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它很優秀,只是太過普通──《她的L~騙子們的攻防戰~》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0-05-28 23:20:15 | 巴幣 28 | 人氣 384





前言

  當看到插圖那瞬間,我「嗚」的一聲發出聲音來。沒想到現在還能看到有,覺得有點稀奇。

  我對於作者的印象停留在《妳我之間的15公分》,應該說我唯一的印象就是這本書內其中一篇短篇的內容。故事本身還可以男主有點渣,完美詮釋了什麼叫做「有小三後才真正體會到妻子的好」這句話。

  只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對吧?不得不說那渣的還真令人印象深刻。

  被女孩子告白時完全沒想到青梅竹馬,之後等交往才注意到青梅竹馬的好──這不渣嗎?


  回到正題。我心生一個疑問──什麼樣的作品能撐得上「優秀」?

  這是我的疑問,沒有解答的那種。

  怎麼說呢,我一直把《迷霧之子》三部曲當作神作來看。但很明顯沒有甚麼能從中學習到的地方,設定、劇情、文筆、角色各方面都是作者自己獨特的味道。打比方就如同使用各種香料調配出來的料理,每一樣都是作者精心烹調的結果,或許有人能做得更好但絕對沒人能煮出相同的味道。

  要我從《迷霧之子》中學會甚麼,我敢說我花一輩子研究我也學不到。因為那不是我的風格,也並非我所追求的風格。

  我會當成神作,是因為我很喜歡那部作品,是因為我從來沒看過哪一部三部曲作品能每一部都讓我喜歡的。

  《飢餓遊戲》我喜歡第一本;《分歧者》第二本開始爛;《哪啊哪啊神去村》第二本劇情有趣但文筆崩塌;《虛構推理》出的短篇集〈岩永琴子的現身〉比較符合我心目中的「虛構推理」;《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喜歡第一集的程度能輾壓第二集。

  雖然有不少不屬於三部曲的範圍,但只要是出在三本以下我都列進來了。當然有不少漏網之魚,畢竟就算是咱也沒辦法一瞬間就說出看過且符合資格的所有小說,五部算是極限,可以多但沒必要。

  好的,為甚麼我要舉《迷霧之子》呢?既然我要找一部很優秀能拿來學習的作品那我直接舉能夠讓我學習的作品就好,為什麼要多此一舉,有什麼意義?因為我找不到任何一部符合資格的。



  這個置入性行銷會不會轉太硬?應該.......還好吧?

  今天介紹的這部《她的L~騙子們的攻防戰~》就是我認為很優秀,但是太過普通的作品。

  要注意不是它很普通但很優秀。而是很優秀可是很普通。

  這本書的優秀程度個人認為就跟那部乍看以為有本但實質是真的有本的《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差不多,就是屬於雖然優秀但也就只是把普通小說寫好──這種程度。

  哦,我說了甚麼怪怪的東西?既然看到我沒開兒少保護就知道我沒打算講吧,夠誠實的小朋友才能去google哦。因為只有夠誠實才會被那些怪怪的網站攔下。

  今天廢話好像真的有點長耶,亂七八糟的東西一堆。

  所以知道一開始放圖是為了什麼吧,是男生人就該單刀直入直接進入業配主題。

  雖然這篇不是業配,也沒人會投錢給我(X)


設定

  設定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男主能夠判斷一個人有沒有在說謊,自帶測謊機的概念。

  ......

  這個設定沒什麼特別?是啊,沒什麼特別,就看出對方有沒有說謊而已。

  所以我就說這不就是部優秀但很普通的作品。以日常作品來說有加入變化,並以此引發了化學變化讓看似正常的世界都變得不一樣。

  但還是那句,就只是普通。


角色設定

  角色方面我個人覺得除了女二中後期有點煩──我習慣上封面的女孩子作為第一主角,所以不是封面那隻而是另外一隻──三名登場角色都沒有能夠讓我厭惡的部分,基本個性都有出來,要詳細描述還是可以的,這點是有做到的。

  人類是用隻計算嗎?

  但是呢,設定上男主在懂是石臼覺醒了這個能力,但問題是男主給我的感覺卻一點都不像小時候就有的能力反倒比較像《福爾圖娜之瞳》某天突然得到,不同的是這部的男主沒有花三分之一的篇幅去適應。

  要我說的話,男主應該要像某漫畫《齊木楠雄的災難》那樣所有事情早已習以為常,我個人認為在情感描述上還是差了一點。如果不是用第一人稱這感覺不會那麼強烈,但是作者用了,我就會渴望能看到更多、更完美的一面。

  我就說這部很優秀,但很普通。


劇情

  根據書腰所說,本作似乎主打的是劇情。的確這我並不否認,看到後來的確有明白這本書的價值。

  作品混雜著推理元素,個人認為這部的推理還算可以,雖然不會讓我感到意外但是該有的都有。像是誤導、暗示等等都能找到,相信第二遍時能看到更多作者安排的巧思,這本書我應該有機會會重看第二遍。


  但是呢,整體來說我覺得差強人意。

  最大的理由是我沒辦法很明確地說出這部「好」的地方,但我也沒辦法說出這部「爛」的地方。

  我是可以提出能讓作品讀起來觀感更好的問題點,但若說什麼致命的地方,還真的找不到呢。

  因為對我而言就只是「應該可以更好」,沒有特別能提出來的地方。


  所以──

  優秀,但普通。


結論

  在前言有說到《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這本書,個人覺得劇情是好但文筆普通;這部也差不多是這個水平,劇情很好但文筆普通。

  文筆方面沒有亮點但要順順看完沒有問題,原本以為會有爆發但怎料只是誤觸警鈴烏龍一場。

  各方面也很可惜,有很多加分項目都沒加上,屬於自保只求不扣分的類型。不能說很穩,就像是一直走在白線上,偶爾會超出去但大多時間還在線上。

  我現在看完後回想,其實還真有「所以這段是在幹嘛」的感想。可能看第二遍會看出是想表達什麼。

  我對這本書的容忍度應該最多是二刷,然後就找書櫃上某個角落就塞進去吧。


  對了對了,我一開始不是有說《迷霧之子》如果換人來寫能不能寫得更好不知道,但絕對寫不出相同的味道──對吧?

  這部《她的L她的L~騙子們的攻防戰~》我認為把小說的設定跟大綱拿給其他人去寫的話,寶底是相同味道但可能會歐運爆發抽中更好的。

  所以這部到底算是爛作還是優秀作呢?完全搞不懂了呢


  還是那句:優秀,但普通。


  是說我覺得還是澄清一點好了:我說的「優秀但普通」,不是代表「雖然普通但很優秀」,而是「雖然優秀但很普通」。意思上是不同的。

  感覺像是《烘焙王》中男主等人在做奶油餐包,事前要挑選奶油,而男主拿到的是乳瑪琳(人工奶油),但最後還是憑藉著高超的烘焙技巧過關(規則是沒選到頂級奶油便淘汰)。

  男主的情況是「普通但優秀」。

  優秀但普通呢──則是雖然拿到頂級的奶油但烘焙技巧沒有很好,烤出來的麵包很普通。


  ──有優秀的設定、優秀的劇情,但可惜各方面的缺點變得非常普通。



評分:6/10


以上為第一次閱讀後心得,如有錯誤或說得不好的地方請多包涵。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然
其實就是故事架構很好但發展得很普通,跟架構很普通但發展得很好的分別?
2020-05-28 23:41:26
懵夢
雖然好像既微妙又變得很複雜,但要這麼理解是可以啦XD
2020-05-29 07:43: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