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番外-Fate從者/角色與古生物(後有劇透請慎入)

作者:邪風│2020-05-27 13:30:04│巴幣:28│人氣:1206
雖然我上篇文中說能打的題材沒多少了,不過番外到是還算有啦,這次要介紹的和不少人兒時接觸過的某事物有關,也就是古生物,特別是............恐龍。

本篇將會介紹那些名字和Fate幾位角色特別是從者有關的古生物,不過是恐龍居多啦,我是有去找其他像是古代的鳥啊、古代哺乳動物甚至古生代的動物都找了,但.....有用到Fate角色名字的非常少,那怕是較多的恐龍也不多。

至於打這篇的契機......當然歸功於近期某位平安時代的從者了。




侏儸紀公園元老角色霸王龍大姊提醒,有劇透,請慎看。




魁札爾科亞特爾,相關-風神翼龍
風神翼龍(Quetzalcoatlus),目前最大的翼龍和飛行動物之一,生活在中生代白堊紀晚期的馬斯垂克期,第一具化石是在1971年在德州被發現,翼展超過10公尺,以屍體為生,當然照牠大小,抓些小恐龍寶寶吃也是可以的。

馬斯垂克期是整個中生代最後的一個階段,最後的恐龍王朝便在此時,接者就是K-pg大滅絕事件了。


戈爾貢,相關-蛇髮女妖龍、麗齒獸亞目、懼河馬、戈爾貢魚
當然真要照原典說,戈爾貢並不單指梅杜莎,而是包括大姊二姊在內的女神三姊妹。

蛇髮女妖龍(Grgosaurus),看其樣子就知道牠和知名的恐龍明星-霸王龍是同一族類,兩者都是暴龍科,但不同亞科,蛇髮女妖龍屬於亞伯塔龍亞科,生存年代在7650萬年至7500萬年的北美,時期比霸王龍早,體長約九公尺,會和其競爭的是暴龍亞科的懼龍,食物是當時的鴨嘴龍科或角龍科恐龍。


麗齒獸(Gorgonopsia)這一族的原文也是用戈爾貢一詞取的,就是不知翻成中文時怎麼就不直接照意思翻。
麗齒獸亞目屬於獸孔目下的獸齒類,而此亞目種類很多,而且全員生活和滅絕於古生代的二疊紀,並在晚期成為優勢掠食者、更是首個使用劍齒這一經典武器的動物。
最巨大且具代表性的成員是化石發現於俄羅斯的狼蜥獸,而上面圖中的則是南非的恐麗齒獸(Dingorgon),和所屬亞目一樣,名字原文也有取自戈爾貢。

獸孔目是合弓綱下的一目,在二疊紀演化出來,而合弓綱和蜥形綱組成了所謂的羊膜動物,雙方最早於石炭紀出現,蜥形綱如今的成員包括鳥類和爬行動物,合弓綱至今則只剩我們哺乳動物了。


懼河馬(Hipopotamus gorgops)生活在上更新世的非洲,論體型,牠比現在的河馬還要大,除了體型,懼河馬的眼眶比現在河馬還要突出、腿也更短,表示牠更加依賴水棲生活,在1928年由德國科學家發表和命名。


戈爾貢魚(Gorgonichthys),屬於恐魚科懼魚屬,生活年代為泥盆紀的北美,屬於當時很興盛的盾皮魚類之一,體型不小,但還和牠同時代、同地點且更有名的親戚鄧氏魚比還是有差。


梅杜莎,相關-梅杜莎角龍
梅杜莎角龍(Medusaceratops)生活在白堊紀的北美,化石最早在1992年於美國被發現,2007年時這些化石被歸在亞伯達角龍,然而到2010年後才被分出來命名為梅杜莎角龍,大小中型的尖角龍亞科恐龍,和三角龍所在開角龍亞科較不同。


亞瑟王傳說相關,相關-聖劍魚龍、魁首龍
學名(Excalibosaurus),又叫劍魚魚龍或神劍魚龍,名字意思就是「王者之劍的蜥蜴」,屬於魚龍中的蛇嘴魚龍科,生活在早侏儸紀的英格蘭,特徵就是如劍魚般長的上頷,目前發現兩個化石標本,一大一小,最早發現是在1984年。


魁首龍是2021年新發現於英國威爾士的小型獸腳類恐龍,生活年代為晚三疊紀,其學名(Pendraig),威爾士語中意思為首席戰士,更代指亞瑟王的父親-烏瑟,種類上屬於腔骨龍科,化石目前只有骨盆和椎骨。


托勒密和克里奧佩脫拉七世,相關-托勒密獸

托勒密獸目(Ptolemaiida),這一種以滅絕的哺乳類族群,最古老的化石發現於埃及的法尤姆,生存年代是始新世到中新世,其中始新世時,北非一帶還是十分富饒的環境,撒哈拉沙漠未成行,對於托勒密獸的食性推測可能是肉食或雜食。

此目中除了托勒密獸外,還有一種Cleopatrodon,便是以埃及豔后命名的,生活在漸新世。
托勒密獸目屬於非洲獸總目的成員,此總目還包括大象、海牛、土豚、蹄兔、重角獸(滅絕)、索齒獸(滅絕)等動物。


歐羅巴,相關-歐羅巴龍
歐羅巴龍(Europasaurus)生活在侏儸紀時期的德國,年代是1億5400萬年前,和另一個知名恐龍-腕龍一樣同屬大鼻龍類下的碗龍科,然而歐羅巴龍的體型和其他同科恐龍相比卻很小,化石的個體大小範圍只有1.7公尺到6.2公尺,原因可能是因為歐羅巴龍的祖先是在島嶼生存,導致體型無法長得太大。


亞特拉斯,相關-亞特拉斯龍
這裡亞特拉斯用2-5之2章的CG,儘管這也沒給祂完全露臉。
亞特拉斯龍(Atlasaurus)化石於1981年在北非摩洛哥被發現,直到1999年正式被命名,生活在侏儸紀中期,尤其化石發現可得知在蜥腳類中,亞特拉斯龍前腳和長頸相比顯得很長,頸椎至少13節。


赫拉克勒斯,相關-赫拉克勒斯鸚鵡
學名(Heracles inexpectaus),生活在中新世的紐西蘭,化石在2008年發現,但直到2019年才被發表敘述,身高長達1公尺,體重7公斤,是目前發現過最大的鸚鵡,也因此推測牠和現存的親戚號鸚鵡一樣無法飛行。


阿基里斯,相關-阿基里斯龍
是的,中翻成阿基里斯龍的恐龍有兩個,一個是發現在阿根廷的阿瓦拉慈龍科Achillesaurus,另一個是馳龍科的Achilllobator,後者根據原文也可以叫牠阿基里斯英雄龍。

阿根廷的阿基里斯龍生活在白堊紀,因為有獨特的足部鑑定特徵所以才用阿基里斯的名字命名,和其他同科恐龍一樣,有者很小的爪子,拿來搗毀白蟻窩。
英雄龍則生活在白堊紀的蒙古,名字取自阿基里斯和蒙古語的英雄一詞,屬於大型的馳龍科恐龍,也就是說牠體型接近侏儸紀公園電影的迅猛龍。

阿瓦拉慈龍科的恐龍多屬於小型且爪子很小且只有一指的獸腳目恐龍,食物以蟲子像是白蟻為主。
而馳龍科就是像迅猛龍,準確說是伶盜龍那樣有者標誌性腳爪,擅長奔跑和鳥類關係較近的恐龍。


大黑天,相關大黑天神龍
雖然實裝的並非大黑天本尊,而是其神使老鼠。
大黑天神龍(Mahakala)屬於馳龍科中的哈茲卡盜龍亞科,生活在白堊紀的蒙古戈壁,屬於小型肉食恐龍,和伶盜龍、原角龍、偷蛋龍等蒙古恐龍同地點。


瑪爾大,相關-塔拉斯克龍
OKOK,這和瑪爾大關係不大,有關的是被她揍的很慘的塔拉斯克。
塔拉斯克龍(Tarascosaurus),生活在晚白堊紀,化石是在法國發現的,是阿貝力龍科中少數生活在北半球的成員,不過化石發現的數量並不多。

阿貝力龍科又叫亞伯龍科,特徵是粗壯的後肢和頭骨表面凹凸不平,白堊紀北半球的霸主是暴龍科,而南半球則是牠們的天下,有不少成員的手比暴龍科都還要短小,較知名且化石完整度較高的成員是有在迪士尼恐龍電影當反派和侏儸紀世界電影中被暴龍打到做狗爬的食肉牛龍。


Meltryllis,相關-利維坦鯨

莉莉絲身上的靈基中包括了聖經中的知名海怪-利維坦,而現實中在2008年的祕魯發現了一個鯨魚頭骨化石,其名便是來自這海怪!!
利維坦鯨(Livyatan),看其形象可知牠和現代的最大齒鯨-抹香鯨算是親緣物種,除了祕魯發現的頭骨,其他地方也有發現過其牙齒化石,和抹香鯨比,利維坦鯨更具攻擊性、更愛吃其他非魷魚動物包括鯨豚,和知名古代鯊魚-巨齒鯊同一時代,雙方算是同級的競爭對手!!


阿斯忒里翁,相關-牛頭怪甲龍
儘管小牛不喜歡,但米諾陶諾斯這名確實是無法完全與他無關啊。
牛頭怪甲龍(Minotaurasaurus)是生活在七千萬年前白堊紀的甲龍亞科成員,化石發現於戈壁沙漠,但是不確定是在中國還是蒙古,化石是個很完整的頭骨,很像個有骨甲的牛頭,在2009年被命名。


弗拉德三世,相關-德古拉吸血蝠
對大公很冒犯沒錯,但他和德古拉的關係還真是沒辦法說不算就不算啊。
這吸血蝠學名(Desmodus draculae),又叫大吸血蝠,生活於更新世的南美洲,除了化石外甚至還有發現還沒完全礦化的亞化石,所以被認為直到很近期才絕種,如名字一樣比現代的親戚大,發現於1965年,正式發表於1988年。


波賽頓,相關-波塞冬龍、波塞冬羽幌魷、波塞冬擬噬人鯊、異波賽東龍、南方海神龍
Yas Yes Yes,我知道FGO現在出場的波賽頓不是從者,甚至連人形都沒,不過這恐龍有用祂名字啊,不妨礙我介紹啊。
波塞冬龍(Sauroposeidon),生活在白堊紀,其體型讓牠成為最巨大的恐龍之一,經估計有17公尺高、體重50到60噸之間,最早的化石發現在1994年,剛開始被認為是樹幹化石,直到1999年才被正式命名,名字是希臘文的蜥蜴加上波賽頓。

異波賽東龍(Xenoposeidon),生活在白堊紀早期的英格蘭,目前化石只發現一截部分的脊椎,發現時間是1890年代,但卻到了2007年才被正式命名,其脊椎比例和特徵與很多蜥腳類不同,但也使得其分類十分困難。

南方海神龍(Austroposeidon),名字意思為南方的海神波賽頓,屬於泰坦巨龍的一種,1953年時期畫時在巴西聖保羅州被發現,生活在白堊紀晚期,但到了2016年才被正式命名,全長約25公尺,算是巴西所發現最巨大的恐龍。

泰坦巨龍-白堊紀時的蜥腳類恐龍族群,以希臘神話的泰坦神族命名,其中成員的確有不少是真的很大型的恐龍,像是較知名的阿根廷巨龍。

波塞冬羽幌魷(Haboroteuthis poseidon)是其屬中唯一的成員,生活在晚白堊紀桑托期的日本,那時日本還是一片海洋,羽幌魷是中生代的大型頭足綱動物之一,有發現角質喙化石,雖很大但還是會有被滄龍捕食的可能。


這是波塞冬擬噬人鯊(Carcharocles poseidoni),生活在新生代的鼠鯊目擬噬人鯊屬成員,牙齒化石被發現在哈薩克斯坦,屬於體型巨大的掠食鯊魚,甚至大過大白鯊。

擬噬人鯊屬是鯊魚中的鼠鯊目下的種類之一,但這支系已完全滅絕,和大白鯊算是遠親的關係,這屬最知名且最巨大的成員便是以鯨豚為主食的巨齒鯊。

瑪麗.安
當然提到與古生物相關的從者不能少了這位,出場於FGO四格漫的Lancer,她在古生物學的貢獻可說是十分之大,第一具完整的魚龍化石就是她發現的,第一個蛇頸龍的化石發現者也是她。
然後這個侏儸紀世界電影中出現的雙型齒翼龍,也是瑪麗在1828年找到,是為第一個德國以外的翼龍化石。
1829年,瑪麗找到了Squaloraja這種以滅絕魚類的化石,這是同時有鯊魚和魟魚特徵的軟骨魚。
1840年,學者路易斯.阿格賽茲用了瑪麗的姓氏為兩種化石魚類命名來紀念她在英國的協助,上圖這個是其中一個安寧氏無尖齒魚,也是一種軟骨魚類。

然後在2012年,一種生存在早侏儸紀英國的蛇頸龍目也被以瑪麗的名字命名,是為安寧龍(Anningasaura),其在整個目的分類中也算是較基幹的種類。


FGO2021年泳裝活動的相關從者小達文西有遇到一隻劍龍寶寶,身邊則有三個機械古生物夥伴,物種分別是三角龍、始祖鳥和雙葉鈴木龍,前三者知名不小所以就只介紹雙葉鈴木龍了。
雙葉鈴木龍存在於白堊紀,是蛇頸龍中薄板龍科的成員,更是日本第一個發現的蛇頸龍,發現者叫鈴木直,於1968年10月在福島的雙葉層群發現,化石有被鯊魚咬過的痕跡,在2006年以鈴木的名字為其命名。

2-7章前篇瑪修有進行恐龍的知識小教室,附帶很可愛的插畫,當然這裡面提到的多是很多人都熟悉的。像是霸王龍、三角龍、梁龍、慈母龍、似櫛龍,裡面也有其實不是恐龍的無齒翼龍和風神翼龍、蒼龍和克柔龍,然而這圖中只有梁龍是侏儸紀的,剩下皆是白堊紀,另外2-7劇情在南美,但圖中的沒有一隻化石是在南美發現,除了克柔龍是在澳洲外化石都在北美。XD


2012年時,獸腳類恐龍中的堅尾龍類下一條演化支被提出並命名為俄里翁龍類(Orionides),來代表這類恐龍巨大且擅長狩獵,這個類群的恐龍有班龍、棘龍、異特龍以及鯊齒龍等肉食恐龍。


談一下鬼女紅葉吧,根據她的台詞,她會有恐龍型態和她曾在山中見到龍神的骨骸有關,當然我去查了一下,日本的確有過發現暴龍科化石的紀錄,不過多是牙齒,而且應該是很難和最知名的暴龍也就是T-REX相比,不過這也算有跡可循了,然後紅葉的恐龍型態除了前肢和牙齒及角,大致和暴龍科還是有像到。


然後是和紅葉的情人巧克力有關,巧克力上有所謂的劍齒象的化石,劍齒象是以滅絕的長鼻目成員,生存在中新世到更新世的亞洲,種類繁多,大小有大有小,紅葉巧克力上的是生活在日本的三重劍齒象,另外中國和台灣也有發現劍齒象的化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64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Grand Order|Fate

留言共 4 篇留言

女校拷問部
棘龍為什麼會變成水生?

05-27 13:41

邪風
新發現的棘龍化石中有包括尾巴,其構造很適合在水中行動。05-27 13:43
女校拷問部
所以如果之後角龍化石有翅棒 有可能會飛囉 真奇妙

05-27 13:45

邪風
考古方面,人類還是有不少能探勘挖掘的,不管是史前還是古代個文明。05-27 13:49
白煌羽
辛苦啦(給巧克力蛋糕

05-27 20:08

邪風
感謝!!![e35]05-27 20:09
K.T翼
超酷的冷知識欸!我喜歡恐龍!謝謝講解,已收藏[e35]

06-04 22: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j50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ate系列已出現的美國... 後一篇:Fate系列已出現的非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