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邊境雜談:目前正在做的設定嘗試

作者:夏目上將│2020-05-16 00:54:55│巴幣:18│人氣:167
呃……雖然是拖延了兩個月,不過最近在做的設定整理,現在看起來算是一團亂沒錯。

其實呢,照傳統的作法,應該是要把這些設定全都丟到作品裡。然後前前後後說不定就是個五六百萬字這樣?

我不太喜歡這麼做,主要原因有兩點:

1.我始終認為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一個全知全能的角色並不存在,他的人生會有很多不知道的事。

2.如果我要把所有的設定都丟到故事裡,只有一個主角的情況下其實非常不合理。讀者透過主角的眼睛看世界,但主角並非是全知全能的存在,不可能知道所有設定。

所以說,我一開始就不打算把所有設定都塞到一部作品裡面,可能要好幾部解說。

現在的問題是這樣,雖然主角的設定已經算是可以知道很多事的背景了,但其實在他現在這個年紀這個地位還有很多事不知道,或不應該知道。

故事的推動需要整個背景設定完整,所以很多時候有些故事的推進讀者肯定會看不懂。

作者如果沒先把背景想好寫出來,那別說吃書,能不能系統化都不知道。

所以我現在以短文的形式寫這些主要是想要分階段性地整合設定,讓它慢慢地有條理,然後在這個過程中完善整個故事的主線推進。

如果我是天才,那種很善於構思規劃的,說不定我只要做好筆記就可以把故事寫得很漂亮,可惜我不是,而且我也不喜歡那種一個設定只有幾句話就結束,讓讀者知道發生甚麼事就好。

那不現實,因為每個背景設定,其實應該是跟人類發現世界的過程一樣,是由一個又一個的事件,一段又一段的故事慢慢累積出來的才對。

我們談密度的故事,會講到阿基米德裸奔,不是說密度公式。同樣的道理,講魔法魔術,肯定不是一句兩句帶過去,但也不可能鉅細靡遺地寫進故事裡。

所以才有一大堆短文系列,我利用這樣的形式,不斷擴大整個世界設定的複雜度,深度,與廣度。

當然這是一個嘗試,並不是期望讀者把所有設定短文都看完,而是期望自己能從這個過程中逐漸加深整個世界的設定架構。

老實說,魔災的形成是由於魔素,這是故事一開始就想好的東西。

但魔素是甚麼東西,這是在聖女篇後才想好的,這個的脈絡是從信仰開始說,討論到神的信仰與法則的問題,在跳到法則跟魔法的關係,最後接上魔法跟魔術的關係,然後才從魔術去牽扯到魔素是甚麼。

這中間的脈絡,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講完的,是花了很多功夫去思考每個設定彼此的關聯性,才成功地定義了魔素。

換句話說,沒有甚麼設定是孤獨的,每一個設定都必然會與其他設定有勾連。想不通這點的話,那麼設定也只是沒有生命的文字描述而已。

那並不是我這樣的設定廚能接受的,我寧願故事少點設定,也不希望設定失去生命力,變成一個死的,無法成長,只是一個故事用完就可以丟棄的免洗設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37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邊境領主|人外|魔術|設定|魔素

留言共 3 篇留言

柏夫
可惜很難有有個能力夠同時也完全依照自己設定的幫手

05-16 02:16

夏目上將
我覺得這問題不大,就資源與錢的問題而已

如果只想要找一起奮鬥的夥伴,就需要妥協

意思就是你不能只想搞自己的設定05-16 12:31
夏目上將
我專門寫一篇好了05-16 12:31
肥後之虎
我戒了...

小說寫的是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設定?能讓人笑?讓人哭?讓人蕩氣迴腸?

我想,該把時間花在感動人心的角色互動上了

05-16 02:25

夏目上將
比起設定,人心難多了,加油啊05-16 08:37
九方思想貓
我越看越覺得自己在小說能力的養成上還是初心者,看樣子我還是應該要多看看工具書,來嘗試建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05-16 20: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魔素汙染... 後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大事件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