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歌蒼 / 凌蒼】賭約

作者:鳴思│2020-06-04 22:14:33│巴幣:2│人氣:156
文武之爭,避不可免。

樓子淵很清楚這點。

喝了口茶,聽著來人的匯報,樓子淵嘴角微勾。

「這手,伸得過長了。」放下茶杯,看著不住冒冷汗的下屬,樓子淵微微一笑:「別緊張,你做得很好,下去吧。」

「是,屬下告退。」下屬立即拱手退出大廳。

半晌,樓子淵才站起身,拿過立在一旁的琴。

燕辰楓既然有本事上奏讓文人跟著上戰場,那麼他樓子淵也就有本事給他添堵。

柔弱的文人上戰場妥妥就是送死,燕辰楓自然也不是沒有腦子,挑的都是一些有實力的文人。

而像是要針對他一般,燕辰楓這傢伙,愣是都從長歌門裡挑人,還完全越過他進行此舉。

要不是樓子淵平時留著暗線,怕是事情到頭了他都不知道。

朝堂上誰不知道這兩人針鋒相對,看彼此都不順眼。

燕辰楓厭樓子淵文人的迂腐,樓子淵厭燕辰楓武人的粗莽。

一文一武,每次朝上總會口沫橫飛的狠狠對峙一番。

論嘴,燕辰楓自是比不過老狐狸,可論動手,樓子淵卻也是比不過蒼雲大將軍。

所有人都是這麼想的,包括燕辰楓。

進宮與聖上稟告了一番,樓子淵便背著琴慢悠悠地踱步到宮外。

果不其然見到整軍的燕辰楓,有幾個長歌門弟子還一臉不願,樓子淵甚至還在其中見到了幾個熟面孔。

燕辰楓見到他一張俊臉立刻拉了下來,陰陽怪氣地開口:「呦,這不是樓大人麼?敢問樓大人來此有何貴幹啊?」

長歌弟子見他倒是一臉驚喜的呼喊:「樓先生!」

樓子淵笑了笑,示意弟子稍安勿躁,轉頭便朝燕辰楓一揖,輕聲道:「燕將軍,我將一道同行。」

燕辰楓像是聽到什麼笑話似的大笑出聲,指著樓子淵笑得腰都直不起來了,「你?我沒聽錯吧?跟著我的可都是能上戰場殺敵或是做軍醫的,你一個只會教人背書的先生跟著來是不是不要命了?」

樓子淵仍是一副得體的微笑:「那全靠將軍保護啊,要是我真死了,你也難跟陛下交代。」然而說出來的話卻直直地刺到了燕辰楓的痛處。

瞪了他一眼,燕辰楓罵道:「平白來給我當拖累的!」

樓子淵淡淡地道:「比腦子,我還是能起到一點小作用的。」指了指腦袋,樓子淵頂著燕辰楓要殺人的目光說著:「出個謀略,我還是在行的,將軍不必擔憂我會是個拖油瓶。」

看樓子淵把燕辰楓氣得夠嗆,長歌弟子都出了一口惡氣。

燕辰楓覺得自己要是再跟樓子淵叨下去,怕是會直接氣死,於是他翻身上馬,嘲弄道:「樓大人這麼一個柔弱文人,是不是連馬都不會騎啊?需要我讓人給你派一部馬車麼?」

樓子淵也沒臉沒皮的,直接笑笑地應下:「那就麻煩燕將軍給我弄馬車代步了,畢竟騎馬……我興許真承受不來呢。」

韁繩都要被握斷,燕辰楓都被氣笑了:「好!來人,請樓大人上馬車!」

無畏地向前走,樓子淵在蒼雲軍不善的目光下坐進了馬車。

樓子淵是個很懶的人,有馬車做什麼還要騎馬累自己?

就這樣數日後,他們終於抵達了雁門關。

雁門關大雪紛飛,一些從沒來過的長歌弟子都被凍得不行。

燕辰楓雖看不起文人,可這些人畢竟也是他挑出來的人才,立即派人給他們添了保暖的衣物。

不過最後仍是要他們自身克服極寒氣候,否則到時上戰場因畏寒發揮不了實力,那麼燕辰楓就白帶來這群人了。

雖本意是要膈應樓子淵,可燕辰楓此舉也不是無腦。實在多數人都怕死,不願從軍,他只能試著把有實力的文人投入戰場,若是有用,以後便不再煩憂軍營無人。

下了馬車,樓子淵對撲面而來的凜冽寒風毫無感覺,仍是神色自若的跟在燕辰楓身後入了軍帳。

這倒是讓燕辰楓高看了他一眼。

看來也沒傳聞中那麼柔弱。

幾番商議定下了如何攻打,燕辰楓辭退人本打算稍作歇息,不料見樓子淵仍舊站在那裡。

「樓大人,你還有何高見?」二人本就水火不容,尤其這一路走來還被樓子淵氣得半死,燕辰楓自然不會有好臉色。

樓子淵走近,雙手放在帥案上,整個人身子前傾,直逼燕辰楓。

這突如其來的靠近讓燕辰楓不自覺往後仰,拉開了距離。

朝燕辰楓笑了笑,樓子淵的聲音壓得很低:「燕將軍,要不要來打個賭?」

這老狐狸又要搞什麼鬼?

皺起眉頭,燕辰楓的聲音也不自覺的放低:「打什麼賭?」

樓子淵的笑帶上了一絲狡黠,他輕輕地道:「排兵部署都做好了,是麼?」

「……你直說行不行,別拐彎抹角的問我!」

「行。」看燕辰楓咬牙的模樣,樓子淵的笑意更深了,「來賭看看……你還是我會出事吧。」

燕辰楓皺起眉頭,一把抓住他的手,「你懷疑有內鬼?」

樓子淵沒有正面回答,還是那張無懈可擊的笑容,任燕辰楓怎麼看也看不出個什麼來。

「這種事不能亂說,你應該比誰都要明白。」燕辰楓的語氣很沉重。

樓子淵拂去燕辰楓的手,輕笑道:「其實你自己內心也有答案了不是麼?」

燕辰楓眉頭仍是皺得死緊。

「賭不賭?」樓子淵的聲音很淡。

抬頭,望向樓子淵那笑意不到底的眼眸,燕辰楓抽了抽嘴角:「賭,怎麼不賭。」說罷,猛然起身捏住樓子淵的下頜,「無論如何,一個文人總比武人還要來得容易對付。」

「我不同。」樓子淵淡然一笑,「你倒了,那是直接滿盤皆輸,我這個文人處不處理掉也沒什麼太大的意義了。」

賭的都是彼此,而不是自身。

誰也不退讓。

「那就看看明天究竟如何了。」鬆開手,燕辰楓不耐地擺擺手,「早點歇息吧,要不你這小身板怕是受不住。」

對燕辰楓的嘲諷,樓子淵沒有反應,只是笑笑地退出了軍帳。


-


樓子淵不愧是個人精,燕辰楓面無表情的想著。

看著本在自己身邊的副將騎向敵陣,燕辰楓嘴角微抽。

也算是證實了他的想法,果然有內鬼,只不過他萬萬沒想到這內鬼居然是自己最信賴的副將。

若不是樓子淵昨日再提上那麼一句,燕辰楓或許不會多增加一些部署。

「將軍,得罪了。」副將雖是這麼說,然而語氣卻毫無一絲歉意。

「得了吧,你得不得罪都沒關係。」打了個呵欠,燕辰楓手一揮,四周山崖下猛地出來了幾列弓箭手。

副將神色一凜:「果然還是瞞不過您。」

燕辰楓嗤笑道:「老子好歹也打了這麼多年的仗,誰有問題我能看不出來?」

誰知副將搖頭,開口反駁道:「您確實知道有問題,可並不知是誰有問題,是昨夜樓大人給了您提醒,您才確信下來的。」隨後,露出一個詭異的笑,「我誰也不會放過,你們哪個都該死,要不我們是不會徹底心安的。」

「謝謝你什麼都說了。」燕辰楓也笑了,手一揮,「接下來,你跟這群人也該死。給我上!」

一邊,樓子淵的脖子上抵了一把劍。

一名長歌弟子笑得猙獰:「您怕是沒想到吧,您的學生居然是個臥底。」

樓子淵神色淡然,面對生死存亡之際,他仍是冷靜得可怕,「你不是我學生啊。」

長歌弟子蹙眉:「您是傻了?明明──」

樓子淵直接毫不客氣地打斷,甚至聲音還帶上了一絲莫名的笑意:「打從一開始,你就不是我真正的學生。畢竟你是帶著滅唐的目的而來,我教出來的學生,沒有人會叛國。」

長歌弟子先是愣住,隨後笑道:「真不愧是樓先生,您一開始就全知道了,那怎麼還會留我這麼久?」

「留你越久,我情報就越多。」樓子淵瞥了他一眼,嘴角勾起,「既然有所懷疑,我怎麼可能不讓人暗處盯著你的一舉一動?」

長歌弟子背脊陡然生寒,不過很快他便甩去這種感覺,手中的劍抵得樓子淵脖子更深,「呵,那又如何?外頭打得熱火朝天,誰又會進來看看本該保護你的我是敵非友?」

樓子淵脖頸一痛,可他仍是笑得溫和:「你可能不知道,為何偏偏是留你在我身旁保護我呢?在我知道你有問題的前提下,我為什麼還要留你這個威脅在身邊?」

「您別再詐我,回援或許之後會到,可在這之前,不會武的您早就死在我的劍下了。」長歌弟子說著,劍就要一動割下樓子淵的腦袋。

此時,樓子淵手指微動,兩道鏈刃從衣袍內射出,瞬間緊貼著長歌弟子的身體捆住,使他動彈不得。

樓子淵看著愣愕的長歌弟子,輕輕地把抵在脖子上的劍移開,「眾所周知,我是個不會武的教書先生。」笑了笑,他繼續道:「這麼多年來,我都要跟著騙過自己了。」

「你──」長歌弟子不可置信:「你不是長歌門的人!你是凌雪閣的人!」

「驚訝完了?」樓子淵微微一笑,手上一拉,鏈刃攪動,直接把長歌弟子給割得身首分離,「那麼就去死吧,謝謝你潛伏多年的情報,辛苦你了。」

鏈刃回到手上,樓子淵順勢收回了衣內,然後抽出琴中的劍,掀開簾子朝外走去。

外頭殺敵的長歌弟子見狀連忙喊道:「先生,請待在軍帳內,外頭危險!」

相對長歌弟子的善意提醒,蒼雲軍的態度倒是顯得惡劣許多,「請樓大人乖乖待在裡頭,別出來給我等添麻煩了。」

對此,樓子淵只是一個箭步往前,手中長劍揮動,直接斬下了一名狼牙士兵的頭顱。

眾人瞪大雙眼。

說好的不會武呢?

他們就見樓子淵身法矯捷地穿梭在敵陣之中,一個個頭顱皆斬於他的劍下。

不料敵方一個將領一刀砸來,直接將樓子淵手中的劍蕩開數步之外。

「哎呀。」樓子淵眨了眨眼。

「去死吧!」敵方將領一刀掄來,眼看就要把樓子淵劈成兩半。

突然一柄陌刀接住了敵方將領的攻擊,樓子淵就見燕辰楓把對方擊退了數步,朝他怒吼:「樓子淵,你不要命了?誰讓你滾出來外頭的?」說著,一把將人給撈到馬上,退回己方陣內。

「誰讓他出來的?不是讓你們看住他麼?」燕辰楓真怒了,解決完副將那群人,他便連忙趕回來支援,誰知剛回來就見到樓子淵手無寸鐵的站在敵陣內,眼看就要被手起刀落,驚得他竄出去擋住了攻擊,順勢把人給拎了回來。

眾人不敢言,只是拚命地使眼色給自家將軍。

燕將軍顯然沒接受到信號,繼續怒道:「眼睛抽筋了啊你們!回我話啊,誰讓他出來的!裡面守著他的那個長歌弟子呢!」

有個蒼雲軍聽到,趕緊掀開簾子進去察看,結果馬上見鬼似的退了出來。

「報告將軍,人……人死了!屍首分離!」

燕辰楓一震,扭頭看向身後的樓子淵,而樓子淵笑笑地看著他。

眾人聽聞「屍首分離」,都起了層雞皮疙瘩。

拍了拍燕辰楓的臉,樓子淵笑道:「先打完再說吧,我先下去了,好久沒動手過了,活動下筋骨。」說罷,直接從戰馬上躍下。

燕辰楓就見樓子淵兩手一動,一眨眼的功夫手中就多了兩道鏈刃。

鏈刃一出,直接割下了數個頭顱,樓子淵身法迅速且靈動,在眾人的圍剿之下,敵軍終於被殺了個乾淨。

拭去鏈刃上的血跡,樓子淵甫一抬頭,就見以燕辰楓為首的眾人都神色複雜的看著他。

一直看不起樓子淵文人身份的燕辰楓,此刻覺得臉有些疼。

敢情人家文武雙全呢……

回到軍帳,燕辰楓留下樓子淵,問出擱了一路的疑惑:「你為什麼要裝作一個不會武的人?」

「不會武總會讓人沒什麼警惕。」指了指自己的腦袋,樓子淵笑道:「在旁人眼裡,我也就是個心思深沉的文官罷了。雖然刺殺也少不了,但總有人護著,我何必動手揭露我的底?凡事還是低調為好啊。」

燕辰楓神色更加複雜了,他是知道這老狐狸有多精,可也沒想到居然精到如此地步,瞞天過海了這麼多年。

「今日之事,還望燕將軍守口如瓶。」朝燕辰楓拱手,樓子淵低聲道:「我還想好好地在長歌門待著呢,朝堂上的事情,還需要我繼續眼觀八方,回饋情報給閣裡知曉。」

「……我會吩咐下去的,樓大人放心。」

樓子淵笑了笑,隨即話鋒一轉:「不知燕將軍可還記得賭約?」

提到賭約,燕辰楓頓時來了精神:「你是說中了,可我也說中了不是麼?」

「確實如此,我這兒也糟了埋伏。」樓子淵點頭。

「那這樣,也沒有勝者?」燕辰楓頓感無趣,往後一躺,「賭約也沒用啊,咱倆這不都輸了麼?」

「賭約雖然沒用。」樓子淵開口,猛然逼近燕辰楓,整個人幾乎都貼在了他身上,在他耳邊輕笑道:「但我畢竟瞞了你這麼久,這次,算我欠你一次吧,以後有需要隨時都能找我。」

炙熱的吐息在耳邊迴盪,燕辰楓先是一愣,隨後整個人往後退,直接退到從帥案上摔下來。

樓子淵見狀忍不住笑出聲來:「你反應這麼大做什麼?……嗯?你還臉紅了?」

燕辰楓迅速反駁:「我才沒有!你看錯了!」

然而一張俊臉紅到都要滴出水來,這反駁顯得是那麼無力,樓子淵笑得更加大聲了。

「樓、子、淵!」

樓子淵深吸了幾口氣,盡力克制自己別笑得如此放肆,「好好好,我不笑了,實在是不知道你也能如此可愛,一時間忍不住……」

燕辰楓聽見「可愛」二字,眼睛瞪圓,臉也更紅了,「你你你你胡說什麼呢!」

自己一個男人居然會有被另一個男人說可愛的一天?

瘋了吧這是!

「啊,更可愛了。」樓子淵笑得更開心了。

燕辰楓拿起一旁的陌刀,也不知是氣還是燥的得聲音都不穩了:「你馬上給我閉嘴!別逼我動手啊!」

鏈刃甩出,樓子淵挑眉,「沒事,動起手來我也不會輸,來吧。」

言下之意:說你可愛就是可愛,不接受反駁。

燕辰楓從沒想過一天,自己無論文武都會在樓子淵這人面前處於絕對的下風。

啊啊,仔細想更氣了!

怎麼會有這種人!

陌刀甩到一旁,燕辰楓背過身,憤然道:「行了,你快滾吧,我跟你沒什麼好說的了!」

「這麼無情?那麼快就讓我滾了啊?」樓子淵收回鏈刃,俊秀的臉突然有了些無辜之色,「好歹關係有些改善了,不再多聚聚?」

「誰要啊!馬上滾!」

看著燕辰楓紅透的耳朵,樓子淵眼眸微暗,「那麼,你以後興許見不到我了。」

燕辰楓身子一僵,猛地轉過身:「你說什──」

然而,他眼前再無樓子淵的身影。

樓子淵已經悄然離開軍帳,朝外頭的將士微微點頭後,便獨身入了山林。

而那裡,一名凌雪閣弟子等候在此,一見樓子淵便朝他恭敬抱手:「樓師兄。」

「齋主來讓你接我回去?」樓子淵單刀直入的問,他心裡早已有了答案。

果不其然,弟子點頭應道:「是的,很長一段時間您都要待在閣裡靜候差遣。」

「我知道了。」

自被派往長歌門已有十餘年,這些年為了不讓人起疑,他從未回過凌雪閣。

而這次,他終於能回到那個生養他的地方了。

想到很長一段時間都見不到燕辰楓,樓子淵還有些捨不得。

針鋒相對了四年,早已習慣逗弄對方,如今即將分別,說來也是感慨不已。

「樓師兄?」

回過神,樓子淵勾起笑,「沒什麼,我們走吧。」

自那次之後,燕辰楓再也沒看過樓子淵。

聖上的說法是樓子淵頑疾復發,需要靜養,但燕辰楓知道這只不過是表面上的說法,私底下,樓子淵肯定是回凌雪閣了。

畢竟燕辰楓趕往長歌,也沒見到樓子淵的人。

說不上是什麼感覺,很複雜,使燕辰楓日益煩躁。

直到三年後的一次上朝──

燕辰楓精神有些恍惚。

直到一道富含笑意的溫潤聲音響起,他才猛然抬起頭,看向出聲的人。

樓子淵那張許久未見的俊秀面孔陡然出現在眼前。

不知為何,燕辰楓的眼睛有些乾澀。

他只聽樓子淵緩慢又鏗鏘有力地道:「臣休養三年已好上不少,多謝陛下還願意讓臣回歸朝堂,臣日後必定更加努力,為這盛世大唐盡一份心力!」

心臟跳動得越快。

退朝後,燕辰楓想要壓下翻湧的情緒,不料那道聲音又響起了──

近在耳畔,手也被人拉住,樓子淵溫潤的聲音傳來:「許久不見,燕將軍可有想我?」

說不想,是不可能的。

自三年前那次分別,燕辰楓日日夜夜腦海裡都是樓子淵的身影。

他的眉眼、笑容,全都記得一清二楚,不管怎樣燕辰楓都無法將之拋出腦外。

可燕辰楓這人臉皮薄,樓子淵這麼問,他定是不承認,他硬聲道:「半點都沒有,你不見了我反而清淨!」

樓子淵嘆息:「你還是這麼可愛,嘴硬得可愛。」

燕辰楓甩開他的手,逕自的往前走,「別又在那瞎說。」

「唉,你害羞了?」

青筋跳動,燕辰楓咬牙道:「……你給我閉嘴。」

樓子淵又湊了過來,笑得很燦爛,「你讓我閉嘴,我偏不。」

停下腳步,燕辰楓轉過身,一把拽住樓子淵的衣領,接著,往前一貼。

樓子淵瞪大了雙眼。

嘴唇上傳來柔軟的觸感,近在眼前的,是燕辰楓緊閉的雙眼,還有那通紅的臉龐。

四周響起一片抽氣聲。

樓子淵沒有推開,在打算回攬時,燕辰楓卻一把將他推開。

他抹了抹嘴唇,朝樓子淵咧嘴一笑:「你不要臉,那我也跟著不要臉,誰怕誰。」

樓大人沉靜半晌,才緩緩地笑開來:「那我可真是愛死你的不要臉了,以後你能多不要臉給我看看。」

燕辰楓冷哼:「你想得美,有本事自己來。」這話剛說出口,他就覺得不太對勁。

樓子淵的笑突然有些變味了,眼眸微瞇,熟悉的狐狸臉重現在他面前。

燕辰楓突然覺得有點冷,伸手摸了摸後頸。

「我有沒有本事……你不知道麼?」拉起燕辰楓的手,在他還在僵直期間,樓子淵帶著人步下台階,無視周遭官員震驚的眼神。

而這才剛下台階,樓子淵就見到底下笑得玩味的江采萍。

樓子淵:「……」

「樓大人。」梅妃嬌笑地揮袖,眼眸彎彎,「祝你和燕將軍過得幸福。」

樓子淵:「……謝娘娘祝福。」

頂頭上司的壞心眼,這會樓子淵倒是能深刻地體會到了。

真不愧是百相齋齋主,真不愧是梅妃江采萍。

當真絕了。

但這話一出,相當證實了他倆的關係,要樓子淵來看,反倒是幫了他們一把。

帶著人走過時,樓子淵低聲道:「多謝齋主。」

江采萍輕笑回應:「小事,以後任務加把勁。」

樓子淵嘴角微勾。

「──必不負使命。」



-完-

表面上是歌蒼,但私下其實是凌蒼,想怎麼站都可以。

頭一次寫,畢竟之前我只站蒼歌,而且一向堅定蒼雲是大總攻,所以這篇算是做了一次大膽嘗試。

其實倒過來也挺香,雖然依舊是北極圈CP就對了,我怎麼這麼難,寫的、吃的都是這種冷到極點的。

難不成是我口味獨特?

樓子淵身處百相齋,聽命於齋主江采萍,也就是梅妃。同時也行走於歸辰司。

校服:樓子淵(曉天)、燕辰楓(奪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57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蒼雲|長歌|凌雪閣|歌蒼|凌蒼|劍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na123488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明唐】廢柴教主與他的暴... 後一篇:【秀藏】承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