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我的弟弟康雄、鈴鐺花 | 左派的低層及白色恐怖書寫

妮爾波莎 | 2020-05-17 18:18:17 | 巴幣 1014 | 人氣 1064

「主要是,整台戲裡,沒有我這個角兒,我也沒有半句詞兒,你懂嗎?」他說,「關了將近三十年,回到社會上來,我想起那一台戲。真像呢。這個社會,早已沒有我們這個角色,沒有我們的台詞,叫我說些什麼哩?」(〈趙南棟〉,P.118


書名:我的弟弟康雄 | 鈴鐺花
作者: 陳映真
出版社:洪範
出版年:2001


  循朱宥勳在PTT上參與討論的「有沒有比《台北人》更好看的台灣小說」,我讀了陳映真的兩本短篇小說集《我的弟弟康雄》《鈴鐺花》。在此之前,我對陳映真的印象只停留在《人間》雜誌創辦人、是個超級大左派,讀完小說後再查其生平,嗯……是個十分有趣的人。


  與同時代的知識分子相同,都因思想不同當權者而被迫害,因而討厭長期在台灣執政的政黨。主張貧窮階級翻身,常因「共產主義傾向」招來牢獄之災,所幸屢屢有朋友聲援成功。


  對「國家能如何迫害一個思想異議分子」有深刻體會之人,卻完全支持中國共產黨的所做所為,支持「平亂」六四、查禁書刊。只能說一個人換了立場,對本質相同的兩件事就會有完全不同的想法。


  回到小說心得,因早期的短篇小說集多半是將散發在各大報章雜誌的作品集合起來,不像現在的短篇小說集或多或少有主題及人物的連貫性,所以以下的心得並未含括我看的所有短篇,僅有個人比較喜歡、到目前還有印象的短篇。


第一冊《我的弟弟康雄》
「小瘦ㄚ頭!」他說。
「我說過我要做你老婆,」伊說,笑了一陣:「可惜我身子已經不乾淨,不行了。」
「下一輩子罷!」他說:「此生此世,彷彿有一股力量把我們推向悲慘、羞恥和破敗……」
遠遠地想起了一片喧天的樂聲。他看了看錶,正是喪家出殯的時候。伊說:
「正對,下一輩子罷。那時我們都像嬰兒那麼乾淨。」(〈將軍族〉,P.201


  此冊收錄作者早期的作品,每篇都令人驚艷。有大時代的小人物寫實書寫,如〈麵攤〉中因病兒身心俱疲的少婦面對警察的隱晦愛慕與省籍權力關係;〈那麼衰老的眼淚〉是小康家庭父親與幫傭相戀的故事;〈蘋果樹〉不得志的少年抓到不知自身也在苦難裡的浮木,對浮木犯了罪,浮木卻因此可能得到寧靜的故事。裡頭的人物皆卑微,令人不禁懷疑是不是有些人生下來就如此,又或是不由自主被命運推向深淵


  帶有幻想色彩的〈加略人猶大的故事〉及〈文書〉也十分有意思。前篇試圖以「背叛者」的視角思考耶穌之死究竟意味著什麼。後篇將格局拉遠至中華民國撤退到台灣前的東北,一路躲過戰爭、政治迫害並在台灣成家立業的小兵,最終在自我暗示下因罪惡感崩潰的故事。〈文書〉裡的「」在小說裡的意象也許不算新穎,但那種接二連三出現最後真相大白的情節安排,讀起來實在十分暢快。


  在眾多短篇中個人最喜歡的是〈將軍族〉,殉情的理由百百種,讀過〈將軍族〉之後才發現殉情最美的也許不是兩人之間的愛情,而是被命運摧折後明白幸福不是此生可得之物,絕望到連嘗試都不肯,直接投入不知道是否存在的來世,只因為來世未知,所以還有企盼的理由


第五冊《鈴鐺花》
原以為這一生再也無法活著見您回來,我說服自己:到國坤大哥家去,付出我能付出的一切生活的、精神的和筋肉的力量,為了那勇於為勤勞者的幸福打碎自己的人,而打碎我自己。(〈山路〉,P.87

  相較第一冊短篇小說集,第五冊的《鈴鐺花》的作者個人思想表述有些露骨了,且後半的〈趙南棟〉、〈當紅星在七股林山區沉落〉失去了前期剪裁得當、虛實交映的優點,雖還是有出彩之處,閱讀時不免感到有些拖沓。全書的主題明顯,寫白色恐怖知識分子被迫害的情節,並覆申藉由共產主義讓農民翻身的偉大理想。


  〈趙南棟〉在情節安排上有些雜亂,卻掩蓋不了其書寫的控訴力道。它也許不是一篇精緻的作品,但達到觸動人心的目的也許就夠了。


  不知是不是作者有親身經驗,其中的牢獄書寫十分精彩。不同於我之前的想像,牢籠裡有各式各樣的人,有日治時代的台灣知識分子、在撤退前在大陸就從事社會運動的人。他們在牢裡交換思想、互為支柱,讀著不免懷疑,這是否是作者懷著大中國思想的原因抑或只是虛幻投射


  日語在牢獄的情境十分有趣。它作為前殖民國的語言,理應被「光復」後的人拋棄,卻因為當權者不諳日語,成為獄友們精神反抗的工具。所有不能被聽見的咒罵呼喊祈禱,全用日語宣洩而出;聽見走廊上不祥(不降)的腳鐐聲,獄友們唱的送行曲竟是日本軍歌。原以為迎來的是民族大同的結局,沒想到卻以同樣罪惡的殖民者的語言才能在精神上生存下去,如此情境讀來內心無比衝擊


  總體而言,陳映真擅長一擊命中講出人物的處境,內心敘述用字華麗精準,人物對話卻樸拙真實,兩者相加的力道極大。撇開他的政治立場不談,他所書寫的小人物生活、白色恐怖迫害,著實是每個對台灣歷史有興趣的人會想讀的作品。

創作回應

Olinaga芷書
查了一下,是個神奇的左傾作家呢!以他的政治傾向能在戒嚴時期一而再再而三的逃出升天真的運氣很好(只有坐牢而已)只是我始終不明白為何他願意接受中共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2020-05-21 18:06:47
妮爾波莎
他超級神奇。不過感覺人緣滿好的,每次遇到麻煩都會有人出面幫忙。
我也無法明白他為什麼看不透,唯一的猜測是他真的十分堅信農民要推翻階級之類的說法吧。要推翻階級,上面的階級就要打掉,而上階層除了有錢人外,就是知識分子了。所以藉由打壓思想來打壓知識分子,可能是可接受的?
2020-05-21 20:53:45
Olinaga芷書
事隔一周後才看到,其實我最好奇的是他樂見管控言論這件事,論社會主義本人其實比較推崇聖西門,雖然他網路上的核心思想資料偏少(雖然他的羅馬鼻我不能接受)
2020-05-28 21:29: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