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鹿耳門征伐—柳絮歸萍》[07] 誰入地獄

作者:雨茶│2020-06-03 19:01:42│巴幣:4│人氣:176
[#07] 誰入地獄
  
  季無浪打著赤膊,在寒冬的房間中伸展四肢,施展一套跑船時常練的體操,藉此確認自己身體的復原狀況。
  在柳青青悉心的照料下,毒素並沒有對無浪的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但仍然令他臥病在床將近半個月的時間。
  這期間,雖然身處敵營,他不但沒有遭到任何不便,連預期中的審問甚至是拷問都沒有。是青姊替他檔下的嗎?她有這麼大的權利?還是那個叛徒拉迪斯對他有什麼企圖?
  無浪不是沒有暗中查探,但一來身體不適,二來他不被允許離開這棟建築,能打探到的消息還是相當受限。
  無浪雖然掛心兩軍戰事,但唯一會進來房間的青姊對此總是緘口不言,只有隆隆的炮聲依舊不時從隔岸的沙洲上傳來,令人著急。
  無浪收拳吐納,呼出一口長氣,撈起床上的衣服套上。雖然偶爾還是有點頭暈的癥狀,但手足的活動沒有問題。
  「雖然有點對不起青姊……」
  但繼續待在這裡,對他跟青青都不是好事。暗殺計畫是失敗了,但他還有必須帶回去的情報。
  無浪拾起預先綑綁、結成長繩狀的窗簾,扔至窗外。三層樓的高度對爬慣桅杆的他來說不是什麼難事。他雙手握著臨時的繩索一躍而下,雙腳輕輕踢牆,趁著沒人注意垂降到別墅外的樹叢間。
  本來,計畫應該是這樣的。
  「——聽青青說你的身體好的差不多了,我正想你什麼時候會逃出來呢。」
  無浪一回頭,發現自己的刺殺目標赫然站在身後,一派悠閒地抽著一管旱煙。
  「……!」
  無浪立刻擺出架勢,右手握住藏在衣兜內的餐刀。對此,拉迪斯仍斜倚在樹叢旁邊的人魚雕像上,又抽了一口煙,隨後皺了皺眉,往地上一摔。
  「看那些漢人在抽,還以為是多麼享受的玩意,還是遠遠比不過一瓶好酒啊——當然,是沒有摻進有毒香料的那種。」
  無浪沒有答話。
  「來吧,我有樣東西想給你瞧瞧。別楞在那邊啊,要殺我的話,也得跟在目標身邊,你說是吧?」
  ——怎麼辦,要現在動手嗎?
  不行。無浪暗忖。門口的衛兵離這裡只有不到三十步的距離,只要拉迪斯一喊,十秒內就會趕來,而憑自己現在大病初癒的身體,無浪並沒有能夠立刻擊殺拉迪斯並逃脫的把握。
  「……帶路吧。」
  「哈,就等你這句話。」
  
  ##
  
  季無浪隨著拉迪斯乘船前往大員沙洲的南端,亦即熱蘭遮城堡的南面一側。這裡的地勢和北面平坦的熱蘭遮市鎮不同,有著一道往上隆起的山丘,恰巧能夠俯瞰熱蘭遮城堡南面延伸出來的四角副城。
  荷蘭VOC公司也知道這是個弱點,於是在山丘上另蓋了一座烏特勒支堡以防範敵軍的來襲——實際上,也確實成功抵禦了國姓爺第一次的進攻。
  可如今,由拉迪斯所指揮的工程部隊,又馬不停蹄地在烏特勒支堡的南方與東方築起了新的攻城砲台。這回並非用於架設大砲的臨時陣地,而是規模更大、搭配戰壕、攻守兼備,媲美烏特勒支堡本身的半月式稜堡。
  「哈哈,歡迎蒞臨本人精心設計的藝術品。雖然還在建設中,偶爾會有砲彈或屍體從天而降,還請多留意腳邊不要被絆倒了啊。」
  拉迪斯炫耀似地說完,大跨步走進由堡籃——利用石頭、沙土填入竹藍中製成的遮蔽物——堆疊成形的稜堡工程中。周圍的士兵和苦力見拉迪斯到來,紛紛讓開道路,但也有些別過頭去竊竊私語。
  拉迪斯對此皺了皺眉,但隨即裝作沒看到似地攀上工事中最高的土壘。
  「哼,看你這麼輕易就跟了上來,讓我有點後悔沒找幾個護衛一起過來了。」
  「現在找來還不遲。」無浪說道。
  「不了,有些話你不會想讓其他人聽到的——我說的對吧,VOC公司的特務。」
  「……在下只是個小小的隨軍伙夫而已,不明白大人在說什麼。」
  「裝傻嘛?哼哼,也是我運氣好。那天出堡壘,想找找除了發霉硬麵包跟沒味道的爛燒酒外的東西打點牙祭,想不到就這樣給我撞見了走私現場。是卡希雅那小妞派你去張羅食物的吧?怪不得只有烏特勒支部隊的伙食特別好。」
  無浪陡然睜大了雙眼。「是你!」
  「對,是我,差點被你殺掉的那個喝了爛醉的衛兵。後悔饒我一命了嗎?」
  
  ——那天夜裡,無浪買通了兩艘駕駛舢舨的船夫,趁著無月之夜停泊在大員沙洲的淺灘上。
  雖然沙洲被封鎖,但鄭軍的船隻和火力還不足以完全覆蓋熱蘭遮城的所有港灣。只要足夠留心,還是能夠偷渡少量的物資,特別是城裡亟需的新鮮蔬果和肉品。
  身為卡希雅副官的直屬手下,他在戰事開始沒多久,就被派去埋伏在大員市鎮中,作為內應提供相關的情資、並調度補給。為了避免被鄭軍發現,這項行動並沒有上報給VOC公司的評議會,而是由卡希雅的私人財產來支援,就連在卡希雅直屬的部隊裡也很少人知道。
  「你、你們是!?」
  在搬運補給的過程中,無浪的部下撞見了正在海灘撿拾螺貝的拉迪斯,立刻舉弓要射殺他,卻被無浪抓住了手臂,導致箭矢僅僅擦過了拉迪斯的耳朵。
  「……大副,這樣不好吧?」
  「連自己人都殺就失去意義了。那個人應該會誤以為我們是鄭軍,趁著他通風報信前加緊了。」
  「是!」
  畢竟無浪為了防備這種狀況,以及偶然遭遇到鄭軍,特地讓手下換上了鄭軍的服飾。
  ——然而,他卻萬萬料想不到,當時放過的那名士兵,竟會做為指揮官,站在鄭軍攻打烏特勒支的最前線。
  
  「那一箭,可是害我的軍服都被耳垂滴下來的血弄髒了呢。不過困居在堡壘那時,本來就髒到不行就是了,哈哈哈哈。」
  無浪無言以對。果然當時的決斷還是太過婦人之仁了嗎?可如果大哥還在,他也會這麼做的。
  只不過……這個人特地把他帶來這裡,就只是為了報那一箭之仇?
  「不覺得我們挺有緣份嗎?
  一個是家鄉遠在海洋另一端的歐洲人,卻幫著鄭軍;
  一個是家鄉近在彼岸,卻選擇幫助VOC公司的漢人。」
  「也許吧。但你是公司的叛徒,我可不是。」
  「叛徒、叛將、背叛者……」拉迪斯咬牙切齒。「你們一個一個都這麼說我,卻不曉得我費盡苦心替公司謀畫出策,換來的又是什麼?」
  拉迪斯振臂高呼道:「早在國姓爺攻台前,我就警告過公司要預先防範,結果他們做了什麼?乖乖的送了一個使者到廈門去詢問國姓爺是不是打算要來攻打大員?這也罷了,畢竟我們還是守下來了,可我們企企盼盼的巴達維亞援兵終於抵達時,那幫評議會的蠢材不善用海船的優勢封鎖海上,反而駛進低淺的港灣讓人白白送死!」
  拉迪斯搖搖頭,靠坐到一旁的推車上。
  「我累了。這場戰爭已經沒有勝利者可言,我不想看著部下吃著餿食、拖著腐爛的雙腳,癱倒在這遙遠偏僻島嶼的污泥裡。是該讓它結束了,你不這麼認為嗎?」
  「……我——」
  無浪才剛開口,隨著碰一聲巨響,遠方的烏特勒支堡壘閃過一道亮光,亮光中,黑影破空而至——一顆黝黑橢圓的鐵球砸在無浪與拉迪斯中間的地上,上頭的引信正飛快地縮短。
  是榴彈!
  無浪立刻縱身一躍,連翻帶滾地摔進碉堡工程的壕溝中。拉迪斯慢了半拍後滾下,緊接著是撼動地面的爆炸。無浪雖然及時掩住眼耳,但還是被閃焰與噪音弄得眼前一花,耳中只剩下「嗡——」地低鳴。
  無浪眨了眨眼,視野逐漸清晰起來。只見來自烏特勒支堡壘的砲擊不斷命中建設中的砲台,激起一道又一道沖天的沙土。
  拉迪斯爬起身來,撢去落在肩膀上的塵土,但馬上又差點被震倒在地,不住連聲咒罵。
  「去妳的卡希雅,砲術準得跟魔鬼一樣。還擊!給我還擊啊你們這幫蠢豬!」
  鄭軍聽令試著開砲迎擊,卻被不知埋伏在哪裡的火槍兵射中、或是被精準異常的榴彈以及火砲直接炸爛。見到友軍悽慘的死狀,工人們紛紛逃竄,連士兵都拋棄了大砲,畏畏縮縮地躲在戰壕中。
  「該死,該死、該死、該死!」
  相對於拉迪斯狂亂的神態,無浪則異常冷靜,思忖著趁機脫逃的時機。然而搔抓著頭髮的拉迪斯似乎看穿了他的想法,一把揣住了無浪的手臂。
  「別想逃,我還要靠你幫我解決掉卡希雅!」
  無浪反手擒拿住拉迪斯的頸項,將他壓倒在壕溝之中,以此作為回答。士兵們自顧不暇,並沒有察覺到自己的統帥正遭受到生命的威脅。
  趁現在解決掉他的話——
  「殺了我、的話,柳青青也會……死。」拉迪斯說道。
  「……」無浪掐住拉迪斯的手臂收的更緊了。
  「咳、嘎……罷了,你、還是殺了我吧。這樣,我就可以去見那些早死的、弟兄了。」
  「……」
  ……無浪不明白,這個人究竟是怎麼了。明明只是個為了榮華富貴而背叛友軍的小人,不是嗎?
  他鬆手。拉迪斯連連咳嗽,用奇異的眼神望向無浪,甚至還笑了出來。
  「你、果然明白。這場戰爭必需要結束,熱蘭遮城或許可以再撐個一年半載,但付出這麼悽慘代價的國姓爺更是不可能退兵。

  沒錯。

  ——讓我們一起結束這個地獄吧。」
  
  
==
其它連載平台——
 
原案:三色坊
作者:雨茶
插圖:FAN
歷史顧問:清水、Haku
© 黑水銀工作室

#鹿耳門征伐柳絮歸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44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p
真是好狗命的boss啊[e18]

06-03 20:32

雨茶
XDD06-03 2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oonyT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鹿耳門征... 後一篇:[達人專欄] 《鹿耳門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