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LF2小說《LF鬥士戰記》作品公告主題:新回停更+舊回修訂

作者:闇之王者‧L‧雷剋司│小朋友齊打交 2│2020-05-26 10:12:35│巴幣:14│人氣:209
各位好,我是《LF鬥士戰記》的筆者雷某,這是第二次發佈有關自己這部LF2小說的作品公告,距離上次發佈第一篇公告也是完成上一回的事情。當然筆者在此保證不會說每完成一篇新回就順便發佈一篇公告,盡量都會在真有發生什麼不可預知的事情,以致造成某些變數的時候才會進而發表。而今自然就是近期內有些事情會導致拖延後續的新回更新,需要和各位告知,順便包括一些小小文餘雜談想藉此在這裡小小分享一下,就有請各位再一次聽筆者的『瘋言亂語+長篇大論』吧!

那麼這次的主題是,筆者在完成最近的第七十五回後,會暫時先停止撰寫新回。然後這段期間筆者會回頭從第一回開始(可能包括序章和人物介紹的部分)做一次各種幅度的修稿,主要原因在於故事中的某些細節還有時間點方面,筆者想要做一次類似處理BUG之類的修改與更正。要說原因的話,大概筆者自己就是那種堅持自己的故事劇情的流暢與合理度跟邏輯性必得下一番功夫,同時看到人家的作品在故事方面沒有做好該有的合理鋪陳,就會覺得實在沒有繼續看下去的動力和慾望的怪人吧?縱使自知自己的文筆也許還差了人家一大截,但筆者始終還是要求先把故事寫好再說。

正因如此,有因筆者自己近來寫的成果,至少在筆者個人方面而言,並沒有達到某些預期的理想,甚至現在回頭重新看,還會發現某些篇回的轉折還特別來的硬,導致劇情演進不甚流暢,最終決定打算回歸原點,重頭開始去改,把前面的基本前因鋪陳都先下好功夫,接下來方可繼續更新現有進度。至於為何要這麼做,有鑑於筆者的某些個人觀念想說:『有過去才有現在,有現在才有將來。』、『任何一個後果都必有它的前因。』,相信這對專門寫故事的人來說,絕對是不二準則,所以筆者認為想要突破目前進度的困境與瓶頸,單就依筆者自行評估論之,除了回頭修改別無他法。

至此,筆者也順便跟各位告知自己認為有需要大幅度更改的地方,在於五十九回和六十回之間的『空窗期』,還有六十回和六十一回的中間,關乎比武大賽的部分,這原因歸咎於筆者開始寫七十二回的時候,除了確實碰到不少瓶頸外,也發現說自己都已經安排主角一方正式出征了,卻有不少身為正方的配角都還未把外觀長相和招數能力確立下來,萬一往後的戰鬥需要派這些角色上場,不就還得另找機會來加以敘述筆者所賦予這些角色的相關設定了?

而筆者再回頭看看,發現自己在故事中的比武大賽方面真的還著墨不夠,才只三場比賽就喊停,之後就沒有再交代後續,別說那些至今還沒確立詳細設定的配角立場,簡直枉費筆者自己一開始在比武大賽方面,還特別精心致敬原作遊戲中的淘汰賽模式,更藉此將此原版遊戲設計以文字化重現的一番心血也真的是…(汗)

接著在五十九回和六十回中間,筆者曾讓兩回之間的劇情時間點空出為期長達一個多禮拜的『空窗期』,這段期間,主角一方在終將得以全數集結於和平公會本部所發生的任何事情,並沒有詳細去交代。然而若現在回頭會發現,單先從六十四回來看,故事中Davis和Lizarfly及Behison之間的互動,筆者把雙方之間的氛圍寫成類似第一次碰面的情形。然而仔細一看會發現問題所在,除非這一個多禮拜期間,雙方分隔兩地多時,否則都一起在和平公會相處超過一個多禮拜了,雙方竟然都還不曾認識,嚴格來說這實在頗為可議。

再有筆者也在這一回寫到Yuko終於藉機和Davis表達示愛的部分,然而筆者早在四十六回就已經明確暗示Yuko已經戀上Davis許久,包括Dennis暗戀Luna,以及五十七回Andromeda向Dennis的表白愛意,中間竟可拖了長達一個多禮拜才有交代後續,就筆者自己來看,確實有其不合理之處。

即使不論角色之間的感情方面,早在第四回筆者也寫到,當今掌握國家政權的Julian因察覺世上還有另一個真正擁有合法王位繼承權的先王後代存在一事,才特別派出大量魔皇軍手下與幹部,開始進行地毯式搜索。原則上而論,整個故事氛圍應該要有燃眉之急、迫在眉睫,必須盡快處理事件,否則無論對正方還是反方而言,後果均將不堪設想的危機感。那麼這中間其實也不應該拖了長達一個多禮拜的空窗期才延伸出六十二回的劇情,否則筆者自己也難免覺得,先不說正派這方為期超過七天以上,到底日子都怎麼過的,連反派那方的辦事效率也未免太差了吧…?(笑)

到此,筆者在面臨不只是過去舊回的缺陷,同時導致新回出現的瓶頸,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首先決定要在六十回與六十一回中間,把為了致敬原作遊戲的淘汰賽模式為主的比武大賽再多追加賽程與賽事,原則上會在『Henry vs Curter』和『Firen vs Crystal』這兩場中間再增加數場比賽,另外也藉此透過追加新寫的比賽過程,把正派一方還未詳細構思與敘述的配角外觀與能力全部確立下來,以備往後的出征歷程撰寫之便。

再來空窗期部分要說對筆者的挑戰會很大,畢竟筆者是從十七回開始才不停的在某些場合(什麼樣的場合啊…?)暗示說比武大賽將至的訊息。有因五十九回結束後的下一回就立即跳到比武大賽的開幕日,筆者也已預定即使要留空窗期,最長約兩天。另外筆者也重新算過,從十八回開始直到五十九回,故事中的天數歷時也才不過短短五天,把天數確立下來,對故事時間軸的合理推進也是實為重要的一節,也導致筆者極可能必須每一回全都檢查哪裡有『BUG』就去改一改,只是差別應該不會像修改程式碼那樣一改就又不知會在哪裡重新生出新的BUG就是了吧…?(吐血)

到此就是筆者在這之後要給自己的小說進行翻修工程的主要大綱,同時畢竟是去年暑假開始動筆,至今再不到兩個月也快一年,這段期間有因自己的寫作方式也多少出現了一點改變,所以也很可能在一邊進行主要更改外,順便再盡量把整篇文稿修到至少自己覺得滿意的程度,好比說其實在第一回方面,光是Bastato首次對上Scorpion,還有他和Bimons及Botter兩兄弟之後一起面臨Liquid的來襲,這兩場衝突戰鬥,筆者就有想再多加著墨的想法。同時為了給比武大賽追加賽程,預計直到終於換Firen和Crystal對打的那一場,中間保守估計會額外再追加兩回,也就是本來的六十一回會直接被推到變成六十三回,以此類推,至今已經發表的七十五回就會變成七十七回,諸如此類,但最終還是要看筆者會把賽況擴寫到什麼程度而定…

好了,大致上如此,接下來筆者就準備開始進行修稿,同時也想說,如果各位有對於以前篇回的劇情設定細節有比較熟悉的印象,但在回來重讀後卻發現有突然消失不見或者出現比較不一樣的地方等跡象,請別擔心,那就是筆者修稿過後的結果。同時筆者也在此保證在修稿工程結束後,更不會忘記要繼續更新當前進度。坦白說,筆者自己這部LF2小說從國中時代至今也翻寫了不少版本,然而這次或許也是在真正到社會上歷練過一段時間,才真正有那個信心可以把這部小說寫到完結。

這一切原因,或許終究也是歸因於本來就沒有官方劇情的LF2可以讓它的同人小說創作者自由發揮衍伸劇情,同時筆者也才想藉此將它打造成自己內心嚮往的平行宇宙,同時包含各種筆者至今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觀點和見解,藉此隱喻影射存於現實生活中的各種癥結與弊端,或許也正是另外也特別偏好諷刺小說的筆者我的最大動力吧?要說筆者目前最喜歡的諷刺小說,那就有容筆者在此列出專門諷刺中國明朝當代社會的《西遊記》以及諷刺十九世紀的美國當代社會的《白鯨記》這兩大神作。至少就筆者來說,這兩部就知名度及作品本身的質感而論,尤其在當年還能一針見血的指出與暗喻在數百年後的今天,仍舊存於當今社會的諸多亂象,能名垂千古不是沒有道理跟原因的(笑)

筆者也下定決心不要輸給吳承恩和赫曼梅爾維爾這兩位前輩,雖然在這種時候,筆者其實也已經有比寫完自己的LF2小說,要更為重要與目標遠大的作品要將它寫完,然而作為自己在正式投入寫作領域的第一部作品,雖然是同人二創,終究也不會輕易將之放棄,並將它的完成度努力貫徹到底吧!

最後想說,有基於自己在如今已經是第五版的LF2小說寫了八個多月,其中也有某些地方是早在大學時期寫的第三版就想要寫出來,後來因為進入了保全業後,就一直都處於荒廢狀態的橋段跟設定,迄今也終於得以順利寫成,也著實挺叫人感動的。那就有容筆者在以下列出一些在早先各版未能順利寫成,卻總算在第五版再現的某些設定,來給各位分享囉!


1.  身為首要大反派的Julian在故事中唱出自編的邪惡之歌,同時包含於任何有關『邪見』方面的個人見解:有因筆者自己對現今社會的絕大觀感所致,有時候身為大魔王的這類角色,往往也可說是如今趨向偏好走黑暗陰謀論的筆者的另一大『最佳代言人』。

2.   Louis和Sherry之間身為情侶的往事,以致Sherry終將變成異變者Avatar:早先筆者在第三版就曾想把Louis在感情方面設定成比較有深刻慘痛經歷的『黑歷史』,因此才安排Sherry這個原創女角與Louis之間原本就屬於傾向比較脆弱的感情關係,後來因不幸發生意外,才導致一段長時間的別離後又再以互相身為對立關係的立場重逢。

3.   維普恩聖地之戰:關於這個設定筆者在此承認是直接參考《Louis的宿命》的第十二章,有關主角一行人上白銀山取得光之能源的設定。早期第三版方面,筆者是因應『三垣四象』還有『五行聖獸』的這類典故,寫成專門對應Louis、Rudolf、Henry、John、Deep等人所持有的各類武器,直到第五版才改成以寶珠具形成體的大自然力量化身。

4.   Davis和Yuko的感情戲:早期寫第三版時,那時筆者還並沒有安排像Bastato這種筆者自己化身的角色參入故事,所以當時能算是對應筆者的角度來推動劇情的首要主角自然就非Davis莫屬。而在那時剛好筆者自己也很喜歡自己的原創角色Yuko的關係吧,所以才刻意安排她跟Davis之間有一段情緣。而至今差別在筆者曾有想把Davis和Yuko的交往關係寫成比較趨向美好的氛圍,後來因應Davis在第五版的個性設定所致,才寫成比較走向負面結果的情形。至於身為Davis未婚妻的Yahui在之後會否知情,筆者可能就無論第三版還是第五版,全都給她保梗會較好,畢竟筆者自己也都設定Yahui的個性屬天真無邪又對感情敏感者,筆者自己也不想說為了這件事情,不僅使她傷心,更可能導致她和Davis之間的感情發生變質吧…

5.   Dennis和Luna跟Andromeda的三角習題:早先筆者曾經構思過喜歡上Luna的Dennis在事後得另外面臨Andromeda的主動告白因而煩惱。為了使這個設定更加完善,筆者曾考慮過去找一些身旁的友人洽詢,如何能寫好這類的三角習題。甚至曾衍生過Dennis自己跑去向Davis詢問自己該如何面對當前難題的構思。然而或許也因為今天對事物的看法觀念已經出現巨大落差,至今寫出來的成果,除了跟當年自己構想的原案也有很大的不同,以筆者自己向來的人生觀而論,或許現在這樣寫也會比較好。

6.   筆者設立的原創女角寫給Davis的情歌:早先筆者曾想讓Yahui在故事中唱出這首歌,但仔細一想,因應筆者自行編寫的歌詞內容,加上她與Davis之間的感情進展都還算順利,讓她唱出這首內容上帶有點悲酸的情歌似乎不太合適,因此在第三版曾改過讓Yahui的閨蜜Ruyue來唱,但前提也必須設定在Ruyue自己也是在暗戀Davis的情形方可行此設定,後來筆者有曾改設在Davis的師弟Zero與Ruyue,兩人之間有一點少量的曖昧關係,加上在第五版方面,筆者也早已取消Ruyue對Davis存有愛意的設定,因此最終改由已經另外明確表示喜歡Davis的Yuko在故事中唱出這首歌。

7.   Davis與Bat之間的對手戲:早先第三版就曾設定有關身為武鬥者的Davis和身為異變者的Bat,兩人的生母都是巫女族,因此身為這類的混血兒,他們的資質都會比一般的武鬥者與異變者要更加超群絕倫,加上筆者早先就設定同樣都是鬥士這一類,武鬥者和異變者向來都處於敵對意識。因此在雙方的條件均為對等的情況下,自然就特意安排Davis和Bat之間的對決戲碼,或者可說是比較類似亦敵亦友的關係設定。

8.   Firen與Raptor的大戰:有因筆者在開始寫第三版的時候,曾對《聖鬥士星矢》系列的作品有極大的熱誠,甚至連第三版的故事架構也還並不是像現在參照莎士比亞筆下四大悲劇之一的《哈姆雷特》,反而是直接參考在聖鬥士冥王篇還有《冥王神話Lost Canvas》的設定。其實筆者相信有在深度接觸聖鬥士系列的讀者,應該不難看得出來,筆者在這部LF2小說也埋藏了不少來自聖鬥士的梗,甚至還多過原作者小熊在LF2原作遊戲所套用的設定。例如筆者自己現在把故事中已經都出場的Pegasus、Cygnus、Dragon、Andromeda、Phoenix全都列舉並集結起來,相信對聖鬥士很熟的人應該很快就能看出他們背後影射的身份是誰了吧(笑),而也因為如此,當時Firen和Raptor的戰鬥,筆者承認也是沿襲冥王神話LC的某些橋段,相信有接觸的應該不難看得出來…筆者老實承認,雖然現在採用的故事主軸比較大不如前,然而有因自己始終對聖鬥士系列的熱愛,仍舊會在LF2小說加入不少源自聖鬥士的梗概就是…

9.   遭受賽斯莫地龍襲擊後的主角一方以身處和平公會本部的醫療處作為銜接劇情:首先筆者一樣也承認之所以安排與故事中的巨龍等巨大野獸的大戰,概念也是取自《Deep的戰鬥開始》中,一行人與雷克斯火龍大戰的情節而來。然而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筆者設定自己的主角一方因不敵巨龍的強大破壞力,險些處於瀕死邊緣,後來得到和平公會的副會長Beast所救才倖免於難。這個地方筆者算是為了測試自己的『埋梗伏筆手法』才由此生出的寫法,首先安排主角一方在醫療處醒來,首先納悶自己為何還活著,之後才會慢慢的抽絲剝繭,進而了解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之所以得救是因有高人出手。目前來看,筆者自己是覺得還尚可接受當前的成果就是。

10. 巨獸密林的巨大野獸生態描述:雖然筆者也自知自己這部小說的重點還是在於承繼LF2的遊戲既有角色與小說原創角色之間的互動為主,然而筆者本身是為生物與怪物類的另一大愛好者,首先受了《Deep的戰鬥開始》的雷克斯火龍影響,再來又接觸過環球金剛的骷髏島生態還有魔物獵人的怪物生態之故才進而催生巨大野獸的概念設計。甚至筆者還在寫初版時就有想過以這部小說為主軸來另外衍伸一部有關巨大野獸的生態自然史,同時還可以把現今二十八回提及的『巨大野獸水源爭霸戰』做一次更詳細的過程與戰況描述,畢竟當年筆者曾自行評估比起寫人類為主的小說,寫猛獸類或怪物類的虛構生態可能還比較在行。然而至今筆者只能說,只要多給自己一點機會磨練,無論是自己動手寫還是去閱讀人家的成果,別說生態自然史,要寫主軸篇幅一概以人類作主線的小說故事,筆者樣樣都行!至於有沒有機會來寫巨大野獸的生態自然史,還是一句老話:等筆者把主軸重點部分寫完再說吧…(笑)


 
寫到這裡,就算是筆者在此列出了早先就曾預想要寫出來的橋段,當年就因為大學畢業後出了社會、上班工作又特別忙碌之故,而遲遲都無法順利寫成的設定,這十條還不包括之後筆者在構築預想第四版的時候所衍生的新橋段,到今天總算都在第五版陸陸續續的重現,說來筆者自己也是挺感嘆就是,不過感嘆歸感嘆,最終能寫出來就是有那麼一份無可替代的成就感啊!(笑)

那麼以上到此,筆者想說的就先到這裡,感謝願意點進來看筆者廢話連篇的各位,雖然筆者在開始將這部小說重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下定決心,無論未來會出現怎樣的變數,一、定!要將它寫完!然而能得到大家對《LF鬥士戰記》的大力支持,終歸也不排除是筆者的動力來源之一,所以還是感謝各位讀者的力挺,更歡迎不吝提供指教與意見,我們下一篇再見!


雖然圖文不符,但起碼是筆者自己對LF2系列貫徹至今的熱愛而生,而且圖中角色對白也是直接延續筆者在其他地方所看過的部分LF2的KUSO搞笑同人來的,再次由衷感謝大家的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52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朋友齊打交 2

留言共 3 篇留言

妳比數學還難懂
寫長篇就是會不停地翻修,對前面的劇情做修改,我自己的計劃,大概會等到四十到五十萬字的時候,做比較大的調整,翻修。因為我感覺,有不少細節,或者劇情,只有在動筆後才會注意到。

05-26 10:55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我的話更有預訂整篇文章寫完後才打算再回頭校稿一次,但如今覺得現在不先改一下,往後肯定會影響後續新回的撰寫進度。正如文中想表達的,有怎樣的前因就會有怎樣的後果,之前跟人家聊過:在我們遵循這個原則去創作故事後,如果你把過去與未來發生的事件相互調換以致產生大混亂的情形,那就說明在正常推演的情況下,你的故事結構和前後合理邏輯性寫得還不錯。反之亦然,要是把前因跟後果互相調換了還不會對整篇故事造成嚴重影響,那就說明你的故事結構本身就太過鬆散又混亂。簡言之還是基礎方面必定要先打好就是啦[e6]05-26 11:39

辛苦了,好長的內文

05-26 11:36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個性使然,平常我大概本就很愛講廢話(?)所以連發個公告都可以寫這麼多字,更別提小說正文了(笑)05-26 11:46
井爵
加油,多次修改文章我覺得是必要的,

因為想讓讀自己作品的讀者能看到最好的品質,

我也曾經修改次數多到相當厭煩,

但是堅持修改得更好,也是對自己的作品一種負責任的態度。XD

05-26 20:1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讀者方面個人覺得是還好,至少作者自己做出的決定不會後悔才是最重要的,畢竟以前至今就有這種觀念:自己寫出來的成果,最起碼自己喜歡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自然就衍生出【創作最終是為自己而創,而不是為迎合讀者的眼光跟口味才投入創作】的想法,否則嚴格來說,那真的會比普通的修稿還要更累[e26] 所以堅持修改得更好,自然是以作者自己的眼光為準來決定是否已經比修改之前要更好囉!05-26 2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eviathan7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LF鬥士... 後一篇:LF2小說《LF鬥士戰記...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