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寶具的等級=神祕性高低…?

嘯月 | 2020-05-23 12:53:29 | 巴幣 2118 | 人氣 3291

前陣子發現「寶具等級=神祕性高低」這則流言又冒出來了。

應該說,神祕的程度會是影響寶具等級的其中一個因素,但它並不是全部。所以並非年代久遠、神話裡的寶具就必然是高等級,也並非年代較近的就必然是低等級。

但要用官設直接說明這件事,還真有點不方便……(汗)。

因為在關於能力值與基礎參數規則(Parameter Rule)的官方說明裡,對寶具等級的說明不是略過、就是極度簡單。所以沒有的東西怎麼可能提得出來啊......惡魔的證明這種爛帳很煩人耶=_=。

像是設定集CM3裡就只有寫這樣子,「寶具:所持有寶具的強度」。

要說與「寶具等級=神祕性高低」能沾上邊的設定,或許是《Fate side material 用語辭典P.72》裡寶具項目的最後一段話,「屬於固態化的神祕,透過真名與注入魔力而發揮其能力」。

但實際上,等級與所具備的神祕(效果)不成正比的案例比比接是。

例如海克力士的十二試煉僅有B級,梅蒂亞的萬術破戒之符(C級)可破除魔術和契約、魔力生命體,在對抗魔術上的效果遠勝迪爾穆德那把只能暫時截斷魔力的紅薔薇(B級),但是等級卻不如紅薔薇。咒腕哈桑的寶具更是惡魔(精靈)的手臂,等級卻僅止於C。

而且以等級較低的寶具或技能攻克較高者的案例也是不少,倘若寶具等級=神秘高低的話,那就直接違背神秘會被更強的神秘蓋掉這件事了。

不同類型的寶具顯然有著不同的分級依據,再加上官方在說明平均級寶具時曾點出過,有著與概念、因果那類無緣,單純是其能力反映在等級上的類型。以及在Caster巴貝奇的寶具說明裡也有這樣一段:

【絢爛的灰燼世界】
等級A+,對軍寶具,射程0~99,最大捕捉300人
基本為常時發動型寶具。由於特殊性稀有性而被指定為高等級,但就火力面而言只等於B~C級。另外,真名解放時內部的蒸氣機關會全力運轉,發動高威力的範圍攻擊。

最後是CM3的一問一答裡曾提到:
Q:從靈具備的能力以及擁有的技能,其分級的標準為?另外進行分級的主體又是?是大聖杯的意志嗎?或是召主的主觀?
A:會依據發動召喚的召主和土地而稍有變化,但基本上是以英雄留下的豐功偉業以及歌頌那些事蹟的人們的認知,所決定出來的世界排名。



基於上述,可以歸納出寶具等級粗略而言,很可能是一個綜合評估。

蘊含的神祕、攻擊力、輔助效果、影響範圍、特殊性、稀有性、知名度、該時代人們的意念等等,恐怕都會列入考量。

所以說等級區分並非只比神祕性這一點,也不能光看等級高低,要確認寶具的實際效果。



以上為戲內的檢證觀點。

如果跳脫到戲外來看的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是看設計角色的人的心情與喜好來設定等級囉~


創作回應

六翼九尾
因為我們是妖精的尾巴 寶具等級:EX [e24]
2020-05-23 15:51:08
嘯月
簡直是想贏就能贏這個概念的具體化+_+
2020-05-23 19:25:52
魅影魍魎
以前有種等級=強度的印象 實際上上好像只有某些判定會用到
2020-05-23 16:41:48
嘯月
還是看實際效果、射程、捕捉等資料比較準。
會需要算判定的場合不是沒有,但和從者總數相比之下,真的是算少了><
2020-05-23 19:27:02
雪山冰燕
看到這篇忍不住想拿阿基里斯出來

勇者的不淍花 B:無神性無法造成傷害,神性E減傷50%、D減傷25%、C以上不受影響
(看來B是給好看的,神性判定只到C為止呢!)
疾風怒濤的不死戰車 A (這個等級跟火力有關應該沒問題。)
彗星跑法 A+ (所以這個等級代表的是速度?)
馳空之星的槍尖 B+ (這個我想應該也是跟火力有關,至於邀請單挑的能力姑且分開看待)
蒼天環繞的小世界 A+ (防禦力?火力?我想看阿基開盾撞人啊!)

嘛,按照人的比較心理,當然希望喜歡的角色Rank愈高、+號愈多;
另外雖然不是寶具,某些+++的搞出副作用什麼的我們笑而不語。 (愉悅)
2020-05-23 21:32:16
嘯月
阿福的魔導書也是,等級C,但是EX級的光彈魔術照樣給你輕鬆無效化,就連固有結界都可能解除XD

然後能力設計上我覺得有特色很重要,如果只是給高RANK給個大劍巨砲的話,角色多了後就會覺得一排列開來好像沒什麼差異嘛_A_
2020-05-24 10:58:25
白煌羽
辛苦啦,看七章舞台劇
2020-05-24 00:18:04
嘯月
舞台劇挺有趣的,看演員們賣力演出看得開心~
2020-05-24 10:59:09
十二月的星空
感覺等級真的是寫好看的
應該是說起跑點不一樣 搞不好你的A++對別人而言只有C的等級....
2020-05-28 11:05:26
嘯月
主要是看用途而定。
像梅蒂亞的萬術破戒之符(C),論攻擊力恐怕屬於E級寶具末端的程度,但是能破解任何契約和魔力生命這點就是高評價~
2020-05-28 11:19: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