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保持柔軟的心腸

作者:玄鳴神一│2020-06-07 11:50:38│巴幣:180│人氣:1006
       「你最近法律的書念得怎麼樣了?」K問我。

       「目前只唸了刑法,還行,只是有些法條拗口。」我說。

       「欸,你會不會念一念變成恐龍腦袋啊?」K冷不防揶揄了我。

       「不會啦,」我回答地很自然,「平時已經夠恐龍又固執難搞了,不會唸了又退化成三葉蟲。」三葉蟲應該也不屑變成我吧。

       雖然沒有大腦退化,可是我突然覺得世間的輪廓變得模糊了。

       第一個故事,我認為死刑有其存在的價值,但當我看待殺人案,不再單純認為以命償命,而是在腦中梳理:他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什麼?了解原因後,他是否該以命償命?償命後,有沒有遏止社會犯罪效益?那這個效益又有多少?拉高刑責雖能威嚇普通人不去犯罪,但能遏止對法律失去遵從能力的精神患者嗎?若不能,那拉高刑責到殺人者唯一死刑,目的又是什麼?有幫助減少精神病患者犯案嗎?⋯⋯

       第二個故事,現行犯以刀脅迫強奪商品後,自覺良心不安而回到超商返還商品,卻發現警察已經到場採證。那麼,他是否可以因良心減輕刑責?「強盜就是不對。」好,那在知道嫌犯是單親母親,被僱主惡意資遣走投無路、連孩子都食不果腹呢?他是否仍然有選擇以合法方式生存的自由?

       第三個故事,過去原住民受到歷來統治者打壓與同化,社會上多有歧視與刻板,其中延伸出自卑的性格,輾轉受壓迫而誤入歧途或生活拮据。那麼犯罪或領政府補助,單純是因為懶惰愛酗酒嗎?背後許多歷史上的身不由己,成就了我們眼中所見的結果。

       我很喜歡康德引用盧梭的一句話:「自由,不是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你不想做什麼、就不做什麼。」那我們,乃至於犯法律實罪的人,有沒有不犯罪的自由?

       世間的輪廓變得模糊,是因為每件事變得立體後,資訊量龐大,使我們原本所見變得微不足道,也使我們自身承受的痛苦不值一提卻顯有存在價值。這足以使我們謙卑,使我們慎重,使我們理解,使我們耐心,使我們溫柔,使我們虔敬。從而,我們能生出柔軟的心腸。

       如果人身上真有一個特質是不能出賣的,我的答案便是柔軟的心腸。


【補充】這篇的用意不是提倡應無條件原諒加害者,也不想藉此免除加害者的罪責。主旨在表明人對事物認知的能力有限,對於任何事情應保持柔軟的心腸,才能深入了解、理性分析,不會衝動下道德判斷。希望不要造成誤解~感謝各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87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溫柔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柳舟&Disoulchaos
第二個故事讓人想到了悲慘世界

06-07 11:58

無痕之音
恐龍的心已經夠柔軟了,我們不缺也不需要,面對犯罪者需要的是鐵血心腸,柔軟的心應該用在受害者是受害的家屬,否則都沒天理了。

柔軟的心濫用到最後,就是人民眼中的恐龍,然後對司法徹底失望,因為害人傷害人的惡人不能受到應有的制裁,甚至還有放出來繼續犯案害人的。

06-07 12:13

玄鳴神一
惡人該罰,我認同。但我提供一些問題讓你思考~

善惡的標準單純只是守法而已嗎?那促成惡人誕生的環境,裡面的人該不該罰呢?我覺得人有一種高傲,是認為自己善良,不可能間接促成罪惡的誕生。可是這樣說不太合乎實情。

如果社會只剩下司法功能,而沒有其他預防功能,那麼將人定罪、償命,就只是機械式的流程。我這樣比喻好了,在臨床上,良好的生活作息可以減少癌細胞產生的機率;那麼最好的方式是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降低癌細胞出現的概率;還是不用預先照顧好身體狀況,遇到癌細胞直接手術切除就好,而不用管高度復發的身體狀況?06-07 12:28
兔子胖
尚萬強為了一塊麵包入獄19年

06-07 12:18

禰津
再渣的人直腸都是暖的

06-07 12:44

等一下
保持溫熱的大腸

06-07 12:51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保持溫熱的太陽啊!

06-07 13:15

Jack
有個也很值得思考的事情
我常常拿捷運隨機殺人舉例
我們的社會是如何讓兇嫌產生精神疾病 進而導致慘案
如果這個社會不健康 容易造成許多人精神異常
身為社會一份子的我們也許要反思一下

06-07 19:42


沒辨法人總是喜歡結果論英雄,對人性有希望最後只會剩下失望

06-08 07:12

委員長
法官的心從不柔軟。實際上我覺得即使之後有那種非專業的審判參與者也會幫忙背上恐龍之名,而且因為上述原因可能還會失控增加社會成本。不知道當愚蠢的群眾參加以後得到了結果會不會後悔自己有這個愚蠢的念頭

06-08 10:38

茶雨水
盧梭的一句話後面 不想就什麼? 看到這我已經氣到把手機摔爛了

06-08 16:26

洵凐
一直覺得死刑與否比較偏向假議題
不管哪樣,其後的配套處理應該才是讓人信服的關鍵

06-08 23:21

MochiMacha
布萊德彼特演的一齣電影“怒火特攻隊”就有這麼一段,主角問虔誠信教的組員說“如果今天希特勒受洗懺悔那上帝會原諒他嗎?”組員回說“或許會吧,但是人類不會打算原諒他”

07-05 05: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返校演講:親情是一輩子的... 後一篇:人際中的坦承與偽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