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2 GP

[達人專欄] 【漫談】於光輝中落幕的童話——《鬼滅之刃》完結紀念

作者:LanTern│鬼滅之刃│2020-06-03 00:10:51│巴幣:178│人氣:4110




  ※巨雷,慎入






  大家都說,2019是屬於鬼滅的一年。

  確實,如果要說一部足以代表2019年的漫畫作品,那毫無疑問,就是《鬼滅之刃》。


  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鬼滅》都成就了驚人的奇蹟。
  
  動畫製作組Ufotabe幽浮社莫名其妙的火力全開,去年8月初的那一夜,鬼滅19震撼了所有人,所有人都知道這部半路殺出重圍的動畫在那天封神,絕對的年度霸權。

  同時,以當今疫情的走勢,預計今年下半年上映的鬼滅劇場版也極有可能成為2020年的日本電影票房榜首。

  而隨著水準驚人的動畫化將聲勢人氣推向高峰,各種週邊商品價值也水漲船高,主題曲《紅蓮華》甚至成功登上紅白。

  最亮眼的、也是《鬼滅》作為漫畫作品最了不起的功績,自然是將稱霸銷量榜十年的王者《海賊》首次拉下馬。

  20卷總銷量6000萬(而且破億是必然),卷均300萬。

  這是即使放在上個世紀,漫畫銷量鼎盛的時代也足以傲視群雄的可怕成績。


  《紅蓮華》原唱LiSA的非官方現場演唱,4500萬點閱,真的鬼扯


  而就在《鬼滅》勢頭正盛,大家都覺得當前除了海賊外沒有現成印鈔機的少年Jump會給這部已然尾聲的銷量怪物強上戰鬥續行時,鬼滅竟然,完結了。

  是,不管未來是否有續作、不管外傳跨媒體衍生企劃有多少,《鬼滅之刃》的原作確實是完結了。

  2016年到2020年,供計4年,總話數205話,單行本預計23卷。

  這部最終登頂的作品,只花了那些暢銷前輩們不到一半的時間就達成如此偉業,同時順利落下帷幕。

  即使放眼整個漫畫界,都是怪物。


  吾峠呼世晴,血風劍戟冒險譚,《鬼滅之刃》







  我不止一次說過,《鬼滅》對我來說其實是一部很無感的漫畫。

  我終究還是比較喜歡那種經過長久鋪陳,最後一口氣引爆的淚點。

  大家常說的鱷魚老師擅長讓人哭,對我來說更偏向賜死後補個回憶、硬要煽情的安排。


  前幾天看到一篇討論,大意是這樣:

  「海賊王每次都隨便在後面補個回憶就想讓人覺得那個角色很重要,像是艾斯死掉那次,還在後面補個魯夫和艾斯小時候的劇情,像鬼滅就不會。」

  拜託,這種手法用得最多的如果鬼滅說是第二,沒人敢說第一好嗎?

  鱷魚不止用這招騙眼淚,還用這招給炭治郎實裝一堆外掛。什麼火之神神樂、開紋、通透世界,都是死前跑馬燈蹦出來的。

  好,臨死前看自己的回憶還不打緊,最後居然讓他附身到祖先身上去下載新封包,那甚至已經不是他本人的記憶了啊天啊!


  更準確地說,鱷魚老師的角色塑造和情緒堆疊,很大一部份是建立在回憶上,這也是她這四年來發展出來的一套獨門絕技。

  不得不說,雖然比較難擊中我的淚點,可是《鬼滅》在這種直接暴力的情感共鳴上確實表現得很出色。
  






  《鬼滅》完結之後,我用空閒時間又重看了一遍。

  跟追連載時以劇情為重不同,而是從頭到尾、鉅細靡遺,深深地去感受這部作品的情感。

  在對於故事情節和角色更加了解的現在再次重讀,其中深藏的情緒也確實更加動人。

  也許對我來說,《鬼滅》不是那種適合追連載的類型吧,而是更適合在完結之後,一口氣從頭讀到尾,一次性感受角色的情感涓流。



  《鬼滅》完成鋪墊、正式進入主線,我想大多數人會認為是在那田蜘蛛山。

  我沒記錯的話,這也是鱷魚老師第一次用臨死回憶、第一次帶出瀕死跑馬燈這個設定。





  這時候的手法還偏保守,下弦之五累對家庭的渴望和回憶有一點點邏輯不通之處,而且這段回憶也都不是走感人的路線,大概可以理解為老師還在實驗。

  善逸這邊詳述了他和師父前任鳴柱桑島慈悟郎的情感,而這條劇情線也成為後面善逸一連串轉變和成長的起頭。

  對我來說,整部《鬼滅》除了竈門兄妹和上弦之六以外,善逸是描寫得最好也最完整的角色。






  至於炭治郎,則是第一次用回憶安裝外掛,火之神神樂。





  當然啦,這一塊漫畫明顯沒有特別著墨,坊間各種「動畫vs漫畫」的對比圖很多,我也就不鞭了。

  總之動畫精美的製作和那首作弊的〈炭治郎之歌〉摧下去,渲染力自然不是漫畫能比的,這一方面動畫組倒是一開始就火力全開,我完全沒辦法想像之後的各種大場面他們到底要怎麼做。



  接著,就是即將劇場版化的〈無限列車篇〉。





  大家都說炎柱煉獄杏壽郎塑造得很好,的確如此。

  雖然出場篇幅壓倒性的少,列車上大哥幾乎都沒有戲份、翻車後和猗窩座的戰鬥也被砍到只剩頭尾,但後續藉由炭治郎和猗窩座持續不斷的側面描寫,大哥那股老派的正直、豪爽、強大和堅定信念卻出乎意料的深植人心。

  不過短短幾句台詞、一小段母親的回憶,就將大哥的形象描寫得非常鮮明。

  尤其大哥是這部作品第一發熱燙燙的便當,那個後勁說多強就有多強。






  我個人是相當期待劇場版的,我非常希望幽浮社能針對大哥多加著墨,畢竟漫畫原作給他的篇幅真的太少了,即使印象強烈,整體的鋪墊和劇情量也不夠將他的血肉撐起。

  老實說,《鬼滅》的角色塑造其實大多單薄,畢竟篇幅短、劇情進展快得嚇死人,本來就沒有多少空間去細細雕琢人物。

  形象鮮明,但人物卻不夠立體。

  對我來說這是《鬼滅》的弱點之一,最為可惜的就是煉獄杏壽郎。


  啊,〈無限列車〉還有一個最主要的看點,就是上一魘夢給炭治郎的夢境。


    


  這種套路有多好用,過去很多作品都已經能夠證明,只要加上聲優和BGM,改編得好絕對是爆哭的那種。



  接下來,我個人認為整部《鬼滅》最棒的篇章,〈吉原花街篇〉。





  劇情緊湊,主線鮮明,主要角色發揮安排得很好,最重要的,上弦之六墮姬和妓夫太郎的描寫真的太棒了,對我而言是整部《鬼滅》毋庸置疑的巔峰沒有之一。


  音柱宇髓天元大概是九柱當中唯一一個沒有深入描寫背景、沒有被硬塞苦大仇深回憶的人——仔細算了一下還有戀柱甘露寺——因為幾乎所有的篇幅都做給上六兄妹了。

  如果說蜘蛛山的累只是牛刀小試,那墮姬和妓夫太郎應該可以說是鱷魚火力全開的軍武展演。

  說老實話,上六兄妹的回憶很大一部分也只是作者的惡意,跟大多數上弦或柱的黑頁一樣,為了悲情而悲情硬插上去的而已,並沒有什麼前後邏輯可言。

  但藉由這樣一小段黑頁,卻體現出鱷魚描寫純粹情感的功夫有多麼精湛。





  鱷魚老師不太擅長寫愛情和友情,這點我想大多數讀者都會同意,即便是主角三人組,劇情中能真正體會他們三人羈絆的橋段也寥寥無幾,《鬼滅》是一部將所有技能點數都點到「親情」的作品。

  在上六戰中,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深仇大恨、也沒有為了鋪陳後續故事讓無慘或其他角色介入太多。

  妓夫太郎和墮姬的感情就是這麼簡單的、有點悲慘的兄妹情,很純粹也很深切。

  最重要的是,這對身處於無慘陣營的兩兄妹,和那對鱷魚花了最多篇幅描寫的兄妹黨,形成了極強的呼應。


  竈門兄妹面對鬼王無慘的惡意,碰上義勇和鱗瀧,最終成為鬼殺隊劍士。

  上六兄妹面對來自「人類」的惡意,碰上無慘,最終拋棄人性,成為鬼。

  炭治郎能夠為了禰豆子放棄一切,妓夫太郎為了梅同樣也能放棄一切。

  某個角度來看,這兩對兄妹驚人的相似,但卻又截然不同。


  這種前後呼應非常精彩,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花街篇在情感上堆砌出來的高度遠遠不是其他篇章所能比的,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沒有人會作你們的同伴,所以至少你們彼此,不要互相對罵。」

  這句話由炭治郎嘴裡說出來,又深沉、又哀傷、又溫暖。







  相對於花街篇強得嚇死人的情感渲染,接下來的〈鍛刀村篇〉則相對遜色了不少。

  首先是戰鬥方面,因為一口氣被上四半天狗和上五玉壺突襲,基本戰線分就分為兩條,而半天狗又有製造分身的能力,最多四個,所以整體的戰鬥場面和劇情安排非常凌亂。

  這點也許可以理解為,因為前篇花街篇的成功,鱷魚和編輯方想進一步把場面做大。事實證明成果並不怎麼樣,同時處裡兩條戰線大概就是極限了。


  情感方面,半天狗和玉壺是《鬼滅》這部以「反派黑頁」著名的作品中,少數完全沒交代背景和回憶的敵人。

  整個刀匠篇的情感重心幾乎全壓在霞柱時透無一郎上了。




  鱷魚老師經過了前面幾篇的錘鍊,對於如何用角色將情感推到高峰可以算是得心應手,這本來就是她的拿手絕活。但說實話,和前面的上六兄妹一比,時透的鋪陳還是太清淡了一點。

  人設不像大哥那麼討喜、情感共鳴也不像上六那樣滿溢。造成整個〈刀匠篇〉給人感覺就稍嫌溫吞,燃燒未完全,連帶整體記憶點也同樣薄弱。

  是啦,看時透開掛碾壓玉壺是還蠻爽的,但《鬼滅》也不算以爽度為賣點的作品,除了善逸例外。


  老師和編輯方大概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所以在最後的最後拿出一個明顯就是用來騙眼淚的核彈級高能橋段。





  哭,都給我哭。



  最後,經過短暫的柱合訓練篇,迎接討鬼的終章,〈無限城〉。

  無限城突入時動畫還沒開播,鬼滅人氣還沒暴漲到那種恐怖的程度,因此當官方按上「最終章」之類的字樣時,大家並沒有感到太意外。

  當時我個人對這個終章是蠻期待的,畢竟過去劇情上還有很多條沒解開的伏線。

  無慘出現的原因、無慘和產屋敷的因緣、無慘襲擊竈門家的理由、彌豆子掙脫無慘束縛的理由、彌豆子不怕陽光的理由、炭治郎的日之呼吸、黑死牟和緣一、藍色彼岸花。

  這些伏筆「理論上」都會在這個最後一戰一口氣解開,即使情感難達〈花街〉高峰,但劇情密度肯定能看得很痛快。

  (至於這些伏筆鱷魚後來是怎麼解的……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無限城前期處理還算不錯,分別解決了「蝴蝶忍和童磨」、「善逸」、「炭治郎和猗窩座」三條支線,雖然有一點時間上的小bug(例如忍戰死時炭治郎和義勇還沒遇到猗窩座,可是猗窩座死掉的時候香奈呼才剛開打),但基本上並不礙於整體故事的呈現。


  善逸線簡單暴力,同時將這個人物一直以來的鋪陳做了完美的收尾。

  師父切腹、一直沒出現的師兄露面、自己開發的雷呼第七型。

  情感豐沛、招式潮到出水,不論是裡外,善逸這個角色都飽滿得非常痛快,就像我剛才說的,善逸是我認為這部作品塑造最成功、最圓滿的配角。





  忍線則是解開之前炭治郎說她「一直生氣」、還有香奈惠戰死的懸念,同時替從頭到尾都沒有半點重要戲份的香奈呼完成一次成長。

  雖然可能跟大多數人的想法有差,但童磨是我個人除了上六兄妹以外最喜歡的反派。

  他是當鬼比當人更適合的那種人,有時候比起苦大仇深的不得已,還是這種純粹惡的反派看起來更過癮。

  老實說我覺得童磨的性格應該丟給無慘的,比起無慘那種小雞肚腸的貫老闆臭,童磨這種風格更適合當大魔王,至少絕對會比無慘那可笑的塑造更有魅力。

  伊之助的黑頁就當送的吧。豬柱這個角色塑造手法很特殊,如果今天要花功夫解讀起來會好玩,但老實說我覺得並不算成功。




  

  另一邊的上三戰,深入刻畫了猗窩座的形象,這也是相當成功的一次黑頁,將猗窩座從偏執的戰鬥狂扭轉成苦情男子,同時後補了很多細小的設定。手法說不上高明,但很成功,而且戀雪真的是可愛到不行。

  阿至於炭治郎則是又一次透過瀕死跑馬燈實裝新外掛「通透世界」。






  前半戰場結束後,後面的劇情就呈斷崖式的下跌,鱷魚擅長的情感共鳴也幾乎不存在。

  三柱玄彌鏖戰黑死牟一戰,改編成動畫後一定超級爽,光是想像就雞皮疙瘩,但在漫畫中卻將鱷魚不擅長戰鬥的缺點放大了。

  畫面凌亂、分鏡難懂,雖然有少數跨頁魄力滿點,但基本上就是各種呼吸瞎機八亂放,也沒有在管效果或對於戰局的影響。






  黑死牟的回憶目的性很強烈,就是瘋狂輸出「繼國緣一狗幹強」這個設定,動機和情感堆疊都相對破碎。

  原本單挑四人還占上風、霸氣滿點的黑死牟,在經過回憶的潤飾後人物厚度卻反而變得單薄了,頗有揭開神秘面紗反而失去魅力的味道,算是少數黑頁起到反效果的。

  唯一亮點大概是玄彌的死吧,虐到不行,很會。




  哭,都給我哭。



  進入無慘戰後,更是各方面全面性的下跌。

  畫面凌亂、情感稀薄、劇情拖泥帶水,本來《鬼滅》有的優點在最後這個篇章幾乎全部都消失了,最重要的是,伏筆幾乎沒解。

  禰豆子在戰鬥結束後才抵達戰場、竈門家的特殊性完全沒解釋、日之呼吸持續無腦強、藍色彼岸花直接到完結才給交代。

  在這個靠黑頁輝煌的漫畫中,無慘這個最大魔王甚至沒有黑頁,感覺上就連鱷魚也放棄去塑造無慘了,反正他就是一個寫得非常失敗的角色。

  蛇柱伊黑的回憶和以及他對甘露寺的感情穿插在凌亂緊湊的最終戰中也幾乎沒有發揮出功效,對比其他柱的待遇可以說是悽慘無比。我真的覺得鱷魚應該在進無限城之前寫一篇給伊黑和甘露寺。

  最後的鬼王炭治郎更是將無慘這個角色的塑造推向低點,格調盡失。



  可憐哪,無慘。


  坦白說,如果他們內部已經決定收掉無慘就完結,那最後炭治郎鬼化的劇情不管怎麼看都不必要,唯一的功用大概是讓彌豆子有稍微一點發揮的空間而已吧,她說早安之後就一路影薄到最後了。

  這場最後大戰唯一值得稱讚的大概是悲壯感了吧,鬼殺全軍硬上無慘,死的死殘的殘,誓死都要將他除掉的情感直接而激烈。鎖血鎖到最深處、能搬的救兵已經全部搬光光,珠世的毒甚至還更新了好幾次封包。

  無慘戰的失敗直接影響了整本漫畫,如果最後能把持得住,《鬼滅》的評價應該還能再往上翻一點才對,可惜。


  說了這麼多,其實整個無限城篇打下來我也只有一個心得。

  繼國緣一和珠世未免也太強了吧!







  上面我聊了一些我對於整部漫畫各篇章的主觀看法,那接下來就來聊幾個這部作品的客觀要素。



  首先是「台詞」。

  《鬼滅》的台詞在日本是被受推崇的,責任編輯曾說「從來沒看過用這種方式使用文字」。

  作為不懂日文的海外觀眾,我想包含我在內的絕大多數台灣人都沒辦法明白這部的台詞究竟厲害在何處。

  但我們還是可以隱隱約約從翻譯和各種用字傳遞出來的情感稍微體會。

  某種平淡、優美、哀傷、卻又蘊含某種能量的東西存在於文字和畫面之中。

  這也勾勒出這部作品的基調,「絕望殘忍的世界下,充滿溫柔的物語」。






  第二是「篇幅」,也是這部作品最值得一提的特色。

  《鬼滅之刃》的篇幅非常短,漫畫節奏快得驚人,單從我剛剛梳理的主線劇情就能看得出來,主要故事只有五個篇章。

  〈那田蜘蛛山〉、〈無限列車〉、〈吉原花街〉、〈鍛刀者村〉、〈無限城〉。

  而《鬼滅》真的只靠著短短不過200話的篇幅,就達成了無數前輩拼搏兩三倍的時間都無法達成的戰績。

  我稍微想了一下,應該沒有哪一部暢銷漫畫篇幅還短了吧。不論怎麼看待這部作品,都不得不承認這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果。

  在如此精簡的篇幅之下,只要是對主要故事沒有幫助的橋段或角色鱷魚就會毫不猶豫地割捨。

  修煉的過程?不需要,砍掉。

  跟關鍵人物無關的任務?不需要,跳過。

  非柱級隊員?不需要,省略。

  下弦?不需要,無慘直接全殺光。






  這大概是這部作品最大的優點,也是最嚴重的缺點。

  由於篇幅短小,讀者根本無法積累感情,劇情和人物的重量很難疊起來,到頭來只能靠鱷魚擅長的黑頁定勝負。

  回憶寫得好,神;回憶寫得差,無感。

  沒有足夠的篇幅詳述劇情,使得很多——非常多——的細節必須靠腦補。

  舉個例子,《鬼滅》最多人站的CP義勇和忍,原作其實根本沒有半點情愫,就連忍戰死時的特寫都是給炭治郎,而不是義勇。

  腦補之後,甚至還有很多前後情節上的矛盾必須自動忽略,例如實彌和玄彌的兄弟情。

  實彌的願望是不讓這僅存的弟弟被鬼所傷,然後他選擇的方式是和他惡言相向、死不往來?甚至直到弟弟已經被切成兩半了才吐露真言。

  雖然這一橋段的演出非常虐,但其中邏輯怎麼看都有哪裡怪怪的。


  而同樣的,沒有足夠的劇情基礎作為養分,使得很多——非常多——的橋段看起來就像機械降神。

  沒錯,我就是在說妳,珠世。

  這就造成我剛才曾提過的問題,「人物鮮明但不立體」,能夠切入的點有限、能夠引發的共鳴也不夠廣,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伊黑和甘露寺,非常可惜的兩個角色。






  但同時,這也是《鬼滅》最大的強項。

  鱷魚明顯不擅長長篇故事,而是將一段又一段的短篇情緒堆疊到最高峰。
 
  雖然我上面舉了幾個失敗的例子,但說老實話,這套路是鱷魚老師的主場,成功案例遠比失敗要多。

  篇幅短小最大的優勢在於,劇情密度極高,高潮一波接著一波來、柱一個接著一個出手、上弦一隻接著一隻殺,可以讓觀眾看得很痛快,也不曾有過拖戲的問題(除了無慘戰)。




  再加上鱷魚老師敢於賜死高人氣角色、而且極度擅長回憶煽情,使得情感不斷迎來高峰,每一個篇章都有爆棚的情感回饋。如果覺得火候不足,她甚至還會再結尾再補一刀,強行催淚。


  而在人氣抵達高峰、劇情差點就要走歪的時候,Jump社和鱷魚老師果斷的將這部作品完結,毫無拖沓。

  這絕對是一步明智的棋,角色外傳可以繼續出、世界觀可以繼續拓寫,但鱷魚老師筆下的鬼滅明顯無法繼續延續了。

  一來是她壓根不擅長大場面,上一和無慘戰後我不覺得她還有辦法維持〈無限城〉之前那種火力。

  二來是《鬼滅》這種以黑頁作為主將烘托情緒的套路其實很容易膩,前幾次效果非常好,接下來就明顯漸漸下滑,倒不如趁變成歹戲拖棚之前輝煌完結。




  

  坦白說,我看到《鬼滅》真的完結時是很感動的。

  這說明Jump已經脫離了上個時代那種只要是熱門作品就強制續篇的陋習,好幾部作品都是因為這種操作而被榨乾最後價值,最後只能在低點被腰斬,例如《死神》和《家庭教師》。

  雖然長篇能延續話題性和鈔票,但短篇幅反而更能將焦點濃縮,進而強化,最後誕出傑作。

  雖然無慘戰打得實在很難看,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對鬼滅收尾的評價,應該都還是比〈千年血戰〉或〈代理人戰爭〉高。


  而因為篇幅極短,劇情進展神速的緣故,《鬼滅》幾乎不存在真的花費心力,細細雕琢、認真刻畫的角色。



  這也是這部作品第三個特點,「主角」。

  是的,《鬼滅》真正意義上有花功夫著墨的角色,其實只有一個。

  竈門炭治郎。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炭治郎,我會這麼說。

  極致的溫柔、絕對的善人。


  他是少年漫畫中,罕見的挑不出缺點來嫌的主角。

  有頭腦、有決心、不會過份聖母、該果決的時候果決、該行動的時候行動、而且幾乎所有的判斷都是正確的。

  最重要的是,他身處在最殘酷的世界,卻用最溫柔的方式面對。

  除了相對特色不明顯,還有外掛實在開太兇以外,幾乎沒有什麼具體的點能讓人討厭他。


  其實炭治郎是一個在初期就已經成長結束的角色。

  當他劈開狹霧山巨石的那一瞬間,他的人格成長就已經完成了,接下來的成長都只體現在他打架的實力上而已。

  而他接下來所作的,就是用無止盡的溫柔去面對這個對他過份殘忍的世界。






  《鬼滅》是一部說教、或說警世意味濃厚的作品。

  像是無慘那樣的人就會眾叛親離,落不得好下場。而像炭治郎和產屋敷那樣的人,則能夠讓人簇擁和追隨。

  說穿了,就是告訴我們要以正向的方式剋服苦難、用溫柔的方式對待世界。


  雖然也許有點太過美好,但看著炭治郎一路走來,這層專屬於他的善意其實傳遞的恰到好處。

  溫暖而不懦弱、堅強而不懾人,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

  炭治郎的存在影響了善逸、影響了伊之助、影響了忍、影響了香奈呼、影響了宇髓、影響了桃壽郎、影響了小鐵、影響了無一郎、影響了玄彌、影響了悲鳴嶼、影響了義勇、影響了實彌,這些角色都以炭治郎為契機而有所改變,甚至連珠世、愈史郎和猗窩座也因為炭治郎而成長。

  鱷魚老師透過這個全家被殺、妹妹被變成鬼的少年,將那樣子溫暖的特質傳遞出來。

  不論多麼殘酷,只要用溫柔和善良的方式對待世界,世界必定會有所回報。

  對這對悲慘的兄妹,世界從最初的抗拒到包容、從趕盡殺絕到最後的伸出援手。

  這點是我看完《鬼滅》最感動的點,雖然追連載的當下並不覺得,但當全書讀完再次回顧的時候,才驚覺:

  是的,炭治郎確實值得如此,這是他憑自身光輝贏來的成果。





  其實對我來說,炭治郎有一個很明顯的瑕疵。

  也就是他曾對猗窩座和無慘這兩人,起過「無法理解」、「絕對不能原諒」這樣的念頭。





  我覺得這是跟炭治郎的人設背道而馳的。

  《鬼滅》是一個非常極端的「二元論」的世界。

  非人即鬼、非善極惡,無慘更是窮盡世間之大惡,只要吃了人就斬,完全沒有灰色空間,這麼簡單粗暴的世界觀即使放在上個十年的漫畫都算罕見。

  就算有珠世這種角色、有炭治郎「對吃了人的鬼揮刀絕不會猶豫,但不應該踐踏他們的靈魂」之類的論點,但也只是稍縱即逝,連邊都擦不到。

  如果有善良卻無法抗拒吃人的鬼呢?如果有不為無慘賣命、掙扎著也想活下去的鬼呢?

  我從上六開始就一直期待會有這樣的劇情,可惜沒有。


  在這個前提下,當作為本作良心的炭治郎心中產生「絕對無法原諒某某某」時,天秤就已經傾斜了。

  最終還是變成簡單粗暴、鬼即惡、惡即斬的純二元論定義。


  劇情的深度太淺、世界觀的厚度太薄,作為最後大魔王、最應該給他來一段黑頁的無慘扁平到這種程度,真的可惜。

  即使故事殘酷、每個人物都被折磨得傷痕累累,然而最終這部作品的格局就只能停留在一個類童話的範疇,而無法有更深的挖掘。






  但即便如此,《鬼滅之刃》透過炭治郎這個主角所傳遞出來的處世之道,作為一部傑出的少年漫畫,早已綽綽有餘。

  不論對於這部作品的劇情、分鏡、畫風、表現或設定有任何吹毛求疵,但我想在「核心價值」的把握和傳達上,《鬼滅之刃》是毫無疑問的出色。



  最後,《鬼滅》的第四個特色,也是讓這部作品成為暢銷漫畫的真正推手。

  「動畫」。





  雖然這是非常主觀的問題,但我想應該起碼一半追漫畫的人都曾被初期畫風給勸退過吧。

  鱷魚老師的戰鬥分鏡真的很悲劇,而且狀況是每況愈下。

  畫風還可以說有所成長,雖然不能說好看,但明顯在後期有慢慢抓到自己的味道。

  可是隨著畫風的精緻度上升,分鏡卻越來越凌亂,到後期上一戰、無慘戰,可以說幾乎已經不存在分鏡這種東西了。

  最可怕的是,那坨看不太懂的武打畫面不會讓我抱怨鱷魚技術差,而是瘋狂期待到時候改編成動畫會有什麼演出。


  是的,我們偉大的動畫組幽浮桌ufotable,憑借著鬼斧神工的作畫和運鏡將原作那個看不是很懂的畫面驚天地泣鬼神的昇華了。

  我一直是幽浮的死忠粉,他們的成品一直都很猛。

  但是這一次,這間公司是徹底刷新了「幽浮桌」這三個字所代表的意義。



  


  很多人都說:《鬼滅》的原作本來就很優秀,動畫只是成功將這部作品推出去而已。

  抱歉,我真的不這麼覺得。

  我是全心全意認為「是動畫版才讓《鬼滅》的人氣膨脹到這種地步」的那一派,現今如此瘋狂的成果,動畫組的功勞起碼佔了八成。


  沒有Ufotable的製作,《鬼滅》有辦法成為年度霸權嗎?沒有那鬼扯的19集,《鬼滅》真的能擊落《海賊王》,成為銷量冠軍嗎?

  動畫開播前鬼滅漫畫總銷量才350萬耶(雖然這也不少了)。

  19集後呢?總銷1200萬,翻了三倍多,這還是上架即完售,供不應求抑制下,被上了拘束器後的成績。

  現在呢?6000萬,零頭就不算了,比之動畫開播前,翻了十七倍。


  沒錯,《鬼滅》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佳作,這點大家都承認。

  但你要說他真的傳奇到足以擊落《海賊王》?足以席捲世界?這可是連《巨人》都辦不到的事啊。

  這次幽浮的表現真的太鬼扯了。






  其他不提,我就只談19集就好,反正真正的有效輸出也幾乎全部集中在那一集。

  如果真的只是要一語帶過劇情,那19集就是炭治郎安定的主角式鎖血、爆氣、反殺(還沒殺掉),就只是這樣而已。

  19集之所以能讓全世界炸開的理由是因為劇情感人嗎?不是。是因為打鬥精彩?也不是。

  是因為他們在那十分鐘裡,達成了全方位無死角的完美。





  
  即使完全沒看過幽浮其他作品,但有過前面霹靂一閃六連的經驗,其實大家都已經知道幽浮很能打。

  19集的打鬥作畫和運境固然生猛,但老實說也並不是特別意外,也就ufo安定發揮的水準而已。

  最主要是他們在爆炸演出的打鬥同時,將觀眾情緒把握得非常完美,這是其他賣打鬥、賣作畫的作品沒有的。





  劇情上,這是炭治郎第一次面對十二鬼月,作為開播以來最高峰的戰鬥,其中面對魔王的絕望和壓迫感也營造得比過去更加強烈。

  情感上,19集將重點放在竈門兄妹和累那些虛偽家人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把蜘蛛山醞釀好幾集的主軸和衝突推向高潮。

  畫面上,在本來象徵絕望的陰冷背景中,冷色調的水呼一下子切到火之神神樂,將原本黑暗的背景一瞬間照亮,加上幽浮一向擅長的精美特效,單從視覺效果上就讓人熱血沸騰。

  音樂上,〈炭治郎之歌〉是專為這一段譜的曲,每一個拍點都對在動作上、每一句歌詞都衝擊心靈,這是僅此一次,再無後手的絕招。

  演出上,那劇場版等級之上的作畫、攝影、運境,將幽浮桌這間公司的火力完全展現出來。

  再配合鱷魚本來就擅長的回憶殺,把人物情感不足的地方一次補滿,炭治郎、彌豆子過去的一切全部都累積到那一刀上。






  這是把1到19集累積下來的情感、整個篇章的高潮、熱血的外掛、回憶殺、巔峰水準的打鬥,還有用來當壓箱寶的超神BGM,一次匯聚在一個點上的最大火力輸出。

  期待他能做得更好?不對,這就是完美啊!

  不論淚點或燃點都臻至完美的境界,就問怎麼輸?

  坦白說,我覺得就連當初鱷魚老師在畫這段的時候都沒想那麼多。


  就是無話可說,就是毫無死角。

  這不只是打鬥精彩而已啊,而是整個鋪陳安排的功勞。

  我看完當下的感覺並不是「幹,好想看下一集」,而是「幹,我要再重看一次……」。





  現在回去翻當初19集播出的那晚,彈幕也好、各大論壇的討論動向也好,基本上所有人都是直接跪在螢幕前看。

  我永遠都記得,我光是那天晚上就刷了起碼20次。

  那幾天我周遭的朋友都在瘋狂吹捧、瘋狂散播,全世界的討論區都在為之沸騰。

  這聲勢放眼以前也是少見,光這點就能夠說明這集有多荒唐。


  撇除某些我本身情懷特別深的作品(復4啦、神野戰啦),作為一部我本來沒有特別喜愛的動畫,這種慷慨激昂絕對是頭一遭。


  姑且不論對於《鬼滅》這部作品的想法如何,單論動畫組在19集上所花費的苦心,絕對是毫無疑問的大獲成功,無庸質疑。


  我相信幽浮桌一定也是打著靠19集來打一波爆發、衝一波評價的算盤在做這集,但這種漫畫賣到缺貨、足以登上年度霸權的荒唐成績,肯定連他們自己也沒想到。

  這就是奇蹟,這就是他媽的奇蹟。






  《鬼滅之刃》已經結束了。

  我想結尾應該不算完美,但確實圓滿。


  這部作品相當直白,不論情感或故事皆然,是看一次就能迅速理解的那種類型。

  但同時,畫面和台詞間淡淡的味道也值得細細品味。

  在不斷反芻之後,便會不自覺地心繫那個殘酷的大正時代、不自覺地為那名溫柔的少年喝采。

  我想這大概就是《鬼滅》最大的魅力所在吧。



  我看到很多討論揚言:《鬼滅》現在的成功只是一時的,不出五年就沒有人記得這部作品了。

  我只能說這是有關鬼滅的話提中最無聊的杞人憂天。

  《鬼滅》的確不可能像《龍珠》、《海賊》、《火影》那樣成為一整個世代共同的童年,連載時間真的太短了。

  但誰說一部成功的作品非得刻畫一代人的印記不可?

  其他的不說,光是那嚇死人的傳奇銷量,就足夠鬼滅被未來銘記。

  這部作品確實是少年Jump生態中不可多得的佳作,這點毫無疑問。



  《鬼滅》的漫畫已經落幕。

  但是,動畫正要開始,才剛暖機完而已。

  幽浮桌去年露的這一手,應該已經足夠證明他們的實力了吧。


  各位,柱都還沒出手。

  〈無限列車〉、〈花街〉、〈鍛刀村〉、〈無限城〉。

  光是想像我就頭皮發麻。  











  追連載時我最愛的是墮姬和妓夫太郎的故事。

  重看時我最喜歡的是這段。

  
  




  私心推薦:
  如果好奇《鬼滅》動畫的製作詳細,可以去Youtuber阿泥妹飯的影片了解一下,硬核解說,五體投地。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37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滅之刃|吾峠呼世晴|Jump|漫畫|完結紀念

留言共 24 篇留言

RacSin
無慘大概是我看過最low的大boss了 之前c洽上對他的評價是 有著Dio的事業、卡茲的能力,過著吉良吉影的生活,卻比老闆還慫
這部漫畫總體而言我是不喜歡的,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可以賣得那麼好

06-03 00:24


除了鬼王那裡有點ㄜ之外

06-03 00:27

不!你很宅耶
很喜歡這部致敬JOJO的地方 最後求饒應該是致敬神父

06-03 00:37

LanTern
完蛋 Jo6沒看完被抓到==
https://i.imgur.com/RoMftDf.png06-03 00:59
壺壺圍成
不知道有沒有關連
鬼滅19爆紅後 我英動畫最終戰的bgm就從激昂的配樂
變成鬼滅19那種抒情聖歌的風格
打黑道跟新劇場版都是 覺得超不搭的 唉
然後花街篇是我看最累的一片
你來我往非常多的一個篇章

06-03 00:41

不!你很宅耶
沒看第六部不要緊 有看第七部就可以 我這種不推薦作品的人唯一推薦

06-03 01:06

我不當邊芸人啦!JOJO
後面那巨嬰真的令人...

06-03 01:15

炎星
日本版《獵命師》扣掉Z組織這個設定,大概就是我對鬼滅的印象,不得不說,如果獵命師是日本漫畫家畫出來的話搞不好也有爆紅的可能性(唉,幹你老師Z組織

阿偏題了,大概花街後就沒有再繼續看下後續的章節了,可能太俗套的王道劇情有些膩口了,整篇唯一感動的點大概就是大哥與上三的強者惺惺相惜,還有碳志郎最後大吼的那一句。

「煉獄先生並沒有輸!你輸了!煉獄先生贏了!」

06-03 01:31

炎星
啊修改一下言詞,不是唯一感動的點,是打動到我的點,很多篇幅的描寫真的是蠻催淚的QQ

06-03 01:32

黑夜騎兵哪有這麼可愛
沒想到你會用體現這種詞

06-03 02:07

嗨我是圍爐
我只知道很多人看到最後善逸配禰豆子超級生7777777==

06-03 02:58

盧卡Luca
下一魘夢啦

06-03 06:25

帽子君
當初要完結了被推去看漫畫
跟我說什麼很JO可是我看起來的感覺比較像在看武俠小說

06-03 07:29

葛拉法羅
不為無慘賣命算是違反設定吧?
無慘跟鬼的上下隸屬咬得很死,支配狀態下近距離的連讀心都沒問題
成長了的話無慘就會跑去看有沒有進化到爆幹強 最好是目標的克服太陽
從中間開始有鏡頭的都是掛階等級的話 就不可能出現這種叛徒
最多就是太廢然後無慘懶得理的 搞不好一般隊士就砍得死

06-03 07:45

別動肝火
劇情很普通 只能說動畫公司太強

06-03 07:54

Blade
你是我得驕傲那段真的是..眼眶含淚

06-03 09:45

葡萄lala
難道炭忍是可以的! 姐妹丼的味道r

06-03 10:36

偶而工作的路人
真的還好完結了,繼續拖下去的話只會逐建崩壞。無慘這種個性,就算是本作的良心代表炭治郎會出現絕對不原諒的想法也完全不奇怪啊!不要忘了是誰殺光炭治郎全家還把彌豆子變成鬼的。而且對方毫無悔意也沒什麼重要的理由,誰都不會原諒的吧?

06-03 12:56

一劍封邪兵燹
沒有看過漫畫的人.

06-03 15:55

MochiMacha
當知道ufo逃稅逃了1.4億日圓之後是不是今年內票房榜首我就不知道了

06-03 21:53

LanTern
沒正相關,動畫第二集就被爆偷稅了,最後還是殺佛斬神
現在到上映起碼還要三個月,影響微乎其微06-03 22:16
亡骸
珠世小姐超強

06-03 23:27

GOLF
應該說這種完結步調才比較常規,有點像90年代盛世大概48集一個節奏控制,大概4-5個大章

06-04 12:26

任霜狂
緣一 才是魔王

06-04 12:54

菲特
魘夢下一而已 上六都能虐他
珠世 MVP梅他根本不用打無慘

06-05 23:03

菲特
上玄123合作鬼殺隊早死光了 不過可能還是會被緣一秒

06-05 2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2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台劇】傾...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天.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