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6/22大甲林氏貞節牌坊

作者:阿霞│2020-06-22 20:58:00│巴幣:1,026│人氣:265

大甲林氏(1778-1863)與貞節牌坊

想到臺中的大甲鎮瀾宮,會直接聯想到臺灣民間信仰「媽祖」。但是,你可知道在大甲鎮瀾宮內,觀音佛祖神龕內左側,有一尊白髮的「貞節媽」神像嗎?「貞節媽」其實不是神祇,而是大甲人林春。

與鎮瀾宮毗鄰,有個顯著的地標「貞孝坊」,到過鎮瀾宮祈求平安的人,一定不陌生。這座牌坊要表彰的婦女,正是林春。

林春,到底有什麼樣的事蹟能成為清朝表彰的婦女?又是因為什麼樣的神蹟,而成為大家祭拜的「貞節媽」?

林春是媳婦仔出身,因家庭貧窮,小小年紀(約6或7歲)送給余姓人家當童養媳。林春的未婚夫余榮長,出外打拚,但造化弄人,因為颱風肆虐,翻船不幸溺死。這時林春才12歲左右,小小年紀便開始守貞著日子。林春的父親林光輝沒有要求女兒殉夫或守節,反倒希望接她回家。

但林春不忍心拋棄婆婆,有情有義地終身侍奉婆家。婆婆因為喪子而哭瞎雙眼,又有抽筋的毛病,不但無法分擔家中勞務,甚至還需要他人照顧。林春在艱難的環境下,掌理家事,紡紗織布,幫人洗衣打雜,雖然收入微簿,但是她仍然任勞任怨。

她的孝行始終如一,深得鄉里一致讚譽。至1832年(道光12年),林春獲得皇帝頒旨表彰貞節,准許建立坊表,並入祠奉祀,作為大家的典範。

表彰林春的貞節牌坊,是由村里同心募捐,才順利建成的。但為什麼林春會成為眾人祭拜的對象?這來自於大甲地區的祈雨傳統,據傳具有德行的婦女最能求得天降甘霖。

所以,林春成為祈雨婦女的首選。她為大甲城祈求天降甘霖,總共有三次的紀錄。其中,記載最詳細的是在戴潮春事件的民變,遭匪攻擊,水道被切斷,情形十分危急,城中人欲棄城而逃,忽然有人提議,請節女祈雨,果然獲得甘霖。

地方父老莫不感念,林春孝行感動天的事蹟也就此傳開。

《列女傳》雖讓婦女名留青史,但卻很難刻畫出,女人在貞烈節孝以外的精神面貌和社會生活。林春為名的牌坊早已成為大甲的地標,但卻缺乏女性本身發聲的文字。林春遵守禮教、超自然的光環,呈現的不僅僅是一個冰冷、歷久不毀的牌坊,更展現出一個活潑的女性生命。為人稱道的,不應該是刻板地遵守貞節孝道,而更是在艱苦的際遇中,百折不撓、積極求生,運用智慧、才幹與行動散發出的光彩與風華。

想更了解大甲林氏的故事可以觀看臺灣奇案所演出的故事,裡面的故事都是按照史實及穿插民間故事去演出的,裡面的清朝官員在歷史上都是真有其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53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貞節牌坊|白冰冰|6/22|林春|2020|臺灣奇案|大甲|媽祖|清朝|古蹟

留言共 1 篇留言

神月
原來有這樣的一段故事呀...

06-23 17:55

阿霞
這是大甲有名的古蹟,這背後的故事蠻感人的。06-23 17: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6/19隱瞞之事完結篇... 後一篇:無尾熊熊叔叔的精神長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5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