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黑感霧》和想像中相距甚遠的作品,真的很微妙——《魔術監獄的瑪麗安》

作者:黑霧│2020-05-23 11:06:06│巴幣:0│人氣:72
  本周要談的是輕小說《魔術監獄的瑪麗安》,入手前有看過別人的感想而降低了期待,實際讀完後比想像中更微妙一點。

  極為大量的資訊,包括原創的魔術系統,王國與叛軍另有真相的戰爭,以及世界的日常生活,這些以王國的官僚刑法官女主展開追捕叛軍雙壁之一雷梅迪奧斯的旅途來貫穿,看上去似乎很豐富精彩,但在一集內要表現這些東西實在困難。

  而且,作者還安排了大量福利,包括女主制約的搭擋叛軍雙壁的另一人基爾羅亞那可謂變態的嗜好「嗅」和「聽」,以及個人很喜歡的制服換裝……咳咳,但就是因為要賣福利,令整體故事的氣氛和本身的沉重過於衝突之餘,亦壓榨了本來就不夠的篇幅。

  故事由描述魔術系統與女主對王國的不信任及叛軍的仇恨開始,被迫與基爾羅亞合作展開追捕,過程中想要透過前往王國多個不同地方揭露民情以及隱藏在王國底下的陰暗,然而這些都被那些福利的歡樂氣氛蓋過,導致閱讀的心情很詭異,要因為福利而興奮不是,因為致鬱的背景而沉重亦不是。

  甚至,理應很認真的主線也有種令人莫名其妙的愚蠢感,王國的首腦或高層似乎運籌帷幄般要利用女主甚至叛軍,結果實際上根本沒有什麼想法,就算基爾羅亞是殺不死的不死身,亦沒道理放他出去一賭叛軍自相殘殺,簡直比放虎歸山還要誇張。

  為何要強調愚蠢感,是女主搜捕過程中的推進竟然是倚賴王國御用的探子情報,先是抓到了逃獄的叛軍小嘍囉,藉此取得雷梅迪奧斯的副手消息而最終雷梅迪奧斯根本是主動登場,這個過程叫人疑惑王國真的有在打壓叛軍嗎?

  為什麼要質疑這一點,是因為故事最終的沉重真相是王國鐵血式針對新誕生的魔術師嬰兒施加如同詛咒的封印,把只是因為有魔術天分或能力的嬰兒當成未來的罪犯,能夠執行如此徹底的行動,卻放任七年前曾經幾乎讓王國滅亡的叛亂之徒在外,怎麼看都是在邏輯上矛盾的。

  認真去思考就只有不解的痛苦,假若能放開這一點,把這當成是一個為了迫女主角玩變裝、各種羞恥PLAY的故事,那能勉強說是寫得挺抓到癢處的,至少我閱讀的過程中挺期待每次玩的時候插畫是怎樣……咳咳。

  嗯,另外也能提一些算是優點啦,像是故事雖蠢但本身設定尚算完整,能夠自圓其說,例如為什麼基爾羅亞的變態只限於「嗅」與「聽」,故事的真相始終圍繞在「詛咒之子」的設定上加強了整個故事的連繫等等。

  至於女主起初描述成只有純粹的憎恨,卻會因為內心善良而產生矛盾,既理性地判斷出是非但又會感性地衝動,被基爾羅亞攻略的感情戲能否接受,則端看讀者了,個人來說因為整體故事的氣氛不上不下,實在沒有多大的感觸。

  要問我推不推薦本作,坦白說不推,省下時間讀其他更有意思的作品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18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