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北斗之拳 具體賞識 三 經典情節探討 一 SOUTHERN CROSS編(KING編)

作者:yau│北斗神拳│2020-06-21 15:23:54│巴幣:0│人氣:285
相信是系列的具體賞識的最後一個討論串了
^^^^^^^^^^^^^^^^^^^^^^^^^^^^^^^^^^^^^^^^

也可能完成這個討論串後,暫不寫北斗的長文,但要先說三件事。

1 我是只寫給看過北斗之拳的人,所以不會具體介紹整個故事的大要,為了分別這里把原著和希恩一派戰鬥的故事稱為KING編。這次貼的圖也以動畫為主或用現成在網上可以直接轉貼的圖,或我早年上傳的舊圖了。

2 SOUTHERN CROSS編在這里不同其他部分,是以電視動畫而不是原著漫畫的事件做準,這是因為漫畫版初期未被集英社編輯部批準長時間連載,預期只出一集較厚的單行本,所以劇情十分單薄的一開始就打王的。

3 SOUTHERN CROSS編和原著在細節上的不同,除了預先帶出南斗聖拳的地位外,更有隱藏了南斗最後之將是尤莉亞的埋筆。
而這里不只是想談如何感人的話,這樣只限於作為粉絲才會說的話。所以想探討如何重建世界的政治和經濟的做法。跟那些戰術的運用和能力或世界觀 設定,與在現實世界的創作經緯並考慮與其他作品,包括非動漫的故事的比較。
-------------------------------------------------------
一 引子部 核戰後的世界研究

0 海枯石爛的純潔愛情?南斗初登場的殉星
^^^^^^^^^^^^^^^^^^^^^^^^^^^^^^^^^^^^^^^

「海枯石爛」是香港電視播放僅有的頭五十集粵配版的尤莉亞的台詞,原文應當是「海洋枯乾地面龜裂」吧。

早說過在北斗之拳的愛情像在沙漠的一朵花的純潔,這不同MAD MAX早在第二集便有姦殺的場面。不可能是因為少漫不淮寫強姦?

在普通的動漫都常出現這種情節,就很難想像世紀末某些殺人為樂,還可以徒手分屍爆體的人不這樣做。

即使在KEY獨立前的那些遊戲都有的!甚至說後續在AIR/CLANNAD的親情,其實也是從前作的負面黑歷史,才需要把傷口治癒的。這點倒真和我引用過的凝眸深處相似的,剛看完的青澀泳痕根本是「雷雨」,有人說岡田磨里是日本的瓊瑤,那竹宮悠由子根本曹禺了。

(不知道周星馳在喜劇之王提的「名劇雷雨」的好去死吧!)

可是我相信的是作為拳法家的榮耀救了那些女孩的貞節,不是有人說過李小龍的龍爭虎鬥中像木頭人不受女色。

(廢話,當時他的角色怕被識破身分,龍哥在唐山大兄或死亡遊戲中都很易動情的)
這位便是賈基第一個女人了!
即使上校搶的女人和殺她們的正夫,卻沒有真的妻妾成群。極惡的如賈基都沒有說過強姦了愛莉,而前傳還補完了他的初戀怎死的,才使他決心一定要學北斗神拳。作為馬美亞的仇人的妖星猶大,對服待自己的少女們不滿,也不過是給無名小卒強姦再放逐。而魔神加奧在捕獲玲時預先在床上放上小刀,說不要妄想用自殺來威脅我,可也故意給她選擇而不真的強姦她。羅將漢明知女僕要毒自己也不放在心上------

可是最純潔的還是希恩對尤莉亞的愛,恐怕連四爺也不敢說自己一定比他更愛尤莉亞,明明搶了來也沒有對她怎樣,便是讓五車星帶去更安全的地方所以給叫「殉星」,恐怕在雷依介紹這個宿星時,武論尊便在構想南斗最後之將編。

甚至間接使到雷奧也被感動和效法的,即以KING「王」開始,以拳「王」結束第一部分的故事,而後續更是天「帝」的故事完成整個正傳故事。

1 連反烏托都不如的黑暗世界
^^^^^^^^^^^^^^^^^^^^^^^^^^^^^^^^

曾說過北斗挑戰了富野跟宮崎駿並且成功了,即在世界被戰爭打爛時沒有軍隊和政府的,只有飢餓和掠奪下殘破的世界將考驗人性,起源是在像MAD MAX系列前,一些因為冷戰被逼下馬的科幻片,與反鳥托名著一九八四前史的秘密。

(隱藏一九八四原著的結局所說的前史)

在主角被警察掀發其反政府思想和拘捕後,說明主角他不過被洗腦了忘記「為什麼」現在需要專制,喚醒了他的記憶幼時的恐怖,便是因為核戰和其後的無政府狀態,所以各國只好故意一直在打小規模的仗來維護人民團結。主角不過是忘記了核戰才想到的自由,其實是拜被洗腦所賜的。最後他再在被洗腦的奧悔中,再度表示效忠還是被處決的。

而在北斗最接近一九八四的是天帝編。

這種絕望己經是連永井豪`田中芳樹`虛渊玄`荒川弘`大河原一樓等也無法企及的,而日漫中只有武論尊和原哲夫敢碰的。

但另一方面看廢土式的黑暗,缺乏了和較光明的反差,沒有像其他日漫的斑爛色彩。所以較少被討論之餘,在下卻十分喜歡這種手法。

因為直到現在我們仍然可能面對核冬天的威脅。

可是出於第一部核戰的科幻小說是在戰前的,威爾斯H. G. Wells的「獲得自由的世界」,居然以各大帝國互相以核彈打爛了對方政府解放了世界結局,可能是鋼彈的原點和銀英前史的原點。但那書是在一戰直前一九一四年首版的,還未知道核彈的威力比想像中更大,現在都變成了大師的黑歷史。

而他在後續有反烏托的頭炮的「昏睡百年」,便像十九世紀偽民主的歷史延續到未來。

而在北斗前傳的蒼天之拳的動畫的最後的首領,霞拳心也是隨「獲得自由的世界」思路,想引發軸心國和同盟國核戰的,而他也是為了所愛活在所謂的民主國家,仍然被惡警所殺而否定建制,也可以說是認清民主的真相,才想實現「獲得自由的世界」,當然結果不用說了。

類似本編的說法是出於經典名著「利維坦」,解釋了政府機能是人可以普遍地過道德的生活的前題。


2 第一集 主角聚首擊敗Z黨
^^^^^^^^^^^^^^^^^^^^^^^^^^

這次刻意強調「用畫面說話」,單純的對白的劇本無法好表現本編的驚人的美。

第一回的正文故事雖然簡單,但卻可以用來看出故事的世界觀的「人類」,並不是現實世界的普通人,只他們不會自稱超能力者或新人類的,可絕對不是現實世界的普通人。

漫畫的第一回只見到那些駕駛電單車(摩托車)的人,都比現實的一般人類更高大和粗壯的,因為那種以光暗做畫面基礎的畫風,應當是很寫實的,我都後來說過大老師富梶原一騎的風格,很想以為是摔角手的人們。

到底在北斗前最多肌肉男登場的是虎面人Tiger Mask了,所以我起初認為Z黨是殺人摔角集團。

可見到開電單車的人的首領Z666,比手下高出兩三個頭的,比他們所殺的人高近一半的,而即使被他們所殺的人們都是非常健碩的,看來都有一米八至一米九高了。(設定都只是一米七左右和現實的真人接近)

所以推算Z666近三米高重超過一噸了(設定應當是兩米高左右,和雷奧或不動相當),關於人物的體型在文章的末段將進一步研究。
把搶到的鈔票都丟了,只要實物便算了還有些浪費的。

即不只把水淋頭,何況被攻擊的汽車爆炸的話,他們將一無所獲的。

然後看見的被爆死Z黨的人的肋骨都是從胸背中突出,像給吃炸藥在胃(而不是肚)炸開的。如果現在才接觸日漫而且不是從北斗開始的人,相信會想像鋼鍊的金布利或斯卡的鍊金術了。

對白才說不是被火藥之類的東西做成的,還有一個人在事後才爆的,死前說「北斗」。

接著一個比背景一般人體形大些的人,約在畫面高有兩米級和Z黨的嘍囉相當(設定185cm高),因為脫水被救後認識了兩名小孩,即實際女主角玲和男二的柏德,他自稱叫拳四郎(肯西諾/健次郎)即主角,身上有像北斗七星的疤痕。

然後主角便打爆了數名Z黨的嘍囉,還用很多拳打得Z666手中的玲丟下後,數秒鐘Z666才爆死的。

那村的長老便說北斗將帶來新的動亂。

文章的末段將寫這個部分所表現的世界觀了。

--------------------------------------
二 SOUTHERN CROSS編 被調亂次序的原著情節

我說的這部分相當於漫畫第一至三集的結尾前,與動畫第一至二十二集。

上文說過其非現實性後開始進入正題了。上面說過這次用動畫作準,可是我指的僅是世界觀上動畫版,才夠構成這部世紀末救世主傳說的第一個重要的故事。

因為照漫畫一開始便打王了,即相當於開頭到單行本第二集的前部。而只夠拍百來分鐘的,相當於五六集電視版或一部普通電影的長度。

如果只想救出尤莉亞便夠了,便是1995年的真人電影的基礎了。

動畫開拍時原著都出中把第二至三集的新角色,登場順序都被改到接上第一集的末段到第二集中間去,並把和四爺為敵的胡狼和上校,都當成了KING希恩的小手下或附庸軍閥。


1 對KING的四重臣編
^^^^^^^^^^^^^^^^^^^^^^^^^^

從漫畫單行本第一集中後部或動畫第二至六集登場的,KING的四個手下頭上有紙牌四種圖案的四大天王,(出場序)黑桃`方塊`梅花`紅心,雖然在動漫「四大天王」給人黑了多時。但四重臣綜合評價有C到E級的二三流高手,比那些動畫原創的南斗弟子還強的。

* 黑桃 在漫畫連載第二回即單行本首集的中前段登場,動畫也只是在第二集登場的。他和幾個手下去搶一位老人所收集的糧食的種子,那位老人說「謂,我們種出來免費分些給你們行嗎?」
可見的是這位無名氏找尋黑暗中的希望,但看清楚一些是他在誤會黑桃一組是類似Z黨,連糓種都要搶來吃的。當然是怪希恩要小將兵穿成像這樣。

動畫更補完希恩和尤莉亞等人監督人民復耕的,希恩要的是控制增產糧食的途徑,他要手下穿成那樣,當然也不過是他的唬嚇的手段。這點是到小遼登場時也在補完當中的。

很多人不懂為什麼四爺不當場殺了剛打敗的黑桃?其實是他也猜到一二的,想找到誰在指揮這些作土匪打扮的人們行事。

結果因為他在離開老人回去的村子時,黑桃和數十名手下偷襲那同樣只有幾十個人的村子,四爺也來不及救他們,待黑桃一組殺死包括老人所有人才打死黑桃的。

這里可見即使北斗神拳的威力驚人,實際人物移動的速度不如現實的汽車和電單車。

* 方塊 原著第三回和單行本首集中段登場,動畫只在第四集登場,而第三集是給他的部下登場的原創小劇情。
不過逼大人吊頸騎小孩膊馬的方式來引出四爺,其實是出於這部西部電影,那個敵人的首領不愧是享利方達Henry Fonda所演的,連在片中改正歸邪都這麼有氣勢的,所以這才叫KING。有空會介紹包括這部的一系列西部片。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譯西部往事/狂沙十萬里/萬里狂沙黃里仇)


* 梅花 漫畫第四回即單行本中後部登場,動畫和方塊同樣僅在第四集登場的,武功明顯比黑桃和方塊高的。他的重要性是在於雖然他在暗殺主動尋求KING庇護的人,這個像殺人狂而不只像土匪了,但可見KING的俠名遠播才這麼多人主動送上門。當然他們不知道會被炮烙,更不知道有人會暗中對自己屠殺的。


但至少一段時人們把希恩當作可以依靠的「大木」,而動畫在第七十三集天狼星龍牙登場時,補上了前事希恩的女僕童「早紀」在他和尤莉亞的墓前獻花的場面。這個早紀大有來頭的,雖然只是原創角色可有重大的意義。在下文便有說明的。

* 紅心 漫畫第一集的後部登場,動畫和上兩人一起在僅在第四集登場的。

因為紅心早便談過兩次,可見「北斗之拳 具體的評賞 一 人物編」的第三文,與「北斗之拳 具體賞識二 流派與招式 六 其他的流派」最後一文。所以這里從略了。


2 前史編之一 拳四部胸口的七個傷痕之謎
^^^^^^^^^^^^^^^^^^^^^^^^^^^^^^^^^^^^^^

漫畫第一集的末段與動畫第五集,在前史一年殘破的鎌倉大佛旁,四爺和尤莉亞拜祭龍拳師父,然後被希恩和幾十個不知名的人物包圍著。

然後希恩砸爛了龍拳的墓碑,和叫人抓著尤莉亞,惹起四爺反擊但被秒敗了。

前文看似天下無敵的四爺,竟然在不久前給這個KING一招便幾乎死了,得尤莉亞投降才沒死得成。

以後續的發展動畫版的希恩比原著的武功和勢力都更強,這才可以說是足和拳王與聖帝並論的,也可以好好地解釋為什麼他能擊敗過才不過一年前的拳四郎?甚至在未搶秘笈偷招的雷奧也多半打不過他的。

老實說希恩即使在南斗眾的戰力排行,僅次於聖帝或和健全時的修武相仿的程度,也可以應付雲之重佐的挑戰。而在希恩死後出現的南斗高手,包括了上校`雷依`猶大`修武`雙斬等,到聖帝前的都明顯比四爺和拳王弱得多了。

3 神之國編
^^^^^^^^^^^^^^^

說過這次把原著中希恩死後才發生的事件,按動畫的次序來寫的,所以SOUTHERN CROSS不只是KING編了。

這個在漫畫單行本第二集佔大半的獨立小軍閥GOLAN,變成在動畫第六至八集SOUTHERN CROSS的附厲軍閥,稱神的軍隊GOD ARMY。

這部分的重點是核戰怎爆發和把日本變成焦土,便是駐日美軍持有的核彈,向蘇聯發射給反擊的結果。

至於上校和軍曹跟他們的招式,在舊文都介過的所以從略了。改為談這場的戰術運用了:

首先四爺一定要避免對上一次多個可以以一敵十的人,便得使用他的暗殺術潛入,只遇到些見練兵並訓練者軍曹挑戰。雖然軍曹武功不算很高,但四爺仍然要留力等著對上校的。

對上校是動畫中第一個可和四爺互角的敵人高手,當然原著中先和希恩互角多時才打得殘他。

上校的最大弱點是單眼的,而且年齡也大了些,所以投擲攻擊的準繩不高,亦難以久戰。

後逐對南斗雙斬拳便是打得兩人短暫失去立體視野後,他們不信才互雙誤殺了隊友。動畫中有人說他以前一次用迴力鏢連殺多個摔角手,我相信是假的或者動畫原創的一個bug。但上校並非不知道這個弱點,也知道所以假意引四爺利用這個弱點。便是一次投擲四把但假裝成投兩把迴力鏢,四爺才被擊中非要害的位置。

後逐上校卻沒有追加投出的暗器,可能怕自己也接不住下,四爺的空極流舞便破解了迴力鏢的攻擊。

之後是對南斗無音拳了,上校多度閃過四爺的高速拳腳,這便是他所謂的超能力,上次說過這是需要超高的經驗值,便是四爺所說任何人肯花二三十年都可以做到的,這像說在自幼時印象中的中年龍拳師父嗎。

但問題是這從開始學拳後的二三十年,其實應當四五十歲了也意味開始衰老了。

上校雖然可以等候四爺喪失耐性時反攻,像四爺對軍曹的那法子。但上校似無主動進攻的信心。

那麼四爺為什麼不索性消粍他?但那後來對羅將漢所用的方法,可那時在漢的堡壘有魚虎協助,如果中途有其他神之國的士兵進入,四爺便兇多吉少了。

說過結果是上校未領悟無音拳的神髓才給四爺所敗的。

最後是然然中了多拳未死,但在強弩之末的他擲出的矛槍,說過他的弱點是單眼而無立體感,僅刺中四爺的手臂後才被四爺所殺的。

4 帕德的家到羅漢仁王拳
^^^^^^^^^^^^^^^^^^^^^^

即單行本第二集最後一回到第三集尾二的一回,動畫第十一至十三集的故事。

說過其實胡狼可以用炸藥協助帕德開井的,所以原著中這段不合理的,當然在現實也有想不通的人。

可是在動畫改編當了希恩的手下,還自稱南斗爆殺拳,便可以解釋「為什麼不這樣做」了,因為既然要殺四爺便不會協助和他合作的人了。

之後當然要點是羅漢仁王拳的惡魔利巴斯了。而動畫op的巨人本來不是指他,只不過代表了人類的罪惡,可和故事的實情看來反而真的是利巴斯的化身了。

對這段又有關戰術的研究了。

當原哲夫把利巴斯畫得比很多超級機器人還大分,武論尊也嫌這不合理,當然首要考慮是如何躲過他的攻擊,如果直擊的話應當是任何護體神功也難以抵擋的。

雖連四爺也驚奇於利巴斯的動作速度很高,可是速度高不等於靈活的。

因為按比例上假如他的氣力和體重比例接近四爺,所以身體移動速度上和四爺相仿的話。但每次完成一個動作的距離都比四爺大得多了。

假設純以速度計本編的高手,應當多半可以像被阿米巴捕獲的拳師般,拳頭時速二百里的話,以臂長一米論那從出拳到盡,應當只需要二十分一秒。但如果有人手臂長十米的話便需要半秒了,這樣的動作比現實的普通人還慢了。

所以利巴斯放棄直擊四爺,而是以風殺金鋼拳進攻。意外地四爺沒有全力迴避而是故意以轉龍呼吸法迎敵,但猜四爺只是想不到他可以隔空攻擊。

最後他抓著四爺但捏不死他,反被破掌而硬吃北斗七死星點。當然四爺有轉龍呼吸法下,應當不是利巴斯可以輕易捏死的,而人的手掌相對全身是較薄弱的,所以這個也易想像的。

可是利巴斯沒有想到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再度佔上風的,便是不是捏而是單純撥打在半空的四爺,那麼四爺便會再一次被打飛的,而且因為被直擊的話還要再撞在硬地上,會傷得上次更重的,如果利巴斯這樣精明四爺不死也只好逃的。

那利巴斯的確擁有AAA的潛力。


所以本來利巴斯真的有機會殺得死四爺的,只是出錯了戰術才被四爺直擊的,可他這麼大塊頭怎這麼易死的。

想清楚的是反而是他「太過巨大笨重」,才可以很合理地「吸收」四爺的攻擊。而以利巴斯的身形是無法迴避,所以四爺在空中時也只是會接招而不是閃躲。

利巴斯實在太大了,即使在北斗一般的大塊頭還大得多了,像那些Z666`紅心`雷奧`魔神`山之不動`獄長等三四米高的角色都好像洋娃般,可他們中了四爺的重擊後仍然會向後退的,利巴斯就完全硬吃重擊了。

而且利巴斯沒有練護體神功,他體形雖巨但又不致足以承受,在本編那些徒手爆石斬鐵的拳法。

即使沒有北斗南斗那些對人破壞效果的獵奇,假設四爺的拳力像被阿米巴捕獲的拳師仿,但一拳爆石仍然傷得利巴斯的。或者像華英雄即使沒有赤劍,我想也會在監獄找些鐵支等刺向利巴斯的。


5 KING的巨星墮?
^^^^^^^^^^^^^^^^^^^^^
這里在動畫還有八集之多的,所以將跳到下文的。
-----------------------------------------------------
三 KING軍動畫原創編和SOUTHERN CROSS編結局

這部分反而可以說補完了KING軍的實況。並追加了一些擁有相當於E級的南斗弟子戰四爺,以滿足當時武論尊老師己經通知了動畫制作組們,有關南斗六星和一百零八派的存在。

1 作為填補空白部的小插曲
^^^^^^^^^^^^^^^^^^^^^^^^^

這兩節的副題用.5之數來標示對應上文的集數。

* 3.5 動畫原創劇情龍神山編


動畫第九至十集的原創故事,說幾個南斗下級弟子,既不想再受到希恩威脅所以接見來找上門的四爺,但他們拒絕改邪歸正,在沒有KING軍的支援的數人等反給四爺擊殺。

*4.5 動畫原創的南斗弟子們的挑戰了

動畫第14-16集除南斗暗鐘拳,根本是羅馬正教會或聖堂教會的強勁魔法師外,其他登場的原創南斗弟子,都是些比四重臣還弱的所以從略了。

* 第十七集的第一次總集編

其實是新角色「KING軍的大將軍巴哀爾」總結前事,沒有提那些原創的南斗弟子,只在說上文那些地方原著有的和一些雖然原著有,但在希恩死後才發生的事件,都被動畫提早到這里了。

值得注意的是巴哀爾不會南斗聖拳的,而是泰山派的戰士才不說南斗的無名拳士,在談門派與招式時簡介過他是以讀切版的金梅峰軒為藍本的。而南斗也是以泰山派拳法為藍本的,而這里的南斗只不是個名稱,唯南斗人間炮彈還算是輕功,可是南斗列車炮便真很瞎的名稱了,因為分明不是你們造的,造的出這玩兒的人可以做到人手一槍了。

如果看過當時便原著知道拳王軍很多泰山派的人馬,尤莉亞的兄長也是泰山派的,而他也是突然出現的,或者想到他可能是雷奧或龍牙派來的內應。

2 KING軍編 動畫第18-21集
^^^^^^^^^^^^^^^^^^^^^^^^^^^^^^

這里說的是KING「軍」不是指希恩或南斗眾,而是那些保管或修復了核戰前的現代武器的。

* 十八至十九集 第十八集起初敵人使用的是無武裝的工程機器,算是科學超電磁砲S的革命未明編的先驅了。後段那輛殘缺的坦克車,因為沒有人使用近戰武器機槍下,被四爺欺近所敗的,這集是用來給襯托後續的那些重型武器。



而第十九集的南斗人間炮彈是這里最後原創的南斗招式,以後其他南斗便到原著的六星與一百零八派的活躍了。而早紀的兄長現身說明SOUTHERN CROSS的所在,便是「綠色的大地上惡魔的眼睛」。

* 第二十集便是總攻擊了。

原著都沒有這麼虐妹的!
這次又是主角光環了。原創角色堅強的少女珍妮花犧牲自己,當南斗列車炮的靶子同然後四爺趁機搶上騎劫那火車,跑到擱淺的軍艦里被單人乘的超輕型直升機群以汽油彈轟炸。

當然也因為在艦內才沒死,到底那些手投的汽油彈在現實世界,也燒不爛任何千噸以上的鋼鐵船舶的。

記住本編的軍閥只是在核戰後沒有幾架可正常操作的現代坦克飛機時冒出來,雖然動畫中四爺給KING軍殺不死,可不過是躲在安全的地方(擱淺的軍艦),而不是正面打敗過飛機大炮。

KING軍的直升機和破坦克,比一戰時代軍隊還弱,何況現在都一戰結束百年。看巴哀爾的直升機這麼小,相信是呆在鄉下噴農藥,不在機場沒有被放射塵所污染的。

但絕對壓倒那些拳王或聖帝軍,當然到修羅編羅漢雄武都把火車完全復完當交通工具,可也是說加奧這麼畏懼雄武。

* 第二十一集的巴哀爾之亂

在未搜索四爺是否真的死了,巴哀爾便怪責希恩為了尤莉亞一人勞師動眾,還煽動KING軍的部分人作反了。

僅鳩卡一人去看看被燒過的攔淺的軍艦,四爺見到他單獨來也知道可以出來,然敗死了鳩卡。

但希恩等人還懞然不知道。

奇怪的這時突然日蝕了,就是日本神話的天照大神躲素盞嗚尊的梗,後來亦被聖鬥士和鋼鍊所引用了。

結果引致KING軍幹部們逃散了,當然這個版本的希恩變成了讀切的四爺化身般擊殺了,讀切的最後首領金梅的化身巴哀爾。

這里又要看戰術了,巴哀爾的泰山寺拳法是和南斗聖拳相似的陽拳,但巴哀爾不擅長輕功卻有刀槍不入的護體神功,也是北斗罕見的陽拳使用護體神功的特例。

但他的攻擊能力對希恩無法重傷,當然仍然可以秒殺普通人的,應當是他怕死的打法,在出招的同時運勁護身,反而殺不死希恩反被擊殺了。

這個出於讀切的手法,最後到四爺對魔神加奧也在內的設定,也較接近戰鬥中的實情。

這里可見日後說的雷奧也是救世主的另一種可能性的出處,即希恩是雷奧的前身又是四爺的平行世界化身。



3 巨星墜落與隱藏南斗最後之將的秘密
^^^^^^^^^^^^^^^^^^^^^^^^^^^^^^^^^^^

* 漫畫第二集的頭1回與動畫第22集。

因為這部分給前兩次的討論說過,也只想補完動畫和漫畫最大不同的地方,是沒有了紅心等部將或保鏢,希恩只有少數的小兵保護,給四爺輕易地擊敗。並且補完了在神之國時所用的招式叫北斗旋風連擊。

但真正不同的地方是,動畫到這集的尢莉亞才是假人。漫畫在第一集除了回憶外,她都沒明確地出現過,即可以相信僅有的數格她都被假人掉包了。

那麼是動畫制作方面預先知道尤莉亞未死嗎?

我相信是這樣的,但也可能是動畫提供了「未寫死」尤莉亞的可能性。

* 隱藏的動畫21.5集

其實便是後來五車星接她離開的那集,其實是在漫畫第一集前的事,現實中可以參見真世紀末救世主傳說的尤莉亞傳有完整的補完。

甚至說她很可能在見到五車星出現,才敢跳下去(雖然也要碰運氣對方是否及時接著)。就一直在SOUTHERN CROSS編中她是很賢能的準王后。

但她無法接受只是被希恩利用當生招牌,還說他只願搶劫和擴張,其實從未認真和自己說過什麼心事,硬塞那些搶來當禮物只使她反感。而在第十二集的早紀便試圖協助她逃離。

而且有她在時KING軍才可以壯大的,而當巴哀爾之亂後才開始解體的,而原著希恩說是因為她死了才解體。
但不論如何在尤莉亞決心離開希恩前後,當然動畫更補完了巴哀爾之亂,KING或KING軍郁失去了足以和拳王軍比拼的實力和鬥志,才不得不把她交給五車星。

關於於早紀還想說她的名字,也是從YoYo高校刑警的主角借來的,正如馬美亞的搖搖也是那個早紀用的改良版。
---------------------------------------
四 至今仍然在寫世界觀與跨作品比較

我知道有些人很感冒作跨作品比較,但不是說拳四郎對一方通行誰強,而是在探討北斗成功的地方,便是因為其創意突破了不只是當時,甚至是至今日漫畫作者們的套路下,仍然很大眾化的厲害。

很多作品是反套路的,但在商業上成功的反套路不多。不成功的給我丟到冷人冷作系列去。最重要的是反套路成功也有時成為新的套路,例如黑暗系魔法少女等,但成功的套路不論是否本來是反套路又未必很易被複制,反而有人致敬會引起人比較的,例如寫實系機器人。

當然有空待我看完鬼滅後,會談談這部很老土的和風吸血姬或古裝打喪屍怎成功的。

1 作者的「人類圖像」日漫罕見結實的身體。
^^^^^^^^^^^^^^^^^^^^^^^^^^^^^^^^^^^^^^^^^

後續看即使沒有北斗人物仍然是可以徒手爆石的,像上次介紹的拳師和摔角手都做到像四爺對死物做的事。唯有南斗等陽拳外始終需要有利器(即使是廢鐵臨時磨刃的)才可以斬鐵,當然也是因為人手不是利器,即使是動物的爪也不及隨便一塊廢鐵皮銳利。

請注意這力量不是可以舉起很重或把別人撕裂,在鬼滅的一般的鬼都做到的,本編中連普通的小兵也做到的。我說的是拳力在寸勁方式,高速打出去不怕反彈也不怕拉傷關節的,即使是聖鬥士也需要穿著聖衣的。

這是因為不只是氣力很大是身體真的很強壯。

當然仍需要的是秘拳才可以徒手爆體分屍,即是說人物多半不只是體型和力量比真人大,更重要是超出了日本人平時習慣想像的,人體的構造是不論能力如何強大的,包括了頂級的物理型超能力者或魔法師,仍然很易受到重傷至死的。

在北斗外日系的武俠或奇幻類作品,即使有毀滅世界的能力,仍然經常擋不了一支現實普通的槍或刀子。通常只有以在被擊中前擋回去(魔禁的一方通行或絕對可愛的明石薰),或者在受真實的人所無法承受的傷害時可以瞬間復完(亞人或鬼滅之類)。結果還有夏洛特`戰鬥司書`黑之契約者`來自新世界等最強的人物也會給一把刀刺死。

相對在北斗中需要Z666「發現」的被爆死的手下,甚至己經是超出真實絕頂高手的黑桃,都沒法「一招」打死那個老人的。

當然背景的一般人或小兵等,包括一些武功不高但體型笨大的敵人,身體的強度有限。而什麼高手挨了那些大絕不死也重傷,最多是鮮見爆體甚至爆也不會粉身碎骨,而是全身噴血或被殘斷肢體。

這是一種極為熱血的設定,就是要強調有很強的耐打能力,便可以減少防衛和迴避必要性的方式戰鬥,但仍然感覺到被打甚至很痛的。而且主角四爺還練成了罕見的刀槍不入的橫練功夫,而且到了修羅編的末段的宗家拳防御術更硬吃了凄妙彈烈。

當然也有些人只會防衛而攻擊力不強的如牙大王,或者下文所說的巴哀爾在攻擊同時展開防衛的怕死打法,就不但不使人感到熱血了而贏面也較低的。而到聖帝登場時所說的「作為帝王不需要展開防衛」,真的使人感到血脈沸騰了。

當然真正刀槍不入的身體,一拳超人或看來我的身體天下無敵的主角也做到了,但埼玉己經是超高武了,梅雅莉至少也是高武的地步了。

2 其他可能的熱血
^^^^^^^^^^^^^^^^^^^^^^^^^^^

這樣問很奇怪的,但這是以和作者的人類圖相對的,日漫流行的人體脆弱的理解,便易認同見本編不寫手法了。

* 僅以「殺死對方」戰鬥

到底不要談不殺主義,對於那些現行犯不殺是對不起讀者的。

因為普通人一刀刺中心臟也可以殺得死上條當麻的,其實北斗可以不用那麼獵奇的,到底即使可以徒手爆體分屍,最好是用武器也可以留點力應付更多的敵人。

但在本編的意義在於阻嚇那些殺不盡的惡黨,甚至可以說其實不只是救村民更是救惡黨,使他們知難而退甚至回復正常人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大仁大勇。

至於武器的話在本編中四爺主力的武器是雙節棍和弩箭。都很少用得著的即對多個敵人或遠戰。但弩實際留給玲或愛莉等女性。

但其實經常看見他用武器便不能叫北斗之「拳」,而雙等棍無法發揮那獵奇的效果。

*「冒死衝刺」的方式戰鬥

現實中萬歲衝鋒根本無用的,但在那些者想像中人類圖,人是很脆弱的作品常見的想法。

倒也算熱血可在北斗沒有人真的在做,像拳王軍的長槍騎兵的死之特攻也是假的,所有同歸於盡的招式無一成功,多少是因為在高手間也太易被防備了,像齋藤刺志志雄給頭盔擋住了。

最重要的是冒死的衝刺較像是弱者的捨身攻擊,而不是自覺是強者的拳法家所為的。只適合像炭君那種不起眼的小孩,就算在雷依或霞拳志郎最後一戰,雖然明知道自己快死了,但也不是以這種方式打的。

因為假設的那種人如鬼滅的男主角等,在北斗世界觀中很可能先死了,因為捨生取義不是世紀末生存之道。

* 飛躍的忍者

相對便是進擊的巨人以人類對巨人的立體機裝置,或者鋼彈中機甲對比自己更大的戰艦,相對鬼滅的以人類冒死戰勝本來便死了的「鬼」,這是以小勝大以弱勝強的方式雖然也符合四爺是經常面對比自己體型更大的敵人的設定,可是四爺仍然可以經常一拳打死那些大塊頭的。

在本編是黑夜叉這樣奇葩的戰術,基礎應當是出於動畫的鳩卡。可其實只限於少數角色才用的。

主要因為全身移動實際消粍更大,較適合一些沒有一擊必殺的手段的動漫,所以其實只限於那些對單個比自己體型大得多的敵人,又沒有一擊必殺的方法才不得不使用。就只限於對惡魔利巴斯一次接近了。


3 現在大家都知道北斗滿是巨人
^^^^^^^^^^^^^^^^^^^^^^^^^^^^^^

但首看時很驚訝的, 倒底不同進擊的巨人,那些變身的巨人,也不是超時空要塞的外星人。而是有很多不同尺碼的人物一起生活。在一般的認定是,因為幅射的影響,生還者多被進化成巨人了,但其巨大化的程度是有別的,亦有些沒有變大的人,也做成人物體形很懸殊。

可是在回憶中雷奧和山之不動在核戰前也和現在一樣大的,而且也有給看來三米高的野狐專用的電單車,其實真的有些BUG。

另一點便是原哲夫老師經常把人物畫成不符設定大小的,甚至也造成他和武論尊在北斗完結後便沒再合作。

但如果撇開像惡魔利巴斯這奇葩是真人絕對不可能的大小外。可最特別的是敵人首領通常都是設定成兩米級高,畫面看來有三至四米高,而這種身形的角色中只有山之不動和赤虎是協助主角的,即使武論尊認為是偉人的雷奧也算是敵人的大首領。

而且他們不只是很高而且腰圍和肩寬都很大的,所以看來很像放大了的相撲手一般,或者是想類似相撲和摔角的招式充歹角吧。

看來是利用了人嫌惡以大欺小的正義感,反過來說身形特別笨大的人,在這個世紀末很易稱霸一時,反過來說也更需要吃得多的易有搶劫的動機。

4 無魔法或超能力的救世主
^^^^^^^^^^^^^^^^^^^^^^^^^^

盡管在現實看來本編的拳法都是些超能力,但定位為拳法隱含一種態度。

我也很喜歡正統的魔法或超能作品,但這類作品的救世的局限,是以一種我于尊降貴來拯救你的態度,讀者群多半是傾向於鄙視現實世界,而部分作品中也常有設定有貶低背景的現實世界的傾向。

當然我也在看它們,但更愛北斗是因為沒有這類表現。

如果一個鄙視現實世界的人,較易認同精神戰勝物質的教條,在本編的世界觀中很可能會自殺或放棄生存的動力。因為他們可能拒絕接受現實:認為這只是幻覺,或者想轉生到未來或異世界,甚至認為放棄生存是殉道升天之類想法,來給自己受死或去死的理由。

四爺堅持自己是普通人而拒絕接受什麼救世主的名號,「世紀末救世主傳說」是動畫的副題,而故事中人物也鮮有認為四爺是救世主,第一次有人叫他救世主的是野狐在利巴斯慘敗後的話,反而像光帝巴南是劇中人物所以為的救世主。

這有別於NEEDLESS或戰鬥司書的救世主,即基督二世或露魯塔都是背景歷史的基本設定,而也的確是無敵的存在。而有類似救世主的設定的「現在式」,應當有像魔禁的當麻`約戰的士道`FATE的士郎等,的確是完美的英雄但不是完美的戰士,而說過四爺是完美的戰士但不是完美的英雄。

本編也不算是過分英雄主義風格的,便只算是硬派英雄主義。

也否定什麼高維度高次元的生存方式。這是一部無神唯物的啟示錄,雖然是右派風格但不依附在現實或虛構的宗教和神話。

嚴格上漫畫原著更像在寫「未來從新開始的歷史的第一人」,在MAD MAX 或小說「長路(THE ROAD)」便偏向這種設定。但這和救世主不矛盾的,不只是NEEDLESS而是基督教神學,便有把基督稱為新的亞當的話語。

反而北斗之拳和我另一部入坑作GUNDAM所說的新人類(NEWTYPE/INNOVATOR/X-ROUNDER)一致的,卻更強調一直隱藏著的人類革新的潛力,便是有所謂的秘拳和鬥氣等設定。
-----------------------------------
後話 意外這種老土故事好看的鬼滅之刃

最後,終於開始看鬼滅之刃才知道電視動畫漫畫兩者都完結了,但這也算一部好看的漫畫和改編動畫,期待電影動畫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386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斗神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果青女二 由比濱結衣的夏... 後一篇:L-GAIM看到第34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