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三國] 談唯才是舉

作者:狐狸│2020-05-25 21:39:06│巴幣:4│人氣:527

講到唯才是舉,大家的第一印象始終是曹操。曹操以善用人才、降將、不問出身等為人所知,但大家往往忽略的是,曹操本就不是唯一這麼做的人。其實三國君主(甚至其他諸侯)都有過不問出身、不計前嫌或不忌諱降將等等作為,劉備、孫權底下這樣的人更多到不勝枚舉,但很多歷史評論或書籍都只過於強調曹操一人,導致大家認為好像曹操才最愛才(甚至講到不會用人唯親等等,當然都是過度解讀),而唯才是舉彷彿變得是曹操專利。

那要如何解讀曹操的"唯才是舉"呢? 其實不管學界還是討論區對曹操的求賢令解釋都百百種,在下試著解釋在下所理解的"唯才是舉",看能否激發一些看官的想法,並提供一些意見做反饋討論。

=======

※ 劉備、孫權的人才

除了曹操外,劉備、孫權有無善用各方人才,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邊我們從"不問出身"與"不講求品行"兩個觀點分開來看。

劉備的用人

出身方面,關羽、張飛等劉備起事的老夥伴,大概除了劉琰外出身都應不高,關羽甚至為亡命之徒。其後劉備東奔西跑,難以真正與人才庫與地方勢力結合,但勢力成形後,劉備破格提拔行伍出身的魏延、賞識老將黃忠、很可能蠻人出身的馬忠、收劉封與降人(且出身應也不高)王平等等。
品行方面,喝酒誤事的蔣琬、不治縣的龐統、"睚眥之怨,無不報復"的法正棄城而逃但不被追究的廖立等等亦都是例子。

孫權的用人

出身方面,呂蒙出身貧賤、闞澤"家世農夫"、"寒門"周泰、出身小吏的呂岱等等,都是孫權看中能力而逐漸提拔的。
品行方面,"性嗜酒"且愛打人的胡綜、"麤猛好殺"的甘寧、"性護前,恥為人下"的朱桓、"居處服飾,於時奢靡"的呂範等等,孫權亦多因其才而予以寬容,並擺到適當的位置上。

所以這邊要表達的是,"唯才是舉"本來就不是曹操專例。只是因為曹操的求賢令發布出來,這句過於響亮而使大家忽略了其他例子的存在,至少最後鼎立天下的三家君主也都含有這樣的特質,曹操並不見得會在這方面有特別突出。

=======

※ 曹操是否在乎品德

把這個標題放在前面即是要先說,其實曹操用人還是會在乎名聲或德行的。王烈、崔琰、鄭渾等等,都是曹操慕其德行打算辟用的。
王烈:
...以義行稱...曹操聞烈高名,遣征不至
鄭渾:
...太祖聞其篤行,召為掾
崔琰:
琰嘗薦巨鹿楊訓,雖才好不足,而清貞守道,太祖即禮辟之

這就跟劉備用許靖一樣,對道德名聲需要政治看板般的存在。而曹操在203年的時候,就已經說明"治平尚德行,有事賞功能",亦即表示到了曹操也認為只要到了自己勢力穩定下來後,對人才的需求也逐漸需要講究德行。

所以曹操就曾對崔琰強調德行的重要性,希望崔琰以自身德行影響他人:
君有伯夷之風,史魚之直,貪夫慕名而清,壯士尚稱而厲,斯可以率時者已

而在毛玠傳裡,就提出了當時毛玠與崔琰(兩人負責舉用人才)的選人標準:
其所舉用,皆清正之士,雖於時有盛名而行不由本者,終莫得進。務以儉率人,由是天下之士莫不以廉節自勵,雖貴寵之臣,輿服不敢過度。

附帶一提,"時有盛名而行不由本"應可解讀為享有這樣"清正"之名的人是否真的名副其實。從這邊也可看出曹操並非不在乎德行,某種程度他還是照著遊戲規則的框架在走,就連殺孔融的時候,一樣搬出了許多違反儒家道德的罪名。

=======

※ 求賢令

第一次求賢令的背景

我們所熟悉的"唯才是舉"之語是出自於曹操的第一次求賢令,但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求賢令是發佈在建安十五年,此時已經是赤壁之戰後兩年,連南郡之戰都打完了。所以此時的曹操地盤已穩,並非如很多文章所說,因為曹操出身不高而沒人願意投靠,或強調曹操為了與袁紹對抗所做的求才辦法。
在下強調此點即是要說,發布此令不單純是為了向天下求賢。在下認為,曹操除了一方面有意打擊"偽飾以邀譽,釣奇以驚俗"的後漢風氣,另一方面亦有其政治目的。

三次求賢令的目的

在下認為,曹操在赤壁之敗後改為強化內部權力,並很可能開始對內部野心膨脹,成為積極的架空漢朝前的過渡期,所以此時需要開始區分內部人員"忠漢"與否。陳寅恪先生認為,曹操此時的求賢令重點在打破儒家框架的金科玉律,一方面是可以拉高自己可能不相稱的出身、與合理化之後可能的篡漢行為,一方面是希望藉此拉近親曹一黨的人才。

而過沒多久,同年曹操卻又發了一篇《讓縣自明本志令》,一方面雖然似乎要對親漢人士說明自己的無奈,另一方面卻也還是點出了自己絕對不可能回收權力,並意有所指的點出了"萬安"之計,然後給了自己三個兒子五千戶侯。

而建安十七年時,曹操晉魏公,並在後續把獻帝諸子轉封在外;建安十八年曹操進一步復九州制擴大自己領地。建安十九年更殺伏后一族,後沒多久曹操追加第二次求賢令,此令強調人才不須德行而需要"進取",此進取為何就值得玩味。

所以到後期等曹操政權穩固下來,要士族轉為對自己忠誠的話,自然又要重拾儒家風格。所以唐長儒先生在後期的求賢令(第三次求賢令)標註,認為後期的確要求才,而且是優先要求"至德之人";而何夔向曹操建言應篩選有道德名聲之人,而曹操也贊同。
"... 夔聞以賢制爵,則民慎德;以庸制祿,則民興功。以爲自今所用,必先核之鄉閭,使長幼順敘,無相逾越。顯忠直之賞,明公實之報 ..." 太祖稱善

但第三次求賢令最後仍補了一種人才: "負汙辱之名、有見笑之行或不仁不孝而有治國用兵之術",等於曹操仍給了自己後續行為解釋空間。

當然對求賢令的解讀眾說紛紜,此也不過是一種解讀方式而已,看官自行斟酌。而曹操後續高壓對待親魏士族,以及為何曹丕需要九品中正制,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

※ 結語

儘管曹操用人之道的確有其獨到之處,也的確沒那麼講究人才的出身和品德,但我們應避免過度解讀。這篇文章即是希望闡述三項事情:
1. "不講出身和品德"這件事本身三國君主都有在做,只強調為曹操本人優勢有過度解讀之嫌
2. 曹操對於"不講出身和品德"是看時機點的,不一定是金科玉律(當然其實其他君主也是)
3. "唯才是舉"此語本身應有其他政治涵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47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曹操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wilson001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國] 曹丕的政治能力... 後一篇:[三國] 關於劉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