的寫照,必須要歷經成長、處在不同位置上,也許是我們眼中羨慕的閃耀人物,才會是金田。
 
  如果力量覺醒的不是島雄而是金田,想必整個結局走向會有很大不同。不過最後一段阿基拉從自己的標本中被召喚覺醒後,帶走鐵雄、再度毀滅東京的開放式結局。因為沒有劇情的解釋,反而留下超級大的想像空間。
 
失控會產生變形、存在於三度空間之外又會對現實產生影響……確定不是克蘇魯?

       在底層大眾的期盼下,阿基拉是神、光明與希望的可能性。對於鐵雄來說,阿基拉算是滿足自我優越的獎賞。對於軍方來說,阿基拉是必須消滅的威脅。但是對於我們觀眾來說,阿基拉又能帶來甚麼啟示呢?是科技的反噬?人類的傲慢?物質墮落的必然性?
 
  另外,該作中使用大量的爆破、煙霧瀰漫的場景,這一點除了香港反送中運動外,現實中應該無可對照的時事(除非是指恐攻),一度讓人以為麥可貝也有在致敬這部片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預言神作XDD
2020-07-01 19:52:26
坪圳氏共和國人
趨勢大師
2020-07-02 10:14:32
+9神聖騎士卡
難怪很耳熟,預言的關係。現在的人類真的很接近那個點了,物質生活的頂端。
這波疫情打掉重練……
讓人們有機會重新思考生活是什麼。
2020-07-02 02:30:46
坪圳氏共和國人
希望不會只有輪迴,東京其實也沒有全毀就是了
2020-07-02 10:14:10
拉麵蘭
小時候看的時候,讓我留下了極大的陰影...
2020-07-02 19:24:11
坪圳氏共和國人
後面的確蠻有噁心片段....如果是指那個
2020-07-02 19:42: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