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秋》老周-說劍篇 序

作者:西河│2020-06-29 20:23:52│巴幣:12│人氣:82
  邯鄲;北方王國的首都。
 
  大王捏著鬍鬚,興致盎然地在教練場上看著底下兩位勇士鬥劍。
 
  兩位勇士你來我往。台上,觥籌交錯。
 
  激戰正酣。兩側,彈弦如驟。一時龍騰虎嘯,金鼓喧闐,招招險象環生。公侯間不禁發出由衷讚嘆。
 
  「好!」王大稱快。「酣戰,酣酒,酣歌,痛快!」
 
  「大王喜歡劍術?」在側的臣子詢問。
 
  「劍中有道,道中有劍。觀劍足以觀道,寡人好道也好劍。」
 
  「王上雅興。」
 
  王上揮手,示意臣子不要打擾自己觀戰。
 
  劍罷。大王賞金,賜席,公侯們予以表揚。須臾,晚宴音樂一變,如見桃園黃雀,流水飛花。
 
  臣子上前,又說。「王上,臣斗膽,想和王上談劍。」
 
  「愛卿也是好劍之人?」
 
  「不敢,臣只是喜歡觀劍,有些不成熟的心得罷了。」
 
  「好,那你說說你的心得是什麼?」
 
  「夫劍,百兵之君子也。君子,不卑不亢,不憂不懼,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使之,可奪三軍之帥也。道至於心,則心無罣礙,輕則能御風而行。因此其德變化靈活,使於四方皆能專對。」
 
  「愛卿把劍比喻成君子。就寡人看來,劍就像一頭鳳凰,因為它輕巧,瀟灑,浪漫!有王者之風而無霸者之威,這是王者的武器。」
 
  「正是,王上。劍主正,與天地相通,合乎中庸和自然。這就像音樂一樣,古聖王制禮作樂,目的是藉由音樂引導人民向善,移風易俗。若使國內的人都學劍,則民風自然安定,百姓自然和睦。和睦了就上下一心,兵強敵國就不敢來犯,這樣,天下還有百姓不來歸順王上您的嗎?」
 
  「愛卿說的正是!」大王舉杯宣布。「好,我決定了。為了富國強兵,從下個月開始,昭告天下,本國要舉辦鬥劍大賽,務必廣招天下豪傑!告訴他們,凡是能在大會中勝出者,賞千金、加官晉爵。」



明天繼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28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國際騎士團|莊子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端午特企... 後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